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去的梦》第6章 进退两难

目录及简介

上一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竹在大海边驻留了三日,尽情领略了海洋带给她的神奇魔力,心情渐渐变得愉悦起来。

到了第四日头上,清竹早上醒来,懒洋洋地赖在被窝里,朝窗外望去。一缕阳光射到窗台上,米黄色的窗纱在微风中轻轻地摆动。看来,今天又是个晴朗的好日子。

清竹缓缓地闭上眼睛,开始盘算着今天的出行计划。思忖了一会儿,她突然翻身坐起,拿出藏在内衣口袋中的钱包,把里面的硬币和纸币一股脑倒在了床上。

十元,二十元,三十元,四十元,四十五元,四十七元,四十八元……

清竹跪在床上,一张张仔细数着:九十二元五角,这就是她所有的钱了。

怎么还剩下这么点钱?清竹紧紧攥着手中的钞票,心中觉得很是奇怪。

1000多元钱,除掉车票和三天的住宿,她觉得可以用上一阵子呢,她的钱去了哪里呢?

清竹努力回想着这几天的行程:是被人偷走了?还是自己给弄丢了呢?她想了又想,最终也没能理出头绪来。

在这里住一晚要一百元钱,她连今晚的住宿费都交不起了。清竹想到这里,赶紧穿好衣服,把自己的东西统统收进书包里,快速离开了旅馆。

外面的太阳光明晃晃的,一阵和风吹来,不知哪里传来幽幽的花香。然而清竹此时全然没有了探寻的心情,她背着书包,漫无目的地在街上转悠起来:接下来要怎么办呢?没有钱怎么生活下去呢?

这样想着,清竹心中开始害怕起来:从小到大,她一直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娇娇公主,家人对她宠爱还来不及,哪里想到有这么一日,她竟然会为没有钱而发愁呢?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她有点后悔自己这次行动的鲁莽了。

五天了,她已经出来五天了,爸爸妈妈肯定在着急地到处找她呢。

想起爸爸妈妈,她的心中又升腾起一股怨恨:叫他们去着急好了,谁让他们非要离婚呢?现在他们知道着急了,知道后悔了,让他们后悔去吧。

这样恨恨地念叨着,清竹的心肠又硬了起来,心中暗道:我已经十四岁了,我就不相信,离开了他们,我还就活不成了。

有了这个念头,清竹心下做出了决定:先去找个工作赚点钱。

然而她问了好几家铺子,人家怀疑地打量了她几眼,得知了她的年龄后,统统一口回绝了。

得益于父母的优良遗传因子,清竹个子很高,发育得又不错。清竹于是长了个心眼,再找工作时,把自己的年龄说大了四岁,谎称身份证丢失,正在补办中。

江南饭店的老板娘打量了她好大一会儿,终于答应试用她几天。

这个饭店大约有两百平方米左右,楼上设了好几个包间,楼下以大厅为主。老板来自浙江杭州,姓江。

江老板大腹便便,头发梳得贼亮贼亮的,第一次看见清竹,他的眼睛就眯成了一条缝,盯得清竹浑身上下都不舒服,好似吃了一只绿头苍蝇。

老板娘知道清竹肯定虚报了年龄,只是饭店目前缺少人手,所以打算留她去厨房洗洗盘子。反正一直在厨房后面呆着,应该不会有人注意。

清竹非常感谢老板娘,二话不说,挽起袖子就去了厨房。然而几天的盘子洗下来,清竹就开始感到一阵阵发怵,看见那些油腻腻的盘子小山样堆上来,她恨不得把它们统统砸碎......

然而,清竹万万不敢这样做,反而每天端着十二分的小心,在厨房后面辛苦劳作着。老板娘对她很是开恩,答应包吃包住,每个月给她开八百元。虽然住的地方只有一张床铺,吃的基本是饭店里的残羹剩饭,但是有了这份工作,起码她不会露宿街头了。

清竹在江南饭店辛苦工作了一个月,眼看着两只白嫩嫩的小手变得粗糙起来。第一次接过老板娘发给她的薪水,清竹心里激动得砰砰乱跳,平生第一次,她靠自己的辛苦劳动养活了自己。

然而,好景不长。一日中午,饭店不知什么原因,生意变得异常的火爆。江老板看到服务员们忙得手忙脚乱,绿豆眼睛转了几圈,走到厨房后面,一把抓过正在洗盘子的清竹:“你出来,换上衣服去端盘子,今天外面忙不过来了。”

清竹指着堆成了一堆的脏盘子:“江老板......”

“这个不要你操心,你快去换衣服,我再找人过来。”江老板命令道。

清竹听话地换上了印有江南饭店的工作服,临时客串了一天的服务员。

比起洗盘子,清竹觉得端盘子轻松了许多,起码看到各色菜肴,不会反胃到恶心地想吐……

虽然累了一天,清竹回去的时候脸上笑嘻嘻的,一副心情很好的样子……

江老板似乎看出了她的心意,第二天一早,清竹刚到店里,他偷偷把她拉到后面,问道:“清竹啊,你觉得在外面做好还是洗盘子好啊?”

“当然是外面好。”清竹脱口而出。

“你想不想一直呆在外面啊?”江老板明知故问。

“当然想了。”清竹觉得非常开心。

“你要是想在外面做,其实很容易的。”江老板说完,凑上前来,一把抓住清竹的小手。

“你只要让我高兴了……”

清竹没有想到江老板会这样,她又羞又恼,用力甩掉江老板肥腻腻的胖手,转身跑出了饭店。

刚一出饭店,清竹的眼泪就流了出来,长这么大,还没有被谁这样侮辱过呢!这个死胖子,哪里来的这么大胆子?她到饭店是来打工的,又没有白吃饭,他凭什么要这样侮辱她?

清竹边走边哭,走了好大一会儿,才停住脚步。她的心里委屈得要命,然而却没有人可以哭诉。看到路边的小公园里有些长凳,清竹走过去坐下,用手拭干眼泪,呆呆地看着来往的行人......

一个小姑娘坐在父亲摩托车后面,紧紧抱着父亲的腰,开心地笑着......

一个小男孩拉着母亲的手,在人行道上蹒跚学步......

看到这些孩子幸福的笑脸,清竹心中的悔意再次涌上了心头:此次逃离家乡,到底是惩罚了父母还是折磨了自己呢?

下一节

如果您喜欢这一小节,请顺手点击下面的喜欢,我需要您留下的些许温暖。

(365无戒日更挑战营写作训练第95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