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便签训练

7片段1选自《自控力》

R 阅读原文

“说不”属于意志力的一部分,而且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毕竟,“说不”是全世界的拖延症患者和宅男宅女最喜欢的两个字。实际上, 对于你打算拖到明天或是下辈子再做的事,你得学着“说要”,就算你心里再焦虑不安,就算电视节目再魅力难挡,意志力都会逼着你“今日事今日毕"。即使你并非心甘情愿,它也会逼你完成必须做的事。这就是“我要做”的力量。

“我要做”和“我不要”是自控的两种表现,但它们不是意志力的 全部。要想在需要“说不"时“说不”,在需要“说好”时“说好”,你还得有第三种力量:那就是牢记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你没准儿会说,我真正想要的是巧克力蛋糕,是再喝一杯酒,是好好休个假。

但当你面对诱惑和拖延症时,你得想清楚,你真正想要的,其实是变得苗条、升职加薪、不要欠债、家庭美满、远离监狱。只有想到这些才能遏制你的一时冲动。想要做到自控,你就得在关键时刻明确自己的目标。这就是“我想要”的力量。

意志力就是驾驭“我要做”“我不要”和“我想要”这三种力量。如果驾驭得好,它就能帮你实现目标,还能让你少惹是非。人类相当幸运,因为大脑赋予了我们这三种力量。能够施展这三种力量,恰恰体现 了人类的优越性。

I(用自己的语言重述知识)一个人的自我控制能力不仅仅是面对拖延症时的“我要做”和面对诱惑时的“我不要”,更关键的是明确自己真正想要什么,也就是“我想要”。只有不忘初心,牢记自己的目标,才能更好地用意志力控制自己的一言一行。

A1(过去的相关经验)我一直觉得自己的自控力不行,尤其是情绪一上来的时候,经常就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了?比如前几个星期因为出游安排事宜跟闺蜜沟通的时候,因为态度不积极的细节问题到最后忍不住发火了,等冷静下来又觉得懊悔自己的情绪管理能力,还抱歉自己的修养不够,现在想想应该牢记自己的初心,沟通的原本是为了愉快的出行,度过一个愉快的周末,而不是纠结其他事宜。

A2(将来如何应用)在接下来孩子高考前的这几个月里,我要一直问我自己,你想要的五年后,十年后的生活是什么样的,你现在应该做的是什么?孩子最需要的是我的陪伴,这样,我一定要做到一个星期最多只能有一次不在家陪伴,拒绝朋友的邀请以及活动的诱惑。

片段2《小强升职记》

R 阅读原文

为什么要自律?为什么要养成习惯?

自律即自由!这句话是康德说的,你想想看,当早晨闹钟响起的时候,你想要起床锻炼身体,结果你还是赖床了,这时候你的主人是谁?不想起床的欲望!我们换一种结果,闹钟响起,你真的就起床锻炼身体了,这时候你的主人是谁?是你自己!这才是自由!所以,我们不是在培养习惯,也不是在时间管理,而是选择内心自由的生活方式。成长就是做那些让你不舒服,但还不至于痛苦的事情。

1.培养习惯首先找到驱动力

第一件事问自己:“我为什么要养成这个习惯?“并且写下来。驱动力>约束力,养成习惯就是打开一扇从里面锁住的门,用约束力在外面猛砸有时也管用,但不如用驱动力从里面打开那样优雅、有效,记住:力量来自于你的内心。

2.再微不足道的成就都要大肆庆祝!

你完成一个任务的时候有没有给自己奖励?有没有为一个项目的结束而庆祝?会不会因为度过一个高效的时段给自己鼓掌说赞?任何东西的价值,来自于你赋予它的意义,比如说每天吃掉一个苹果当作对自己辛苦一天的奖励,在你赋予苹果意义之前,它只是一个普通的苹果,吃的匆匆忙忙甚至不知道它的味道,赋予它奖励的意义之后,这个苹果会吃的更加有滋味。

3.培养习惯不是一个人的事

找到一群共同培养习惯的人。如果有人没有打卡,大家就纷纷给他打气,甚至专门打电话鼓励,如果有人达到了自己设置的里程碑,就一起去庆祝。

I(用自己的语言重述知识)习惯的培养需要内驱力,需要奖励,需要伙伴的共同参与。


A1(过去的相关经验)一直有人问我为什么会爱上跑步,其实一开始我是因为督促孩子跑步而不得不自己也去跑步,后来因为跑步身体更好,一路领略美丽的风景,我想这应该是跑步给予我的奖励吧!这算是成功的栗子。


A2(将来如何应用)我想戒掉刷手机的习惯,那我连续做到了一个星期之后,可以奖励自己吃自己最爱吃的榴莲。

片段3选自《自控力》 P12

R 阅读原文

两个自我的价值

在自我博弈的过程中,如果自控系统能占上风,原始的本能被你抛在边,这听起来是不是很诱人?在茹毛饮血的时代里,这些本能使人类得以延续,但如今,它们却阳碍了人类的发展,带来了健康问题,掏空了银行账户,酿成了需要向全国人民道歉的性丑闻。如果文明人能不再被原始冲动所累,那该有多好。

可别这么想,虽然原始冲动并不总对我们有利,但想彻底摆脱它也 是不对的。医学上曾研究过因脑部受损而失去本能的人。研究者发现, 对于健康、幸福和自控力来说,原始的恐惧和欲望至关重要。有个案例很有意思:一个年轻女子在癫痫手术中伤到了中脑,无法感觉到恐惧和厌恶。恐惧和厌恶正是两种自控的本能。她养成了暴食的习惯,非要把自己吃吐了才罢休,而且经常对家人产生性冲动。这可不是个有自控力的典范!

继续读下去,你还会看到:如果没有了欲望,人们就会变得沮丧;如果没有了恐惧,人们就没法保护自己、远离伤害。在意志力挑战中获胜的关键在于学会利用原始本能,而不是反抗这些本能。神经经济学家是一群研究人们决策时大脑活动的科学家。他们发现,自控系统和生存本能并不总会发生冲突。在某些时候,它们会相互协作,帮我们做出更好的选择。比如,你正穿过一家百货商场,突然,一个明晃晃的东西吸引了你的眼球。你的原始本能大声尖叫“买下它”,于是你看了看标签牌——199.99美元。在看到这个惊人的价钱之前,如果你想抑制购买的冲动,就会用到前额皮质。但如果说,你的大脑会本能地对这个价钱产生疼痛的感觉呢?研究表明,事实的确如此。当你看到几位数的标签牌时,和你被人打了一拳时,大脑的反应如出辙。这种本能的打击能让你的前额皮质更好地发挥作用。这样一来,你根本用不上“我不要"的力量。既然我们的目标是增强意志力,那么何不寻找每一种可行的方法呢?无论是为了享乐还是适应环境,原始本能都很有用。


I 用自己的语言重述知识

原始本能和自控系统不总是冲突,在意志力挑战中获胜的关键在于学会利用原始本能,而不是反抗这些本能。在某些时候,它们会相互协作,帮我们做出更好的选择。利用原始冲动是增加意志力很有用的方法。

A1 过去的相关经验  我们都曾有过不想上学 ,不想上班 ,不想管孩子 ,甚至想逃离世界的某一刹那间,在那刹那间也许是恐惧害怕的本能让自己情绪安抚,然后的然后就觉得那个当下的自己是多么的可笑。

在种子师资五阶的课程上,原生家庭里从一岁就与母亲分开,对母亲没有任何印象的我一直压抑着自己的情绪和需求,一直到听到一个学员用敲鼓声表达对母亲的愤怒时,我突然无法自控地往后退,身体发软,没有任何力量,聂续红老师带我离开会场,听其他音乐之后,在她的帮助下才慢慢恢复正常。只是身体后背和整个肩颈痛的无法忍受。

A2 将来如何应用  我们不要排斥自己的原始本能,跟随自己的心走,跟随自己的身体走,原始本能的害怕和恐惧会在最后关头保护自己的。

片段4选自《简快身心积极疗法》

R·阅读原文

某个目标是否值得你去努力,只有你本人才能够决定。但是某个方法是否值得你去尝试,却只需问自己三个问题,如果答案都是YES,就马上去做吧!这三个问题是:


1、若有结果,对我有好处吗?

2、我想在短期内得到这份好处吗?

3、这些好处,是否符合“我好、你好、世界好”的要求?


旧的方法既然无效,重复旧的方法就等于放弃对结果的追求。任何新的方法都比旧的方法多一分成功的可能,何况多尝试会使自己想出更多的方法,何乐而不为呢?为什么你不能成为第一个找出解决方法的人呢?


I 用自己的语言重述知识 解决问题的方法是否有效,是否符合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三赢原则。


A1 过去的相关经验 在很多时候要决定是否要做一件事情,比如去年我在想要不要参加副校长竞聘的时候,我就会犹豫不决,会考虑别人会怎么议论我,万一失败了怎么办?等等。朋友都说我很纠结,我自己也会很痛苦。

A2 将来如何应用  下半年开学之后,是否开展家长读书沙龙,我就应该只考虑是否符合对我好,对你好,对大家好的原则,既然符合这三赢原则,那就义无反顾地坚持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