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上你的垃圾嘴!

终于来到传说中的“方所”。

比想象中的大,还有那一架供人坐着看书的木楼梯,总让我想起哥伦比亚大学那坡标志性的石阶,共同点是,都坐满了捧着书的人。

所以,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我是冲着方所那架“书阶”去的,希图沾几分“书山勤径”的灵气。

楼梯跟我在图片上看到以及在脑海里想到的差不多,但是坐在上面,捧着书,总觉得差一点什么,想了半天,原来不是差了什么,而是多了什么。多了什么?声音。

我理想的书店是基本上没有什么声音的,就算有,也是哗哗的翻过书页的沙沙声,便如秋夜里的寒雨,从檐下滑落,滴打在空阶上。喧哗是万万不敢有的,接打电话更是大不敬。这种感觉曾经在解放碑的“精典书店”里找到过,虽置于闹事,一钻进去,却有隔世桃源的方外感。但在方所,很遗憾,这里的声音太多了,外面商场隐隐有背景音乐,听不太清是什么,只是觉得嗡嗡地似飞蝇,身边有人的鞋底重重踏在楼梯上,充满了恶趣味。更不能忍受的是不时有孩童在楼梯上窜上蹿下,大声喧哗,扯着喉咙叫妈妈,又追逐嬉闹。我从来不反对孩子玩耍,但在这等神圣的书卷的殿堂,这种亵渎我真担心会折损他们的福分。一个书店,乃至架上的每一本书,我相信都是有灵魂的,“方所”在这里,似乎一个诗书传世的书香女子,下嫁到三姑六婆的大宅院里,条件倒是蛮好,却有一种沦落风尘、明珠暗投的委屈,让人不免替她心疼。

这是一个好书店,却选错了地方。

如同这些多余的声音于方所而言,是一种严重的精神垃圾,我们身边也有很多精神垃圾,这一点,在这本由《荒野求生》的主持人、曾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的贝尔·格里尔斯撰写的《本能》里也有提到。贝尔说:“如果你有这样一位朋友,他总是贬低你,打击你的想法,或者看不起你穿衣、听音乐或者读书的品味,我保证,在见过这位朋友之后,回到家的你肯定对自己信心大减。”

的确,这样的朋友,这样的语言,就像一堆精神垃圾,他倒是大嘴一张,一大堆负面垃圾哗啦啦地倾倒在你脑子里,自己拍拍屁股就走人了,留下你一个人收拾残局,而人的思想往往有一个奇怪的倾向,一面墙,如果出现一些涂鸦没有被清洗掉,很快的,墙上就布满了乱七八糟、不堪入目的东西;一个很干净的地方,人们不好意思丢垃圾,但是一旦地上有垃圾出现之后,人就会毫不犹疑地抛,丝毫不觉羞愧。哪怕那是自己的地盘,这就是破窗定律。当那样的朋友给你的脑子扔下一大堆垃圾以后,你也不太想清理了,反而自己会接着告诉自己:“你就是不行,别做梦了。”

我们常常觉得缺乏自信,自信原本都是有的,就是被一层又一层的垃圾给压满了,再也无处生根。

对于这样的朋友,或者这样的人,网络上现在有一个很形象的称呼——“垃圾人“,“他们到处跑来跑去,身上充满了负面垃圾:充满了沮丧、愤怒、忌妒、算计、仇恨,充满了傲慢与偏见、贪心不满足、抱怨、比较,充满了见不得人好、愚昧、无知、烦恼、报复、和充满了失望。随着心中的垃圾堆积又堆积,他们终需找个地方倾倒;有时候,我们刚好碰上了,垃圾就往我们身上丢”(摘自百度),面对这样的人,我们能做的,便是避而远之。

当然,若“垃圾人”只是路人,倒是容易避开,但是,如果是我们的朋友呢?我们会不会有勇气对他说不?再但是,如果是我们的父母呢?在这样日复一日、避无所避的垃圾堆积下,我们还能坚守最初的信心吗?

结论暂时是两个:

一、当“垃圾人”是路人,或者朋友,坚决、坚决、坚决避开,这样的路人只会给你带来麻烦,这样的朋友会成为你前进的负累,你可以值得更好的。

二、我们自己不要成为别人的“垃圾人”,不成为“垃圾路人”,不成为“垃圾朋友”,更坚决、坚决、坚决不要成为“垃圾父母”,因为,做一个“垃圾小孩”,并不比做一个卖火柴的小女孩来得更幸福。

多余的声音是一种很可怕的垃圾,请还我们一个清静的世界,闭上你的垃圾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当deadline临近的时候,拖延了很久的事情就会带来很大的压力,进而带来很大的焦虑感和羞耻感,总有种听了很多道...
    谦堆雪阅读 306评论 0 1
  • 专业开拓和位置熬鹰 ——小城散漫表达系列之“开拓、熬鹰” 火山 看着很多四十左右的人作了很大的改变,应该这些人的精...
    朱明云阅读 330评论 0 2
  • 曾经老听人说,你的身体会说话,我坚持按摩身体2个月,哈哈,我的腰背从来没有直立过,它也能说话啦,坚持瑜伽半年,坚持...
    铭玮阅读 2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