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书学习法扫盲贴

                                                                        图片来自拆书训练营课堂

我“升级打怪”已经有几个月的时间了,很多小伙伴都跑来问我到底什么是拆书?什么是拆书家,以及拆书帮是个啥帮派?

最近刚好参加了拆书学习法的创始人——帮主赵周老师的线上拆书学习训练营,第一节课的内容就是全面介绍拆书学习法,不如就趁着这个机会写一篇扫盲贴,让大家全面了解拆书学习法,理清思路。

一、所谓“拆书”

很多伙伴看了字面的“拆”字就问拆书是不是就是把书“拆散”了?或者是拿到书中重点和精华?其实不是这样理解的。

重要的不是找出书中的重点,重要的是能不能为我创造价值、解决问题,能不能把书中的知识拆为己用,转化成自己的能力,这是“拆书”的含义。


图片来自拆书训练营课堂

二、拆书帮便签学习法

当你读一本致用类书籍时,遇到令你有所触动的段落时,不要再划下划线和波浪线了,也不要再摘抄原文了,拿出三张标签:

I便签:用自己的语言重述信息

A1便签: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

A2便签:规划我怎么应用

用便签法阅读致用类图书一共有七个步骤:

【七步法】

第1步:确定你读的书是致用类的图书,这是拆书法的适用边界。你读这本书不是为了通过考试,不是为了拿到证书,不是为了增长见闻,不是为了消磨时间,是为了提升自己某方面的能力,解决具体的问题,能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用上。

第2步:读书时用较快的速度,遇到书中的理论、建议、观点,或者较难理解的地方,先问问自己一个问题:这对我有多重要?如果有用,则放慢阅读速度,细读相关内容。

第3步:拿一张I便签,用自己的语言简要重述相关信息,也可以是总结自己得到的新的启发、有价值的提醒,写好后贴在相应的书页。

第4步:对同一个信息,问问自己,有没有经历过相关的事情,或者听说过或者见过类似的事情,拿一张A1便签,写下来,贴在I便签旁边。

第5步:规划自己今后可以如何应用。尽量先考虑应用的目标,再写下达到目标的行动。写在一张A2便签上,贴在相应位置。

第6步:在贴了标签书页旁边,贴一张小小的指示标签。提醒自己这一页有自己的学习资料。

第7步:一本书告一段落后,把所有的A2便签拿出来贴在冰箱上,提醒自己日后应用、落实行动。

什么是致用类书籍:比如亲子教育、管理能力、时间管理等等都属于致用类书籍。

三、你没有在“伪学习”

参加培训过后的现象:听听激动、想想感动、回去不动

经历了几百场培训实践后的经验:无论在“教”(升级教的方法、教的工具、教的场合等)上做何种努力,到了学习者那里总是没有然后了,效果还是0。其实最重要的是学习者本身。

学习效果的瓶颈主要不在“教”上,而是在“学”上。

拆书帮创始人赵周老师通过提升职场学习者的学习能力,学的方法、学的技巧和学的实践,加上成人学习的理念,后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拆书法”,从问题到本质、从理论到方法、从工具到实践,逐渐形成了一个体系

2013年赵周老师出版了《这样读书就够了》,系统地阐释了拆书法并筹备创立拆书帮的社群;

2014年推出拆书家成长手册、分舵的运营手册,奠定了拆书的成长体系;

2014年出版了《拆出你的沟通力I》和《拆出你的沟通力Ⅱ》,是一套沟通的体系。

学习的资源越多、嘈杂的信息就越多,你就越需要真正的学习能力,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四类“伪学习”:

1.追逐干货;

2.追捧大神;

3.推崇新知;

4.沉迷于各种努力(不解决问题的努力)

四、从以知识为中心到自我导向学习

区分两类学习:1.以知识为中心的学习,pedegogy,学院式学习,通常是以通过考试或科学研究为目的,主要强调对知识的理解、以及、归纳、解体。

2.以自己为中心的学习也叫成人学习,Androgogy,主要强调解决自己的问题,提升自己的能力。

拆书法的适用范围是成人学习。


图片来自拆书训练营课堂

成人教育学的五大公理:

1.自我导向:以学习者为中心的“自己”,而不是老师。

2.关联学习者经验:自己的学习经验。举例:空杯心态。对于成人学习来说空杯心态并不适用。成人学习一定要关联自己的经验,去和新的信息去激活、碰撞。

3.强调实践:并非学以致用(学完了之后去用,典型的学院式学习),而是用中学、学中用。举例:打字效果最好的软件是什么?是QQ。为了同时与几个美女聊天,打字速度得到飞速提升。

4.聚焦于解决实际问题:让人头痛的问题,马上就会出现的问题,这些是成人学习的聚焦。

5.内在驱动:不是为了证书、考试、别人逼迫我,而是为了自己的成长和成熟。

五、没有知识体系又怎样?

拆书帮慢成长理念:

第一:在一切跟学习有关的事情上反求诸己,在自己身上找原因,在自己身上找方法,在自己身上加要求。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举例:被领导批评,抱怨问题很多出在领导身上;夫妻关系出现问题,抱怨对方是个奇葩……

第二:在任何一个领域,任何一本书中都有很多你能学习的知识。但是,其中有相当多是你不需要学习的。

从前我们把书当成“老师”,现在我们可以把书当成“医生”。把书当成老师,就会觉得家里有很多没有读完的书,你会觉得内疚。

而成人学习将书当成“医生”,翻这本书的时候,有些你没搞懂的地方,现在他说的这些有没有跟我的病有关系,如果没有就大段跳过,如果有就停下来,问自己:我能用这些语言能重述这些信息吗?我有相关的经验吗?我能规划应用吗?把书当成医生,来医治自己的病,来解决自己的问题,来提升自己的能力。

第三:学习能力是所有能力的元能力,人的学习能力提升很慢,却是回报最高的投资。

若没有知识体系,他们对待信息或知识的态度大体分三类:

第一类:听风是风听雨是雨

第二类:针插不进水泼不进

第三类:顺我者点赞,逆我者不看。

拆书学习法的扫盲贴,算是初步回答了朋友们向我提出的关于“拆书“的问题,后续我仍会就拆书学习和由此为出发点链接出的”拆书家”、“拆书帮”,“拆书分舵”以及何谓“升级打怪”等等进行解读和分享,敬请期待哦!~  有什么问题可以在留言区跟我交流互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