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成长的时间管理

把时间花在哪里,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为什么感觉自己每天忙忙碌碌,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却依然感觉没有成就感,没有做出有价值的东西,没有成长?

1. 最重要的不是填满时间

生活和工作把时间填满,心里反倒越来越焦虑。有一种说法叫,不要用战术的勤奋,掩盖战略的懒惰。因为对于成长来说,最重要的不是时间,而是我们把时间花在哪里,我们的注意力用在哪里。
为什么说时间不是最重要的,因为它本质上不属于你。我们无法拥有自己不能控制的东西,而我们无法控制时间的流逝。我们只能学着与它作朋友,让它为我们所用。

2. 注意力才是我们拥有的最宝贵的财富

今日头条、吃瓜群众,随随便便地凑热闹;牛市买股、内容创业,心急火燎地随大流;明星绯闻、同事八卦,操碎了别人的心肝——注意力的三个大坑,你掉进去了几个?
广告、娱乐,本质上都是在收割我们廉价甚至免费的注意力。不珍惜自己的注意力,它们就会被当今的商业社会无情地收割起来高价卖掉。
生活琐事、工作杂物,一天下来,我们能够集中起来有产出的注意力,真的很少,往往只有两三个小时而已。
注意力才是我们拥有的最宝贵的资源,这才是我们可以掌控的,除非我们自己放弃。
职场拼杀,加班——优秀员工
醉心学术,钻研技术——领域大师
养花栽树,爱好——有温度有趣味的生活
陪伴家人,朋友——人际关系支持,爱和幸福
来到圈外的人,寻求突破,追求卓越的人。把注意力放在有价值的产出上,放在提升个人价值的成长上。

3. 成长的复利效应

(1+0.01)^365=38
每天进步一点点,可以很小,但一定得是正的。
(1-0.01)^365=2.5%
时代变化太快,红皇后,不停地奔跑才能保持在原地。职场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华为清退,中兴跳楼,停止成长,很快就会被后浪拍死在沙滩上。
互联网时代的企业,为什么更喜欢年轻人。因为职业需要的知识技能更新太快,老人和新人实际上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而新人的优势,就是空杯心态,快速学习成长的意愿和能力。而学习成长,可没有年龄歧视。
把时间当做朋友,把每一天的注意力都投资到成长上,投资到任何可以有积累效应的技能和能力上,我们最终会慢慢变成自己想要成为的人。

4. 技能提升的S形曲线

一万小时定律,刻意练习。
技能提升的S形曲线:
初始快(20小时掌握基础技能——圈外小课)
中间慢:平台期,看不到明显的变化。不是新手,也不优秀,死于平庸。大部分人忍受不了长期枯燥的刻意练习,缺少价值证明的反馈。
高手期:价值变现、头部效应、品牌放大,复利效应显现。

重要而不紧急的事

1. 以终为始

斯蒂芬*柯维在《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提到,任何事物都是由两次创造而成。我们要学会自我领导,决定自己做什么,这是第一次创造。随后才是自我管理,规划实现怎么做,这是第二次创造。
但在目标分解实施的过程中,我们往往会忘记初衷,降低标准,产生目标损耗。为了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我们必须钉死目标,时刻以最终目标为准绳,衡量自己的选择和行动。
想要成为一个优秀的管理者吗?那紧抓具体事务不愿授权时,就应该提醒自己。想要家庭幸福孩子优秀吗?那总是加班出差不能陪伴家人教导子女时,就应该提醒自己。

2. 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情

怎样才能具体实现自己的最终目标呢?这就需要第二次创造,高效能的自我管理。斯蒂芬*柯维提到的第三个习惯,要事第一,也是自我管理的原则。但什么才算“要事”呢?恐怕不同人的答案就不尽相同了。
时间管理矩阵把我们日常要做的事情分成了四个象限,分别是既紧急又重要的事情,紧急而不重要的事情,不紧急不重要的事情,和不紧急却重要的事情。
既紧急又重要的事情通常是“危机”或“问题”,需要立即处理。有些人整天都在处理危机,应付各种各样的问题,疲于奔命。但它们的范围似乎变得越来越大,占据你全部的时间和精力,永远看不到尽头。
很多企业管理者都会陷入其中。其实越是这样,越需要跳出来,找到本质问题和根本原因,从大方向上解决产生问题和危机的根源。
还有一些人将大部分时间花在紧急而不重要的事情上,却自以为在处理紧急又重要的事情。他们整天忙于应付客户意见、同事要求、会议报告,却不知那些紧急之事都是别人的要事。对别人重要,对自己就不一定了。
很多基层业务人员都会陷入这种事情,一年就已熟练的工作三年五年还在做,整天忙忙碌碌却没有收获和成长。不提升能力,拓展视野,他们会像疯狂跑转轮的仓鼠一样永远困在同一个地方。
只有那些看起来不紧急,但对最终目标却十分重要的事情,才是我们应该投入精力去保证完成的。比如健身、读书、陪伴家人,人人都知道这些事情很重要,却因为还没有迫在眉睫,反而总是排不进优先级。因为重要,才会使生活和工作大为改观;因为不够紧急,所以总是受到忽略。
只有先做到以终为始,始终盯紧最终目标,才能意识到这些事情的重要性。如果你的目标是三年内升为部门经理,那你就得腾出做业务的时间,把提升管理能力的学习实践作为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情,规划到每天的计划里。

每天三件事

1. 常规的时间管理方法

使用月历+待办事项清单的方法管理时间,将每个月的任务分解安排到每日计划里,再将每日事务按时间和优先级写到待办事项清单里,是管理常规工作和生活的好方法,可以让每天每月的事情有条不紊,不会遗漏重要事项。
但是拘泥于按规划做事,视野不够开阔,人往往被紧急又重要和紧急不重要的事情占据所有的时间精力。过分强调效率,把时间安排得满满的,也很容易产生反效果,没有精力思考方向和战略的事情,渴望放松和娱乐。

2. 每天三件事

古典在得到“超级个体”专栏推荐了一个非常简单的自我管理工具,“每天三件事”,结合月历使用效果更好。
每天临睡前写下第二天要做的三件最重要的事情,最多三件,按优先级排序,标记持续天数并分享出去。晚上记录完成情况,总结自己的收获反思,为当天的成就感打分(10分满分)。
早上起床后写也可以。因为这时你的头脑还没有被新一天的工作占据,可以清醒地思考事情的轻重缓急,分辨出那些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情。当然,如果当天有重要而紧急的事情在日程中,需要花费的时间很长,也可以写进来。
每天只要选最重要的三件事完成,其实要的是三个结果。因为真正决定人效能的,不是他做了多少事,而是做成了多少事,做成的效果如何。专注结果,而不是过程。因为可交付的结果,才具有价值。
将三件事写下来并记录完成情况,可以有效地减少目标损耗。对于当天没完成的事情,写到第二天的计划里。如果一周内都没有完成,就需要思考拖延的原因了。是事情其实不重要,不完成也没关系;还是有困难需要寻求支持,或者因为不紧急被自己忽略了?
分享出去,公开的承诺会带来执行力,还可以获得协作和资源,让别人能够配合你的计划,并可能提供建议和帮助。标记持续天数也会让人更容易持续,也更有成就感。比如先坚持21天,把每天三件事养成一个微习惯。
以终为始,在每天的事情里精进和反思,日拱一卒,持续的积累会带来复利效应,让我们变成自己想成为的那个不一样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