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电影,让人笑着笑着却哭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样讲梦想与现实的矛盾纠葛,相比上部《煎饼侠》,这部更加的充实,起承转合更加紧密完整,不空泛,也更易点燃观众的情绪和观影氛围,最后一幕激情澎湃的众人乐队演唱,连我也不由自主地比出rock的经典手势,去致敬摇滚。

一部好的电影是一个小型社会的缩影。揭露人性情感,讽刺批判现实生活,表达美好期盼祝愿,最后引人深思,让我们不断反省去蜕变,这便是一部电影的使命。

这部电影的主题我们一目了然,唤醒摇滚,而摇滚,作为音乐的一种个性化,排他性的存在,爱它便挚爱,沉迷其中便让人以为是个疯子。不爱它也始终不能理解,不懂这喧闹重金属的音乐真正在表达什么。所以摇滚渐渐被人遗忘,搁置,偶尔会出现在某个夜深的不知名酒吧,偶尔会出现在一桌酒局的饭后谈资里……

影片我觉得很棒的一点是,它警醒我们,更重要的去传承,如电影里,吉他拨片传给了胡亮,胡亮传给了希希,就是期望不要让它最后湮没在历史的辉煌轨迹里,不要在未来当我们提起摇滚时,我们却没有了什么标志性的符号与象征,像那把大吉他一样破败倒塌。昨日我们可以提起风靡一时经典的beyond乐队,那么以后呢?

大吉他倒塌是必然发生的么?
从现实角度来讲,必然是,但从思想来说,它永远是一簇星星之火,一点便可以燎原。

摇滚的受众群里太少是限制其发展的重要原因,电影里程功作为著名音乐经纪人,所带的最火摇滚乐队最后却都解散了,最后也只是淡淡的说了一句现实"没人在玩摇滚了",夹杂着点点无奈与心酸。所以在帮助胡亮组建乐队时,挑选的五名成员老少皆有,也能体现出摇滚是一件人人皆可玩,可喜欢,可谈,可坚持的事情。

对摇滚所持有的固执呆板的观念也是影响其发展的原因。在年轻人这一群体尤为突出,希希作为团队里最小的键盘手,每次只能偷偷摸摸的练习,也是对现实中学生只能埋头于学习中,压抑自己的天性和喜欢一种影射。提起摇滚,我们不会觉得它是不务正业,而明白它也是音乐的一种张扬和表现形式,所以,观念的改变才是最大的突破口。

最后,摇滚的发展前景与狭小的发展空间也是抑制其发展的重要原因。纵观现在的娱乐节目,大多主流还是以流行歌曲的发展为主,嘻哈风的曲风也渐渐出现,摇滚只是偶尔隐匿其中,我们也无法对其有明确的定义和解释,只能任其随处漂泊发展,就像影片最后提的乐队名字,你不宣传,大众根本不知道有这样的乐队存在,它们只属于那个摇滚的圈子。

所以,这个剧本也是精心打磨过得,尽量将这些元素融入,渗进剧情的发展之中,且不突兀,也不将就。

但作为一部励志片,看完之后绝对会给你打一针鸡血,至少未来的三天里,你的工作,思想都是积极向上的。

很喜欢影片里大鹏说的一句话:

心里还有那口气儿,每天惦记什么时候开始;卸下那口气儿,每天惦记的便是什么时候结束

看着胡亮被朋友出卖,现实打趴,没有了那股激情斗志时,莫名很爽,你看这才是生活原本的样子,平庸忙碌,麻木奔波,有谁会折腾来倒腾去的?

但渐渐一想到自己原来就是电影里那副行尸走肉的样子,且将那副模样真切地摆在你面前,任你观赏时,又忍不住咒骂道,去他妈没有激情的人生,我还这么年轻的啊?

然后,我们就一副打了鸡血的样子,想要挣钱,为梦想铺砖;想要挣钱,为能做喜欢的事情铺路。人生只有一次,活得有意义一点,愿我们心里一直有着那口气儿,每天想着的是什么时候开始,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