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后,有一种风轻云淡的情

1

小镇老了,慢,是小镇上人们生活与工作的节奏。


每逢集市,人来人往,步子也是慢的。


每逢集市,怀有身孕的夏为只要看见漂亮的衣服就会买给女儿红红。数年来她只买同一码的衣服,似乎红红永远都是七岁。


每逢集市,良恩和都会坐在一家名叫“我叫红”的超市的窗前慢悠悠地喝茶,每次夏为买完衣服回来,他都能透过窗子捕捉到她的眼睛,他和她会看着彼此,会心一笑。


2

夏为在这个小镇里无亲无故,她为了女儿,已有十二年未与母亲以及女儿的爸爸联系过。她绝不会向他们透露出她的行踪,她要的是安全,只有安全了她才是幸福的。


即便不与亲人联系,但女儿的爸爸永远都在远方真实存在,这真实里又夹着不真实,这么多年过去了,夏为已记不清他的模样了。


当年,什么时候遇到的他,在哪里遇到的,都已不重要了。夏为看到他的第一眼,有好感,还有亲切感,这就够了。简简单单的爱情,何必搞得那么复杂,他就是她想抓住的男人。


他已婚,那又有什么关系呢?


她喜欢他的连鬓胡子茬,喜欢用手轻轻地触摸,还喜欢他的胡子扎着她的脸蛋,乳房,小腹。那种生硬又有些痛的感觉是真实的,她喜欢这份真实。


有时候,她还调皮的咬他那带胡子茬的脸,留下的牙印,使他不能那么快回家,她想他能多陪她一会儿。


她和他在一起时,她把他对她的爱有时当成是恋人之间的爱,有时当成是父亲对女儿的爱,即便她没有体会过父爱的感觉。


她在他面前,可以肆意妄为地撒娇,欺负他,她甚至骑在他的背上,让他满地爬着,把他当马骑。在这种感觉里,给她的是踏实,是安全感,还有家的错觉,即便她和他每次都去宾馆,但这并不妨碍她的感觉。


她说想吃什么,多远,多晚,他都带她去吃。点的东西不好吃了,她就不吃,推给他,他打扫干净。


她戏言:你这么宠我,哪天和你分手了,别的男人可能会受不了我的任性呀!


和他在一起,她并不需要他送给她多么贵的礼物,她要的是那种可以没有物质,可以有爱的纯爱情。


其实,在心里,她有时会把他当成爸爸。在她和他水乳交融时,她呻吟着叫他爸爸,一股异样的情绪在她和他的心里如爆炸一般猛烈地升腾……这种感觉,他在他老婆那里从来都没有得到过。


爱到深处,就是以身相许吧。她认为,这才是爱情。


这一年,夏为二十岁。


3

多么美好的往事啊。夏为笑了。这样的往事在她一个人的时候总能想起来,她曾问过自己,如果重来一次她还会不会爱上他?如果不看结果,她还会爱上他,如果知道结果,她一定会躲开他。可是,当爱情来的时候她还有选择的能力吗?她对自己表示怀疑,因为所有的假设都是假的。


夏为看了眼手表,晚上七点了,是这家“我叫红”的超市打烊的时间。她终于能和女儿红红守到一起了,那是她最欢乐的时候。


其实,小镇上所有人都不知道她的女儿还存在着,与她最亲近的良恩和也不知道。但人们都知道她经常去集市上给女儿买漂亮衣服的用意,她是忘不掉女儿,也都见怪不怪了。


她从床底下破旧的行李箱里抱出女儿,将她放在椅子上,换上了她今天为女儿新买的花裙子。


她问:喜欢这件裙子吗?


她即便得不到女儿的回答,但她知道女儿一定喜欢,说不定,晚上睡觉还想穿着呢。


吃过饭,她和女儿靠在沙发上看《熊出没》,她时不时地会笑出声音,然后歪着头去看女儿,问她:喜欢看吗?


她早已经习惯了女儿的沉默。


窗外的夜渐渐深了,她把女儿抱到床上,放在她的身边,随后按灭了床头灯。


这是像往常一样的夜,窗外时而传来几声蛐蛐叫,时而树影轻摇,时而无声又无息。


多么美妙的夜晚啊!


夏为和他也曾在这美妙的夜晚里,私语着浓烈的爱情。


在他们的爱情里,她一开始就知道,他是不可能离婚娶她的,即便她比他老婆漂亮百倍。更何况,他老婆已有了身孕。


她多么希望能跟他长相厮守啊,至少,应该留住他,或者,与他老婆平起平坐。


突然有个决定在她心里萌芽,她明显感觉到这个决定让她心跳加速。


任何事一旦有了选择的想法,常常难以抉择。她困惑,甚至用硬币的正反面来指引她的选择。她把硬币高高地抛起,当硬币还未落地的那一瞬间,她心里已有了一个更倾向的答案。


她对他说:做爱这么私密的事,我不想有安全套将我们隔开,我要我们在身体里面是最亲密的接触,这样我才能感受到你对我的爱。


他问她:万一你怀孕了怎么办?


她说:不会的,我会吃避孕药的。


他说:没有隔膜的感觉真的太棒了,我喜欢。


她调皮的说:你这么喜欢,要不要再来一次?


他像得到了奖励一样,疯狂地把她压在身体底下,满屋子里都是爱情的私语。


她是幸运的,一个月后,在她发现已怀上孩子的一刹那,欣喜若狂!她与母亲一起吃饭的时候,会呆呆地发笑。母亲问她,笑什么?恋爱了吗?她摇摇头,什么都没说,她怕母亲知道后会杀了她,或者,把母亲气个半死,她的日子也不好过。


原来,爱到深处,并不是以身相许,是他能当孩子的爸爸,这才是爱情。


这一年,夏为二十一岁。


4

二十一岁时的夏为还不懂当妈妈的乐趣,这种乐趣只有当了妈妈的时候才懂。当女儿红红第一次磕磕绊绊地叫出第一声妈时,她一瞬间哭得唏哩哗啦。


那一刻,她感觉她活在这个世上是有意义的,彷佛这一声妈妈把世界上所有的美好都带给了她,她多想告诉所有人,她叫她妈妈了。


可是,她和女儿刚刚来到这个小镇,一个人都不认识。这么巨大的喜悦,她只能一个人孤独地享用。


对照顾小小的婴儿来说,她没有经验,她一个人摸索着,再苦再累,她也觉得是莫大的幸福。她把自己以后的生活全部寄托在女儿的身上,她要给女儿最好的生活,最开心的童年。没有爸爸没关系,这并不影响女儿快乐的成长。


她在想,当初她的妈妈在听到她第一声叫妈妈时,是不是和现在的她一样兴奋呢?毕竟,妈妈只有她这么一个从未叫过爸爸也从未见过爸爸的女儿。


她多想和妈妈分享她此刻的喜悦啊,顺便问问她当妈妈时的感受,这只是她的想法,凡是她认识的人,她都不能联系。


5

夏为把对妈妈的思念深藏在心里,就像她的秘密一样,一个人很慢很慢地消化。


白天,夏为坐在良恩和坐过的竹椅上喝茶,阳光落在身上,暖暖的,她轻柔地抚摸着隆起的肚子,想起她第一次怀孕时的黯淡时光。


当她确认自己怀孕后,感觉有点不一样了。她终日幻想着当了妈妈时该是怎样的一种状态,她一定会比自己的妈妈做得更好更称职。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她都会付出百分之百的爱。


她每天清晨醒来总会先摸摸自己的肚子,想着它日复一日地鼓起来,要等十个月那么久,她要静心享受着这不一样的每一天,要珍惜每一天小生命带来的喜悦。


只是,她的这份喜悦只能她一个人承担,他非常不希望她把孩子生下来。而她也不知道该如何开口突然告诉妈妈她已经怀孕的事,她能想象得到,妈妈一定会臭骂她一顿,然后逼着她去做人流。她理解妈妈,妈妈是不想她步她的后尘。


眼前最难缠的,是孩子的爸爸。


他指责她不该怀孕,更不该有想把孩子生下来的想法,他要她去把孩子打掉。


他对她的任性很生气,她觉得他变了,他当初不就是喜欢这么任性的她吗?


她和他因为孩子的事闹得越来越僵,每次见面不再有我爱你的情话,只有冷语相向。他对她的任性竟没有任何办法,这让他很头疼。


为了缓解两个人的僵局,他约她一起吃饭,满桌子都是她爱吃的。他这是向她求饶的姿态,她还想他是不是拧不过她,同意她生下他们的孩子。


这是她怀孕以来,两个人第一次有说有笑,心平气和地闲聊。她喜欢这样温馨的气氛,不喜欢和他吵架,她也知道自己任性,但她控制不了自己的脾气。好在她今天很开心,胃口也很好,吃得狼吞虎咽。


其实他不知道,她这么吃,是为了肚子里的孩子。他吃的很少,多半时候是笑着看着她吃。


饭后,他开车送她回家的路上,他给了她一笔并不多的钱,可她始终都没有听到他同意她生下孩子的话。


这个晚上她很早就睡了,自从怀孕以来,她就嗜睡,觉总是睡不够似的。她在睡梦中,小腹传来难以忍受地阵阵疼痛,她尽量控制自己,不要喊叫,也许忍忍就过去了。她虚弱地看了一眼窗外,天还没有亮,可她感觉自己快要死了……床上都是殷红的血迹。


第二天太阳刚刚出来的时候,她已经躺在了医院的病床上,一旁的母亲一副冰冷的面孔,见她醒过来后,对她怒目而视。她无瑕顾忌母亲的感受,她知道发生了什么,泪水瞬间流了出来。一旁的母亲看着女儿,心终是软了下来,她很理解女儿的感受,悄悄地转过头,偷偷地擦掉了眼泪。


她明白了,他给她的钱,原来是让她用来流产的。


哭,只有哭能发泄她对孩子的惋惜以及对他的恨,这都是他害的,她发誓,她不能让他好过!


原来,爱到深处,并不是以身相许,也不再是让他当孩子的爸爸,而是让他痛不欲生,这才是爱情。


这一年,夏为刚刚过完二十一岁生日。


6

流产的夏为有一个坚定的信念,谁都无法阻挡她当一位妈妈。


她在等,等待那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也许是上天眷顾了她的不幸,让她实现了她的心愿。


这一天艳阳高照,她从医院里顺利的抱走了他和他老婆的孩子。按照计划,她来到了这个偏远小镇,并兑下一家小超市,将其改名为“我叫红”,而这个女孩,她叫她红红,随她姓夏。


她为此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不能和任何亲人联系,她忍受着孤独的折磨,在无数个夜晚以泪洗面,终是咬着牙挺了过来。


当她心静如水时,每天守着女儿,经营着小超市,她是要在这个小镇上终老的。


女儿在她的精心照料下慢慢的长大,也越来越像他了。她为女儿的未来计划了最为宽松的路,这是一条自由,没有负重的路。


她希望女儿以后能做一个心态淡然的普通老百姓就好,又何必去大城市打拼呢?小镇这样的慢生活就刚刚好。她又觉得可笑,没准等女儿长大后,就飞出小镇了。


这一年,女儿七岁,乖巧懂事。


意外和明天你永远都不知道哪个先来,女儿在自家小院里玩耍时,跌落枯井,不幸夭折。


她的世界坍塌。


她没想到,她曾让他们的世界坍塌,数年后,这种坍塌再次降临到她的头上。


她终究明白,死了也就死了,她如今只有两条路,要么随女儿而去,要么一个人好好的活着。


她在极度沮丧,人消瘦一圈后选择了后者,并将女儿的尸体风干,做成布娃娃,整日陪伴着她。


多少年来,她守着这个秘密,她曾经把一生的幸福落在女儿的身上,她舍不得她离开她的生活,她每次从集市上为女儿买回来新衣服时,她都笑得那么安祥。


她早就不恨他了,她有时会想起他,可她再也不能见他了,因为她弄丢了他的女儿。


原来,爱到深处是把他放在心里,想起时有淡淡的幸福,甚至还有默默的祝福。


这一年,夏为二十八岁。在小镇的女人中算得上最美的,一颦一笑,透着一丝风情。


7

一个人的生活总是太孤独了,陷入孤独的夏为越发的想家了。她不知道妈妈一个人过得好不好,也不知道他和他老婆有没有又生一个小孩。


女儿红红去世后,她把小超市重新装修了一番。她在超市向南的窗子前摆了四把竹椅,一张竹制圆桌,一套七彩冰裂茶具。她经常一个人坐在这里喝茶,脸上什么表情都没有,看着窗外马路上的各色行人。


单身的女人是非多,尤其是像她这么美的女人,有多少人明里暗里地向她表达过爱意啊,可她实在没力气再去爱了。


时光这一流转,五年的光阴就这么过去了。这五年里,依旧是女儿红红在她心里,在她身边陪伴着她。


不知不觉间,人们发现有个男人经常坐在小超市的窗前喝茶,有时是他自己,有时是他和她两个人。


她当初安放这套茶具,就是想让喜欢喝茶的人坐在这里消磨时光,然后陪她说说话,她太寂寞了。


慢慢的,喜欢喝茶的良恩和便成了常客,他从不问她的过去,她和他没事的时候就坐在竹椅上喝茶,有时候聊着小镇上的事,有时候沉默着,谁都不觉得尴尬。


有一天,喝着茶的夏为感慨地对良恩和说:我这辈子是不会再结婚了,也不会再去爱谁了,可我多么想再要一个孩子呀!


8

这天,是女儿红红的生日,夏为买了一块小蛋糕,蛋糕上插着十二根蜡烛,她看着坐在对面的女儿,为她清唱起了《祝你生日快乐》歌。


唱完歌,她还替女儿许下了一个愿望,然后吹灭了蜡烛。


她抚摸着微微隆起的肚子对女儿说:不久你就要当姐姐啦,未来你的小妹妹或者小弟弟,你说是姓夏好呢还是姓良好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漏洞描述:密码修改功能常采用分步骤方式来实现,攻击者在未知原始密码的情况下绕过某些检验步骤修改用户密码。 测试方法...
    TOPKK7阅读 343评论 0 0
  • 滴滴,放在桌上的手机响了起来。“老婆,猫叔那边回复了,我通过了初选!”我略带得意的冲老婆喊到。 “是么?快给我看看...
    离出尘阅读 322评论 2 3
  • 1、饭后可以立即喝茶吗? 答案是NO,饭后不可以马上喝茶。因为不仅不能消食,反而会影响消化。 2、普洱生茶存储时间...
    玩玉石的小姐姐阅读 2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