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想要没有仪式感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偶尔在网上看到将租下的屋子打扮得漂漂亮亮的人,觉得他们很厉害,也很羡慕。别人不理解,说费力不讨好。他们却说:“屋子是租来的,但生活是自己的。”

其实以前我也不能理解,但身边真的有很多注重生活品质的人。前些天看到高中同学晒出的照片:木质台灯,粉色窗帘,屋子显得格外温馨。

我很惊讶:“这么棒的屋子,哪里找的?”她说:“其实之前差得都没法住,我收拾了一个月呢。”

我想,这大概就是所谓的仪式感吧,不将就,认真经营自己的生活。


2

前一阵子,《朗读者》热播,董卿的身份也随着节目从央视名嘴,转换到才女,诗词歌赋信手拈来。

有一期董卿被节目上的一对父女感动,当场朗诵了一首叶赛宁的《我记得》:“当时的我是何等的温柔,我把花瓣洒在你的发间,当你离开,我的心不会变凉,想起你,就如同读到最心爱的文字,那般欢畅。”

她听说选手的父亲是盲人,从小就教自己读书。董卿便说了一句阿根廷著名作家博尔赫斯的名言:“上天给了我浩瀚的书海,和一双看不见的眼睛,即便如此,我依然暗暗设想,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

这些都是她在没有剧本的情况下自由发挥出来的。后来董卿说,自己每天都会在睡前阅读一小时,并且手机等电子产品绝不带进卧室。

很多人可能疑惑,这样的生活,坚持一两个月还可以,十年二十年不会觉得累吗?

董卿却说,这就是自己的生活,就像每天要吃饭睡觉一样平常。有的时候工作累了也会想回家就休息,但枕边书的存在早就变成了一种仪式,等待着自己去发现里面的美好。

想起来自己小时候也是个喜欢读书的人,后来因为懒因为没耐心,几近放弃了。自己营造的一些习惯和仪式,或许对于生活,不可或缺。


3

毛姆的小说《月亮与六便士》中有一句:我用尽所有努力,过着平凡的一生。我们大多数人,其实都是普通人,努力,是为了让自己过得舒心快乐一点。

奥黛丽·赫本的经典影片《蒂凡尼的早餐》里,印象最深的一幕就是霍莉穿着黑色小礼服,戴着假珠宝,优雅地坐在在橱窗前,慢慢地将早餐吃完,面包和咖啡,都像是一场盛宴。每个人每天都要吃早餐,但却很少有人愿意将那生活变成一种仪式刻进习惯里。

同样,想起了一条新闻,一位母亲给自己的孩子做早餐,一百天不重样,只看色彩丰富的照片,就让人食欲大开。很多网友评论说人家是富人,我们做不到。其实抛开经济条件不谈,认真生活的心,才是最主要的。

总是有人觉得平凡很悲哀,但我想,其实这就是生活。生活不一定轰轰烈烈,但最好规规整整。有人拼命了一辈子,但最后都不知道自己热爱什么。我想这就源于对生活仪式感的忽略,将就着吃饭,将就着学习,将就着结婚,将就到最后,一辈子,也就将就过去了。

但你不知道,也许在你没化妆出门的下个路口,就会遇见心爱的男生。在你没洗棒球服就出门买饭,恰巧就碰到你心心念念的女神......生活有一万种可能,而仪式感,很多时候会帮你促成可能。


4

曾在书上看过关于汪曾祺的故事,汪曾祺生活十分讲究,为了吃上一道正宗的小菜,可以埋头纸堆,寻古今,穿街过巷,学会它的做法,知道为什么这样做最好吃。

“安身之本,必资饮食。凡事不宜苟且。而饮食尤甚。”

从前看汪曾祺的《人间草木》,上边说:

在黑白里温柔地爱彩色,在彩色里朝圣黑白。浮云一别后,流水十年间。曾经知已再无悔,已共春风何必哀。虔诚地呼唤风。那一刻,人与天有种神秘又真诚的交流。光才是现实世界,而树木不过是用来反映和折射光线的间隔物。

曾以为写这文字的人会不食人间烟火,原来他也是那么地热爱生活。

落到自己身上,我也在努力地经营属于自己的生活,旅行、美食、生活的小惊喜,不可或缺。

仔细想想,其实生活中的仪式感,就相当于我们努力生活的态度。就算没钱,也要不将就,不妥协,对自己负责任,更讲品质。

也许,生活不如意十之八九,但为了那平淡生活中的片刻欢愉,仪式感也是必要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两天刚刚从上一家公司离职,目前求职状态。找工作是最烦的了,向我这种既没学历也没有一技之长的人,找一个预想中的职位...
    不忘_b3bf阅读 135评论 0 0
  • 二分法算法老生常谈,不做解释 注意点:数组要首先有序整数相除不是四舍五入,直接去掉多余的小数部分,所以 low ...
    heiheiwanne阅读 571评论 0 0
  • 1.状态栏 状态栏一般高度为20像素,在打手机或者显示消息时会放大到40像素高,注意,两倍高度的状态栏在好像只能在...
    潇岩阅读 477评论 0 0
  • 心心念念不一定懂得, 深深喜欢不一定结果, 情生由心,一生不悔。 恒没有所边,一念而远。
    三毛和她阅读 117评论 0 2
  • 人不快乐,不外乎三个原因:妒忌或羡慕别人;总觉得别人对自己不好或对不起自己;对自己或别人太认真。假如能解决这三...
    死在水里的鱼阅读 33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