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死后秦桧过的怎样,最后如何死的?

很遗憾,秦桧一直过得很好,并且带着“荣光”死去。

强杀岳飞,串通金人打断南宋再次崛起的希望,秦桧,不仅是南宋的罪人,更是汉民族的罪人。

那么这个罪人,他晚年受到了南宋朝廷的惩罚了吗?是被处死吗,还是被流放?

没有,秦桧杀了岳飞之后,不仅没有被处死,而且还因为“绍兴和议”里,金人力保秦桧,要求宋高宗不得撤掉秦桧的职,秦桧在和议后步步高升,一度威胁宋高宗的皇位,但幸好秦桧早死,宋高宗为此长出了一口气,皇位算是保住了。所以令人感到遗憾的是,秦桧是善终,而且是带着无数荣光和权势善终的。

秦桧这个人,其实从北宋末期再到南宋初的历史结合起来看,他是一个具有矛盾的人。

宋徽宗年间,秦桧进士及第,他算是个小小的官二代,父亲是个县令。北宋末,辽国内部的金人崛起并反抗契丹民族的统治,契丹一日三溃,耶律淳南下割据辽国,宋徽宗借势联络金人,史称海上之盟,这是金人南下,靖康之难的最初导火索。

靖康初,金人南下势如破竹,宋钦宗被宋徽宗临时换上顶缸,宋钦宗面对金人的来势汹汹,第一处理方式是三怂主义:投降、割地、赔偿。也就是宋钦宗在面对金人提出割让三镇的条件时,秦桧上书反对割地,或者说,是反对割这么多地。

这个时候的秦桧,虽然没有明确主战还是主和,因为地位不够,但的确看起来是一副忠臣的样子。

秦桧越是反对,宋钦宗也没有理会他的反对意见,而是把他纳入了当时安排的“割地使”张邦昌的手下,这个张邦昌,就是后来伪楚皇帝张邦昌,秦桧因为被宋钦宗逼着跟去割地,于是上书辞职,铁骨铮铮。

可惜的是,无论秦桧怎么反对,宋钦宗的昏庸导致金人毫不费力地进入开封城,泱泱大宋,竟然不抵抗而城破,这便是靖康之耻,北宋朝廷由上至下,从皇室到勋贵,文臣武将的家属,有价值的都被打包带走,其中就包括了当时的“忠臣”秦桧。

从历史的记载来看,秦桧的改变是在金国的这四五年间才开始的。

被押送到经过后,秦桧被金太宗赐给了完颜昌,完颜昌是金朝猛将,后来更是实权人物,秦桧迅速转变了面目,在南宋建立的第三年后,秦桧成为了完颜昌的“参谋”,是正儿八经地封了金人的官,直到建炎四年(公元1130年),秦桧稀里糊涂带着一家子人返回南宋,说是侥幸逃脱。

其实这个时候起,秦桧已经是一个很明显的间谍了。

秦桧回朝,他在朝中曾经还有着很多党羽和朋友,宋高宗或许曾经高度怀疑过秦桧,即便当时范宗尹、李回给秦桧担保,宋高宗很显然也没有重用秦桧的打算,但是知道秦桧提出一个意见,宋高宗立即给秦桧升了官,封为礼部尚书,秦桧当时说的是:

“南自南,北自北”

这句话的意思很简单,就是给宋高宗以及朝廷的主和派一个台阶下,与其打不过要想办法硬打,不如偏安南方,和当年的辽国一样,南国就是南国,北国就是北国。听起来很荒唐,但是更荒唐的是,这种主见在当时的朝堂很有市场。

其实秦桧的南归一直存在着很多疑点,宋高宗,还有南宋一些主战派都有怀疑,而之所以秦桧提出了割据偏安的主张后,宋高宗就重用秦桧,这可能是与秦桧背后的金人达成了默契,但是宋高宗犯了和他哥哥钦宗一样的错误,以为只要悄悄妥协,金人就不放过他。

傍着宋高宗,秦桧率先完成的是在南宋朝廷的地位巩固,这个时候的秦桧完完全全没有当年反对割地的热血,而是十分阴险。绍兴元年,秦桧拜参知政事,这是副宰相官职,后来他哄骗宋高宗,要来宰相官职,也就是同中书门下平章,他和宋高宗说的是,给他数个月的时间改变现状,但事实上,改变什么现状,君臣二人都是在互相敷衍。

又过了两年,秦桧被罢相。

直到绍兴五年,秦桧的地位开始稳固了,而他的“卧底”正式开启了巨大的作用。

绍兴五年,金太宗去世,秦桧当年的主子完颜昌摄政金国,这一年宋金完成了一次和议,秦桧的地位再次提高。

一直到绍兴七年,当时南宋的北伐局势大好,好到什么程度呢?好到连宋高宗都看得出来,让岳飞、韩世忠等人北上,即便打不败金国,但起码也能收复失地,这里包括了汴京城以及燕云十六州。这一年,宋高宗放权岳飞,让岳飞成为当时的最高北伐统领,中兴四将都要以岳飞为首,听岳飞调度。这对于宋朝皇帝来讲,如此放权武官是前所未有。

岳飞很兴奋,做了诸多计划和准备,而事实上这一年,也的确是南宋最有机会报靖康耻的一年,但是就在这个节骨眼上,秦桧出来捣乱,给宋高宗洗脑,离间君臣二人关系,最终宋高宗又收回成命。

秦桧这一耽误,给了金国一段过渡时间。

再后来,秦桧再度拜相,他给金国争取了很长的准备时间,在南宋这边,他再次给宋高宗洗脑,绍兴八年,宋高宗表示想要迎回母亲韦氏,愿意议和,这便是绍兴和议的前身。

绍兴九年,岳飞的抗金事业如火如荼,一路北上,和以往宋军屡屡大败不同,岳飞真正地让金人害怕,这个时候,金人已经换上了金兀术,他十分害怕岳飞,于是和秦桧通气,要求南宋把岳飞给叫回去。秦桧这边就继续给宋高宗压力,其实宋高宗也看出来了,这秦桧就是金人的奸细,但是宋高宗无法反驳。

岳飞被十二道金字牌召回,洒泪北地,北伐功亏一篑,此时岳飞和秦桧的矛盾到了极点。

绍兴十一年,金兀术又再次南下,被岳飞等人阻挡成功,金兀术知道如果不除掉壮年的岳飞,金人就会遭殃,于是提出了“必杀飞,始可和”的要求,岳飞于年末被抓进了大理寺,受无妄之灾,随后十二月,秦桧先斩后奏,莫须有杀掉了岳飞父子,对于金人来讲,南宋站起来的脊梁已经打断了。

在绍兴和议中,金人有一个明确的要求:

“不可以废掉秦桧的宰相之位”。

说白了,这就是金人对宋高宗的威胁,岳飞之死,宋高宗无法挽回,剩下的时光中,他只能活在秦桧的阴影之下。

杀了岳飞后,加上金人摆明的庇护,朝堂和天下人都看明白了秦桧其实就是个汉奸,但是也没有办法讨伐他,相反,秦桧更是因此肆无忌惮,在朝堂上直接针对不服自己的官员,另一边又把自己的儿子安排到史官的位置,而且秦桧做出了一件一杀岳飞一样,荼毒中华,令人愤怒的事情:

“毁书”。

秦桧大搞文字狱,所有对自己不利的史书、文本全部销毁,而且他安排自己的养子秦熺领史官之职粉饰太平。最荒唐的是,秦桧一路高升,宋高宗频频赏赐,可见宋高宗此时已经完全被掐住了喉咙。绍兴十八年,想要北伐的李显忠被削去官职,北伐金人成为了禁忌,秦桧成为了金人的护国功臣。

绍兴二十五年,南宋人都闻到了危机,因为这一年,有人上奏希望宋高宗赐给秦桧天子法驾,加九锡之礼,何为加九锡?

历史上的王莽、曹丕、司马师都是受此礼后直接篡位或者摄政王朝,由此可见,宋高宗当时多么软弱,被秦桧胁迫到这种地步。所谓宋朝左文右武来保证太平这都是笑话,因为在宋高宗身上,你会看到一个文官,一个卖国贼也是有可能篡位成功的。

所幸此时的秦桧已经病重,还没过多久,秦桧就因病身亡,但是,即便如此,他都是善终之人。

泱泱中华千年威武,尽丧于秦桧之手,最可怕的是,秦桧几乎都要篡位成功,奈何他仍旧是朝廷为之灯火长明,仿佛祭奠着一个伟大的人物死去一般,这何不讽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