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的游戏》S01E08-E10:卑微的活着还是高尚的死去?

第一季最后这三集因为艾德·史塔克的死格外沉重,初看的时候以为柰德是主角,然后就这样轻易挂了,这也奠定了本剧“凡人皆有一死”的基调。

这三集既是史塔克的家族浩劫,同时也是龙母的劫后重生,更是雪诺的自我成长。


命丧君临:一念之仁引发的悲剧

瓦里斯和柰德在狱中的对话

瓦雷斯去牢中看了柰德两次,而此时的柰德全然不知小恶魔已经从艾林谷全身而退,史塔克已然失去了可以谈判的筹码。柰德天真的质问瓦雷斯为什么见死不救,他以为自己不会被杀,也没有想到自己的大儿子罗柏·史塔克会为了救自己领兵造反。

仁慈的疯狂念头

柰德并非全然没有一点政治嗅觉,不然史塔克家族不会统领北境那么多年。他看出了瓦里斯不是一个简单的人,所以在狱中询问瓦里斯:“你到底为谁效力?”。

总得有人忧国忧民

柰德本来有一手好牌,曾经有很多次可以打击兰尼斯特的机会,只是每次他都没有抓住,因为他不懂得结交盟友,借力打力。

第一次机会:

猫姨(凯特琳·徒利)俘虏小恶魔,泰温·兰尼斯特于是派手下魔山去河间地带作乱,原著中貌似写到百花骑士洛拉斯·提利尔曾经主动请缨讨伐魔山但是柰德没有答应,而是派了自己的部下闪电大王贝里·唐德利恩去处理。

柰德派闪电大王处理魔山一事

百花骑士曾经因为比武和魔山有过节,这是一个很好的可以拉拢高庭的提利尔家族站在兰尼斯特家族对立面的机会,可惜他没有交到这个盟友。

百花骑士

第二次机会:

国王劳勃病危之时,蓝礼·拜拉席恩曾经找过柰德,他可以给柰德100人来劫持王子乔佛里,就是所谓的“挟天子以令诸侯”。以蓝礼和百花骑士的情谊,柰德如果听从蓝礼的建议,把高庭的提利尔家族拉拢过来也不是没有可能。

然而强烈的正义感和荣誉感让柰德拒绝了蓝礼的提议,失去了先发制人的机会,同时也彻底变成了孤家寡人。

这个时候柰德即便自己不打算逃回北境,也完全有时间把两个女儿送回临冬城,可惜的是等他最后想起来这点的时候已经晚了。

百花骑士和蓝礼的情谊

第三次机会:

柰德得知劳勃带了绿帽子,国王和王后生的三个孩子都是王后瑟曦·兰尼斯特和弟弟詹姆·兰尼斯特私通生下的孩子。这就相当于手握了兰尼斯特家族的一个把柄,完全可以拿这件事情大做文章。

小指头也提醒柰德可以先和兰尼斯特讲和,日后乔佛里登基若做出对他们不利的事情,完全可以像小指头说的这样:“我们只需揭穿他的小秘密,然后把蓝礼大人送上王位。”

然而柰德却选择打草惊蛇,主动找瑟曦摊牌。

瑟曦的本意是不杀柰德

第四次机会:

那么从柰德被囚禁到最后行刑,这段期间就没有机会了吗?依然有。

瑟曦原本的想法是让柰德在大庭广众之下认罪,之后会保他一条性命,让他回北境做一个守夜人,但是乔佛里大帝的做法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他选择处死柰德。

柰德在不该讲荣誉的地方讲荣誉,在最该讲荣誉的场合却没有讲荣誉。比如在行刑之前他完全可以参照第四季小恶魔那样来一场激动人心的演讲,他此时的情况要比小恶魔好的多,因为在场的不只有贵族还有君临城的百姓。即便没有好的口才,那么如实把真相说出,也足以把整个场面搞乱,让乔佛里自乱阵脚。最重要的是,这样会让罗柏的出兵看起来名正言顺。如果此时君临城里有蓝礼或者史坦尼斯甚至罗柏这三方中一方的人马接应,趁乱劫法场也许有成功的可能。

柰德:我会尽全力捍卫你的荣誉

柰德没有抓住最后的机会,而是承认了莫须有的罪行。柰德正像他所说的那样尽一切努力捍卫好友劳勃的荣誉,即便把屎盆子扣在自己身上也在所不惜。

关于劳勃的歌谣

殊不知国王早已成为维斯特洛的笑料,只是多一条少一条的问题了,因为死在野猪手里和被带绿帽子同样丢人。即便一个吟游诗人被割舌头,还会有若干个吟游诗人站出来传唱前国王的“丰功伟绩”。


注:上图绿色和紫色标的都是本人美好的设想

瑟曦囚禁柰德之后,让珊莎写一封信给罗柏,让他到君临宣誓效忠新王乔佛里,接到信后罗柏选择起兵南下。虽然此举如同小恶魔说的那样很有血性,但我个人看来还是有点鲁莽,毕竟此举对于维斯特洛不明真相的群众来说,相当于叛乱造反。

小恶魔:(罗柏)这小鬼倒有几分血性

其实最危险的地方往往是最安全的,我认为罗柏不妨去君临。假意归顺实则劫狱,带上猫姨凯特琳·徒利(目的是通过打人情牌、威逼利诱等各种方式拉拢小指头和瓦里斯,以两人的智商应该会想出一个完全的劫狱计划)。

罗柏应该早早的拉拢史坦尼斯和蓝礼,这样就如同我上面地图所标的,紫色是史坦尼斯绿色是蓝礼,史坦尼斯从龙石岛出发可以通过黑水湾在君临城外接应。蓝礼则带兵从提利尔家族的高庭出发,攻打兰尼斯特的老巢凯岩城。

但是剧中在父亲柰德被处决以后,罗柏才和北境众家族商议是归顺史坦尼斯或者蓝礼还是自立为王。

众人拥戴罗柏为北境之王

珊莎&艾莉亚:忍辱负重&颠沛流离

说说史塔克家的两个女孩珊莎和艾莉亚。尽管珊莎一开始被观众嘲笑为三傻,最没有狼家的特质,但是她并非没有智慧和勇气。

父亲柰德被囚禁后,作为叛臣的女儿,珊莎不顾众人的目光,在御前为父亲求情,此处注意一下派席尓大学士的态度:

珊莎为父亲求情

当小指头问道是否否认柰德的罪行时,珊莎十分灵活变通的为柰德的行为做辩解,说父亲被其他人蛊惑了。

珊莎为父亲求情

对于乔佛里的疑问,珊莎成功把锅甩给态度一直坚决的大学士派席尓:

珊莎为父亲求情

最后打感情牌,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珊莎为父亲求情

珊莎的举动也赢来了瓦里斯的赞赏:“所谓智慧,往往来自孩童口中。”瓦里斯某种程度上也在为珊莎说话了。

所谓智慧,往往来自孩童口中。

当然结果大家都知道了,如果国王换成除乔佛里之外的任何一人,也许珊莎就成功了。

乔佛里残忍的把柰德还有其手下仆人的首级挂于城墙之上,当做礼物送给珊莎,还逼迫她去凝视父亲柰德的首级。在与乔佛里的对话中,可以看出珊莎骨子里是有狼家的血性。

珊莎:说不定罗柏会把你的脑袋送给我

珊莎想过要把乔佛里推下去,和他同归于尽,但是被机智的猎狗拦了下来。从此,珊莎开始了忍辱负重的君临生活。

珊莎想和乔佛里同归于尽被猎狗拦了下来

尤伦去君临为守夜人招募人手,他第一眼看艾莉亚,以为她是一个男孩。

守夜人尤伦初见艾莉亚以为她是个男孩

二丫艾莉亚亲眼目睹了父亲的死亡,她被尤伦救下,割去长发伪装成男孩,混在新人的部队中送往临冬城,开始了颠沛流离的生活。

乔佛里除了把艾德·史塔克斩首,同时也辞退了御林铁卫队长巴利斯坦·赛尔弥。

惟死方能解除御林铁卫所负之神圣使命

当巴利斯坦说出上面这句“惟死方能解除御林铁卫所负之神圣使命”,我以为他要为了骑士精神英勇就义、血溅当场。当然了不是所有的人都是艾德·史塔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前提是你的命还在。巴利斯坦嘴上骂骂咧咧的表达着不满,但如果他当时不放下剑接受退休的提议,恐怕就没有后来为龙妈牺牲的故事了。

泰温的不满

斩首艾德·史塔克、辞退有威望的巴利斯坦·赛尔弥,这两个愚蠢的行为让一向要求兰尼斯特家不可有愚行的泰温甚是不满,于是他派小恶魔去君临代替自己接受首相一职,去监督孙子乔佛里和女儿瑟曦的言行。

罗柏的作战地图

从上面罗柏·史塔克的行军图可以看出来罗柏此时位于灰水望,就是我下图蓝色所标区域,粉色是兰尼斯特驻军所在地。罗柏其实南下有两条路,但是泰温驻军在国王大道三河流域附近,相当于把国王大道那条路线堵住了。

地图

那么罗柏想要南下只能渡河,必然要借道瓦德·佛雷家的栾河城。
佛雷家族,是徒利家族的封臣。瓦德·佛雷为人十分狡猾,在劳勃·拜拉席恩与雷加·坦格利安决战的三叉戟战役中姗姗来迟,被称为“迟到的佛雷侯爵”,而且六百多年他们从不忘收取过桥费。

瓦德·佛雷

老佛雷娶过多位妻子,儿女众多。他一直想和徒利家族联姻,却遭受猫姨父亲老徒利的嫌弃。

罗柏要想获取佛雷家族帮助的代价就是他需要娶瓦德·佛雷的一位女儿而二丫艾莉亚则要嫁给他的儿子瓦多。救父心切的罗柏当然答应了联姻一事。

得知丈夫柰德被斩首的消息,原本悲痛的凯特琳·徒利还要坚强的安慰伤心的儿子罗柏,这一幕看着很揪心。

猫姨安慰儿子罗柏

罗柏手下的部队此时一共有18000人,他派2000人应付泰温的主力部队,自己则出其不意的带主力部队前往奔流城,成功俘虏詹姆·兰尼斯特。

泰温此前曾这样指责小恶魔被凯特琳·徒利俘虏:“要是你哥哥,决不会轻易让人拿去。”泰温就这样被打脸了。

泰温就这样被打脸了

轻松一刻小剧场:


瓦里斯和小指头在铁王座前的对话
彼此钦佩,互相尊重

最后乔佛里大帝从他们身后走了过来。这相声说的还有这站姿,不知道的还以为两人这是在教堂来一场“夫妻对拜”呢。


真龙出世:又一个因为仁慈引发的后果

这又是一个因为仁慈所引发的悲剧。龙妈善心大发,救下被强暴的巫女弥丽·马兹·笃尔,马王卓戈·卡奥和他手下马戈因此闹翻,在打斗过程中马王受伤后来不省人事。

为了挽救丈夫,龙妈让巫女使用血魔法,但是巫女没有告诉龙妈代价是她的儿子会生下来是个怪物然后死去。巫女对龙妈救命之恩并不领情。

巫女并不领情

马王的生命留住了,却如同活死人一般。大部分多斯拉克的部下离他而去,只有少数人留了下来。

乔拉·莫尔蒙对龙妈的情谊

龙妈明白了对敌人仁慈就是对自己残忍,于是她狠心闷死了马王,并为他举行火葬,巫魔女弥丽·马兹·笃尔、三颗龙蛋和自己作为陪葬。

龙妈冲进熊熊大火之中安然无恙

龙妈就这样冲进了熊熊大火之中,等到第二天一切消失殆尽时,只剩下龙妈还有三只形态各异的小龙,由此真龙诞生,众人拜丹妮莉丝为女王。

真龙诞生

北境长城:守夜人军团主动出击

守夜人司令杰奥·莫尔蒙不但把琼恩·雪诺当成自己未来的接班人培养,也把他当做自己的儿子看待。他把家族相传五百年用瓦雷利亚钢铸成的长爪赠予了雪诺。

长爪

守夜人的盲人学士伊蒙·坦格利安的父亲是梅卡一世,他曾被悄悄地授予国王之位,但他拒绝了。他将王国的统治让给了弟弟,即伊耿·坦格利安五世(疯王的父亲)。

为了防止被他人利用篡夺弟弟的王位,他选择前往长城加入守夜人军团。

当雪诺因为史塔克家族遭难摇摆不定打算离开守夜人时,伊蒙学士向雪诺讲述当年坦格利安家族几乎满门被灭时自己是怎样过来的,他用自身经历劝解雪诺要忠于职守。

琼恩·雪诺得知柰德被杀,打算深夜逃离,去挽救史塔克家族时,以山姆为首的守夜人兄弟们把他拦了下来。

我们是你的兄弟

守夜人总司令杰奥·莫尔蒙也告诉雪诺,他们此时面临的战争更加残酷,如果异鬼等邪乎的东西大举入侵的话,无论谁坐在铁王座上已然没有差别。

总司令决定亲自带领守夜人军团北上,查明情况,找到班扬·史塔克,和野人决一死战。

守夜人主动北上出击

琼恩·雪诺决定跟随守夜人军团北上,他的身份不再是一个私生子,而是一名守夜人。

雪诺跟随守夜人北上

人应该卑微的活着还是高尚的死去?每个人的答案不尽相同。死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卑微的活着或许比光荣的死去更高尚,因为活着才有创造奇迹的机会。


连载文集:冰与火之歌:权力的游戏

我的公众号|豆瓣|知乎|微博:晶姐札记

更多文章请点击:公众号【晶姐札记】文章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