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无意穿堂风,偏偏引山洪

刹那芳华

近日,洛阳城外驿道旁的茶馆来了一位常客。来者是一名女子,白裙曳地,头戴纱笠,虽看不清容颜,但依稀可见眉眼清冷,如覆冰霜,就像她随身所带的那把剑,锋芒内敛却仍隐隐透着寒光。她每日晨起便来,常常枯坐半日,又酩酊大醉而去。我不知她为何而来,也不知她因何而悲怆。只是这寂寥的茶馆,有她作陪,也好过我一人独看山雨。

可能最近这山雨下得太绵密,惹得人心烦,所以擦洗茶杯的时候,不慎跌碎了几个。

那位姑娘已经好几天没来了,她是走了吗?还会不会再回来?

思绪未落,就见熟悉的一袭白衣跨门而入。这一次,她取下了斗笠,面纱,我方看清了她的模样。二十出头的样子,容颜清丽,只是眉头凝结愁绪,双眼悲怆之色愈浓。她如常只是点了几坛酒和一碟花生米,一个人对酒独酌。与往常不同的是,这一次在桌子上溅出水花的,不只有酒,还有不断从她脸上滑落的泪水。

我心生不忍,上前劝慰道:“姑娘,酒喝多了容易伤身,还是少喝些吧。”

她眼神凄楚,苦笑道:“无妨,这段日子以来,这小茶馆也就只有我们为伴,说来也是缘分。眼看这山雨一时半会也停不了,我给你讲个故事打发时间,如何?”

                                  1


在距洛阳城数千里外,有一座常年笼罩着迷雾的山,山间常有野兽出没,罕有人至。而在高山之巅,矗立着一座道馆。馆内有一芳龄女子和师傅为伴。这女子从小便被父母所弃,是当年师傅在路边偶闻婴儿啼声,心生不忍,便抱回了道馆,细心照料,传以武艺,虽不是亲人,却与血亲一般无二。随着年纪渐长,这姑娘心中也渐渐对外面的世界多了几分向往,不时追着师傅问外界的种种,萌生了走出这座道馆的想法。

“外面可不比这山林,世道险恶,人心难测,像你只般纯善的性子只怕得吃不少苦头,你又何苦非要出去折腾自己?”师傅苦口相劝,只是这姑娘性子执拗,终究还是止不住出去行走江湖的念头。

“既然你执意要走,那师傅也就不留你了,只是有一点你要记住,世间种种,唯情字最为伤人,切记不要所托非人。”师傅无奈道。

“即使情之一字,背后都是芒刺丛丛,徒儿也想亲身去尝试,徒儿不愿此生只困守在这山林。”姑娘坚定道。

“罢了罢了,那你便去吧。”

至此,姑娘负一把长剑离开了这座从宁静无忧的山林。

姑娘下山

                                2


还记得那天刚到长安的时候,漫天的黑云压迫着整座都城,不一会儿偌大的雨珠不断从天上砸落,行人在街道上慌乱疾走,那姑娘也急急躲进一个屋檐下避雨。这时候,人群中有一个人显得格格不入,脸色淡然在街道上漫步,即使被雨水打湿衣裳,也依然一派悠然自得的神态,周身不见半分狼狈。姑娘好奇抬头,不慎跌进一双深邃眼眸,宛如华山夹着细雪的微风,让姑娘一下子羞红了脸。

他径直走过来,嘴角噙着一抹笑意问道:“这方屋檐姑娘可否借些与我避雨?”

这时的姑娘并不知道,她轻轻的一个点头就成了她陷落的开始。

但是不管如何,这两人,因为这场雨,就此相识了。

那年的长安春意正浓,两个年轻人互觉甚是投缘,便经常相邀同游。白日逛街市,夜晚赏灯星,但更多的是,策马同游,在郊外舞剑对歌,一起看尽长安花。

在又一个下雨的时分,姑娘忘记带伞,而那位公子变戏法般从身后取出一把伞,笑的一脸狡黠,姑娘忍不住轻捶了他一下,他顺势握住了她的手,把她搂进怀中。雨丝微凉,他的怀抱温暖得让人舍不得推开,风中传来一股朦胧的暗香,姑娘一时心头悸动,竟忘了挣扎。

他望着姑娘,眼中有柔情千种,几近将姑娘溺毙其中。

“你可愿与我一起?一生一世一双人。”他一字一句慎重许下誓言。

姑娘满脸娇羞,轻轻点了点头。

私定终身

                                    3

后来被友人所邀,姑娘去了一个婚宴,只是她没想到,这就是她噩梦的开始。

在喜宴上,她看到了说此生不负她的那个男子,白衣如旧,只是他身边,一位娇俏的女子正挽着他的手巧笑嫣兮。他也看到了自己的这位旧情人,只是脸上凉薄一片,似是不认识对面的这个人。周围人人都说他们般配极了,是啊,姑娘也觉得般配极了。只是她呢?她又是谁?

姑娘神色凄惶看着他,惹得他身畔的佳人好奇道:“那位姑娘是?”

“我的一个道姑朋友。”他语气似凝了无数寒冰。

呵呵,朋友?好一个道姑朋友!

姑娘多想借醉装疯,问问他,如果你早已有了意中人,又何苦来招惹我?我曾答应师傅不动情丝,他也曾许下承诺非我不娶,怎么说好的誓言,就都不算数了呢?甚至她也想在众人面前将两人旧事全盘托出,让人人知道他是个负心薄幸之人。可事实上,她只是默不作声在一旁饮酒流泪,听着他和她的那些所谓的情深义重。

是不是世上的人都是这样,连自己承诺的誓言都可以,随意收回。

芳心破碎

                                    4

“后来呢?这姑娘最后怎么样了?”我焦急问道。

道姑慢慢饮尽杯中的酒,夹着酒杯晃了晃说:“后来?后来她一个人走了很多地方,从春天一直走到冬天,那个时候的那件事和事里的人,就好像只是躺在铁索上做的一个梦,现在梦醒了。现在梦醒了,什么都没了。”

“那姑娘现在心底可怨他?”我轻声问道。

“怨吗?大抵是不怨的。现在想想,那时的感情看来确实荒唐可笑。只是他不告而别是真,另觅佳人是真,但温柔待我是真,陪我走过漫漫长夜也是真。一厢情愿,终归是有始无终。怪的只有自己,活成了一个笑话。”她苦笑道。

遇见你的时候,你是四月檐上雨;放弃你的时候,你是人间惊鸿客。此后愿我们山水不相逢,后会无期。

不如归去


该文章改编自歌曲《我的一个道姑朋友》,这首歌绝对值得一再安利,不仅歌词美得不像话,而且里面更有满满的故事,轻而易举就能让人沦陷其中。而以冬干净清澈的声音也为这首歌增色不少,歌词一气呵成,情绪也很到位,把里面跌宕起伏的剧情通过歌声丝丝缕缕传递出来,让人不由心疼。只消十秒耳生花,一曲醉人万片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有一个道姑朋友 她经历过所有我经历过的事 可是从没有人见过她 从没有人认识她 钟小艳喜欢上了一个人。 那是临山上...
    婉言不劝阅读 1,747评论 23 39
  • 还没到吃月饼的时候,超市里的月饼已经琳琅满目,但是我却固执的认为只有家乡的月饼才最好吃。 打电话告诉妹妹,我想吃家...
    丁_香阅读 1,058评论 26 33
  • 有木有吧嗒吧嗒流口水? 我是谁?!我就是最爱享受美食的那位啊!KITTY看到我的样子很满足啊。 我肚子虽然饱了,可...
    边走边想007阅读 93评论 0 0
  • 我只是 无法接受你的无所不能
    般若玖阅读 282评论 0 0
  • 进入9月份高温期已过,但昼夜温差较大,连续阴雨天气,这时候池塘问题依然较多,比如池塘亚硝酸盐升高,河蟹细菌...
    利洋水产建昌店阅读 7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