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知花落声

第一章:8000块

“古古,给我八十块钱,我要去买些吃的。”莫焕能对女儿莫淑儿说到。

“古古”是莫淑儿的乳名。莫淑儿是莫焕能的小女儿,可以算得上是独生女。莫焕能与妻子蒲丽丽的关系比较复杂。莫焕能有一个前妻,四十岁左右就身犯疾病死了,蒲丽丽的前夫也一样,于是莫焕能就娶了蒲丽丽,婚后生下莫淑儿一个女儿。莫焕能与前妻有一个女儿,蒲丽丽有两个女儿。于是就这样组成了六口之家。莫焕能年轻时,拜过好几个师傅学习中医,又学了武术,可以说是身怀绝技。可惜却是一个败家的主。蒲丽丽本是名门闺秀,长得清秀,温文尔雅。她的名下也有前夫留下的不少房产和首饰。可就在与莫焕能生活的几年里,就让莫焕能败光了。最后只留下一处房子,供她们的生活起居。

“上个星期才给你的钱又没有了吗?你拿来干什么了”。莫淑儿厉声说到。

“我是老子还是你是老子?我花钱还用问你了?”莫焕能气急的回到。

“你把三月份卖的老房子的8000块全部给我,我以后再也不会问你要钱了,我也不要你养”。

“没门,钱你别想要,今天钱也不会给你。”

砰……

莫焕能将自己用铁砂铸成的竹节拐杖狠狠的打在门板上。“那处宅子是老子的,凭什么钱你拿着,你们想饿死我?”

“你这个老不死,这么老了,还这么雄。我也不怕你,有本事你打死我?”莫淑儿也急了。

边上的邻里看不下去了,都纷纷过来劝说:亲父女俩,怎么还有这深仇大恨。

莫淑儿看见大伙都来帮忙,眼泪鼻涕的说“他隔几天就要钱,我有四个孩子要养,哪里来那么多钱,我妈以前那么多东西,全部都让他败光了,现在来败我的。不给就打人,我今天就让他打死我,看看他是不是天王老子!”

“哇哇哇哇”

孩子的哭声震耳欲聋,莫淑儿背上一岁大的婴儿开始手舞足蹈的哭起来,或许是被吵闹声惊醒,又或许是妈妈因为生气,不知道什么时候把背上的布袋系紧了,孩子憋得难受。

莫淑儿本有五个孩子,都相差不到两岁。其中的老三不到一岁就夭折了,剩下了四个孩子。四个孩子本也相差不大,莫淑儿无暇顾及,只能交给蒲丽丽看着,自己背着小儿子在诊所里没日没夜的上班。

莫淑儿本是莫焕能与蒲丽丽的独女,家又在城里。莫淑儿遗传了母亲漂亮的基因,个子不大,却清秀动人。所以,莫淑儿年轻时背后的追求者和仰慕者能从东街排到西街。她本来有一位青梅竹马的恋人,最后却是因为莫焕能收取了从农村来习武的雷建东的钱,将女儿私自许给了雷建东。条件就是:雷建东必须倒插门。从此,莫淑儿便与恋人断了往来,和父母一起生活。婚后,她连续给雷建东生了五个孩子。三个女孩,两个男孩。莫淑儿年轻时在诊所里帮工,后来学了技术,自己出来开了诊所。本是瘦小的她,为了孩子,只能鸡鸣而起,狗吠还未归。

这时,孩子的哭声更大了,莫淑儿也若疯了一般,不断的怒吼着。邻里扯着莫焕能,生怕他那铁砂拐杖真的会落在他的女儿和外孙儿身上。

“老子养你,你现在就这样白眼狼,你等着,你没有好下场。”最终,莫焕能丢下这样一句话,拄着拐杖走了。


第二章:报仇

自从吵过一架,莫焕能与淑儿好一阵子没说过一句话,见面如同陌生人一般。艰苦也好,困难也罢,日子总归要过下去。淑儿与老父亲吵了架,便带着孩子来到了诊所住。

雷建东又出差了,三天两头就去外地,这样的出差已经成为了他的生活。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和朋友逃票,坐了三天三夜的火车到了新疆,在那大口吃过肉,大碗喝过酒,回来之后就再也过不了自己平淡的生活了。他说他要出去学一门手艺,以后总能发财的。

雷建东回来了,搬了两大箱吃的和玩的。孩子们都高兴得上蹿下跳。淑儿心里也高兴,但面上却毫无表情“你也知道回来?”他嬉皮笑脸的说:你不要我回来我就走了啊!这次我再去五天。他自然是不会走的,淑儿也不会让他走。晚饭吃得很晚,等吃完的时候也已经八点半了。

门外吵闹声很大,雷建东好奇,悄悄的把木门的锁打开,把头伸了出去,想要一探究竟。这一探竟惹出了大事情。

“你他妈想死?”门外的醉汉破口大骂。

雷建东被这一吼,吓得赶紧把大门闭得死死的。

“就是这,给我踢。”青年痞子对同伴喊到。

雷建东本想,刚才的一幕,不过是几个痞子喝醉了,在大街上打闹,他不会想到半小时之后会有这一幕。

“你他妈给老子滚出来!老子今天就要灭了你。”醉汉再一次喊到。

砰砰,门被踹开了,莫淑儿和雷建东躲到了诊所的里屋,孩子们已经吓得哇哇大哭了。雷建东和莫淑儿一商定,拔腿就往门外跑,留下四个惊魂未定的孩子在屋内。临跑前,便交代老大不要让弟弟妹妹们出去,自己很快就会回来。于是,他们一起往门外冲去,几个青年男女看见他们冲出来,挥着棍子就打,他们在受了几棍之后,还是忍着痛分头跑了,痞子们也分头追了出去,孩子们总算是安全了。可雷建东被痞子们用棍加上拳脚,打得昏迷了过去。莫淑儿也被追上来的痞子砍了一刀。莫焕能来的时候,痞子们早已跑得不见了踪影。

雷建东被送回诊所的时候,满脸都青紫了。他是在淑儿的诊所里醒来的,醒来的时候,莫焕能,淑儿和孩子们都在。淑儿的手臂上缠上了绷带,一脸憔悴。孩子们也因为惊吓过度,都缩在床上不敢出声,更不敢睡觉。

“你们得罪了什么人?”莫焕能低声道。

“是一群醉汉,就因为多看了他们一眼,都是不认识的。”莫淑儿抽泣着。

“我去给你们查一下,我走了。”莫焕能拄着铁砂拐杖走了。

第二天下午,莫焕能来到了诊所“带头人叫王刚,是江湖混混,收了钱给人办事的。”

“收了钱?”雷建东和莫淑儿异口同声的问道!“是收了谁的钱?我们没有得罪过人啊”

“是冲我来的”莫焕能挑眉说到。“是坦军。”

坦军是莫淑儿的表兄,有一身江湖恶习,好吃懒做。看着表舅莫焕能有一身武艺,在江湖上混的风生水起,便也想习一身武,以后不用干活,就有上门拜师给钱的。他想借着亲戚关系,让莫老免费教他,可惜莫焕能不是菩萨,不见钱,任你是谁也不教。于是,他便想偷了他的武书来学,行窃不成被抓,于是被莫老痛打了一顿。这一顿,就结下了仇了。

“你们等着,我肯定给你们报仇的。这个王刚,是不想要命了!”莫焕能抬头大声说到,眼里满是不屑。

“爸,不要去找他了,我们还有几个孩子,人家再找上门来,孩子们再遭殃。”雷建东抬起微弱的身子,对岳父说到。

“你就是这么没本事?让人家欺负到头上来,还忍,你怎么这么没出息?”莫淑儿虽知道雷建东深受重伤,但依然不依不挠的喊。她毕竟受不了这窝囊气,何况手臂还被砍了一刀。

“爸,你去把他们找出来报了这仇,卖房子的8000块我也给你。”莫淑儿边倒水边和莫焕能说。

8000块钱,无疑成为了莫淑儿报仇的筹码。

“钱归钱,你不给没关系,但是这个仇我报定了,我莫焕能不是吃素的,他坦军就等起死吧。”莫焕能中气十足,眼里放着光。本来坦军这次找事就是冲他来的,他不出面解决,以后的江湖地位还怎么保得住。现在竟还意外的得到了8000块钱的承诺,这叫他怎么能不暗暗窃喜。

“你们再搬回去,你妈天天在家落泪,嫌我把你们逼出门,诊所这几天不要开门了。”莫焕能拿起了拐杖,边走边交代着“回去不要讲坦军的事,你妈心软,肯定不让去找坦军,等又要哭上好几天。”


第三章:反悔

莫焕能回到四姓村的老宅子里,蒲丽丽正在做酿苦瓜圆子,见老伴回来,说到:等会我去给古古她们送苦瓜圆子,古古喜欢吃苦瓜,孩子们正好也可以吃点肉。诊所那么忙,她们也回不来了。你这几天上街有没有见到她们啊?是不是打针的很多?

莫焕能只是应了一句:嗯。便不再作声。此时他并没有心思回答蒲丽丽的问题,他在想怎么解决坦军这个事,也让自己更快的拿到那8000块。

说来,莫淑儿和莫焕能似乎八字不合,父女俩三天两头的吵架。莫淑儿也时常骂莫焕能是毒蛇精,说他属蛇,蛇是很毒的。这也就间接的说自己的老父亲毒。

这次莫淑儿答应拿8000块给老父亲,只是因为咽不下那口气。想她莫淑儿,漂亮又有能力,膝下儿女承欢,老公唯命是从,在县城里,她也是小有名气的,如今吃了这大亏,若是不找回来,她的面子如何挂的住。

“坦军,你给老子出来。”莫焕能回家呆了不久后,就操起自己的铁砂竹节拐杖往坦军家里去了。坦军家也住四姓村,两家只有十分钟的路程。

“哟,表舅,你怎么来了?来,正好晚饭做好了,你一起来喝点酒啊。”坦军从屋里走出来,咧着嘴,这一笑,正好露出镶好的大钢牙,这架势似早有准备,好不气派。

“别给老子装模作样,你找王刚打建东,古古他们,你怎么赔偿?”莫焕能厉声质问道。

“表舅,你什么意思?什么找人打建东?我和他们又没愁,况且还是亲戚,你这样说,我就生气了啊,你什么意思,说我坦军不是人是吧?我坦军再不是人,我也不会去打他们。”坦军愤怒的说道“表舅,古古她们怎么了?让人打了吗?严不严重?是谁打的,我帮他们去报仇。”

“哼,你最好小心点,哪天在路上被人打死都不知道。你以为跟着我学了一套半套的棍法就厉害了,你得罪我,你随时都会死,你等着。”莫焕能操起手里的铁砂拐杖,一把打在了坦军的大腿上。“你记住,这是教训”莫焕能气急败坏的走了。

坦军被这突如其来的一棍,抡得半天没反应过来。看着莫焕能已远走的背影,才发现自己双腿疼痛得厉害。这莫焕能是习武之人,这根拐杖又是特制,一般人还拿不起来。他坦军能受这一棍,可见也不是寻常之人。“等着,莫焕能,我一定会让你后悔没把武功和医术传给我。”坦军双手扶着墙壁,努力让自己拖着受伤的双腿回了屋。

“妈,我们回来了。”莫淑儿突然领着孩子们都回来了。

“古古,你怎么回来了,我做好了苦瓜圆子,打算让你爸给你们送过去的,你们就回来了,是不是今晚不忙,打针的人不多啊。”蒲丽丽高兴的说道。“大妹,来,外外看看,瘦了没有。”大妹是莫淑儿的大女儿,出生就一直是蒲丽丽带着,因为奶水少,所以大妹从小就瘦。又因为有了妹妹弟弟们,淑儿更无暇顾及她,所以大妹一直就是蒲丽丽带着,她祖孙俩的感情也格外深。“外外”大妹叫了一声。大妹从小就话少,妈妈也时常教她要懂事,要照顾弟弟妹妹,大妹也变得格外懂事。

“来来来,快点都坐下,我们都准备吃饭了,苦瓜圆子也不用送了,就现在吃吧。”蒲丽丽兴高采烈的说道。蒲丽丽的眼里只有女儿和外孙们,只要她们在,就高兴,什么也舍得吃舍得买。

“妈,你先带他们去吃,我去找爸。”淑儿边说,边把孩子们送到蒲丽丽身边。

“你爸刚刚出去了,还没回来,也不知道去哪里了。”蒲丽丽刚说完,就见莫焕能拄着拐杖回来了。

“爸”

“嗯”

“爸,你过来,我问你个事!”

“爸,怎么样了?找到王刚了吗?找了坦军是不是?他怎么说?”淑儿一串儿问题。

“我找了坦军,打了他一棍,让他小心点,以后别惹你们。”莫焕能回答道。

“那王刚呢?”

“王刚没找到,以后再说吧。你们好好养伤,别让你妈知道。”

莫淑儿顿时像泄了气的皮球,状态变得不好起来。“那8000块先不给你了”淑儿精神不振的说道。


第四章:断绝关系

“什么?”莫焕能挑眉,厉声问道。

“老房子是我妈的,卖了钱我给她拿着,你卖了她多少东西了,家里都没东西了,现在还要把最后的这笔钱也拿走,以后她怎么活?你就知道吃喝嫖赌,你管过她?”淑儿不依不饶的喊到。

  “好,古古,你说话不算数,你看我今天不打死你。”说着,莫焕能举起了手里的拐杖。

  一旁喂着孩子吃饭的蒲丽丽眼见父女俩打起来了,丢下孩子跑过去拉着了莫焕能。“老莫,你打,你打死我,打死我。”蒲丽丽哭着说道。

  蒲丽丽心善也软,只要家里谁要挨打,她总会第一时间站出来说:你打,你打死我。

  “你走开,你以为我不敢打你,这就是你女,太熊了,江丰村盛不下她了,我老莫还要看她脸色过,还要靠问她要一分钱活,我今天就打死她,我就当没有这个女。”老莫喊到。

  一旁的孩子们已经哇哇大哭了,因为之前被惊吓过一次了,这次孩子们也都不敢出声前来劝阻,只是在一旁使劲哭。蒲丽丽也跟着哭“老莫,你打死我,你打死我。”

  老莫此时已经情绪失控,操着棍子就往蒲丽丽身上打去:“我就打死你”。棍子落下的瞬间,淑儿挡在了蒲丽丽身前,棍子不偏不倚打在了淑儿的手臂上,顿时,血顺着手臂流了下来,吧嗒吧嗒的滴在地上,瞬间,淑儿手臂的衣服已经被血染成了红色。这正是她之前被歹徒砍伤的那处,这伤真是雪上加霜。

  “你这个老毒蛇,我今天就和你断了父女关系。”淑儿疯狂了。

  “妈,我们走,带着孩子走。”

  “我……”蒲丽丽的眼泪如雨下,但就是不挪步。

  “妈,你忘了那一年,他追着你打,你在这样胆小,有一天他也要打死你。”淑儿疯狂的喊到。

  一边,是父女俩疯狂的争吵,一旁是一群孩子歇斯底里的哭。远处,似一处流星滑落,划破夜空,这个夜晚,不再宁静,今晚,注定是不平凡的夜晚。

  “你记到,是我老莫没有你这个女,以后,你家里死了人,也别来找我。”老莫丢下棍子,朝着里屋走了进去。

  淑儿朝着孩子们吼:不准哭了,死了人吗?你们哭。孩子们被这一吼,顿时无声了,只是默默抽泣着。

  “走,回诊所。妈,你走不走?你不走,他再打你我不管了,你没有看见他多毒吗?他要打死我,他也能打死你。”淑儿冲蒲丽丽说道。

  蒲丽丽就这样半推半就的跟着莫淑儿走了,留下老莫一个人在屋里。蒲丽丽也是担心老莫的,虽说老莫时常情绪不稳,也会打她,但结婚这么多年来,也没有分开过。再者,她怕她走了之后,老莫吃不上饭,晚上睡觉不关门等等。一边是女儿,一边是老伴,她实在为难了。但一想到还有这么多孩子要照顾,她还是选择了跟着淑儿走,毕竟,孩子们也是她的命。


第五章:买房

  淑儿拖着疲惫又受伤的身体带着孩子和蒲丽丽回到了诊所。一进门,雷建东正在洗针,和淑儿一起多年,建东也学会了洗每天要用的针管和针头,并加水煮开消毒。雷建东见到淑儿手臂上的血,顿时慌了。“古古,怎么了?是坦军又找人打你了吗?爸没去找他吗?你怎么受伤这么严重。”一连串的问题纠缠着雷建东。

  “什么?坦军打你?坦军为什么打你,你们惹他了?不可能啊,都是亲戚,他怎么可能打你呢?”蒲丽丽瞪大双眼,目不转睛的看着淑儿。

  淑儿此时已经疲惫不堪,没有一丝力气回答他二人的问题,只是朝雷建东说到“孩子们眼困了,妈你先带他们去睡,没有房间,你就和孩子们一起挤一下。建东你给我涂些酒精消消毒,然后包扎起来,我们在外边睡,这两天诊所不开门了。”

  蒲丽丽听了淑儿的话,带着惊魂未定的孩子们就上了里屋。其实这也不是什么里屋,诊所只有一间屋,是淑儿用橱子隔出了里外两间屋。里边用来睡觉,外边用来给病人会诊。精疲力尽的孩子们很快就都睡着了。蒲丽丽也不好再去打扰淑儿和建东,于是也跟孩子们挤着躺下了。

  “邋遢,我和你说件事。”淑儿对着雷建东说。

  邋遢,是淑儿给雷建东取的名,说他平时不爱卫生,邋里邋遢,但这个名也不常叫。

  “嗯”雷建东一边包扎,一边应着。

  “我想买套房,你出去这些日子,我去看了。市场那里有房子,我看着好,我们现在有四个孩子,妈也和我们一起住。老毒蛇那里,我们是去不了了,他要要了我的命。今年,诊所生意特别好,每天早上六七点一直有打针买药的到大晚上。我想趁现在买套房,这也算不动产。况且,前些日子,才卖了四姓的老房子,还有8000块也在我这里。我可以和妈说说,我先拿着买房。”淑儿说到买房,眼里开始有了光。无疑,淑儿对这套房,期待了很久。

  雷建东迟疑了一会,也说:可以。这趟出去,我也挣了些钱回来,还没来得及和你说,家里就遇到这种血光之灾。等我们好一点,你带我也去看看房子,合适的话我们就定下来。

  淑儿听到雷建东的话,一转疲惫的心情,和雷建东开起玩笑来“哟,邋遢,不错啊,挣钱回来了,你说,新疆有什么好吃的,那里的女人是不是很好看啊。给我看看你挣了多少钱来?”淑儿虽说是开玩笑,但是听这坚定的口气,雷建东就知道,自己一分钱也不能留了。雷建东转念又一想“不行,不能一分不留,下一趟出去还指不定什么时候呢。”雷建东贼兮兮的望着淑儿,也打趣道“古啊,以前和你一起磨豆腐的时候,我就想过不能一辈子这样磨豆腐。这次走出去,我才发现,磨豆腐真的会一辈子穷死。有机会,我带着你出去看看大世界。”淑儿满脸喜悦,自己的男人,终于有出人头地挣大钱的时候了。她在县城里的名声又会更大一些了。

  “那你这次出去挣了多少钱回来?”淑儿目满脸笑意,目不转睛的盯着雷建东。

  “我先和你说好啊,你挣的所有钱都要拿出来。现在家里最需要钱的时候,我挣来的钱,全部用了家里和孩子们身上了。”淑儿继续说到。“还有,男人拿着钱就没什么好,外面大城市是好,但狐狸精也多。”

  雷建东果然把淑儿的想法猜得透透的。但要是自己真不留一分钱,那下次出去就没有本钱,还怎么做生意。其实在雷建东的心里深处,有一份尊严,男人的尊严。自己不能一辈子只活在莫家人的屋檐下,不能一辈子背着倒插门这个名声。他要赚钱,赚大钱,让雷家人扬眉吐气。

  “哦,你放心嘛,我挣多少钱都一分不少的给你。”雷建东,似有心虚的不敢直视淑儿热情似火的眼睛。只是快速的给淑儿包扎好了,就说:很晚了,快睡吧。


第六章:他来了

  第二天起来,已是日上三竿。莫淑儿从来没有起过这么晚,或许是这两日的折腾,让她疲惫不堪;又或者是雷建东昨晚的话给了她安全感。淑儿起来,已不见雷建东的身影。淑儿便走向了里屋,此时蒲丽丽正在给老三穿衣服,老大老二已经起来在一边玩石子了。

  “妈,你看到建东了吗?”淑儿问。

  “嗯,他出去了,说是去买点吃的。等大家起来就有吃的了。”蒲丽丽没有抬头,边给孩子扣扣子,边说到。

  莫淑儿此时的情绪有些复杂,她感觉不对,又不知道哪里不对,一切都那么合乎情理。正在这时,门开了,雷建东从门外进来,摘掉套在头上的帽子,看见站着的淑儿,说道“起来了?我买了馒头,还有豆腐粑粑,叫妈和孩子们一起来吃吧。”

  莫淑儿此时无暇考虑其他,心里暖暖的。她没有想到,自己的老公出去一趟,不止是挣到了钱,还会体贴人了。

  淑儿把蒲丽丽和孩子们都招呼了过来,给她们分好吃的,便一本正经的和大女儿雷丽花说到“丽花,你不准带着小妹,大仔他们去公公那里了,听到没有?要是让我知道你去了,我打死你。”

  “听到了,妈。”雷丽花小心翼翼的回答着母亲。从小,她就害怕莫淑儿,好似莫淑儿并不是她的亲妈,在她的印象里,莫淑儿从没有照顾过她,她最亲的人就只有她的外外。

  “妈,吃完饭我还要和你说一件事。”淑儿把头转向了蒲丽丽。

  “好”蒲丽丽拿着馒头,正撕开一小块来喂小仔。

  蒲丽丽手中拿着馒头,一口一口的喂着小仔,但是思绪却飞远了。刚刚淑儿和大女儿丽花说的话,她听得真真切切的。淑儿不让孩子们去看老莫,也就是说她也不能回去了。那老莫如果吃不上饭,会不会找上门来打她,又会不会再打淑儿。毕竟,老莫的脾气她是最摸的,他只要脾气一上来,就是阎王也要让他三分。

  “妈,妈!”莫淑儿叫着蒲丽丽。“小仔不能再喂了,你给他喝点水吧。”

  蒲丽丽回过神来,才发现自己手里的半个馒头已喂完了。小仔还在自己够桌上的馒头,吱吱呜呜的出声。

  “妈,我昨晚和建东商量了,建东这趟出去挣了些钱,我们诊所生意也还不错,所以最近我们想在市场那边买套房子,我前段时候去看过了,那房子是二层,正好一楼来当门面,二楼我们来住。”莫淑儿继续说到。

  “嗯”蒲丽丽答应着,手里拿着杯子调羹给小仔喂水,但是思绪又飞远了。古古突然和她说买房,还是这么确定的口气,说明她早就有这想法了。如果买了房子,她就肯定要过来一起住,方便照顾孩子们,那老莫就肯定只能一个人住了。

  “前段时间不是卖了那套老房子吗,8000块还在我这里,我们如果买房子,就肯定还有好多要花钱的地方,所以8000块我不给老毒蛇,也先不给你了,我留着以备后用,可以吗?妈!”淑儿低下头看着蒲丽丽的脸,真诚的问道。虽是问蒲丽丽意见,但蒲丽丽知道,淑儿早已拿定了主意。

  蒲丽丽低着头,小声的回答“嗯,好。”

  莫淑儿能预测到这个答案,所以她情绪变化并不大。只是接着交待着蒲丽丽“妈,这段时间,你也不要回四姓了,老毒蛇还会打你的,他是很毒的蛇,没有情感很冷血的。”

  “哦”蒲丽丽依旧小声的回答着。她从始至终并未抬起过头,看似平静,可内心却掀起了涟漪。8000块钱她并不看重,反正这么多的家产换来的钱她也从来没有拿过。只是要是买了房搬出来了,那么女儿古古和老伴老莫的关系就真的到了无法挽回的地步了。她的内心很挣扎,但是她不敢说,也不知道怎么说,只能是默不作声了。

  淑儿的诊所果然是几天没有开门,期间有不少的病人上门要求开门给他们拿药打针,但都被淑儿打发去别处了。她身上有伤,不宜给人打针,雷建东满脸淤青,也不宜见太多人。最让她激动的是,她和建东身体好一些了,就去看房。

  这天中午,雷建东做好了饭,蒲丽丽正在给孩子们洗手,莫淑儿也放下了手中的活,准备吃饭。莫焕能拄着拐杖进来了,“丽丽,你就做得出?这么多天都不回去,就不管我死活了?”一进门,莫焕能就厉声质问着老伴蒲丽丽。

  ……蒲丽丽不知道怎么回答,也没有回答。

  “老毒蛇,你来干什么,你别想打我妈,这些孩子们都看着的。”莫淑儿警惕的说到。

  淑儿和父亲说话,从来都是这样不客气。她觉得自己的父亲就从来没有亲过她,每天就是想着自己吃好喝好。她曾经也怪过自己的妈不争气,管不住自己的老公。所以,她自己一定要管住自己的老公。


第七章:回家盖房子

  “你跟我回四姓,你不管我死活了?”莫焕能没有理会莫淑儿,依旧对着蒲丽丽喊到。“哪里是你的屋,你搞不清楚了?你女能养你一辈子?她都能和我断绝关系,你以为她就不会这样对你了?”

  ……

  蒲丽丽依旧没有说话,此时,她根本不知道要怎么说,她感觉自己怎么说都不对。只能任由眼泪吧嗒吧嗒的往下滴着。

  “我能养她,她跟着我比跟着你这个老毒蛇好一万倍。”莫淑儿不依不饶。

  “你过来送我一下,我要回四姓了。”此时的莫焕能虽气却无可奈何,只能冲着蒲丽丽喊到。

  蒲丽丽被莫焕能这么一吼,立即放下了孩子的手,跟着莫焕能出门了。莫淑儿生气自己的妈不能硬气点,如果她能硬气一点,如今也不会沦落到这样低三下四的活着。

  “丽丽,你当真不回去了?我这几天吃不好饭,衣服也好多没有洗了,这么热的天,蚊子又多,蚊帐放到哪里嘛,也找不到,蚊子多,根本睡不着。”莫焕能一改往日的霸道强势,言语温和的说到。

  蒲丽丽住了脚步,抬头看着比自己高一个头的莫焕能。这还是那个每天对她呼来唤去的老莫吗?这么多年来,她从未听过老莫这样温和的和她说话,就像是求,又像是哄。总之,这种语气不是威胁,也不是恐吓。

  “我要给古古看孩子,四个孩子都这么小,她又一天从早打针打到晚,建东以后三天两头的就晚出差,就我这么一个人可以给他们看孩子,我不能不去。”蒲丽丽给莫焕能诉说着实情。

  “你可以叫他们回四姓啊,四姓那里又好住,你还方便照顾这个家。古古要去开诊所,她去就是了,你只要在家看好孩子们就可以了。而且我也可以帮你一起看孩子,你也不至于那么辛苦嘛。”此时的莫焕能侃侃而谈,给蒲丽丽描述着她们搬回去住的好处。“古古要和我断绝关系,但我也想孩子们啊,从小到大,孩子们也是我看着长大的,我不可能这么铁石心肠的嘛。”

  “哦,老莫啊,你今天先回去,我找时候和古古他们说,”蒲丽丽答道。蒲丽丽心里有些温暖,毕竟这么多年来,老莫大多时候给她的都是冷言冷语。虽然她知道,今天老莫来,也是因为自己实在没法一个人生活了,委曲求全来了。但她更愿意相信,老莫心里离不开她。

  送了一小段路后,蒲丽丽告别了莫焕能,转身回到了诊所。她心里盘算着,怎么来化解他们父女俩的矛盾,毕竟他俩都是她的至亲,偏哪一边都不合适,况且这父女俩的性格极为相似,脾气暴躁,一个说不好,局面可能会更僵。进了诊所的门,蒲丽丽就见到了雷建东正在给孩子们夹菜,蒲丽丽顿时心里有了主意。

  午后闲时,蒲丽丽见淑儿在忙,雷建东在陪孩子玩,于是她一边和孩子说着话,一边走到了雷建东身边。“建东,你最近不出去吧?古古手臂上的伤快好了,诊所肯定也会开始忙起来,你正好也帮帮她。”蒲丽丽小声和雷建东说着。

  “嗯,妈,我最近不出去,古古说了,这两天去看看房子,看完之后再说。”建东手里抱过小仔,将他举到头顶,小仔兴奋得咯咯咯的笑,小手抱着建东的头一阵拍打。

  “建东,你也想买房子吗?那天古古和我说这个事的时候,我没有说话,但是我一直在想这个事,市场那里位置是很好,但是对孩子不好啊,孩子们要上学了,小仔又这么小,市场那边人太多,太吵,每天早上很早就很多去卖菜和买菜的人来了,晚上大半夜的还在吵,孩子们睡不好,身体怎么会好,上学怎么有精神。”蒲丽丽对雷建东一本正经的说到。

  雷建东望着蒲丽丽,一句话也没说。在他的印象里,这位丈母娘平时基本不多说话,说得最多的就是和孩子们吃喝拉撒这种家庭琐事,像买房子这样的大事她是绝对不会参与的。令雷建东想不到的是,这位不善言语的丈母娘,思路原来如此清晰。

  “嗯,妈,你说的这个,确实对,我也没有考虑,就是古古和我说了市场的房子蛮大,那边人流量大,适合做生意。我们确实没有考虑到孩子们的事,现在,我还是要再和古古商量一下这个事。”雷建东此时一本正经的回答着蒲丽丽。

  “建东,我也有个想法,和你说一下,这么多年了,我也把你当成自己的儿子一样,所以我有什么想法我和你说,古古和她爸性格都很爆,我作为中间人,一些话都不好说,我觉得你们要是有钱的话,可以在四姓把现在住的房子再盖一层,下面的也修一下,这样我们这些人也够住了,我和老莫在楼下住,你们一家六口在楼上住。老莫也能给我一起看看孩子,古古和你都去上班,都不用担心孩子们没人看了。那边的房子你也知道的,很安静,孩子们也是在那里长大的,有很多的朋友,你看莫梨花她们就都很喜欢小妹她们。”蒲丽丽好像一口气讲了她一年的话。而且雷建东觉得,她说的每一句话都那么有道理。蒲丽丽的话,让雷建东心里波动很大,原来自己的丈母娘并不是什么都不懂,其实,她的心如明镜,把事看得通透通透的。


第八章:发火

 蒲丽丽的话,让雷建东心里起了涟漪。他心里开始有了自己的盘算。丈母娘说的话很对,孩子们现在是他和淑儿最麻烦的事,毕竟孩子们都不大,他以后会经常出去,淑儿的诊所又忙。如果没有老人看孩子,那是不可能的。但是如果丈母娘一直在这里看孩子,那老丈人也不能与淑儿和平共处。最重要的一点,如果买房子,再加上装修,可能一趟挣来的钱会一分不剩,甚至负债。雷建东此时心里也有了新的打算。

  “妈,你说得对,我和古古还需要你们帮我们,此时在老家住要更方便一些,等我和古古一起商量一下。”雷建东悦色的说到。雷建东对这位丈母娘是很尊重的。

  蒲丽丽把雷建东的表情看在了眼里,她估摸着雷建东也赞成了自己的想法。蒲丽丽也心情大好起来“建东,你不要和古古说这是我的想法,如果她知道这是我的想法,那她肯定是觉得我怕你爸,是你爸来让我这样说的。他们父女俩本来就不和,你一说了,她肯定就不会同意的。”

  “好,我心里有数了。”雷建东放下小仔,小仔却还没有和爸爸玩够,不断的往爸爸身上爬。蒲丽丽一把抱过小仔,把他放到了床上。她知道这时,该给雷建东一点空间。

  雷建东此时坐在床边已进入了沉思。他是赞同回老家盖房的,但是要怎么和老婆说,才能让老婆欣然答应,这就是一个难题。结婚以来,他清楚自己在莫淑儿这里是什么地位,莫淑儿个性强,性子急,还特别的有主见,如果这次她认定买房,那基本没有谁能改变她的想法。想到这,雷建东的心里又多了一分沉重。

  他抬头望了一眼正在整理针类器皿的莫淑儿,淑儿正哼着小曲,脚步轻盈的忙碌着。有时候,爱情这种东西,就是这么无厘头,人们通常称它为心有灵犀。当雷建东望着淑儿的时候,淑儿也似有感应的回望了雷建东一眼,看着雷建东目不转睛的望着自己,说到“邋遢,你没事干就过来帮我啊,你没看到我这里很乱啊。”

  雷建东从床沿上下来,径直的走到了莫淑儿身边。“古,我给你消毒吧。”跟着莫淑儿这些年,洗针消毒这种小事早已是信手拈来。

  “嗯”,莫淑儿把手中的针盒全部给了雷建东,转身去收拾柜子上的药了。哪些药没有了需要进货,哪些药还有多少,这些每天都是要统计的。

  “古,最近我还要出去,上次回来的时候,师傅说近段时间去一趟桂林。等你好了,我就出去一趟。”雷建东小心翼翼的对莫淑儿说道。

  “哪天走?”莫淑儿忙碌的手停在了半空中,转头问到。

  “不是确定哪天,就是近段时间,你身体好了,我就去找师傅,然后自己出去。”雷建东答到。

  “你是不是忘了我前两天和你说的事了?”莫淑儿情绪有点激动起来。只要不是心情特别好,她和雷建东说话是不带称呼的。

  “没有,我肯定没有忘的。但这趟出去师傅说有好的路子,可能有钱挣。所以我想这么好的机会,我可以出去多赚些钱回来。”雷建东故意把赚钱这个词说得更重一些。“古啊,我这几天也想了,以后我们都会更忙,这些孩子们都没有长大,还很需要人,妈要是天天和我们住,那肯定四姓就回不去了,那爸他会善罢甘休吗?他还肯定三天两头的来找事,你想想,你烦不烦。而且他也是你爸,你总不能真的不管他吧,其实,我看得出来,妈也不想离开四姓。”雷建东小心翼翼的说到。

  “你这话什么意思?意思就是我们还搬回去住,房子不买了?”莫淑儿激动起来。“你是不是不想出钱?你赚了那些钱留着想做什么?”

  “不是,古,你听我说嘛,我不是不想买房,我觉得把老家的房子再盖一层,再把下面装修一下,就可以。爸和妈都在那里,丽花和小妹她们也有朋友,那里的人都熟悉,这样孩子们在外面玩也安全。”雷建东语速快了起来,他知道此时是关键时刻。

  “是不是老毒蛇和你说的?你来唆使我。”莫淑儿气急败坏的喊到。“你们别想欺负我,房子必须买!”

  雷建东早知道会有这样的结果,莫淑儿他太摸了,不发火那绝对不是她。

  “房子没定之前,你也不准出去。你把我古当什么了?机器吗?你什么事不做,就想出去耍,我白天累死累活给别人打针,晚上还要弄孩子。你来到我们家,还要和老毒蛇联合起来欺负我。我和你讲,不可能。”莫淑儿此时情绪有些失控。

  说完,莫淑儿便不再理他,自己忙碌起来。接下来的时间里,无论雷建东做什么,都会招来辱骂,此时的莫淑儿,情绪低到了极致。毕竟买房之事,是她想了很久,期待了很久的事。


第九章:你们保证

 雷建东坐在椅子上,此时,他并不知道自己该干点什么,干也不对,不干也不对,反正都会招来骂。而在里屋的蒲丽丽,眼见了这整个过程,她能料到自己女儿的反应,更知道此时,她什么话也不该说。

  天阴了下来,大女儿丽花从学校里回来了,“妈,爸,外外。”丽花今年上二年级,在学校里成绩还不错,老师给她当了学习委员。从学校走回诊所,需要半个小时。丽花回来后,无精打采,闷闷不乐的。

  “丽花,放学了啊,到这里来坐。”蒲丽丽招呼着外孙女。

  “古古,我做饭了啊,中午剩了些菜,我再炒一点就吃。”蒲丽丽招呼雷丽花坐下来之后,就起身了。莫淑儿头也没回,也没应声,继续收拾着药柜,嘴里时不时的骂上一两句,她现在是看什么都不顺眼。

  一个人的情绪,在极度压抑的时候,总会寻找一个爆发点。此时的莫淑儿,就像是一个充满气的气球,随时都可能爆了。

  “砰”,铁质文具盒掉落到了地上,在黑云压顶般的密闭空间里,格外大声,惊了这一屋的人。

  “你这个狐狸精,你想做什么,啊?”莫淑儿朝着雷丽花喊到。

  “妈,不是我。”雷丽花小声的回答道。

  “不是你还是鬼啊,文具盒不是你的还是我的?你还讲谎话,你是不是想死?”这个时候的莫淑儿,不允许任何人顶撞她。

  雷丽花不说话了,眼泪止不住的往下落,但却一声也不敢出,旁边的弟弟妹妹们也都不敢说话,只有小仔在捡文具盒。

  “哭,哭什么?不准哭!”莫淑儿一声令下,雷丽花连抽泣都不敢了,眼泪憋在眼眶里,低着头一动也不动。

  “饭做好了,都准备了啊。”蒲丽丽端着蒸好的米饭,放到了桌上,然后把中午剩的一些菜,回了锅。“丽花,作业先不写了,先吃饭,你帮我拿一下碗筷,建东,你抱小仔过去。”蒲丽丽一边吩咐,一边倒腾着锅里的菜。在这些孩子里,她最心疼的是丽花,就像丽花最依赖的人是外外一样。她俩有些相似的性情,是那般体贴温柔,却也有着些许胆小懦弱。她记得,每次丽花放学回家,喊的第一声都是外外,外婆在灶前堂里忙活的时候,她总跟在屁股后面,不是洗菜就是端盘,也给外婆包揽了扫地洗碗。丽花做为家里的老大,从小就学会了干活和照顾弟弟妹妹。在她的眼里,最是心疼外婆,她虽只有八岁,可外婆已经74岁了,却还要因为四个孩子而整天忙碌。

  “哦”丽花放下手中握着的笔,擦了擦眼泪,径直的走到了外婆面前。“外外,我先端菜上去,等哈再拿碗筷。”此时丽花抬头望了一眼外婆,却发现外婆也在看着她。她看到外婆眼里闪着光,于是激动的轻声说:“外外,不是我,是小仔。他玩我的文具盒,不小心才掉地上的。”外婆轻轻的点了点头答到:“嗯”!此时,雷丽花的眼泪又止不住的往下滴,她太需要被人理解了。外婆的一个点头,剩过千万句话。别人不理解又怎么样,只要她的“外外”理解就行。

  生活其实就是一面镜子,它能把你的理想照进现实,也能把你照得无处可藏。

  雷建东已经把小仔,大仔,小妹一起招呼到了桌前,丽花也拿着碗筷到了桌前,她把锅打开,然后把每一个空碗都盛上了米饭,大人的碗里是满满的一碗,小孩的,就根据年龄大小分,丽花熟练的做着这一切。

  “我在这里和你们说清楚,他老毒蛇要我回去盖房子也行,你们必须给我做个保证。”莫淑儿从药柜走到了饭桌前,她明白这所有的事,并不是一个莫焕能就能操纵了的。若不是他们都有心如此,只有莫焕能一个人,是不可能的。莫淑儿的强硬,只是因为有人退让,这次,没有人退让了,那么就只能她退让了。“告诉老毒蛇,这是最后一次打我,他要是再打我,我不可能放过他。”莫淑儿依旧强硬的说到。

  所有人都没说话,只是各自夹着盘子里的菜。蒲丽丽和雷建东根本没有办法回应,他们如果回应,就坐实了莫淑儿的猜测。那么莫淑儿,会更恼火。


第十章:回到四姓村

  莫淑儿已经松了口,那么在老家盖房子的事就算是定下来了。蒲丽丽心里高兴,始终她是不愿意离开自己的家的,她生了三个女儿,老大和老二是和前夫生的,莫淑儿是她和老莫的独生女,这三个女儿虽是同一个妈生,但脾气却有着天壤之别。老大,老二性格柔弱温和,自嫁入夫家,一切唯丈夫的命是从,偏偏是这老三淑儿,像极了她爹莫焕能,倔强霸道,正所谓一山不容二虎,在四姓村的这个小家里,这莫淑儿与莫焕能的争吵,注定会无休无止。

  “古古,你多吃点。”雷建东见好就收,殷勤的说道。

  雷建东当然也属于心里暗自高兴的那个人,他不想买房子,无非是为了让自己能攒点钱,不至于因为买房而全部花光。再者,建好一栋房子也不是一时半会的事,这些时间里,他还可以拿着一些本钱做生意。总而言之,就是他手里不能再光了,他必须要有属于自己的钱。归根结底,还是金钱唤醒了他作为男人的尊严。他清楚的记得,他说他赚钱了的时候,莫淑儿给他的那个眼神,是一种前所未有的赞扬和肯定,他需要这样的眼神,他太需要了。

  此时此刻,大概只有莫淑儿心里是郁闷的,丽花和小妹也高兴了。她们相互对视了一眼,然后继续扒拉着碗里的米饭。小妹六岁多了,她在四姓村有一群很要好的朋友,小妹的性情与姐姐不同,她生性活泼好动,虽只有六岁,但是那上墙爬屋,下水捉鱼的本领早已练得如火纯青。如果她离开了四姓村,那必然就与朋友们断了往来,这是她不愿意的。

  “妈,你们明天就搬回四姓村吧,带着孩子们,诊所这里要开门了,也住不下。”淑儿此时情绪稍微稳定了。她大概也想到了,在四姓村,除了与老父亲不太对付之外,其他一切都好。

  “嗯”,蒲丽丽依旧像往常一样,回答得小心翼翼。

  第二天清晨,蒲丽丽在丽花上学之前就已交代她,中午放学直接回四姓的家。送走丽花之后,她开始收拾孩子们,回家的东西也没啥收拾的,毕竟来的时候匆忙,也没带什么东西来。她就想快点儿收拾完,早早的回去看看,离开家几天了,也会有各种牵挂。收拾完之后,雷建东就把她们送回了老家。对于突然进屋的祖孙们,莫焕能是欣喜却也在意料之中。他知道蒲丽丽一定会站在他这边,她们一定会回来的。莫焕能几日不见老伴和孙儿们,自然也是想念,毕竟他老莫也是74的高龄了,都说老来伴,即便年轻时会打骂老伴,但到了这年纪,还是会有所依赖的,更别提隔代亲了,莫焕能与女儿虽是时常打闹,但是莫焕能对孙儿们,那是真亲。

      “爸”,雷建东一进门就叫到。

  “嗯,建东也来了,等哈一起吃饭。”莫焕能眼见雷建东脸上的伤基本好了,接着说道“建东,上次王刚打你们,我没有找到证据是坦军做的,他也不承认,他还和你妈是亲戚,我也不可能真的打死他,到时候你妈肯定又哭。”

  “我知道,上次我就和你们说了不要去找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就算这个事真是坦军做的,也不要去找他了,我们现在有四个小孩,怕人背后使坏,我们就吃大亏了。”雷建东还是坚持那天的说法。

  “嗯,你也和古古说一下,她那个脾气上来,就厉害得很,我是她亲老子,她都能和我断绝关系。要不是看在你妈,孩子们的面上,我非得打死她,就当没有这么个女儿。”莫焕能说到情深处,声音也提高了几分。“不过说是说,那几天就要被她气死,现在也想通了,毕竟是女儿,也不可能真的打死她,自己养的,那脾气性格啊,和我也没什么两样。”看来,莫焕能也并非不通事理,莫淑儿性格像他这个事实,他也是知道的。

  “爸,这段时间,我们就找老杨他们过来看看这个房子,我们把这个房子再盖一层,下面也一起装修一下,这样,住得房间也多了,你和妈在楼下住,我们在楼上住。”雷建东给老丈人细心的说到。

  莫焕能听了女婿的话,也没出声。但此时的他,一定是高兴的。要是回家盖房子,那么全家就都住在一起了,他再不用担心他女儿一个不高兴,就把所有人带走了。


第十一章:挣钱了

 蒲丽丽带着孩子们回到四姓村,那么莫淑儿自然也会回到四姓村住。她除了上班挣钱之外,她还必须照顾自己的孩子。小仔才一岁,奶已经断了,其实就算不断奶,也和断奶的性质差不多了。莫淑儿可能是因为身材娇小瘦弱,所以奶水非常的少,几个孩子出生,都是靠喝面糊来维持,奶水就算一个辅助似的。还有一个主要原因,莫淑儿这脾气火爆,都说哺乳期不应该发火,要是发火,奶水就会憋回去,所以奶水也格外少,但在不发火这一点上,莫淑儿是做不到的。因为她的火,是无名之火,随时随地都可能点燃。

  晚上九点半左右,莫淑儿从诊所回到了四姓老家,这个点儿回来,孩子们都睡了。她拖着疲惫的身体,准备梳洗一番也去躺下。不得不说,莫淑儿强势与霸道是有本钱的,骄傲也是有本钱的。她虽是个子娇小,但五官清秀立体,“长睫毛大眼睛高鼻梁”这些美女所该具有的特点,她都有,不仅如此,半道学的医,竟也学得精湛,别处治不好的病人,她能治好,费用还不高。就这样,她的诊所,每天人满为患,她自然也就每天忙得不可开交了。

  “邋遢,你给我倒点热水过来。”莫淑儿指唤着雷建东。

  “古,你吃饭没有,没吃的话我去给你下点面条。”雷建东一边倒水,一边说着。

  “吃了,在诊所抽空也是下的面条。邋遢,你知道这个月的营业额有多少吗?”莫淑儿眼眉轻挑的望着雷建东。“刚刚在回来前,我算了一下这一个月总共的营业额,竟然有一万二千多。”莫淑儿已经等不及雷建东去猜了。

  “你记不记得我们磨豆腐的时候,那时候凌晨就要起来干,磨好豆腐还要去卖,一天累死累活的干,一个月也没有什么钱,我一点也不后悔去开了诊所,虽然现在也是一天忙到晚,但是现在的诊所挣钱。”淑儿眉飞色舞的说着。

  雷建东此时并未说话,只是静静地听着淑儿说,心里不禁也感慨起来。此趟出远门做生意,算是雷建东的第一桶金,也是自己第一次如此大开眼界,原来走出去,挣钱没有那么难。因为回来的当天晚上,家里就糟了劫难,之后的多天,淑儿又与老父亲闹得不可开交,她的情绪一直处于不稳定状态,自然淑儿也忘记了问雷建东这一趟出去挣了多少钱。雷建东此时见莫淑儿高兴,心也坦荡了一些。“古,你一直没有问我这趟出去到底挣了多少钱,你只是知道我出去挣钱了。我今天也告诉你我挣了多少。”语罢,雷建东伸出了3根手指头。莫淑儿心里清楚,3根手指头绝对不代表3000,如果只有3000的话,不足以让雷建东在此时来炫耀。

  “3万,我出去这一趟挣了3万。”雷建东摇了摇自己的3根手指头,得意的说到。莫淑儿早就想到不是3000,但是当雷建东亲口说出3万的时候,她还是喜出望外的。“邋遢,可以啊你。”莫淑儿打趣着雷建东,雷建东此时又从莫淑儿的眼里看到了那个他一直期待的眼神,赞扬与肯定的眼神。

  莫淑儿喝了一大口雷建东倒的水,嘴里继续嘟囔道“你的三万,我的一万多,加上之前紧紧巴巴攒下的钱,还有妈卖房子的八千,那盖房子是没问题了,而且还能剩下,邋遢,今年我们走运了。”

  莫淑儿的一句走运了,提醒了雷建东。他一定要买一本书看看他们一整年的运势,看看哪些月份需要特别注意的,果然,做生意的人,都相信所谓的运势一说。人总说,你的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梦想总是要有的,梦想就是那黑夜里的启明星,指引着你走向光明。

  莫淑儿与雷建东陷入了遐想,他们在一起熬的苦日子总算到头了,前方的路,清晰而明亮,他们从此,便要有钱了。

  莫淑儿骨子里,是一个不服输的女人,她可以独自一人撑起一个大家庭,再苦再累都不怕,但是她绝对不允许别人看不起她。想当初,她连生三女的时候,连自家婆婆都开始对她冷言冷语,她受不了这种欺负,于是又接连生了两个儿子,这才罢休。今后有钱了,绝对是她另一样可以炫耀的资本。


第十二章:出远门

  人的一生,一念是天堂,一念是地狱。人生从来不会平淡无奇,至少在当事人的眼里,是如此。也许经年之后,你的轰轰烈烈只是成为了他人茶余饭后的一个故事。莫淑儿与雷建东此时不会看到多年之后的自己,他们现在,只有卯足了劲往前冲。

  “古,我去一趟远山找我师傅,我想在我们盖房子之前再出去一趟。”雷建东边喝粥边对莫淑儿说到。淑儿此时已经吃完早餐,正在收拾东西准备去诊所开门了。

  “邋遢,你给大仔找条裤子,等他起来了给他穿上。他外外说他昨天在门口拉屎,拉完之后用棍子搅了搅然后在墙上画画,我刚刚去门口看了一下,那真的是画得满墙都是,真的是随你随得神了,邋遢死了。”莫淑儿好像故意似的,非得趁着雷建东吃饭时候说这档子事。但雷建东也不枉了淑儿给他取这个名字,回答到“大仔就是最像我了。”

  “等下把墙也冲一下。”莫淑儿说完就推着自行车出门了。莫淑儿从头到尾就没有回应雷建东之前的话。

  淑儿不回答,雷建东也习惯了,只要是她没反对,那么就代表是同意了。

  喝完粥之后,雷建东就去里屋找裤子了。翻来倒去,找到了一条橙黄色的裤子,这时,大仔也醒了。“大仔,起来,我给你穿上裤子。你以后拉屎不要再在墙上画了,你小心你妈看到打死你。”雷建东伸出大手挥舞着,做了一个打的动作。看着大仔条件反射似的缩了缩头,雷建东笑了,这是自己的大儿子,自然是疼爱一些的。他给大仔穿上这条橙黄色的裤子时,才发现,裤子短了。“难不成这是小仔的?不对呀,我看过大仔穿这条的,那就是大仔又长高了。”雷建东心里与自己对话了一番。都说三岁是一道坎,跨过了就说明孩子长大了。大仔已经三岁多了,确实就像长大了一样。他看着老爸给自己穿的这条裤子,皱了皱眉说到“爸,这裤子短了,你看,这里都露出来了。”这小屁孩的语气里,分明是打趣老父亲,完全没有三岁孩童的稚嫩感。“爸,你看,这还开了,我现在都是自己脱裤子尿了,不用开开。”大仔指着开了的裤裆,继续说到。

  “不啰嗦了啊,让你穿你就穿了,快起来,和外外一起去喝粥,我冲一下门口那墙去。”说完,雷建东轻轻拍了一下大仔的屁股,就出了里屋。等他再从门口进来的时候,蒲丽丽已经带着大仔小仔在吃饭了。“妈,我等下出去一趟。”雷建东对于自己的岳父岳母,一直是很尊重的。

  雷建东的性格特别好,好像从来都不会发脾气,也没有脾气。岳父岳母说什么,都听着。莫淑儿叫他做什么,也从不反抗。人家都说,两口子过日子,各自的脾气就是你消我我长,你强他就弱,你弱他就强。莫淑儿这性子,大半也是雷建东惯的。但是雷建东骨子里有着男人的自尊心,虽然不发火,但并不代表他就是个木头,他也是有自己的想法的。就拿他不知道大仔的裤子是哪条来说,他始终觉得带孩子就是女人的事,所以他平时基本不带,只是莫淑儿吩咐的时候,就做一点,完全也是应付。

  给岳母打完招呼之后,他就出门去远山了,下午三点多回来的。回来的时候,满脸通红,身上一股子味,看样子是喝了点酒。回家之后,倒头就睡了。再起来的时候,天已经黑下来了,丽花在里屋写作业,小妹和大仔在玩,岳母蒲丽丽背着小仔正在端菜。见雷建东出来,说到“建东啊,吃饭了,古古肯定也不回来吃了,我们先吃,你去找一下你爸,叫他回来吃饭。”雷建东知道他这岳父喜欢窜门钻巷,这会也不知道上谁家去了。正愁着上哪去找,抬头就看见莫焕能拄着拐杖回来了。

 “爸,吃饭了。”雷建东对着岳父说到。


第十三章:行有行规

人生的转折点,你永远不知道在哪里。也许一念之间,你就发了,再一念,你又穷了。雷建东出门了,这是他第三次出门。第一次出门是跟着朋友逃票坐了三天三夜的火车到的新疆,那一次纯粹是去见世面的,也是因为有了那一次,才让雷建东有了走出家门的念头。第二次,也是去的新疆,但这一次不再只是见世面,而是挣钱,挣的是真金白银。那么第三次,也就是今天,他要去的是旁边的省份广西,师傅告诉他,在梧州地带有一个坑口被当地农民挖出来了,出土了很多碗碗罐罐,因为是民窑物件,量也大,所以没有老板来收。师傅说去看一看是什么朝代的,品相如何,若是品相好,年代久远的话,可以一手收掉。

  没错,雷建东接触上的是古董收藏。其实说不上收藏,只能说倒卖。但是只要不是动的官窑,民间是可以交易的。古董是什么?无非就是一些有了历史和年份的老物件。倒腾古董,就是通过专业的知识和专业眼光去鉴别一个物件是新的还是老的,是哪一个朝代的,再那一个朝代是用来干什么的,多少钱可以买下等等。对于刚刚上路的雷建东来说,这一切都像是一个迷,但他非常敬佩他的师傅,他师傅眼光好,对他也好,就像这第一次出去,就是师傅带他赚的钱。遇见他的师傅,雷建东相信,这是上天的恩赐。

  坐车去梧州的路上,师傅给他讲着古董界的各种故事。

  “建东啊,你知道鬼市吗?”师傅问到。

  “鬼市?师傅难道要给我讲鬼故事吗?”雷建东心里嘀咕着。“不知道,师傅。”

  “所谓鬼市,就是在湖南长沙有一个清水塘,那个地方,每天早上凌晨四五点钟,各古董玩家就拿上自己所有的古玩物件去那里摆地摊卖钱,密密麻麻的摊子,来逛的人也很多,天还未亮,他们都自己拿着专业的手电筒,一个摊位一个摊位的淘,虽然是凌晨,但是这里却已热闹非凡,所以被称为鬼市。”师傅抬头望着前方,似乎想象中自己就在这个鬼市里。

  “哦,师傅,那下次我们去鬼市看看。”雷建东也被师傅的情绪感染了,他也在想象着这个鬼市。

  有好一会儿的时间,他们都没说话,各自靠着椅背睡着了。不得不说,坐车是一件多么无聊的事,除了聊会儿天,没任何事可干。下午三点左右,梧州到了,他们是被叫醒的。下了车,雷建东望了望天空说到“师傅,太阳还真好,我们现在过去吧?”

  “建东,我们先不去窑址,我们先去找一个朋友。”师傅伸了伸懒腰。

  雷建东一路随师傅到了这个朋友家,他也是一个做古董的,但是水平还不行,大玩意认不出来,不敢上手。

  “李师傅,窑址离这里不是很远,但是如果今天去的话,有点儿晚了,天黑了也看不太清楚,明天早上我们去,现在你们休息一下,今天在我这里吃住了。”这位朋友倒是客气得很。

  师傅答应的特别爽快,就这样,吃吃聊聊的,就去睡了。在古董界,也是有很多规矩的,雷建东不仅仅要学专业的知识,也要学古董界的各种规矩。比如这一位介绍和招待他们的朋友,不会白忙活,他给李师傅介绍了这门生意,发现了货源,他们卖掉之后是要给这位朋友百分之几的提成的,一般是百分之十。如果谁不按照这个规矩来,时间久了,他可能在这个圈子就混不下去了。

  第二天一大早,他们就来到了窑址,这时,从旁边的草棚里出来了一个小伙子,囧黑的皮肤,个子不高,但看上去很精干。小伙看见他们这位朋友,打了声招呼“军哥,你来了。”

  “是,来了,你快让两个老板看看你这里的东西呐,看看能卖就卖了,你也不用天天守在这。”朋友说到。

  “军哥,我告诉你,好多都被村里人拿走了,他们说这不是我一个人的,是村里的,都来拿,我拦都拦不住,你们要是来得再晚一些,这里就没了。”小伙似乎有些上火,眼里也布满了红血丝,大概是晚上盯梢没睡好。“两位老板,你们快看看吧。”

  李师傅蹲下拾起了脚下已被挖破的瓷碎片,仔细的端详着。“有没有成品,完整的?”李师傅抬头看着小伙一本正经的问到。

  “有,老板!”说着,小伙从草棚里面拿出了几件完整的。

  李师傅端起了其中的一只盏,天青色的盏,胎和釉都不很精细,碗的里边有花纹,但花纹只是寥寥几笔。李师傅再拿起另外一个小瓶,此小瓶没有任何花纹,虽然完整,但是瓶底烧得不好,有一点歪。李师傅扫眼看见了一旁的小香炉,随即便拿了起来“这个小香炉还算精致。”李师傅说到:“这是宋朝的一个民窑,不是很值钱的。”

  “老板,您看值不值钱的您也说个价,我们也好知道卖不卖。我这里完整的有一千多件,那边还有一些没有挖出来,您看看能出多少钱嘛!”小伙这会大概就想赶快把这些物件全部处理掉,回家睡个好觉。

  “不值钱不值钱的,小伙子!你不说你有一千多件,从你那一千多件里面大概也挑不出来几件精致的,这些东西我们不敢收啊,收了也没有用的,卖不出去的!”李师傅摆着手对小伙说到。

  小伙就像泄了气的皮球一样,顿时无精打采。难道这几日就这样白忙活了?


第十四章:满载而归

  “老板,你看看嘛,能给多少钱,能卖就卖了它,我也不想守了。本来军哥说,我这要发财了,我这几天都守在这,晚上不敢睡着,怕他们来偷,身体实在吃不消了,家里还有好多活要干呢。”小伙继续嘟囔道。

  李师傅不说话了,若有所思的来回走着。雷建东从头到尾就没有说过话,他在很认真的学习着。“还是不要了,我们不能买一堆垃圾回去,卖不了,我们还没地方放。”李师傅朝小伙说到,说完就转身准备要走了。

  “老板,老板,你看看嘛,收了它算了,你给点钱就行,说实话,之前有来过老板的,他们给过钱,但是我没有卖,我听军哥说他认识一个大老板,让我把货先留一下,这不是我想着我能多卖一些钱,我就没有着急卖,但是这几天他们天天来偷,我已经要烦死了,我不想再守了。”小伙看来已经熬到了极致,又听到李师傅如五雷轰顶的话,变得焦躁起来。一旁的军哥也很无奈,他对这些出土的,还不是很懂,只是觉得这么多,肯定能卖大钱,那样他也能跟着挣不一些。

  “那这样,你看看能卖呢,我就收了,我先拿回去放着,也算帮帮你的忙!”李师傅回过头来,对着小伙难为的说“这一整些全部一起给你3000块。你们不懂,这些土窑出来的东西,卖不出去的。”

  小伙瞪大了眼睛,不敢相信李师傅说的话。“什么,老板?您这是开玩笑吧?我这里挖出来的就有一千多件,里面还有没挖的,几千件老东西,就3000?”小伙伸出了三根手指头比划着。

  “小伙子,我刚刚和你说的,你没有听啊。这些都没有用,土窑,又不标准的东西,而且还有很多粘在一起,根本没有老板要,再多也是垃圾。”李师傅指了指远处地里粘在一起的几个小盏说到。

  “老板,不多说,我觉得一件就能卖这个数”小伙伸出了一个手指头继续说道“怎么说也是真东西,要不这样吧老板,我实在也不想守了,您一共给10000元就全部拿走,剩下的我也给您挖出来。”

  “开玩笑,开玩笑,这是不可能的。”说着李师傅就走开了,边走边说“一万块,你开玩笑,有谁会要这些破玩意,你说是老东西,那唐朝的狗屎到现在也是古董了,它值钱吗?一万块,呵,你就让它烂在地里吧!”

  小伙望着李师傅走开的背影,着急了,这么多天的努力不能白费了,反正东西要是不卖出去,那就是一堆垃圾,没有任何用。“那老板,你给一个实在价,我们一连干了好几天,3000块钱就是工费我们都分不出来。”小伙委屈的说着。

  “那这样啊,你看可以就成交,你马上把剩下的给我挖出来。你们在这里守这么多天也不容易,不管好不好,你们还都给我留着。我就算感谢大伙对我这个信任,给你们4800,8发,发财,图个吉利。”李师傅用手指比划了一个八,语重心长的对小伙说道。

  小伙没说话,似乎在考虑着啥,也许是不甘心,或者是心里落差太大。听到这个4800,却没有半分喜悦之情。

  李师傅准备走了,说这是自己心里最高的预算。如果不卖,那就让他们另找老板,自己也是没有这个能力。

  小伙看着李师傅的脚步没有踌躇之意,也知道李师傅确实不会再加价了,追上前来对李师傅说“好,老板,4800就4800了,我是不想守了,你把钱付给我,我们马上把那里的也挖出来,我要回家睡觉了。”小伙指了指远处。

  李师傅从兜里掏出4800给了小伙,和他说“你们仔细一点挖,别弄坏了,我等下去包起来拉走。”

  小伙拿到了钱,似乎也恢复了活力。毕竟钱是货真价实的,不像守着那一堆土玩意,吃不好也睡不着的。

  小伙走远后,李师傅和雷建东蹲了下来,李师傅和雷建东说:“这个窑是一个民窑,出来的东西不精致,但它确实是宋朝的,我刚刚看了看,里面有几件精品,我们就当是买那几件精品了。”

  雷建东问师傅“你怎么看出来是宋朝的?”

  李师傅回答说“每一个朝代都有它的特点,纹饰或者工艺,这些我慢慢教你。除了认识这些之外,我还要教你一些做生意的方法。”“你知道这些东西我能卖多少钱吗?至少这个数”李师傅伸出五个手指头,得意的说道。

  雷建东不太敢确定这五个手指头的确切数,他知道跟着师傅这么久,挣钱是肯定的,至于挣多少,要看货和市场行情,他也从没有单独出去交易过,只是配合师傅,师傅到时候看情况分给他一些。

  “500块钱是打底,如果找到好老板,可能几件就可以卖500。”李师傅很满意自己的战利品,认为这一趟来得太值了。

  这里所说的500是古董届的一个暗语,也就是5万,他们不会把钱说大了,让小偷惦记了去。

  雷建东此时对师傅的敬佩之情犹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他感叹自己太幸运了,有这样一个眼光高,在古董届又有一定声望的好师傅带着,自己的发财梦一定能实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与某生甲谈心 昨日下午课后,某生甲再次来到办公室找我谈心。主题依然是:如何化解焦虑和不悦的情绪?她说:“每...
    朝吴阅读 705评论 0 6
  • 读《刺猬法则》 有感 故事的内容是这样的:寒冷的冬天,在空旷的野外有两只被冻的瑟瑟发抖的刺猬。他们左顾右...
    肖睿妈妈阅读 134评论 0 2
  • 时光如水,总是无言,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再看到这句话时,沉吟了很久,莫名的觉出一份温情和感动…… 有时候一句话胜...
    落沙夕阳阅读 669评论 0 2
  • 日精进【打卡第223天】: 姓名:余成杰 公司:贞观电器 盛和塾《六项精进》224期学员 【知-学习】 《六项精进...
    余成杰阅读 141评论 0 0
  • 第7章 什么是计划 计划就是为实现目标而寻找资源的一系列行动。 第一,管理只有两种基本的模式,一种是绩效管理,一种...
    老秦有话说阅读 3,44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