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公司面试记录

一  参加咨询公司宣讲

2021.09.29

        昨日晚上,参加了某大咨询的宣讲会,6点半开始,地点在南区大学生活动中心。由于平常很少去另一边,所以便早早在下午六点便出发赶往南区。刚到时人还不多,而到正式开始的时候,场馆便已坐满了人。在HR念了一段开场白后,公司副总裁,我们学校校友,便开始向我们宣讲咨询工作。

        他是在这里读的劳动经济学的硕士,而后在XX大学读的管理学博士。他先是回忆起自己研究生生涯,为了验证学到的知识是否有用,而去做一段时间人力资源管理,并且在他那个时代就已经取得上万的高额薪酬,并强调现在许多本科生刚毕业,他的薪资都可能没有达到这个水平。接着,他向我们讲述了咨询工作的一些特点。

        第一,能者多酬。给到初级顾问的薪酬大概在一年13万到18万,并且中间还提了一句,他已经答应给手下一个顾问双倍薪酬。HR则补充到每年的4月至10月是他们调整薪水的时段。他还指出,不同顾问之间薪资水平可能差异巨大,高级顾问甚至能接上亿资金规模的项目。

        第二,不断学习。他特别强调了在咨询行业,唯一的压力,不是来自别的什么人际关系、内部派别,而是来自学习的压力。如果需要,甚至一周时间之内,便要熟悉一个行业。他这里还特别举出一个例子,一个来自清华的学生,自己通过编写代码、加工硬件,做出了一个小机器人。

        第三,经常出差。他这里也点出咨询行业的一个特点,人随着项目走,有时甚至需要去内蒙古、西藏,去祖国的东南西北,以后或许要去国外。但他也说,对于喜欢去各地,喜欢新鲜感的人来说,这不失为一种适合的选择。特别地,他举出团队里的一个女生,这个女生每到一处地方,就先将这地的景点和美食逐一列成清单,挨个打卡。

        最后,他展示出了成为内部员工后,公司提供的培养机制,畅想了个人未来发展的前景。

        之后,便进入了现场笔试的环节,扫描正前方大屏幕上放出的二维码,我进入了一个答题界面,三十分钟内回答三十道题。

        而第一题就把我难住了,题目的大意是:公司新来了一个员工小红,小红将她的入职月份告诉了小蓝,将她的入职日期告诉小黄。小蓝说,我不知道小红的入职时间,小黄说,我原先不知道小红的入职时间,现在我知道了。然后给出十个具体的时间可供选择。

        这题初看毫无头绪,不知道哪个月份日期是特殊的,满足所诉条件。好在之前HR已经先行提醒过了,三十分钟自动交卷。而凭借多年的应试教育经验,在确认没有丝毫头绪后,也就放弃了这题,开始做后面的题目了,而后面的题目也都是正常难度的逻辑推理和语言理解题目,类似于行测题目的类型,只是一分钟做一道题,题干又大段大段的展开,有时甚至要停驻一会儿,用笔验算,十分考验阅读和理解速度。

        答完题目,这一次宣讲就结束了,同学们也开始离场,沿着小道返回各自的地点。

二 尴尬的面试经历

        由于昨晚8点才答完题,直到11点半左右,才通过邮件告知,邮件附件则是一份应聘履历表。填完履历表,就已经十二点半了,上床,情绪激动,辗转难眠。

        我是9点第一批次面试,于是早上七点我就醒来,在填写完履历表后,便去打印,吃完早饭后,才发现打印店还没开。于是去往另一个打印店,发现依旧没开。等了会儿后,才得以打印成功。

        回到寝室,准备换上之前准备好的正装,然而,尴尬的事情出现了,西装裤是很久以前买的,大约是大二时买的。现在一穿,发现裤腰太紧了,没办法扣上扣子,肚皮顶得严严实实,根本没法勒紧腰带。这下尴尬了,只好不扣扣子,系上皮带,将白衬衫下摆露在外面,挡住腰带,还有那未能系上的扣子。

        这时发现时间已到8点半了,快到了,将照片用胶棒黏在履历表上,带上我的履历表匆匆赶往面试地点,同样在昨日南区大学生活动中心。

        在赶往的途中,又发生了一件令人尴尬社死的事情。我穿着大二时买的那双皮鞋,这双皮鞋已经被搁置很久了,平时基本不穿,几天前我才从家里翻出来,清洗晾晒,原本想着还能顶一顶,就先没有买新的。但是,它顶不住了。在我穿上,走了一段路后,鞋底脱跟了。想象下那样一幅画面,我穿着正装皮鞋,夹着我的履历表,正意气风发地走在路上。突然,鞋子脱跟了,鞋底唰地一下飞出了一米开外,在旁人诧异的目光下,我望着那鞋底陷入了呆滞,捡起来不是,不捡起来也不是。这应该算是垃圾吧,于是,我只好还是走过去,在旁人的注视下,把它捡了起来。捡起来的那一刻,我发现,另一只鞋子的鞋底也脱落了......

        总之,我没有逃离地球,而是返回了我的寝室,换上了灰色运动鞋,不过这样整体上就显得不搭了,于是我换下白衬衫,穿上了一件浅蓝色衬衫,让自己变得不那么正式,但又还算得体。

        时间离九点钟只剩下了十分钟。我快步飞奔,想象着因为迟到被扣分的情景,边跑边看着手机,终于赶在9点钟抵达了面试现场。

        场地很大,很空旷,顺着标牌的指引,我找到了面试所在的房间,房间外已有一批竞选者在等候。我看了看,缓了口气,他们也并没有正装以待,西装革履加身。HR已经开始搜集了一批人的简历、履历表和成绩单,并引导他们进入房间。

        由于跑了一段路,加上天气又闷热,当我走到房间后,汗已湿了衬衫,交完材料后,坐在凳子上,开始拿着多余的纸扇扇。

        不一会儿,就轮到我了,同行的有我的两个同学,以及另外五个人,总共八个人,八个应该都是研究生,毕竟它在宣传材料中提到研究生起步。

        随后大家一同进入了房间,房间很小,摆放了一张长方形的桌子,桌子边上围着八九个凳子。这些座椅把房间占满,几乎容不下再多物件。面试官是个青年男子,正坐在房间最显眼的位置,看上去或许二十八九岁的样子,带着副黑框眼镜,仍能从他脸上看出点书生气。

        桌上摆放了十几只笔,一叠白纸。面试官让我们各自拿起笔和纸,做一个三角形的名牌。我大致领会他的意思,但不会做,于是望了望现场的几个人,发现坐在面试官右手边的女生已开始折了,便对照着她的动作,有样学样,最后拿马克笔在纸上写上名字。

        他看我们大致做好以后,便拿出事先打印好的题目,分发给在场的每个人。

        我拿到纸,看了看,题目大致意思是:

        有一家家具制造商,其产品占整个市场实体部分的份额为5%,在线上部分大约为2%。现在这家公司打算将其业务往线上方向扩张。目前需要为市场扩张筹措2000万资金,请为该企业写一份说明资金使用用途的项目说明书。

        2分钟的时间整理思路,30分钟时间小组讨论,最后3分钟总结展示。

        面试官看我们差不多读完题目,便简要说明了下,先让我们8个人,每人做个简短的自我介绍,然后记住每个人的经历和特点,在之后的讨论过程中可能会用到。最后附加了一点,对每个人的评价并不取决于发言的多少,而是取决于发言的内容。

        自我介绍的顺序便是沿着面试官右手第一个女孩开始,依次轮流进行。只见第一个女生张口便自信道自己担任过学生会会长,协调沟通能力很强,balabalalba......轮到第二个女生,开口气势上便弱了下来,甚至说出自己有点内向这样明显减分的话,之后便轮到男生,说了下自己券商实习经历什么的,之后我没太大印象。

        在轮到下一个时,我开始注意到,面前几个人在听其他人自我介绍时,都拿出一张纸,写写划划。这时我后知后觉也在桌上拿了一张纸,开始简要记录下每个人的特点。

        轮到我自己时,由于没准备什么,加上一大早急急忙忙的,注意力涣散,说话都有点磕磕巴巴,简要强调了自己两点,有一定文笔,在作文比赛和小说比赛中获奖,有一点计算机水平,会点爬虫,再接着介绍了下银行实习经历。

        紧接着,自我介绍的环节便匆匆过去。

        听我们说完,面试官也依旧保持沉默,仿佛表示把时间留给我们,让我们自由发挥。

        之后,整个房间便陷入到了沉默当中。由于我没准备什么,没什么思路,大脑走了会儿神,看看身边人已经在奋笔疾书,在纸上刷刷写了一大堆的样子,只好强迫自己集中精力,硬着头皮写了点什么东西。

        时间明显过去不止2分钟的样子,但整个小组依旧没什么动静,直到第一个自我介绍的女生主动打破沉默,看了看手机,向我们说,时间好像已经过去挺久了,要不开始讨论环节。

        讨论的环节,我一直处于懵逼的状态当中。

        同学C:我们要进行市场调研,分析市场需求balabalabala

        同学E:要考虑产品成本,利润空间balabalabalaala

        同学G:要分析市场上下游,做好风险管理balabalabalaa

        明明每个字都听得懂,连成串却不大能明白,看得出这是一个系统化分析的过程,但由于事先没有做任何准备,没法靠应变能力应付过去,只好随便插了几句。

        几个活跃的同学差不多已经说了很长一段时间了,见之后没啥人主动发言了,面试官右手边第一个女生提议道,让其他没有发言的同学也说些什么。看得出其他几个在发言时比较沉默的同学,也是有一番自己的见解和准备的,很顺畅地说了出来,不过并不多。

        最后,场面又一度陷入沉默,而充当计时者的女生看了看手机,有些无奈地向面试官表示时间好像已经过了规定的时间,但面试官依旧没什么表示,脸上也看不出什么表情。

        之后,我身边的同学将说明书每个部分写了标题,充当答卷。至此,面试结束。面试官说让我们在门外等候几分钟,之后宣布结果。

        等待会儿后,工作人员便直接说出初面通过的同学名字,让其准备参加二面,并向其余人表示可以离开了,同时慰藉了我们一番。

        总体而言,这是一次比较好的面试体验,整个过程没有陷入到混乱当中,面试官和工作人员也很有礼貌。如果在面试前几天看看咨询行业主要工作内容,搜一搜这家咨询公司面试题是什么,并做好准备,在网上找好资料,整理背诵的话,面试过程可能会好一点。不过在面试过程中,可以留意到面试官也在查看简历,也就是说或许面试结果并一定取决于面试过程中的表现,也取决于是否有咨询相关工作经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