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亮的李慧珍:致终将平凡的我们

漂亮的李慧珍:致终将平凡的我们

两年前韩剧《她很漂亮》风靡大街小巷的时候,我一脸不屑:这不就是一个普通女孩突然有了两个高富帅追,从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的神奇人生际遇的玛丽苏故事,我们都不会是那个有着神奇际遇的小说女主,童话故事不适合平凡女生幻想。

被爆炸头、上半张脸布满了雀斑、打扮土气的热巴吸引,在翻拍《她很漂亮》的《漂亮的李慧珍》里,我看到的不仅仅是突如其来的好运气,更多的是那些开出的意外之花是之前不漂亮的李慧珍因为善良努力无意间播下的种子。

剧本的开头,平凡的李慧珍和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一样,不知道自己会做什么能做什么,都有一个梦寐以求的名企,都曾想象过自己穿着高跟鞋职业套装在高级写字楼里的样子。大多数人却都是在现实中败下阵来,到了写简历的时候,才知道原来竞争对手已经把该做的能做的都做了,既然首战失败,再捷也难夺,于是继续苟且。

李慧珍大概没来过这么高级的写字楼面试,却还是因为电梯超载在他人异样的眼光中退出电梯冲冲攀爬楼梯,差点错过面试。比差点迟到更狼狈的是,面对教育背景优秀,回答问题条理清晰,妆容精致的竞争对手,李慧珍毫不犹疑地说出了对方说有优点,并且被面试官问“你觉得对方的缺点是什么”的时候,回答了“我觉得她没有缺点”。而竞争对手却毫不留情地批评了李慧珍“我觉得她态度不端正,连外表问题都不打理”。

李慧珍走出高级写字楼的时候,恋恋不舍地回头忘了气派的大楼,她知道自己终究实习差的太远,那对她来说只是一个遥远的梦,好歹也有过做梦的机会已经心满意足。她不知道的是,她在前面给那么多人送过的礼物,命运还没将它标好价格,回馈给她。

出乎意料的是,那最后不舍的一眼并没有成为最后的一眼,接到录用通知的李慧珍不敢相信自己竟然能够进入梦寐以求的“永恒”工作。就像李慧珍在面试的时候对面试官讲的那样“我觉得做正式员工要求实在太高了,所以就先应聘实习生岗位”,李慧珍对机会非常珍惜,不管做的事是大是小,部门是所谓的打杂部门还是核心部门。

我听到过无数个同学抱怨,一开始进去实习和想象的完全不一样,整天干的都是整理资料找数据甚至打印的活,完全是在打杂,根本不能发挥我的价值和作用,我可是要在写字楼里挥斥方遒叱咤风云的人呐。他们也知道,知名企业的实习生岗位自己不做多的是有人做,外面叠起来的简历都可以堆成一座小山,于是就在抱怨中结束了自己的实习,也算混一份经历。

李慧珍一开始被安排到的是后勤部,无论被派到什么活都非常乐意地完成,还抢着干脏活累活,一同进来的实习生在一旁看着任劳任怨的李慧珍,边涂指甲边说“我来这就是找个长期饭票,才不干这些累活”。主任对李慧珍很是满意,边点头边称赞。机会来得很快,误打误撞,李慧珍在去编辑部帮忙的时候被误认成了新来的实习生,真正的实习生迟到又因各种理由没能来编辑部,李慧珍理所当然地被考虑顶替上去。后勤部什么事都懒得做的一同进来的实习生这时眼红了,死皮赖脸地缠着主任想调去核心部门编辑部。却被主任一句话回绝了“你来这儿不是来找长期饭票的么?”

我也做过几份实习,非常理解和我抱怨的朋友们说的干的都是打杂的活,也会埋怨那些正式一点的工作并不难,为什么我要整天做这些重复性的机械性操作的工作听所有人的使唤。可是真正做起来看起来很简单的工作,其实并没有那么简单,而真的有心的人,能从“拿外卖女孩”慢慢地变成有什么事都第一时间想到她的实习女孩。

我有一个朋友,一路过关斩将后很不容易拿到了录取通知,怀着一颗激动无比的心进入了一家知名企业实习,和大家一样,他被繁琐琐碎的事务一步步打破了在高级写字楼工作的金融精英的幻想。可是每次同事们要订外卖的时候,他都会主动提出帮同事们去楼下拿外卖,并且分发给同事们的时候会问还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吗。久而久之,慢慢地不少同事会在他询问的时候把手头一些可以代劳的事情交给他,并且在留用评分的时候,他的踏实努力被所有人看在眼里,成为了少数高分留用的实习生之一。

李慧珍是典型的韩剧女主,没有水晶鞋的灰姑娘满身尘埃,赤脚地站在大雪冰封的山谷里,却永远都有这个好运气遇到为她融化掉所有封雪的王子,她热情莽撞永远那么傻头傻脑,科运气永远那么好地降临到这样的女生身上。打动那些一路开挂的高富帅男主的,看起来永远是女生的傻头傻脑和莽撞。

真的是这样吗?霸道总裁男一,是李慧珍的儿时好友,在他肥胖懦弱只会傻傻地受人欺负的时候,漂亮成绩优异家庭出身好完美地像公主一样的李慧珍用自己的力量保护了她心里的小胖宇。男主一开始甚至都没认出李慧珍,是她一如既往的善良和勇敢,打动了高冷的霸道总裁,令他不时地回忆起了儿时的记忆。正是这些稀缺的美好品质,才会让他再次产生对李慧珍的悸动。

而傻白甜女主从来不缺追求者,剧中的男二林一木,也同样高大英俊帅气,并且一直隐藏着自己富二代的身份。却喜欢傻傻的李慧珍,没事的时候总喜欢逗她,就好像顽皮的小男孩不知道如何表达对心仪的小女孩的喜欢,只能通过恶作剧来引起她的注意。韩雪长得甜美可人,费尽心机查出隐藏在部门的富二代,费尽心思地讨好林一木,可是林一木并不买账。镜头退回到李慧珍为老奶奶让座的场景,坐在后排的林一木看着这一切的发生,眼中慢慢充满了欣赏之光。

在李慧珍说自己不是成绩好长得漂亮家境好的女生的时候,林一木回忆起了让座时候的李慧珍,说,不,你很漂亮啊。

每当有人透支了自己的青春美貌得到其他的时候,总有人引用茨威格的那句:她那时候还太年轻,不知道所有命运赠送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对于李慧珍,我想说她永远那么年轻热情莽撞善良,不知道她赐予他人的礼物,早已在暗中被回馈。

长大后的我们都不再相信灰姑娘的故事,可是身边也充满了无数个因为自己不经意的对任何事情都认真负责的态度,而获得了一个意想不到的机会的故事。我们都是李慧珍,平凡,一点都不漂亮,也没有优渥的家庭,而且身边还有像夏乔一样的一路人生开挂的白富美。李慧珍从来不和夏乔比较,也不去回忆从前的人生多么辉煌,只是努力做好自己的事,便获得了非常宝贵的机会,也不经意间重新打动了她的胖宇。

昨天朋友圈被罗玉凤的《求祝福,求鼓励》的文章刷屏,凤姐甚至都没我们很多人的条件好,我们嘲笑她的博览群书就是《知音》《读者》,可是她坚持读书,笔耕不辍,以凤凰主笔的身份出现在人们的眼前的时候,大家不禁感叹,原来凤姐思想这么深刻文笔这么流畅。我们嘲笑她的择偶要求,在她移民美国的时候,说是去美国洗碗的吧,可是凤姐在美国生存了下来,甚至活的不错。

而我们,觉得自己看过很多深刻的书,想做一个作家,却又因为这个圈子里写东西的人太多了难以出头而放弃,当我看到《求祝福,求鼓励》刷屏的时候,惊奇凤姐什么时候开的公共号,难道第一篇就出了爆款,当我点击历史记录的时候,满满的全是认真写过的一篇又一篇的文章。我们很多人计划着本科毕业就出国留学,却又因为托福考高分太难去了英语也跟不上而放弃,而凤姐在一无所有的时候,在众嘲中只身去了美国。

我们都和平凡的李慧珍一样,不漂亮没有优异的成绩没有优渥的家庭条件,仰望一路开挂的人,我们不会和李慧珍一样灰姑娘遇到两个王子,但是我们每一件认真播种的事情都会结出意想不到的果实,只有和凤姐一样,在众人的嘲笑中,也能把每一件看似不值得的事做好,才有可能成为解救自己的灰姑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这样的一部热播电视剧,本着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态度,将电视情节演绎得深刻动人!如果你爱追国产剧的话,不用说,你应...
    斜杠女纸阅读 2,048评论 17 18
  • 猫叔的一篇文章教育了我,无论做什么,基底都得打扎实,学那么多华丽的招式到头来只是自己骗自己,所以我要一步步慢慢来。...
    笔不停小姐阅读 200评论 0 0
  • 除夕来了。 明年就是新的一天。 感恩2016在我生命中出现的每一位人,事,物。您们都是上天派来的天使,无论穿什么外...
    瀞好如琳阅读 238评论 0 0
  • 【大学食堂】 上大学时,每个月补助有40块钱,定期会打到卡里。 那时很穷,大家每个月都盼着发补助的那天。发了钱,就...
    鱼小哆阅读 1,107评论 10 49
  • Heritage 遗产n her~i~tage 女孩她的爱好就是给遗产贴标签 Discipline 学科,纪律 n...
    Deborah_li阅读 48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