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 (十二) 情书

简书连载风云录

《选择》目录

上一章回顾:选择 (十一) 情窦初开

第十二章:情书

文/林燕娜

相对于何嘉慧的懵懂,王凌云就成熟多了。他虽然也没谈过恋爱,但自小爱读书的他,早已涉猎过许多爱情小说。好比没有去过西天取经,却看过《西游记》一样。早早在心中树立起旗帜鲜明的恋爱观。一旦目标锁定,便会奋起直追。

自楼递邂逅何嘉慧后,王凌云即被何嘉慧那独特的笑容所吸引。尤其是何嘉慧最后那惊鸿一瞥,显然让王凌云心生悸动。

悸动之余,曾几次投以她友好的眼神,以示传情,却无甚效果,不知是他的眼神不够传情,还是何嘉慧愚钝,无法解读出个所以然来。几次暗示未果,却依然意志坚定,颇有刘备三顾茅庐,坚持不懈的精神。

有了精神上的自我鼓舞,追求的动力便不请自来。他开始有的放矢,双管齐下。

除了在广播室利用职位之便——第一次体验到“官本位”的价值所在——大肆点歌寄情外,又在学习上主动与嘉慧探讨问题,从而拉近二人距离。

外加从小喜爱音乐,在编词谱曲上小有造诣,因此,课余时间,明目张胆地利用自己的特长,大显身手,先是撰词譬如:

风吹云卷山更高

月隐星移地自凹

夜深桥直水横流

室内灯黄人依旧

眼前佳影静中娇

背后才子叹逍遥

后自谱曲一首,待课间休息时间,取出浅吟低唱,以传达心声。诸如此类的自我彰显,旨在引起何嘉慧的关注。

周末的一个清晨,晨曦明丽,凉风徐徐。王凌云走出自家饭店门口,准备骑车上学,突然看到何嘉慧正好从此经过。不禁一愣,随后纵身一跃,奋起直追,绝尘而去。

后来,发现他家门口的那条马路,是嘉慧从家里到华中的必经之道。因此,每逢周末上学前,他就会守株待兔,等待何嘉慧的到来。

这一周末,也不例外。他早早起床,洗漱后背起书包,就匆匆忙忙跑下楼。楼下,王母像往常一样,早已为儿子准备好他爱吃的海南粉汤,安放于桌子上。

王凌云临窗而坐,边喝汤边痴痴地望着窗外。不知不觉,便机械地喝光碗里的汤汁,粉条却一根未动。王父虽然忙碌店里的生意,但只要看到儿子出现,他就会分神,默默地关注儿子的一举一动。他纳闷:平时儿子吃东西就跟他做事一样,向来干脆利索。可偏偏逢周末补习这一天,就一副心不在焉的样子。他先用手臂碰了碰身边正在劳碌的王氏,接着用眼神和下巴示意她去探个究竟。

王氏心领神会,二话不说,猝然放下手中的活儿,径直走过去,看见儿子正在全神贯注地盯着窗外风景,不由也循着儿子的视线向户外张望。道路上,除了车辆和行人流向不同的方向,此外,无任何新奇的事物。她及时收回视线,问儿子说:“云儿,今天的早餐不合胃口吗?哎呀,你把汤喝完了,干巴巴的怎么吃得下,来,妈给你加点汤去。”

王氏不待分说,便端起碗径自给儿子加汤去了。

王凌云被母亲温和的声音打断了思绪,愣怔了一下,才恍然发现自己光喝汤,忘了吃粉条。还没来得及说不,就看到母亲已把热气氤氲的粉汤又端到了自己面前,贴切地叮嘱道:“有点烫,慢点吃,吃完了好上学。”

说完转身自顾忙活去了。

王凌云连连点头称好。这时,习惯性的抬腕看表,发现刚才走得匆忙,那只黑色的电子表被落在书桌上。想爬上楼去取,又担心自己一转身上楼,就错过了和嘉慧的“偶遇”。因此,毅然放弃上楼取表的打算。继续凭窗远眺。

当看到她的身影出现在街道对面的时候,他不假思索,刻不容缓,立即放下汤匙,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出门口,摆出轻松自然的姿态,旁若无人地推起单车,再次洋装偶遇何嘉慧。

一个周末放学后,王凌云心血来潮,邀约梁壮志一起驱车到母瑞山一游。回家后,雅兴大发,搦管挥斥方遒,撰观后感一篇,以便届时投稿于学校广播站,公布于众。

想不到,下笔如有神助,不时,一篇标题为《走进大自然》的记叙文便洋洋洒洒跃于纸上。经精提细炼,反复修改后,默诵一遍,顿觉酣畅淋漓,而且直叫人心旷神怡。想自己当播音员这么长时间以来,第一次决定当众朗诵自己的作品,激动不已。

雅兴未尽之时,想起何嘉慧第一次冲自己莞尔一笑,记忆犹新。霎时萌生给其写情书的冲动。以进一步阐明自己的一片真情实意。

提笔时,想起读初一时的逸事:第一次给长相漂亮,成绩又好的学姐写情书,第二天收到其回信,警告说:“汝小小年纪,不专心学习,尽做些歪风斜气之事,如有下次,定告知汝老师,望好自为知”,吓得自己不敢再越雷池半步。如今回忆往昔,只觉得幼稚。

这次思想上显然比以往成熟许多。但拿笔构思时,却不由自主步了林雨翔第一次给susan写情书遇到“三重水复疑无路”的后尘,不知所措。毕竟他所成熟的也只是恋爱观,而不是经验。

其实,情书好比作文,只要中心明确,语句顺畅,皆可成章。但情书又不比作文,因为想让收信人过目不忘,又能激起其爱慕的涟漪,就不光只是讲究辞藻华丽,言简意赅,还要意境新颖,寓意深刻。所以情书一旦写成如作文一样千篇一律,索然寡味的话,即使没有遭到收信人的嗤笑,也断不会引起对方的注意。

所幸“江朗”才未尽,几经思索后,最终在暮色渐浓时“柳暗花明”。他借鉴林雨翔所倡导第一封情书最好是含蓄不露的诗的观点,又借豪放派诗人苏轼的《水调歌头》,略施手脚,改词套句,一篇《眼前佳人》便跃然纸上:

“红颜几时有,低头看闲书,不知字里行间,窈窕为何义?我欲穿文凿字,又恐深文奥论,才疏不胜研,咬笔思知己。转俊头,睁亮眼,无觅处,不免丧气,却回首,倩影现眉头。人有七情六欲,云晓风吹四季,此事古来存,但愿缘起时,汝予皆相知。”

然而,对一个正义感十足的人而言,用别人的东西,哪怕假以借的名义,这种自欺欺人的行为,难免会心不欢情不畅。况且这词论意脉生硬憋足,诗意也未必盎然;王凌云审视自己内心真实感想后,决定痛改前非——毅然删除《眼前佳人》。另作新篇,兴许会因经验不足,才气不壮而大有碰壁的风险,也心甘情愿。心情通畅了,诗兴自然就翩跹而至。短短一刻钟,心里话便压轴脱颖而出:

未遇见你之前,孤单不在我的界线。

你偶然的出现,撩动我思恋的心弦。

我跳动的心,被你倩影所牵引。

每当凝望你抬起的双眼,

温馨自行涌入我的心田。

你的声音不断萦绕于我耳边,

我的思念时刻勾勒出你的容颜。

王凌云觉得以上篇幅——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恰到好处。倾心默念几遍,愈发觉得妙不可言。最后折好塞进信封。

可是他刚塞进信封,又犹疑地从信封里将之取出。打开再折,折了又打开,一会折成长方形,一会折成正方形,一会又折成三角形,反反复复,来来回回,不料初中学到的几何形在折信上全部派上了用场。但还是觉得不美观。最后还是觉得第一感觉最好,于是,按照最先折的方式封好寄了出去。

信封邮寄出去后,王凌云心里一片莫名的空虚。紧张和焦虑争先恐后地乘空而入。漫漫几天的等待中,他心神恍惚、忐忑不安。晚饭也吃得心不在焉,周身神经皆被调动来关注门口邮箱的动静上。

这一现象被王父王母尽收眼底,以为是儿子受挫的体现,忙不迭关切地询问。不想却被儿子隐约其辞的一句“你们想多了,我没事。”给搪塞了事。

王氏夫妇面面相觑,不知所措,只好作罢。

期间,意外的惊喜倒是有过几回,却是莫大的惊喜被莫大的失望所冲溃:所有信件都来自于笔友,内容也都是一些保持联系增进友谊,云云。这反而增加王凌云急切盼望收到何嘉慧回信的焦虑。

一天晚饭后,王凌云独自闷闷不乐地回自己卧室。王父不放心儿子,想找其谈谈,但又碍于向来和儿子之间没有共同语言,久不沟通便产生一定的隔膜,因此,权衡之下,只好叮嘱王母执行此任务,以便套出个中原因。

王母贯彻她对王父一贯马首是瞻的风格,果真找凌云谈了一回。莫不是一些看似关心却无关痛痒的废话。凌云心乱,听不见去,索性说自己累了,想早点休息。王母无奈只好悻悻而归,向王父喟叹自己和儿子的交流远远不如与客人那样运用自如。

王凌云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当局者迷,只是一味为自己的妙手偶得而沾沾自喜,却疏忽了内容的另一个基本点——他只说出了自己的一片痴心,却尚未提及何嘉慧对自己有何看法。

王凌云的疏忽恰好被何嘉何慧捕捉到了。

何嘉慧万万没想到会收到王凌云的信件,受宠若惊。她拿着信,读了一遍又一遍,如饮甘露,酣畅淋漓,脸上痴笑一片。待到冷静时,方感到手足无措。毕竟有收信的喜悦就有回信的烦恼。

她在回信或者不回信间举棋不定。若是回信的话,王凌云尚未提问,她何嘉慧又何以回答,不能此地无银三百;若是不回信的话,又显得有失于礼,亵渎了凌云的心意。

实在想不出个好办法,只好硬着头皮,找何碧莲商榷,她认为碧莲博闻强记,一定能行,事情证明,碧莲的见闻也只局限于书本而已。不过,书乃神奇之物,只要你涉猎到一定的知识,即便未曾经历过,也会略见一斑:碧莲让嘉慧往信封里塞上一张空白信纸,寄出给凌云。


下一章:选择 (十三) 相见欢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简书连载风云录 小说简介:该作品通过几个少年(何嘉慧、王凌云、何召弟、梁壮志、何碧莲与许方圆)的视角,向读者揭示当...
    林燕娜阅读 624评论 11 7
  • Romans 4:16-25 试思想亚伯拉罕的信与我们的信二者间相似之处,例如:(a) 给亚伯拉罕的应许(创15:...
    biddon阅读 495评论 0 0
  • ❀2017年来了❀ 忘记这是第几年写年终总结了 每年一月一号写点东西似乎已经成了习惯 每年的习惯性开场好像是“今年...
    方佳宁阅读 317评论 1 1
  • 不是所有的爱都要占有,也许真的一无所有,但我们要学会以苦为乐。 愿望清单GET 2016年初,我在微博说16年的我...
    Cherish简涵阅读 6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