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钱就别选择当程序员

难道喜欢钱有错吗?

我想不禁会有同学这样问我。 没错, 人人都喜欢钱,但并不是因为钱我才选择做技术。

其实程序员这条路并不好走,如果你爱这个行业,那么你算成功了一半,剩下的你需要一个很强的意志力去支撑以走下去。 ** 互联网 ** 的迭代速度真的非常快,它会将你卷入这个漩涡,也可以将你甩出去。

我身边比我年少之人就经常问我说:我适合做这个行业吗,现在这个行业很挣钱,我也想加入进去,我怎么开始学习,我多久能入行开始挣钱 ,我能不能 ... ...

其实听他们说了一大堆,我就想说一句话给他们听:如果你是因为钱,那么你选错了行业!

为什么我会这么说呢?其实与我自身经历有关。我起初投身与行业时,70%是喜欢计算机,30%是因为钱。

但做了几年之后才明白,如果投身这个行业对钱这个字眼很敏感的话,是无法获得成长的。因为钱会将你的双眼迷惑,它不会教你现在最重要的目标是获得技术的成长,而不是长时间的加班做着重复的工作。

当你的技术有所沉淀,钱是自然不会少的,因为它是伴随着你的能力而来,但也会伴随你的虚荣而去。我见过太多这样的例子。

起初时互联网不是很普及,技术人员相对稀少,所以门槛响应很低,无论是否喜爱这个行业都会往里挤,各大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技术人员来应对市场的缺少。

时间会验证一些东西,如今的行业来看,淘汰了当初的一批又一批的 “伪” 技术人员。他们不爱这个行业,只是冲着钱而来。那些热爱技术之人其实对钱不是非常的看重,我的能力跟钱是相对的,足够我 吃喝拉撒睡、平时有自己时间与家人朋友小聚、去旅游、去买书、去交一个男/女朋友。

当然我也不会说只看眼前的人不好,他们有自己的想法,我不会随意猜测,只是我想说出自己的想法:目光看的远,能力足够强,审时度势,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这篇文章不是批判,更不是贬低。

只是想对现在的行业聊聊想法,如果我们有缘能有共同的意愿,那么在这茫茫海之中,又多了一个理解你的人。如果我们无缘,那也算认识一回,算作擦肩也好,一瞥也罢,无非只是我们人生的一部分。

毕竟有过都值得。

在下面我和你分享几个成长的建议,希望对你有帮助,哪怕只是一点。

习惯于记录,技术或者想法

来源于网络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有好的想法或者对技术的理解你大可以记下来,现在有很多的途径可以将你的想法分享出去,与他人交流。
(简书就是为数不多的分享平台,因为他很包容,无论是自己的想法还是纯技术文章,不限制任何题材,都可以进行投稿,毕竟还有很多志同道合之人与你并肩同行)

当你发现你已经坚持了很久做笔记,无论是你的技术还是你的文笔都将会有所提高。因为在坚持这件事上,你已经超过了大多数的人。当你获得关注无论是一人还是一万人,都是对自己的鼓励,你会更注意文章的质量,文字的优美,表达是否明确。

渐渐地,无形之中其实自己的能力提高了很多。

多看书,不分技术和小说

来源于网络

其实看书我一直有一个信念:你用了一周、一月、半年、一年的时间将作者一声的精华全部收入脑中,你将是多么的幸运!

看书的好处自然是数不胜数,不分类别,只谈质量。一本好书对你的帮助无法用钱衡量。

如果是散文或者小说,请体会作者的意境,将自己融入其中才会读懂其中的含义,并将优美的语句记录下来。

如果是技术文章,请一定要做笔记,不然过一阵你肯定会忘,除非你是天才。像我这种只适合笨方法,相信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写出属于自己的代码并分享出去

来源于网络

当你觉得成长特别慢或者达到瓶颈时,不用困惑,这是因为常年累月的知识累积已经达到了一定的程度,普通的文献已经无法满足自己的好奇进取心。

你可以参考或者模仿一些优秀的开源框架,follow 一些优秀的社区技术分享的大神,看看他们以及他们的代码是如何进行的技术调研、架构设计、以及如何同他人一起完成这个庞大而又有意义的工程。因为他不仅仅是为了写而写。其中寓意,我想大多数人都明白,如同看书和记笔记一样,提升的部分将会是并发的!

试着写一写自己的东西并分享出去,你会得到非常大的发展天地。

多与人交流,线上线下都可以

来源于网络

如果你是技术宅,你可以在线上与人分享自己的技术,对其他无论任何行业的人进行交流,不要将自己困在一个圈中而形成恶性循环。

如果你比较外向,可以与知己小聚,也可以到咖啡厅或者图书馆去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如果你比较内向,也没有关系,走出去参加一些技术分享大会,免费的收费的都可以,看看前沿的技术与架构体系,看看别人是怎么做分享,自己下回是否可以站在台上。

迈出第一步才是关键,希望你可以早日成为真正的 “大师”。

祝你们永远年轻快乐,永远单纯。期待下次的相遇。

我在 这里 提供了一些程序员必备的书单以及我自己整理的电子版,欢迎大家自行下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