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消化不良”到个人职业培训师

读吐了T_T

前言

 前两天和朋友聊到读书“消化难”的问题,他向我推荐了赵周的《这样读一本书就够了》。于是周日浅读了一下,觉得里面讲到的拆书法很有意思,它能够有效治疗像我这类喜欢把书拿来“烫火锅”的人的“书本消化不良”。(重庆人啥子都可以拿来烫火锅哈 :P)

 今天我们就来摆一摆如何有效阅读,并把书中的知识拆为己用,最后成为高效的拆书家与知识管理者。


1. 为什么这么难?

笔记内容概要

 经常有朋友抱怨:“都忙着过日子去了,哪有时间读书?就算抽时间读点书,也是过目就忘,根本就用不上!”确实,趋利避害是人类的本能,如果书本中的知识不能为你所用,那你还有什么阅读的动力呢?根据密西根大学的成人教育学教授Howard McClusky在1963年提出了生存余力理论模型,也可以叫它精力模型。

生存余力理论模型

 简单来说,就是生存余力(精力)等于生活动力(可用时间)减去生活负载(负担:工作,家务等)。

 那么,在当今生活鸭梨山大的情况下,为什么要浪费精力来阅读和学习?其实阅读、理解、记忆知识这些都不能改变生活,唯有把学来的知识与自身体验相结合,反思,并学以致用转化为行动才能创造价值。


2. 这样读就够了

。大家都知道海水是不能喝的,喝得越多死得越快!人只能喝海水过滤后的淡水。同理,面对浩瀚的书海,我们也要学会如何“过滤”,以免被书“淹死”。

 那么,如何过滤“海水”呢?下面我个人推崇的筛书3原则:

 i. 量力而行,书的厚度合适,不能把读书变成生活负载。

 ii. 以人为核心,对书的主题感兴趣,不是为了读书而读书。

 Iii. 从结果出发,如果书里的知识不能提升能力或改变行为,那它是没有价值的。


3.  拆书家

 早期诺尔斯提出了成人学习公理,也是现代培训师课程设计的基础:

 自我导向(备课加利益引导)+关联经验(理论加实例)+强调实践(游戏加反馈)

 那么有人会问:“我房贷车贷养孩子,公司也不安排,哪有钱和精力去参加什么培训啊?”莫急,我来介绍一种高效汲取知识并自我培训的方法:拆书法。

 拆书(RIA)的3个步骤:

 i. Read(拆): 选取书中有趣的片段,汲取并总结其中的知识。

 ii. Implementation(吃):把知识与经历联系起来,并反思如何把知识运用到实践中。

 iii. Appropriation(用):把反思得到的具体方案记下来并实践,然后用反馈来检验书中的知识。

 这样就形成了从计划到实践到检验到思考的PACT改进闭环。

PACT改进闭环

 PACT=Plan+Action+Check+Think。

 这是有人会问:“拆书的步骤和道理我懂了,但是如何具体实施呢?”这里我讲一个简单易用的方法:便签拆书法。


4. 便签读书法

 a. 准备:

 3本不同颜色的便签纸(I,A1,A2)、多色指示标签、1支笔。

 b. 步骤:

便签拆书法

 第一步,快速阅读选取的片段,汲取内容里的知识。

 第二步,那拿一张标有I的便签纸,用自己的语言简要总结知识点或启发。贴到书页上。

 第三步,回顾自身经历,看有没有遇到类似的情境或问题,拿标有A1的便签纸记下来,贴到书页上。

 第四步,设想如何运用书中的知识来处理事情,并用笔把步骤写到标有A2的便签纸上,并贴在书页。

 第五步,在贴有便签纸的页边贴上指示标签,以便日后方便找到。

 第六步,把所有A2便签纸取下来,贴到墙上,提醒自己改变。

 这时有人会问:“你说的都是结构性,实用性,总结性较强的商业或技术类书籍,知识都是明摆着的。像小说,传记,历史与哲学这类书怎么拆呢?


4. 没有拆不了的书

 现在的书籍可以把它们分为以下4类:实用类、理论类、叙事类和其它类。

 i. 实用类里面干活较多,知识大多都用加大加粗,很容易找到。

 ii. 理论类需要先快速看一遍,把握住作者的核心理念后,知识才会浮出水面。

 iii. 叙事类像小说、传记之类的要冷静客观分析人物的行为,找出人物的优缺点,并与自己的历经联系起来,找出自己需要改进的地方。

 iiii. 其它类像哲学,散文里的知识一般只可意会不可言传,需要读者对前三类书籍里的知识有一定的积累后,才能在灵感的帮助下发现知识。


5. 职场核心力

 职场中,除了过硬的专业技能以外,还应拥有自己的职场核心力,它包含了处理问题的各种能力。强劲的职场核心力会让你在任何情况下都淡定从容,井井有条。

职场核心力模型

 拆书的最终目的就是让读者能高效的吸取书中的知识,然后运用到实践中加以验证,最后达到提升职场核心力目的。

 有人可能还会问:“你说得很对,我是管理岗位的,手下一堆人,就算我再高效的读书拆书,核心力再强,我也无法有效的提升我团队里每个人的核心力啊!”莫急哈,我继续讲。:P


6. 知识管理与学习型组织

 相信大家都听过企业内训师这门职业,网上一搜一大堆,各种都有。很多中国企业(BAT,华为等)喜欢花大价钱请外国专家来做内部培训,结果效果平平,培训完就忘完。

传统企业职业内训

 而皮克斯、谷歌、苹果这样公司却很少请专业培训师去讲课,为什么?

 第一,知识库的建立与维护。

知识库

 这些公司非常注重构建企业的知识管理系统。小的团队日常任务,大到公司会议决定都有人进行跟踪总结,最后把它们归纳到公司的知识管理数据库里去。公司知识库里的内容对所有员工开放,员工可以轻松去学到各个方面的知识,结果团队成员个个核心职场力爆表!补充一句,其实分享的时候才是你个人核心力提升最快的时候哦!

 第二点,鼓励分享与微课。

内部分享与微课

 90年代后,从著名动画公司皮克斯开始,美国公司鼓励员工把自己的知识与经验分享给身边的队友、其它部门的同事,甚至是其它公司的员工。并且把内部培训纳入人事考核,也就是说如果你的分享受到大家好评,或者有同事因为你的培训职场核心力有所提高的话,你的人事考核会大大加分哦!(从次平步青云,成为CEO,迎娶白富美,登上人生巅峰!)


7. 小结

 看完文章,我们来总结一下要点:

 i. 为什么要读书。(为创造价值而读)

 ii. 如何把书拆为己用。(RIA标签拆书法)

 iii. 知识管理与分享的价值。(迅速提升团队职业核心力与公司竞争力)

END.


 Hello,我是WUChat。在重庆生活,白天是上班族,晚上是知识整理与分享者。

 读完我的文章,亲如果觉得有收获,记得关注我哦!

坚持原创,未经同意,不得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