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做到这几点,孩子远离电子设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今孩子们的游戏已经不局限在积木、弹球、跳房子上了,而是以高科技的电子产品为主,就连幼儿园的小朋友都会使用手机、ipad等电子产品,而这些电子产品中有很多有趣的游戏软件,这些游戏深深吸引着孩子们。
我们都知道电子设备的坏处,可还是经常看到家长在一边忙着,孩子自己拿着IPad,手机盯着小屏幕看,玩的不亦乐乎。
也有些家长说,我也知道电子设备的坏处,可没有它不行啊,我们家长都很忙,当孩子吵闹,缠着自己时只要给他手机或iPad,孩子就会拿着电子设备安安静静地去玩,这一招屡试不爽。
在现代社会,让孩子彻底离开电子设备不太现实。连我们自己都分分钟离不开手机。包括陪伴孩子,带孩子出去游玩,拍景晒娃;出去吃饭,晒美食甚至逛商场,买物品都是手机支付。手机整天在孩子眼前晃来晃去,他肯定好奇,想自己也拿来玩玩,总是藏着掖着也不是办法。
电子设备,能不用就不用
美国儿科学会,在去年修改了对儿童“荧屏时间”的指导意见,这个“荧屏时间”就是看手机、电脑、电视等各种电子屏幕的时间。他们把“荧屏时间”改得更为宽松,而且把儿童使用电子设备的最小年龄,也从两岁放宽到了一岁半。那么,如果你家宝宝超过一岁半,就可以放心地让他放手机了吗?那我可要警告你:当然不是!首先电子产品影响孩子的视力,会造成肌性视疲劳。 孩子的视力处在不断发育完善期,视力状态处于不稳定时期,眼睛调节机能十分脆弱。这时,任何增加用眼负担的行为和不良刺激都会影响视力发育。和电脑、手机一样,ipad快速变化的图像和相对较小的屏幕,其色彩明亮鲜艳,视觉刺激比较强烈。近距离、长时间使用这些电子产品,对孩子视力发育不利。孩子眼球长时间不断地注视、追随、快速不断地调整,时间一长就会造成肌性视疲劳,导致近视。有时还会出现刺激性症状,如长时间盯屏幕对孩子眼睛泪膜不利,导致干眼症发生。
孩子过早专注电子产品,会给以后的文字学习造成障碍。长期关注视频,就跟大人不动脑筋看电视一样,孩子会懒得去思考问题。
大脑最擅长从面对面的人际交互中学习,包括学习怎么识别别人的情绪,怎么恰当地与人交流而不产生冲突,怎么在冲突中调节自己的情绪。这些都不是在电子设备中能学习过来的。所以一定要让孩子多和真人互动,而不是和机器互动。
但电子设备光靠躲,是躲不过的,你肯定也有体会,孩子经常要求玩手机,玩iPad。你要限制他玩电子设备,到底怎么限制呢?
这里有三点建议:第一,限定时间;第二,限定场景;第三,提供替代方案
1.限定时间
限定时间就是限定每次看屏幕的时间不准超过多少分钟。这个时间限制因人而异,大原则是越短越好。尽量不要让3岁以下的孩子接触电子产品,因为他们的视觉系统发育还不成熟,电子产品色彩亮丽的屏幕对眼部刺激大,容易造成视觉疲劳进而诱发近视。 比如稍大一点的小朋友,每次玩15分钟,一天不超过半小时或一小时。小孩子没有什么自制力,所以需要大人帮他严格遵守规则,也是培养他自制力的好机会。规则定下来,千万不要纵容孩子,家里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要统一意见,不能为了省事,直接把iPad丢给小孩,让他们安静地去玩,这是家长偷懒的行为,绝对不能提倡。
2.限定场景
限定场景指在某些特定情况下是完全不允许使用电子产品,比如说吃饭时。有些家长带孩子出去吃饭,大人一起聊天,孩子觉得无聊,要缠大人了,很多人在这时候就会拿出手机,把孩子打发走。你可以给孩子一个小玩具或者涂鸦本,让他写写画画。在餐桌上,大家既不许看电视,也不许看手机,就是一家人一边吃饭,一边轻松聊聊天,说说一天发生的事情,这才是孩子应该有的家庭生活,也是孩子了解自己家庭的好时候。
还有一个场景就是睡觉时,在睡觉前一个小时,不许让孩子玩电子设备。因为电子设备发出来的光线,跟自然的太阳光不一样,会抑制人体内褪黑素的分泌。而褪黑素是可以帮助人睡眠的。所以,孩子晚上接触电子设备的话,睡眠时间就会变短。所以睡觉前我是绝对不允许孩子接触电子设备的。
当然,这时候我们大人要以身作则,在吃饭时,哄宝宝入睡时,是不能看手机的。育儿育己。你想要孩子远离电子设备,那你自己至少在孩子面前要远离电子设备。
3.为电子产品提供替代方案
如果生活中有其他更好玩的事情,就算给孩子玩手机,他也不会沉溺其中。所以平时多陪孩子玩,带他爬山,打球,逛博物馆,读绘本故事,从小培养他比较健康的爱好,这样即使他上中学,忽然接触到电脑,也不至于立刻上网成瘾。
所以,电子设备本身不是问题,最根本的问题,还是你能不能在生活中给孩子提供更加健康的生活环境。
咱们做家长的,要有意识地跟电子设备 竞争。我们多跟孩子互动,陪孩子痛快地玩,让快乐充满孩子的内心,那他也就不需要到电子设备里去寻找满足感了
最好的方法就是运动,尤其是户外运动。运动能让人产生多巴胺,多巴胺是大脑里的“快乐因子”。跟孩子打球,爬山,追求嬉戏,随便疯跑,都会让他快乐起来。在户外运动中接触大自然,能给孩子大脑各种丰富的次级,促进他大脑发育,还能保护孩子的视力。
还可以邀请孩子的好朋友过来一起玩,跟孩子一边玩一边互动。鼓励孩子多去跟小朋友在一起玩,跟真人,实物在现实世界里互动。或者找一些亲子桌面游戏跟孩子玩。桌面游戏既有游戏的成分,又有互动社交,而且没有电子设备的坏处。如果能在现实生活中满足他的需求,他就不需要到电子游戏里去寻找了。

我是PAN,这是我的第三篇文章,希望对你有帮助,喜欢就点赞,爱就打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