真▪销售代表 上班第一天

本文谢绝一切形式的非授权转载,本书欢迎出版商、出版社联系合作。

联系QQ:liujingwei_nj@qq.com        邮箱号即QQ号,可以直接搜索添加。

任何未经授权的转载,视同认可支付给本作者人民币1000元/篇的稿酬,本作者保留相关权利。



上班第一天

在进入一家公司之前,我们的心里必须清楚,大量的新东西要求我们去接受、去适应。比如说:新公司、新领导、新关系、新产品、新市场、新业务伙伴……

如何又好又快地去把这些新东西消化掉呢?有个总纲就是主动而勤快。

先说说主动

第一天上班总得和很多新同事甚至是新领导认识吧,没有任何一个人在陌生人面前能够感到百分百的自在的,你看别人陌生,别人看你也陌生。这个时候作为新人的你,最应该做的事情就是主动向别人介绍自己。这是一种非常友好,也略带尊重的表达,更加可以让你在融入新环境时减少很多的阻力、增加不少的效率。

再说说勤快

勤快的你会让人喜欢,你可以主动去做一些接纳递送的活计,外卖、快递什么的帮忙分拣一下、拿一下,除了受欢迎之外,还可以更便捷地去认识外卖、快递的主人——你的新同事。饮水机换桶水、午饭时主动地分享一下口香糖和纸巾,这都是不起眼的小细节,可却有很好的效果。假如说公司还给你安排了集体住宿的话,那么宿舍的卫生之类的,也主动点去做,第一印象还是蛮重要的。

接下来具体说说上班第一天建议你做的事情

找HR要一份内部通讯录。之前说了一些HR对于新人的重要性,现在给你一个机会主动接触一下HR。一份内部通讯录,除了方便内部同事之间的交流之外,往往也能够看出一些同事的部门、职能及职级。我曾经就遇到过一个看起来非常“稚嫩”的小姑娘姓赵,其实人家在我入职前一个月刚刚升任主管,好在我之前仔细研究过通讯录,直接称呼人家“赵主管”,小姑娘脸红扑扑的,心里应该很是受用。另外通讯录里面显示出的组织架构也是非常重要的信息,同团队、同部门之间的交流,和跨部门之间的沟通,须得掌握好分寸,不要轻易犯错。

加一下微信群。这个直接请你的直属上司或者同团队同事帮忙就好,加进去之后跟大家热情地打一下招呼,主动添加一下群里的同事。微信群里面的水很深这个就不多说了,但是笔者可以提示大家一个小细节,注意你的同性同事有没有什么业余团体爱好,说直白一点儿就是,男同事有没有喜欢一起打球的,女同事有没有喜欢一起瑜伽的,适合自己的就去参与一下,即光明正大,又能够融入比较私密的圈子,对于新人来说帮助很大。

约一顿午餐,如果当天大家不太忙,可以约一顿外面的桌餐。如果这只是一个平常的工作日,那么邀请(或者是申请)参与一下同事间的共同午餐也是有必要的。

主动向办公室负责人——前台、办公室主任、经理助理、HR、总务或者是工会人员——了解办公室功能和办公用品的申领与使用。千万不要自作主张!根据公司不同,前面列举了一些可能的办公室负责人,你会发现,这些人真正地叫做“职级不高,但很重要!”,他们的级别一般不高,有些甚至连权力都很有限,但却是办公室的灵魂,很多你无法直接处理的问题或者沟通,往往需要通过他们来解决。所以,利用请教办公用品使用的机会,多多接触他们吧。

不要不懂装懂,作为新人,你的嘴就是用来问问题的,你的眼睛和耳朵就是用来学习的。一般情况下没有人会厌恶一个新人不断提出的问题——除非你真的没有眼力见儿,问话的时机不对——但是绝大多数的人会讨厌一个不懂装懂的人在自己眼前晃悠。

专注工作,管好自己。别被新环境带来的各种信息弄昏了头脑,千万要记住,你过来时上班的,有些时候你为了切入一个话题或一场交流而绞尽脑汁,倒不如投入到工作当中去,也许机会就自然而然地出现了。另外工作有时候也可以帮助你化解一下尴尬,尤其是在不得不回避开某类八卦型同事的时候,适当地用工作结束话题会很得体。

不要怕出糗,尽管做到了以上几点,你的第一天就应该会表现得不错了。但是笔者还是要提醒你一点,放下包袱,不要紧张,不要怕出糗。你绝对不是第一个、当然也不会是最后一个,曾经在这个办公室里手足无措的人。不要试图把自己包装成一个老道的家伙,这会让你更加露怯。

最后,再给您支一个大招。上班前一天晚上,去楼下超市买一盒蓝罐曲奇,上班时带过去,你需要做的就是打开盒盖,接下来的事情就不太需要你操心了。亲测有效!这里不是做广告,符合以下要求的东西都比较合适:品味中游,价格适中,便于多人分享,绝大多数人可以接受,另外如果是食品的话,最好还是那种适合没吃过早餐或者是早中餐之前的休息时间可以吃的东西。之所以我会想到蓝罐曲奇就是这么一个道理,它作为零食并不Low,但是也不太贵,一罐里面有许多片,足够一般的办公室分享,另外你上班多半应该是早晨过去,这个时候也许有同事还没来得及吃早餐,也许过一会儿有的同事需要个加餐来提提神,曲奇饼干绝对是合适的选择!

补充一种情况,有的公司会给新人安排一位带教员工的,那您除了上述的注意事项之外,还得当好“跟屁虫”。不过,我的建议您要先摸清楚这个带教老员工的背景和前途,因为这一类关系通常会往更深入的程度去发展,但是如果他的角色微妙、情况特殊,那么您可能就得学得更加圆滑一点儿才好。因为新人的大原则之一就是不站队,千万不要轻易地表露出自己的人际关系倾向。



本文谢绝一切形式的非授权转载,本书欢迎出版商、出版社联系合作。

联系QQ:liujingwei_nj@qq.com        邮箱号即QQ号,可以直接搜索添加。

任何未经授权的转载,视同认可支付给本作者人民币1000元/篇的稿酬,本作者保留相关权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