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女儿的一封家书

    亲爱的女儿,走出了大学的校门,开始步入了人生的大课堂。妈妈虽然很想可以经常抱抱你,亲亲你,还可以经常煲养生靓汤给你喝,做健康美味的素菜给你,假期的时候我们可以彼此陪伴互相诉说生活和工作中的喜怒哀乐,好想多陪陪你,感叹时间过得太快,你小的时候最需要我们陪伴时我们却忙于工作和生计早早就把你放进了托儿所,你在学校哭着想妈妈,下班后我在你的学校门外转,默默的流泪。时间过得好快,一晃你就大学毕业了,很快就要工作了,刚走上工作岗位的你,你也许很自信,也许很迷茫,希望我的说教,能给到你指引。


第一:做对三件事


1;找对环境,(水土不服,最好的良种也会变异)找到你适合的工作.勉强做的事,结果都不乐观。


2;交对朋友,真正的好朋友不一定天天在一起,关键的时候才出现的才是你最哥儿们,记住!


3;跟对贵人。先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 。人才嘛,有人用你才是,没人看中你,鬼才都不是。高人指路,可以使你少走许多弯路。


第二:想法决定活法


十条黄金法则:


1.思考你想要的生活;


2.明白你为谁工作;


3.找到穷与富,“忙”与“闲”的平衡;


4.你必须积累财富;


5.适时地控制欲望;


6.清晰的人生规划;


7.持久的耐力;


8.良好的人际关系氛围;


9.培养自己的业余爱好;


10.不断挑战自己


看完这10条黄金法则以后,我就感概万千,对于年轻人,尤其是刚走上社会的人深感奥恼。在我几十年的阅历中,我简单地把她归纳如下,我觉得更容易让人接受。


1;在单位:先好好地工作,从优异的业绩中寻求升职,这样会受到无数人的尊重和敬仰。


2;学会与人沟通:记住!连做朋友的机会都没有,就不要谈合作了。先找大家的共同爱好和话题,再去谈别的事情。


3;先做事:任何事情先去做,不做事怎么知道你会不会?能不能做?学会一边做一边积累经验。


4;不断学习:养成良好的习惯,学会做会议记录和笔记。先学后记忆。


5;先模仿别人做,再按自己的思路和想法去改进;因为很多经验是可以复制的。


6;学会自主创业:先从小做起,宁愿辛苦也不要去帮人打工。因为最后你还是自己做老板的。


7;寻求更好发展:开始先站住脚,借助别人力量谋求更好发展;

8;先做人,后处事:先交流,交心,成为朋友。

9;任何事情自己先做好,再要求别人怎么做。

10;心态决定一切,没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你迟早会失败的。先解决心情,再解决事情。

第三;三个故事告诉你怎样做人?


1、 甲不喜欢吃鸡蛋,每次发了鸡蛋都给乙吃。刚开始乙很感谢,久而久之便习惯了。习惯了,便理所当然了。于是,直到有一天,甲将鸡蛋给了丙,乙就不爽了。她忘记了这个鸡蛋本来就是甲的,甲想给谁都可以。为此,她们大吵一架,从此绝交。


2、    有一年,很热的夏天,一队人出去漂流。女孩的拖鞋在玩水的时候,把拖鞋掉下去了,沉底了。到岸边的时候,全是晒的很烫的鹅卵石,他们要走很长的一段路。于是,女孩儿就向别人寻求帮忙,可是谁都只有一双拖鞋。女孩心里很不爽,因为她习惯了向别人求助,而只要撒娇就会得到满意地答复。可是这次却没有,她忽然觉得这些人都不好,都见死不救。后来,有一个男孩将自己的拖鞋给了她,然后自己赤脚在那晒得滚烫的鹅卵石上走了很久的路。还自嘲说是铁板烧。女孩表示感谢,男孩说,你要记住,没有谁是必须要帮你的。帮你是出于交情,不帮你是应该。女孩记住了男孩的话,自此以后学会了对施以援手的人铭记在心,并给以更大的回报。很多时候,我们总是希望得到别人的好。一开始,感激不尽。可是久了,便是习惯了。习惯了一个人对你的好,便认为是理所应当的。有一天不对你好了,你便觉得怨怼。其实,不是别人不好了,而是我们的要求变多了。习惯了得到,便忘记了感恩.


3、 傍晚,一只羊独自在山坡上玩。突然从树木中窜出一只狼来要吃羊,羊跳起来,拼命用角抵抗,并大声向朋友们求救。牛在树丛中向这个地方望了一眼,发现是狼,跑走了;马低头一看,发现是狼,一溜烟跑了;驴停下脚步,发现是狼,悄悄溜下山坡;猪经过这里,发现是狼,冲下山坡;兔子一听,更是一箭一般离去。山下的狗听见羊的呼喊,急忙奔上坡来,从草丛中闪出,一下咬住了狼的脖子,狼疼得直叫唤,趁狗换气时,怆惶逃走了。回到家,朋友都来了,牛说:你怎么不告诉我?我的角可以剜出狼的肠子。马说:你怎么不告诉我?我的蹄子能踢碎狼的脑袋。驴说:你怎么不告诉我?我一声吼叫,吓破狼的胆。猪说:你怎么不告诉我?我用嘴一拱,就让它摔下山去。兔子说:你怎么不告诉我?我跑得快,可以传信呀。在这闹嚷嚷的一群中,唯独没有狗。


  真正的友谊,不是花言巧语,而是关键时候拉你的那只手。那些整日围在你身边,让你有些许小欢喜的朋友,不一定是真正的朋友。而那些看似远离,实际上时刻关注着你的人,在你快乐的时候,不去奉承你;在你需要的时候,默默为你付出、关心你的人,那才是真正的朋友!


第四;正确的理念+远大的目标+实际的行动=成功


    三人行必有我师。在学校,老师和同学是你的老师,在单位,上司和同事是你的老师,在家里,爸爸妈妈及长辈是你的老师。


1;养成看书的习惯.


  在与别人交往的过程中,谈吐与修养是最能征服别人的。喜欢看    书的    女孩,她一定是沉静且有着很好的心态,一定是出口成章且优雅知性的女人。


2;拥有品位


    品味是一个人去观察事物时的态度,同样的东西,不同的人眼光下会出现着不同的版本。在某些程度上,一个人的品味与她的气质是相辅相成,品位的高低取决于一个女孩在日常生活里对新事物的发现。


3;要试着发现生活里的美


  不要总提醒着自己遇到的不幸,要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有着很多人比你还不幸,只要能够抬头看到阳光就是幸运的,一个人把自己标榜成什么样,她就只能生活在自己给自己设下的心牢里,只有积极向上的情操才会让生活变得美好,相信明天一定比今天会好,只要你努力了,社会一定是公平的,不要报怨生活,否则只能证明你自己没有真正的去努力。


4;跟有思想的优秀人交朋友


    要开始有目的性的去选择朋友,社会中的人脉非常的重要,不要轻易的交朋友,但是想交朋友,你就要对他们付出真诚,你对别人好与不好,别人也都清楚的看得到。用自己的真诚与那些有思想的优秀人交朋友.


5;远离泡沫偶像剧


    电视里的白马王子与灰姑娘都是生活里的男孩或女孩向往的,它并不是真的存在的,女孩子不应该再沉溺于这种造假的童话氛围里了,否则就会让它们直接影响自己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像一夜暴富或是一夜间一贫如洗的在生活里或许会有,爱情与亲情也没有影片里的那样绝决与残忍。


6;学会忍耐与宽容


  可能有些时候就因为你的计较会让你失去自尊,成为被人指责的,没有教养的女人。给那些不友好的人善意的微笑,既能够让对方无地自容,也能够给别人留下大度且善解人意的好印象。忍耐并不是懦弱,也不是伤自尊,而是宽容美。生活里会遇到很多不公平的事情,也会遇到很多让你无法接受的人,我们不能试着去改变别人,与其非常愤怒的大声指责别人的行为,不如怀着理解的心态给对方一个微笑,任何一个人都不会去伤害一个善良的人。


7;培养健康的心态,重视自己的身体。

    身体是最重要的,相信每个人都知道,但是在真的做起来时,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二十几岁的女孩在饮食方面应该开始注意了,记得多吃素为好,有条件最好自己可以做比较干净卫生,饮料,垃圾食品最好别吃,尽量不熬夜,要吃的健康,睡眠要足,不要在最后的时候才花巨资去保养身体.


8;让美貌成为你的资本


      在适当的时候让你的美貌掌握着足够的发言权。漂亮的外貌并不是每个女孩都拥有的,让漂亮的外貌成为你的资本,在需要的时候使用一下,它可以开启你人生中的很多困境,虽然有时候有人说漂亮的女孩都是花瓶,但是花瓶如果摆在了合适的位置,它就是艺术品。有着美丽的外表,又有着智慧的内在,才是优秀的女人。


9;离开了任何一个男人,你都会活得很好。


    感情的事情不是谁能把握得了的,为什么要让一个男人而让自己陷入不愉快的心情中呢?一个不懂得欣赏你的男人,没有资格让你为他难过悲伤,每一个女孩都是美丽的,她在等待着一个懂她的男人出现,某个男人的离开,只能说那个懂你的男人还没有出现,男人不是女孩生活的全部。曾经我也以为我离开了他我不能活了,后来我问自己一百遍:离开了他,我还能不能活?结果有一百二十遍回答是:我会活的很好。女孩们千万不要践踏了自己,不要以委曲求全就能换来一个男人的爱情,爱情是美丽的,女孩子也是美丽的,不容任何一个男人亵渎!离开那个不懂欣赏你的男人,这就是最华丽的转身,虽然心有不甘,但是痛苦的折磨反而让自己没有精力去经营你的工作或学习。


10;有理财的动机,学点投资经营的知识。


    女孩到了二十几岁,就要开始学会理财了,不管现在你的收入有多少,都要为你的明天打算着,聪明的女人应该知道如何的花钱,其实也是一门艺术。


11;爱情跟婚姻是可以共同拥有的


    女孩到了二十几岁,就要面临着婚姻的压力了,有人会说爱情跟婚姻是两码事,男人娶的女人是能一起过日子的,并不一定就是自己真正深爱的,女人嫁的男人是能给自己提供一个温暖且安逸的家,但并不定就是自己真正爱的。面对这些言论,好像很多人是为了结婚而结婚的,在家庭与社会的压力下,为了结婚而结婚了。有些人结婚也是有目的性,可能是为了让自己有个地方停留,也可能是为了以后的事业有所帮助,也有可能是自己能从对方身上得到什么.问一下那些甜蜜中的新婚,就会知道有时候爱情与婚姻是可以共同拥有的,所谓的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只能说双方不懂得如何去经营爱情,相信当两个人决定结婚前,双方一定是对方有感觉的,只是婚后的日子让爱情变平淡了。这仅仅只是因为在婚姻以后,男人与女人都放下了爱情中的浪漫,投入到了工作中去。那些没结婚的女孩,千万不要为了某些目的而去结婚,结婚是非常单纯的事情,别搞的那么复杂,相信每个女孩都是渴望着爱情的。当女孩遇到自己深爱的那个人时,就会发现,想跟他在一起,可能无所谓贫富,无所谓生死。女孩不要为了结婚而结婚,也不要为了想得到某种生活而结婚。


12;谁说女子不如男?


    女孩到了二十几岁,就要坚信不管是在生活中还是在职场中,并不只有男人才能有建树的,女人的资本有很多,在职场中女人略显优势,在有些行业里,女人会发挥着自己独特的优势去拼博着,女人不要总想着在厨房发展,有能力的女人才能够让男人们欣赏,现在不流行家庭主妇的角色了,外面有着大把精彩的世界等待着女人去追求.女人不要想依附一个男人,在这个社会里,没有谁一定要没有理由的呵护谁。女人如何依附了一个男人,她就没有自己的思想,在这个个性使然的环境中,男人也都喜欢有个性,有能力的女人。努力吧,只要你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你还害怕自己的这片天空下没有白云吗?只要你是一个才华出众的女人,还害怕优秀的男人不欣赏你吗?


13;找一个能帮你实现梦想的老公


    女孩到了二十几岁后,就要有着明确的梦想,然后再为了这个梦想去奋斗着,当你确定了一个梦想后千万不要改变,就好像当你发现到一个可以帮你实现梦想的男人,千万要想办法让他成为你的老公一样。女人不要以为有些梦想自己一个人就可以实现的,或者有些非常优秀的女人,特立独行的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实现梦想,但是如果有着男人做后盾,这个梦想就能得到很好的实现,特别是能提供资金支持的男人.现在在生活里有梦想的女孩似乎很少,有些女孩只不过是想要拥有着简单的工作与简单的爱情,与一个男人在一起幸福的生活。而真正优秀的男人,他们也会希望自己的老婆是有抱负的女人,所以,如果女人有梦想,男人会全力支持的。女人完全可以让自己的梦想跟随着自己一起嫁给一个男人,只要他愿意帮你实现梦想,就说明他是一个懂得欣赏你的男人。


14;让青春放肆一些,笑容灿烂一些。


    女孩到了二十几岁后,就是正值青春年华,有着大把的青春可以放肆的崭放。女孩子可以适当的时候倔强一些,可以适当的时候骄傲一些,可以让那些美丽的嘴角微微的牵动着。二十几岁的女孩是最美的,可以肆意的笑,可以倔强的哭。二十几岁的女孩不要怕输,青春才刚刚开始,我们有着输的资本,我们可以重新开始自己的追求。二十几岁的女孩要做最真的自己,最美的年华留给灿烂的微笑,让爱情都鲜明的呈现,要敢爱敢恨,敢于追求。女孩到了二十几岁后,就是一朵盛开最美丽的花,女孩的一季花期一定要记得只开给自己看,千万不要为了别人让自己的花期接受不必要的摧残。二十几岁的女孩是一杯清茶,其中的清秀一定要留给懂得品尝的人,别让那些没有品味的人践踏了你的清纯气息。二十几岁的女孩是片蔚蓝色的天空,它可是悲伤的,也可以是宽敞的,但,请记住,它一定是有追求的。


第五;信念很重要,没有个人信仰的民族很悲催。


1;创业要有“赌徒”的心态,成败都有可能,下定决心创业,大可放手一搏。


2;创业需要像“疯子”一般地投入,过程中要怀抱信念,不断坚持;


3;创业的成功还需要“傻瓜”一样地付出和牺牲,有付出才会有回报。


第六;好的心态,说明你成功了一半。


    执着是苦,放下为乐。当痛苦来临,若你不肯放手,即使是微不足道的伤口,被你不停拨弄,不但不会愈合,反而加速它溃烂;如果你能选择放手,即使再深的伤口,也能随时间推移痊愈。要想让自己活得快乐,就要学会放弃对痛苦的执着,顺其自然,以坚强的心态勇敢地接受无法改变的事实。快乐是心的愉悦,幸福是心的满足。别和他人争吵,别和命运争执,别和自己过不去。无计较之心,心常愉悦;尽心之余,随缘起止,随遇而安,心常满足。你随和,愉悦的是自己的心;别人计较,苦闷的是他自己。一天的心情靠随和,一生的幸福靠随缘。

爱你的妈妈

        2019年七月五日于广州至长沙的火车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