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加入霹雳战队半个月

写这半个月的学习体会之前先介绍下个人背景。

我从初中才开始学英语,但英语成绩一直不错,单词语法对我而言根本不是个事。听力方面,一直不咋地,直到工作之后,在扇贝听力上一字一字地听写过三期voa(好像纯粹是个人兴趣,在没有任何压力的情况下,一天一篇,都没有坚持就听完三期了),效果很明显,我的听力在那时候有了很大提升,现在开始朝无字幕看英文电影方向努力,在跟着超有爱学院的听力课练习。口语是我一直想要突破的重点,听过美音的音标课程,知道一些音标的发音要点,但一个人练习经常不会辨音,不知道自己练对了没有;跟着天涯英语的助教们练习过,但对于总是得到“发音不够有力/需要多加练习”等笼统评价很不满,没有达到我的目的,于是试听了两个星期后退课。对清晨朗读会一直有好感(因为自我感觉读书时英语好是因为读得多语感好,对于这种英语学习方式是很赞同的),自己尝试练习过,不过每次都练习个一两天就放弃。

事实上,我对于“加入霹雳战队天天跟着清朗练习”能不能提高我的英语口语是持怀疑态度的,因为这个练习还是需要我个人去辨音纠音,“不知道自己读对了没有”是我在发音自我学习之路上的大问题。但报名那天不知道怎么回事,看到别人发在天天用英语群里的链接突然脑袋一热就报名了,报名了就索性开启学习之路吧。

我的学习过程

这两个星期每天的学习时间在0.5-1.5小时(不包括白天漫听的时间)。学习过程没有像John老师提到的听/跟读/自己读三部曲,也没有像队长那样用那么多软件查那么多单词,我在探索一条适合我的学习清朗之路。

最开始两天,基本上都是晚上等娃睡着之后,再开始跟读,读两遍就草草了事,因为实在是困得不行。

之后我开始调整,现在我是这么学习的。

1. 利用白天的碎片时间来听音频,陪娃/开车/吃饭/午睡,任何方便的时候,我都点开喜马拉雅fm重复播放John的音频,先是原速,听了n遍还是有些地方没听懂就找个方便的时机在手机上瞅两眼原文,然后开始0.75倍速度慢速播放,听到几句有味道的就模仿跟读一下。基本上每篇文章都是听到想吐的节奏(虽然是听到想吐,但经常出现的情况是文章里有几句话很熟悉,有几句话却依旧不知道在说什么)。

2.晚上娃睡着后,我就用清朗助手来一句一句地跟读,还特意买了个监听耳机。偶尔有几个单词不会,时间又足够多的情况下,我会挑几个发不好的单词来给自己纠一下音查一下字典。一般情况,都是读顺了就到下一句,所以这种方式其实对于我想达到的纠音目的效果不大。

3. 跟读完后,再挑我喜欢的一段多读几遍,时间充裕的话就试着背诵

4. 跟读完背诵完录完音之后,就开始写感受。有一些文章感触深一点,白天听的时候就酝酿好要写什么了,有一些文章就随便写两句。写,这件事我其实是没有认真对待的。

以上,整个过程,其实我是没有充分利用清朗的文章的,也没有好好思考书写感受,我把重点放在了跟读上。

我的学习感受

状态好的时候,我的感受是这样的,跟着John一句话一句话地朗读,我会听到一些自己以前不曾注意到的音,我会感觉自己越来越平静,我会希望这个跟读一直持续下去。而状态不好的时候则是越练越烦躁,迫不及待地想要读完。

有一天,我听着监听耳机传出来的自己的录音音频,突然很讨厌那个声音那个语调,感觉一点进步都没有,烦躁到不行。

有一天,我放慢原音频的速度,不急着跟读,静静地听着,发现自己发现了某个句子里的连读略读的时候,好像发现了新大陆。

有一天,我听出某个单词里自己以前不曾注意的鼻音,也会异常地兴奋。

有一天,我练了很久,但听自己的录音,还是那么难听,沮丧到不行。怀疑自己一直在舒适区学习,一直没有进入到学习区,担心自己这样学习不过是低水平重复是浪费时间。

……

另外,对于清朗的文章,也有一些感受,文章类型很多,散文诗歌,励志育儿等等都会涉及,即使每天阅读也会觉得有所收获。文章难度对我刚刚好,没有很多生词。John的声音比较有磁性,不太容易听腻,就是速度有点快。

组队学习时,我经常会迫于集体的压力去坚持,但这半个月下来,我好像没有刻意坚持,就是简单地把读英语当作像吃饭睡觉一样正常的事。哄完娃入睡就去厨房,厨房忙完就来书房读书,读完英语就练会瑜珈,练完瑜珈就去洗澡,像流程化一样完成这些要做的事,即使经常弄到晚上一两点,早上起床似乎也不会觉得太困。偶尔有那么一两天没做,也不会内疚或者强迫自己。

小建议

1. 喜马拉雅有慢速播放,但要调节成一句话一句话或者一个单词单词地播放很费时间。清朗助手可以一句话或者一个单词重复播放,但没有调速度,清朗助手是否可以增加一个调速的功能?

2.霹雳战队里会不会也有像我这样迫切地想要纠正语音提高口语的小伙伴?有没有可能组成队友来相互纠音?

3. 现在半个月练习下来,好像还没有形成集体的感觉。有没有可能多一些活动来增强对于这个班级的凝聚力或者集体感?比如晚上某个时间点聊聊对于别人书写的体会的感受,或者群里多一些分享,等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久以来,我会时不时收到一些如何学习英语口语的问题,但每次回答有那么些仓促,觉得不全面不系统。这次找了些时间,把自...
    hello麦田阅读 32,479评论 110 1,984
  • 善良的伟大不仅是给予,更多的是勇气。勇气的可敬,来源于心底的光明和善良。 茫茫历史长河中,有多少朝代的更迭和生死兴...
    阿洙AZ阅读 275评论 2 4
  • 风狂拦腰断树, 雨大倾盆淹路。 众观万里屏幕, 四处萧条待复。 世界地球日, 预报提前至。 爱护环境心, 理应不分时。
    康真阅读 120评论 0 0
  • 无关宗教信仰 我的信仰只有一个:美…… —觅雅 有感
    觅雅斋阅读 145评论 0 0
  • 身体又不舒服了,真是头疼!安排好了讲师和图片设计。明天也开始做活动。蜜蜜的第一讲真的好棒,底气十足,就和我第一次见...
    Yao_3019阅读 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