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世间》:周蓉为什么比所有女性都幸福?

1

《人世间》里,周蓉这个角色,和郑娟、郝冬梅相比,似乎一直不太讨喜。很多人会觉得她比较自我甚至有些任性,总为家人带来麻烦。

但仔细回想周蓉的成长历程,你会发现,这个女性身上,有着在时代巨变中,自己始终不变的赤诚人设,她是一个始终独立且自爱,甚至有些超前于所处时代的女性,她应该得到社会更多的理解和尊重。

周蓉从小最得爸爸周志刚的疼爱。在家中当老二的周蓉,按照老百姓“皇帝爱长子百姓爱幺儿”的常规逻辑,这样的家庭排序,老二本来容易被忽略,但周蓉偏偏活出优秀到无法被忽略的模样。

周蓉和哥哥弟弟相比,总是情商最高的那个孩子,最能赢得父母的关注和喜爱。她总能很直接向父母表达爱意,比如爸爸累了,她给爸爸捶背,爸爸远行,她主动亲亲爸爸。

要知道,在中国人普遍情感内敛的年代,周蓉这种对父亲炙热地表达感情的方式,确实不多见。

只是和老周家的其他子女相比,她似乎更重视自己的直觉和感受,不像哥哥周秉义和弟弟周秉昆那样,遇事总为别人考虑得更多而已。

一般的女孩要是从小漂亮,就很容易陷入这种美貌陷阱,会比同龄人消耗更多的能量,其实不容易优秀。

但周蓉不同,她从不看重自己的外在,对自己的人生有清醒的认识。她明白自己的使命,当学生的时候,无需家长和老师提醒,就能专注学习本身并且热爱广泛阅读。

在学习上和阅读上,她自觉和家里成绩最好的大哥保持一致,以至于思想远比同龄人成熟,行动力也特别果断,对爱情的理解和感受也有自己的独立判断。

在那个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年代,学习的课堂大多放在了广阔的社会中,学习本身对大多数人来说并不重要。

但像周秉义和周蓉这样无论环境如何变化,都能主动保持学习习惯的人,一旦有机会就能脱颖而出,一点都不奇怪。

很多人觉得《人世间》有点夸张,怎么一个家里,一考就是两个北大,到了孩子这一辈,还能结伴相约去清华,搞得中国就这两所大学一样。这么难考的学校,顶级高校就这么爱这一家人?

孩子辈的,我不太好说,毕竟看起来这一家子的孩子,都没上啥辅导班,基本上就是“大带小”的学习模式,可能这种基于孩子自发的学习动力,能量本身强大吧。这一点按下不表,回到我们今天的主角周蓉。

毕竟在那个看不到希望的年代,主动学习的人本身就不多,所以当政策来了,有准备的人,才可能抓得住。

加上周秉义和周蓉都是读过高中的,就算是平常自学,底子也是在那摆着的。对于周蓉这种把优秀当成习惯且非常渴望拥有读书机会的人,考到北大并不奇怪。

周蓉在少女时代,爱上了比自己年长很多的诗人冯化成,因被对方的才华所吸引,就义无反顾地奔向冯化成当年所在的贵州大山深处。这样的周蓉,和她从小到大炙热的表达感情的方式一模一样啊。

其实这和周秉义选择和落难时的郝冬梅,周秉昆选择了未婚生育的郑娟,本质都一样。周家人家教好、人品正,选择爱情、婚姻的前提都是基于感情本身,周蓉也是如此。

看到周蓉在贵州大山里当老师时,挨家挨户地去动员那些家长送孩子来上学,你会觉得她真的是非常的热爱自己的工作,并且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改变周围的环境做些事,是一个典型的理想主义者,且有着教育情怀的人。

在那个生活极为艰苦的年代,她满足于贫瘠的生活。心满意足地享受着丈夫冯化成,每天回家前从路边为她采一束野花的浪漫。享受着在贵州大山里,陪伴年幼的女儿冯玥一起快乐成长,一家三口其乐融融的简单生活。

你会觉得,周蓉这样的女人,她不管在什么样的环境下,都能把日子过成诗。


2

但再浓烈的感情,随着岁月流逝,也会渐渐变淡,尤其是生活充满变数和对比时,对夫妻二人的感情,本来就是一种考验。

当年周蓉是那样的崇拜冯化成,记得在车站发生意外时,周蓉情急之下,选择了去营救丈夫,把三岁的女儿托付给了学生带回娘家。

谁知道,这一放就是多年,以至于亲子关系出现了很大的问题,女儿和自己的爸妈一度都很难亲近,周蓉也为之苦恼不已。

渐渐地,冯化成融入了城市生活中,为自己的才华不被周围人认可而落寞,还染上一些社会“俗气”。

这一点在周蓉眼中,是不被认可和接受的,她觉得这与自己当年爱上的那个冯化成,实在相差太大。自始至终,周蓉都是一个理想主义者。

这些思想上的变化,让冯化成觉得已经是副教授的妻子不再崇拜自己,自己似乎成了一个无用之人。导致夫妻关系淡化,以至于冯化成出轨后,选择了一位崇拜他的年轻女子,离开了自己曾经深爱的妻子周蓉。

当这段感情发生变化后,周蓉还是努力地想去挽留,只是没能留住。这时候的周蓉,成为了冯化成的前妻。虽然她也为自己刚回到家的女儿冯玥,刚经历了团圆就失去了完整的家而难过。

但她很快就振作了精神,将自己的注意力依旧放在眼下的工作和生活中。

凭借自己精湛的教学能力和深厚的文学素养,她依旧是大学里受到同学们热烈欢迎、受人尊敬的周老师。

生活和家庭的变故,都不会让她的教学水准下滑,精神面貌萎靡不振。

凭她自己的收入,就能养好女儿,这对一个中年时离异的母亲来说,并不容易。

她很少把情绪用在埋怨和抱怨上。没有因为自己不到二十岁年纪,就爱上前夫冯化成,曾追随他去了那么艰苦的地方,过那么最艰苦的生活,如今生活过好了,前夫却抛弃了自己和孩子而愤恨。

如今已步入中年的她,失去了这段自己曾经奋不顾身去找寻的爱情,失去了一个完整的家,其实她完全有资格抱怨的,但是她没有。

她也没有任何的恶语给予孩子的父亲,只是坦然地接受生活的变化。她所做的依旧是自己能做好的事,爱护自己和女儿,关心家人,用心教好自己的学生。

一个如此美丽且有才华的女性,就这么安安静静地踏踏实实地做自己,以不变的自己抵抗一切外在变化,我是真的挺佩服周蓉这样的女性。


3

周蓉用自己的智慧、包容和理解,慢慢缓解了自己和处在青春叛逆期的女儿之间的矛盾,渐渐成为了女儿最好的朋友。

她在女儿失去爱情、痛不欲生的时候,努力帮女儿重新找回了属于自己生命的价值。让女儿顺利走出了这段人生低谷,最后活成了一个乐于帮助别人,并对社会有贡献、有价值的优秀女性。

周蓉自己活出的这份从容,让她在中年时又重新赢得了爱情,那个从高中时候就爱着她,多年如家人相处一般的同学蔡晓光,成为了和她可以相伴到老的丈夫。

有人觉得周蓉也太幸福了,活出了女人的最高境界,无论在什么年纪,都有人疼有人爱,并且遇到的人,还都是和她有同样精神高度和思想共鸣的人。

可周蓉就是典型的活好自己,不去在意那些自己无法控制的人和事,一直都是“得之幸然,失之坦然”的人啊!

她始终以不停追求更高丰富、更完美的精神享受为生活目标,始终以一个独立女性的生活方式保持自立、自尊与自爱,这样的女性,即使有没有婚姻和家庭,过得都不会差。

与其说周蓉一直被爱,不如说周蓉活出的样子,本身就极具吸引力,值得被爱。

这样的女性,更懂得真正爱自己,更懂得如何取悦自己。只有自己芬芳四溢,吸引的世界,自然才是春色满园,四季常绿。

愿周蓉这样的努力又自律的女性,能给更多希望自己不断变好的女性,更多启发。

@本文作者妮妮:

曾任记者多年,亲子教育与女性自我成长的终身学习者。15岁帅哥的少女心辣妈,有深度的话痨达人,真诚幽默的非著名阅读推广人。个人微信公众号:妮妮小屋(ninixw),欢迎与妮妮交流阅读与生活。

本文图片选自网络,感谢原图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