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分布式能源系统微型电网技术分析

作者:梁东星              班级:1402019              学号:14020199040

【嵌牛导读】::随着对供电可靠性、电能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人们对于利用分布式能源系统发电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本文对分布式能源系统电网微型电网技术进行了分析。

【嵌牛鼻子】:智能电网 分布式能源  微型电网

【嵌牛提问】:未来大规模运用分布式能源微型电网是否合理?

【嵌牛正文】:

一、

电网微型电网综述电网微型电网技术是在最近的几年所兴起的。其研究的人员从不同角度来诠释了电网微型电网的概念。美国的ConsortiumforElectricReliabilityTechnologySolutions(电力可靠性解决方案协会)认为:电网微型电网就是一个小型的电力系统,而这个系统又在公用的电网级别下,而通常是属于配电网的服务范畴之列。但是它又在某种程度上能够脱离配电网而独立的运行。美国的HatziargyriouND和DimeasA认为:电网’’>微型电网供电技术就是在利用一次能源来使用微型的电源供电并且储能的装置,是实现冷、热、电三方相互联系的供电系统。LasseterRH、PaigiP.Microgrid以及LasseterRH也都认为:电网微型电网就是由负载与微型电源所组成的、独立的、可控的系统,它可以提供拥有较高质量的电能,还可以脱离配电网而独立的运行。

二、

整体能源系统中的电网型电网整体的能源系统当中IES有多种多样的用途,电气设备的供电、电力的驱动、制冷、供热、以及照明和商业、公共建筑物的室内空气的送风、除湿等等。在IES的系统当中,如果使用IC(内燃机)、燃气轮机或是燃料电池来发电,就可以使用吸收式的制冷机以及干燥除湿器,还可以运用热回收的装置来产生蒸汽或者热水,并回收余热以便于用来制冷、供热和建筑物之内湿度的控制,这样就显著的提高了能源利用的效率,而最高时可达85%。和传统的供能系统相比较,能够节省40%以上。因此在文献资料当中会将这种系统定义为建筑物当中冷、热、电联供系统,大致上常用的有三种缩写既:CHP(Cooling,HeatingandPowerforBuildings)、CCHP(CombinedCoolingHeatingandPower)以及BCHP(BuildingsCooling,HeatingandPower)。而为提高整体的能源系统当中IES的所供能源的可靠性,常常会使所有子系统并列的运行。

三、

分布式能源系统当中电网微型电网技术应用、电网微型电网的分布式电源及接入模式在国际上由于电力市场的拓展,在受到了发电投资的回报周期较长和几次国际上大面积的停电所影响,新增的电源当中分布式的发电设施,所占比例正在呈现出强劲的上升的趋势。在2000年全球的新增电源共110GW,其中分布式的发电占比例约为3%;到了2004年新国际上增加的114GW当中,分布式发电设施所占的份额就上升到了7%左右,截止到2008年新增的120GW当中,分布式发电设施所占的份额就会达到40%。所以,如何的应对分布式的发电日益的发展,也是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 所含有的分布式能源的发电机组。如下图所示,大概就有三种模式局部的电力系统LocalEPS1、2、3与区域的电力系统AreaElectricPowerSystem(AreaEPS)互联。局部电力系统1是负荷通过PCC直接受电的地方电力系统;局部电力系统2是分布式电源通过PCC与AreaEPS并列;局部电力系统3是分布式电源和负荷通过PCC与AreaEPS并列。当区域电力系统AreaEPS比局部电力系统LocalEPS强得多时,与AreaEPS发电不同,这些可以视为虚拟负荷的分布式发电设备直接由用户控制启停,也不参与自动发电控制,只要在配网侧安装逆功率继电器,正常时不向电网注入功率即可。

区域电力系统(AreaEPS)ointCommonCoupling(PCC)AreaEPS连接的公共连接点(并网点)ointofDRConnectionDR并网点;LocalEPS1局部电力系统1—负荷通过PCC直接受电的地方电力系统;LocalEPS2局部电力系统2—分布式电源通过PCC与AreaEPS并列;LocalEPS3局部电力系统3—分布式电源和负荷通过PCC与AreaEPS并列。对于局部电力系统LocalEPS2、3,只要分布式的发电机组启动、停运以及异常、故障,对于区域电力系统AreaEPS的影响明显,就必须通过AreaEPS与DR的互联系统ICS联网。

电网微型电网的分布式电源并网技术的互联系统就是电网’>微型电网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它是技术的要求最高、设计最为复杂而变化也最多的那部分,它包含有分步式的电源DR能量的转换装置逆变与整流器,感应的同步发电机;系统的控制、电气的保护、稳态的控制以及辅助的设备等。而ICS的功能还包括:系统的启动和停止以及输入和输出等控制;而对于系统的稳量电压、电流、有无功的功率以及电量的自动调整,以确保电能的数量与质量。系统异常或是故障时,要采取对系统元件的保护与安全的控制等措施。

在分布式的电源DG当中,内燃机、燃气轮机、热电联产的燃煤机组以及生物质能的发电等,均可以采用常规的同步发电机来实现其能量的转换。

在众多可再生的能源技术当中,风电就是增长最快的领域。风能的容量在几百W至几MW之间,通常我们所使用的异步的发电技术,就是将风能转换成为电能的使用。而太阳能的技术则是发展潜力最大的可再生能源的技术。而太阳能的装机容量约在几W至几百KW之间,通常所使用的是D/A的交换技术,将太阳能直接的转换为电能来使用。

结论

分布式能源系统当中的电网微型电网技术,是当代世界电力系统应用当中的新型技术之一,是电力系统所应用的最新的科技成果之一,它是将现代的能源转换、电网、电力电子以及自动控制等技术有机的相互结合而发展起来的。分布式的能源系统,是以其最为优化的投资、最有为效的对能源的利用,能灵活变负荷性以及合适的可再生能源等等的特性,成为了集中式的能源供体系当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的补充,它是未来世界上能源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