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们说的“悦纳”,我听了害怕?

一、

“你出生后,你爸看到是个女孩,转身就从房间走了出去。”

这是关于我生命最早期的间接记忆。是经由奶奶得知的。

画面感很强,以至于我一直觉得我是在现场看见了这一幕。

爷奶有四个孩子,爸是子辈中的老大。作为孙辈的第一个孩子,家人对我的期待当然是“最好是个男孩”。

不好意思,出生就让家人失望了。

不过,人的生存智慧呀,真的是天生的。

小小的我,有自己的“生存策略”:

小时候,乖巧懂事,尽可能的让大人省心;上学了,努力读书,小学前三年,成绩惊人的好。

个个学期往家里拿奖状。要知道爸爸读书的时候,是村里出了名的“鸭蛋”专业户。女儿这成绩,也算是给他洗血前耻了。

小学四年级,期末考试出结果后,小小的我得了第四名。那时候村小里面,前三是要特别嘉奖的,在我的心里,而第四和第三十没什么区别,都是没有奖励。对年年领奖状回家的那个小女孩来说,今年的“空手回家”是莫大的耻辱。

我记得成绩出来后的一个晚上,奶奶去我家。我羞愧的躲到隔壁房间的门后面,不敢见人。因为我得了“可怕的第四名”。

我在门后躲着,偷偷的听大人讲话:

“嗯,躲出去了”

“就是考了个第四,觉得没脸见人了。”

“没人说她呀”

“有骨气呀”

……

后来,我也的确重回“宝座”。继续学霸神话。

早期的性别不被认同,和对“糟糕的自己”的否定和不接纳,让我尝到甜头。

二、

初二自我意识开始觉醒,开始思考人生。意识到一个恐怖的事实--我是会死的。

开始觉得很多东西,比如成绩,非常虚无。开始做些终极思考。比如,我开始觉得,能结识很好的朋友,能体会足够丰富多彩的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庆幸的是,凭借着之前的优异成绩,顺利保送了重点高中。

从高中开始放飞自我,真的结交了很多贴心的好友;成了书店的常客,逛书店,看杂书;也写过一些风生水起的文章;当然成绩也一落千丈。

高考如当头棒喝,惊醒梦中人:

考完,别人撕书、扔书的那个晚上,我在学校教学楼前的空地上,望着天空,躺了许久。

曾经家里的学习骄儿,如今的高考落榜生。

“悦纳”自己的高中生活,让我一败涂地。

高四复读的一年,我放弃了所谓的“终极追求”,放弃了所谓的“自我”,放弃了“爱好”。“我要证明自己”的强烈欲望,我把自己当作“学习机器”一样拼命学习。终于,经过一年魔鬼复读生涯后,我进了一所当地人眼中还不错的的一本高校。

“不悦纳”让我重回巅峰,也重新做回父母的骄傲。

三、

后来的大学和研究生阶段,几乎重复了以前的节奏:不接受-努力-更好的起点-接受-安逸堕落……

后来参加工作,渐渐遇到瓶颈,前辈推荐我去听一堂心理工作坊。关于“认识自己”的主题。

导师带领我们认识完自己以后,说:请允许这个自己被看见,欢乐的让这个自己站在世人的面前。

我被触动的同时,也感到深深的恐惧。

如你所知,我试过,悦纳自己,带来的是失败和堕落;把这个“不够好”的自己藏起来,努力喂养看起来更好的自己,才是“成功”的心法。难道不是吗?!

四、

因为是在教育行业,工作生涯中,我也常说“接纳”、“看见”、“允许”。

奴隶社会五周年的讲座中,也听多个嘉宾分享“放过自己”、“悦纳自己”。

对所谓“悦纳”对恐惧心结却始终横亘在那里。

直到有一天,在上班路上读《如何阅读一本书》(见“悦纳,会不会剥夺我们的行动力?”)。我开始体会到,我的不接纳开始怎样在意识底层运作:当我痛苦于“我不够好”的时候,潜意识里我会回避出现“我不够好”的感觉的情形,我害怕阅读有难度的文章,因为那让我觉得自己很笨。害怕接触让自己“出洋相”的挑战,从而让被天花板压牢牢压住。

这样的“不接纳”并没有把我送到任何更好、更高的地方,反而成了我的桎梏。

五、

回想过去的三十几年,我不得不承认,是借着“不接纳”的力量,我把自己送到了更高的学府,看起来更牛的公司。但也不得不承认,在这一路上,我并没有离幸福更近一些。

我甚至怀疑,我过去的所谓“接纳”是不彻底的接纳,是在既有社会评价体系下短暂的挣扎和YY。我的接纳,并没有建立在一个坚定的自我评价体系之上。也许,如果足够硬核,足够坚持自己,而不是被所谓失败吓得立刻妥协,躲回到既有的评价体系之中,我应该会更幸福也未可知。

六、

而全然悦纳自己之后呢?会不会真的丧失前进的动力?会不会“幸福”的不愿意延迟满足?

我不知道。

每天上班路上,看着绿化带的勒杜鹃郁郁葱葱;广州的木棉花也开的正好。

我只知道:

一棵大树不是因为觉得自己“不够高”,才有动力长成参天大树。

一株小草也不是因为觉得自己“不够美”,才有动力开的花团锦簇。

也许,成长的动力,是生命固有的,而不一定要通过别人的不认可,或者自我的不接纳,来做动力。

当我们,而因着恐惧成长为一棵别人眼中“够好”的大树后,会不会到头来发现,荒芜了自己这仅有一次的人生?

而因着爱成长,因着生命力本身的能量成长,会不会反倒离幸福更近?离我们自己的评价体系中的“成功”更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但高冷还有点贵气 这眼神 串台来了,欢迎! 与灰猫的“爱情”?哈哈!
    越悦H阅读 378评论 0 0
  • 寒贱之家,自羞褴褛,动以无钱置服为词,谓一朝发迹,男可翩翩裘马,妇则楚楚衣裳。孰知衣衫之附于人身,亦尤人身之附于其...
    飞鸟逐溪阅读 258评论 0 0
  • 1.请在党日活动下增加一段话,具体如下: 集团客户部党支部以“两学一做,从我做起”、“服务基层,从我做起”,“廉政...
    贵伟阅读 2,0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