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下去,天自然会亮

假如有我的墓志铭,而且上面的文字可以自己选择,我愿意它是这么写的:
村上春树
作家(兼跑者)
1949-20**
他至少是跑到了最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奔跑,一件不简单的事。运动员们在赛场上挥洒汗水,我们为他喝彩;偶遇正在奔跑的路人,我们为他点赞;那些一直在努力进步的人们,我们称他们为“奔跑着的人”。

奔跑,一件最简单的事。这件事,可以随时开始,也可以随时结束。这是一件人人都可以做的事,同时也不是人人都可以坚持下去的事。所以,我敬畏奔跑,敬畏每一位持续奔跑的朋友。

奔跑时,风呼啸着吹过耳朵,拂过发丝,眼前的世界不知何故竟然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好似戴上了一副特制的眼镜。我更加快乐,世界更加清晰。这让我想起了那位作家—村上春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一般每周跑60公里:一周6次,平均每天10公里。根据情况,有时候多一些,有时候少一点。

奔跑为他带来灵感,也让他变得更有魅力。读他的《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一种新的观点,新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跃于纸上。

想成为一名真正的“跑者”,不仅需要身体方面的力量,也需要精神方面的支撑。这对我们十分困难。我们虽不能像村上春树一样,将奔跑看作生命的一部分。但我们可以在一望无际的事业之路奔跑,在色彩缤纷的生活之路奔跑,在我们小小的内心空间里奔跑。将自己变小,踏入那条为你特制的跑道,谓之内心之路。做好一切准备工作,摩拳擦掌,这是我们奔跑的第一步。而最深刻的准备就是思考,思考一名“跑者”需要什么:

需要拥有自己的空白时间

我在自制的小巧玲珑的空白之中,在亲切美好的沉默之中,一味地跑个不休。

就算再忙,也要为自己留一定的空白时间。这个空白时间可以是几分钟的冥想时间,可以是十分钟左右的计划时间,也可以是听一首歌的时间。计划时间是指安排事务的时间,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安排第二天的事务。或是听一首舒缓的歌曲,听一曲纯音乐也是不错的选择,在音乐中放空自己。每天晚上睡觉前,我都为自己保留一定的空白时间,我会在这几分钟里列出第二天的学习计划,这短短的几分钟会使我更加明确自己的目标,使学习也变得更具条理性。这些时间看似什么都没做,其实沉默中,我们也在进行着另一种奔跑。让思想奔跑,或是让精神摆脱繁琐的工作与杂乱的信息。这是在做一名精神跑者。

需要尽能尽的力,忍耐应当忍耐的

应当尽的力我都尽了,应当忍耐的我都忍耐了。

当你下定决心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尽力就变成了你的责任。虽然我们总是把事情想得很美好,很简单。但是当你深入其中,开始接触一个项目的核心或是开始学习更加深刻的知识,效果总是不尽人意。在这样一个阶段,可怕的念头就会闯入我们的大脑—我为什么要做这件事,好麻烦。为什么每天都这么辛苦,但总是收效甚微?这段心理过程变成了一个十字路口,强大的人选择熬过红灯,继续奔跑。焦虑的人选择扭头就走,黯然离场。忍耐痛苦与焦虑,是一名跑者必须做到的。坚持住,忍耐住,始终尽力,你就能继续跑下去。

需要拧紧自己的螺丝钉

为了达到那一步,就得执拗而严格地,坚忍不拔地将一个个螺丝钉依次拧紧。

我们的精神就像吉他的一条弦,必须绷紧才能弹出精准的音调。换个说法,大脑中的每一条神经都是一个螺丝钉,一个节点的放松,可能使整个大脑完全丧失动力。我们每一个人可能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看书时间太长觉得累了,不如玩一会手机吧,然后,你就沉浸在手机的世界中,书中的内容被你完全抛到脑后。精神只要稍稍放松,就有可能土崩瓦解。这让我想起了之前参加的百里毅行活动,最后的10公里是最煎熬的阶段,双脚其实已经没有什么知觉,只是重复着行走这一机械的动作,那时的我只有一个念头—必须走下去,不能停,因为哪怕停下休息一分钟,我可能就再也站不起来了。不管是跑步,还是学习和工作,都要在重要的时刻使自己绷紧,拧紧精神的螺丝钉。

需要找到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

不拘什么,按照喜欢的方式做喜欢的事,我就是这样生活的。

任何一把剃刀都自有哲学。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有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有的人喜欢在深夜阅读,有的人习惯在早上读书,有的人喜欢在下午喝一杯茶,有的人习惯在早上喝一杯咖啡。生活方式没有好坏,只要自己觉得舒服就好。这句话还有一个前提,请保持健康。喜欢须有客观条件的限制,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我们得好好对待它。还记得有一天晚上,我喝了一杯丝袜奶茶。当时正值盛夏,天气热得不行,衣服紧紧地粘着皮肤,整个人就一个感受—虚。晚上辗转反侧,怎么都睡不着,于是我跑去看电视,就这样,天亮了。第二天,我觉得自己轻飘飘地,整整一天都感觉十分难受。调整好自己的生物钟,在合适的时间做喜欢的事,寻找一种最舒服的状态,在这样的不断探索中,我们定会拥有最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最后,请顺其自然

明天将运载着什么东西而来,不到明天,谁也不知道。

那么,与其为明天忧愁,不如在今天充分准备。

因为,我们只能凭着手头现有的东西去面对世界。

来自papi酱

不要为了天亮去跑,跑下去,天自然会亮。

愿我们一直跑下去,成为用脚步丈量人生的跑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何为纯粹,《易·乾》:“大哉乾乎,刚健中正,纯粹精也。”对待任何事情,从热爱减去欲望就是纯粹!已然,自发的付出,而...
    十二岁她爸阅读 2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