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我不是偏爱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儿马上就要生了,母亲心里算着。

之前说好的等女儿快要生的时候就去帮忙照顾她,照顾女儿的这段时间,儿子家的房贷由女儿支付。女儿的婆婆因为身体不好,浑身都是病,已经送回老家请亲戚帮忙照看了。

手机响起来,是女儿充满期待的声音“妈,你什么时候过来呢?医生说我这几天就要生了”,母亲心里迟疑了一会儿,然后告诉她:“那我和你弟弟商量一下。”女儿顿时愣住了,心里一阵委屈和愤怒,“之前说好的等我快生了你就来帮忙照应一下,弟弟那边也商量好了。你天天都帮着他带孩子,他媳妇儿在家也能忙的过来。现在就暂时抽一段时间来帮帮我,我只有一个人,你都要推了又推,我到底是不是你生的?如果非要这样那你就别认我,我也不认你了,咱们从此一刀两断……”听完女儿的话,母亲的心里一阵难过和委屈。不是母亲不想去帮你啊,孩子,我也有自己的苦衷。

几天前母亲刚和儿媳妇吵了架。那天母亲去儿子家,听说几天前儿媳妇的妹妹和妹夫来过。于是她问孙子,“前几天你小姨和小姨夫来哪里呀?”孙子很乖巧听话,忙拉着奶奶的手边指边说:“小姨和小姨夫住这一间,爸爸和妈妈住这一间,我和弟弟住这一间。”母亲听完脸色突变,勃然大怒。双手一叉腰大声喊到:“苏明玉你给我出来!”儿媳妇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一头雾水从卧室走出来,问到:“怎么啦妈?”母亲大声质问:“前两天是不是你妹和你妹夫来过?你是不是把他俩安排在一个房间睡的?”媳妇说:“对呀,怎么啦?”母亲激动地说道说:“娃呀,你怎么能这么做呢?我们这边的老人常说人家到自己家来,不能把两夫妻安排在同一个房间,不管他们有没有做什么,这对房子的主人是很不利的呀,会给房子的主人家带来霉运。你快去把你妹和妹夫找来,道个歉,封个红(也就是随便一个红包),然后扯一丈红挂在屋外的门上。(挂一根一丈长的红布条)”媳妇觉得这样做显得太不礼貌了,在这之前她也不知道这边有这样的风俗。而且每次她和丈夫去妹妹家的时候,都是自己和老公一个房间这样住的,人家到自己家来自然也就那么安排了。现在要自己去把人家找来封红,道歉,还要在门上挂一丈红。既然自己的婆婆知道有这个习俗,那别人也知道,这样挂在门上那岂不是大家都知道了,那可就真丢死人了。于是她鼓起勇气跟婆婆说:“这样不好吧,我去人家家里人家也没说要分房,不分房就要封红什么的呀,算了吧。”母亲听了更是着急和生气,大声地跟媳妇理论,媳妇也不甘示弱,两人大吵起来。最后她跟媳妇说:“你要是不找他们来封红和挂红,要是我儿子和老公今年出了什么意外跟你们没完。”“要是他们不来把事情,这个家我就不进了!”一气之下,她拿上自己的简单行李,独自跑回了老家。

这些事她和谁也没说过。

女儿气不过又给父亲打了电话,一顿数落母亲的偏心。同样是自己的孩子,为什么只给儿子帮忙,女儿遇到困难想让母亲帮自己一下,母亲却百般推脱。而且以前说了,如果弟弟非要那么计较,那父亲和母亲可以跟着自己,自己给他们俩养老送终。因为她和老公都有一份稳定、收入也相对较高的工作,多养两个老人不成问题。只是现在身边只有自己和老公、儿子三个人,老公要去上班,一时半会儿脱不开身,儿子小学放假了,需要人照顾。自己挺着个大肚子,行动又不方便,现在她很需要一个人来帮帮她。父亲也一时不知道原因,因为妻子也没有跟自己说过要再考虑一下才去,之前说好要去帮女儿带一段时间孩子,怎么就突然变卦了呢,自己的妻子不是那样的人呀。

父亲一直在外打工,挂掉电话以后,他立马给妻子打了一个电话。问清事情的缘由以后,他也感到很为难,一边是说好的事,一边又是自己的儿媳妇,婆媳关系一旦弄不好,以后可不好相处。而且以后还得指望儿子养老呢。同时他也感到很愤怒,自己的女儿事情都没搞清楚,怎么可以这样指责她的母亲,真是白读了那么多年书了!父亲又给女儿打过去一个电话,一顿数落孩子的不孝和粗心。挂完电话,心里一阵阵的失落和难过。

母亲开始回忆起以前的事。

想起自己以前去女儿家时的事情,有一天儿子打来电话,万分无奈地跟自己说“妈,你回来看看二娃嘛,又不吃饭,瘦得像个小老头儿。”后来去儿子家一看,可怜的小孙子哟,瘦的骨头都突出来了。浑身皮肤皱巴巴的,因为太瘦,嘴巴周围的汗毛显得越发的黑,像胡子一样,活脱脱一个小老头子。

大孙子以前也不爱吃饭,自己把他带回老家,一边种地一边带人。孩子不吃饭就严厉地吼他,不吃饭也不买零食,饿了就必须得吃饭。这样一段时间以后,孩子吃饭虽然速度慢一点,至少也要吃了。再交给儿子媳妇时孩子也要胖多了。

小孙子因为前一段时间生病,所以儿子媳妇就惯着他,不吃饭那就吃零食吧。零食哪里来的营养呀,于是孩子从生病以后就变得越来越瘦。还有一年就要读一年级了,这样下去那可怎么行。

儿子在外面上班挣钱,现在的开销又很大,大孙子学校不知道举行的什么活动,虽然是小学,一学期竟也要交四千多。小孙子读幼儿园的费用也不低,孩子又爱吃零食,每个月还有房贷。媳妇每天在家带两个孩子,没有上班就没有收入。自己这段时间以来一直在家帮着媳妇带孩子。老公出去做电工,帮着人家安电线杆,风吹日晒的到处跑,挣的钱也都拿来补贴儿子一家了。

女儿读书时很争气,小时候跟着爸妈吃了太多苦,所以更懂得珍惜学习的机会。现在她在省城里工作,一个月工资差不多一万,女婿是做工程设计方面的工作,一个月也有一万多,两人很能干,买了两套房子,两辆车,当然都是按揭的。平时他们两个白天都上班,外孙念小学就自己去读书,亲家母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风湿什么的能得的病都得了,女儿两个人照看不过来,便把她送回了老家,请亲戚们帮着照看,每个月都打生活费过去。二胎政策开放以后,女儿的第二个孩子就要生了,身边也没有个亲人照顾。

如果直接按照以前说好的自己就到女儿那儿去了的话,这边问题还没处理好,难免儿子以后不会说闲话。况且自己是一个人跑回来的,除了儿媳妇自己知道以外,没和任何人说。

母亲坐在老家门前的凳子上,久久地陷入痛苦的沉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在昔 ―01― 老李的儿子要结婚了! 人生中的一件大事要了了,老李和老伴仿佛松了一口气,但同时,心里就像绷紧了...
    在昔阅读 569评论 2 5
  • 一、什么是ASIHTTPRequest 使用iOS SDK中的HTTP网络请求API,相当的复杂,调用很繁琐,AS...
    Bo_cake阅读 307评论 0 1
  • 流连在历史的湖泊 城墙爬满了藤葛 齐,楚,燕,韩,赵 , 魏,秦 ...
    花開荼靡阅读 489评论 0 2
  • 最近闲来无事,因舅妈家是益阳资江区的,遂与舅舅,舅妈一道去益阳玩耍。益阳黄家湖之前也去过几次,那时还年幼,纯粹是为...
    神笔码农自媒体人阅读 6,055评论 0 1
  • 与数组不同,集合存储的元素不能重复而且没有顺序。所以当你不在意顺序,而且元素不会重复的时候请尽可能的使用集合而不是...
    Counting_S阅读 188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