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薄哲学(7)意识是幻觉?

地图

这一节开始就会聊一些称之为心灵哲学Philosophy of Mind的事情。开门见山,我想从回应一个著名的哲学家的一些观点开始。我是按我的印象复述他的话的,所以有可能误解他了,不过几天前我还在quora上看到一个和他相似观点的post,所以我希望不会误解他太深。这个哲学家叫做Dennett。这种观点认为,不论是“我”,“感受”,还是“有感受的我”这些事物,都是一种幻觉。说它是幻觉,并不是说它不存在,而是它的本质不是你认为它的那样。你以为它代表了外部世界中某些客观存在的事物,但那是误解,它只不过是大脑运作时产生的幻觉而已。

这确实是一个矛盾,你觉得你在思考有关“根本我”这个深刻的问题,你觉得存在的根本结构是包含“我”的,但你是在用脑思考的。你就是在用1400kg的形状怪异的器官想这些的,你怎么可以反过来认为那个东西是不大重要的呢?这确实是一个问题,假如我就是用我的脑思考的,我怎么可能想一些超过我的脑允许我想的问题呢?大脑很可能就像电脑一样,它接受刺激,然后做出最合适的行为来应对刺激,这一切从宏观的角度来说还是由进化论决定的。按这样来说,它是没有什么资格想那些超越它应当做的事的。

这种观点和很多种流行的哲学观点都是相符合的。八年前我总算想通了一点,至少,我们还没证明大脑就是电脑那样运作的吧,至少我们还没证明我们是用脑思考的吧。好吧最后一点争议很大,有必要的话我是可以收回那句话的,我们是用脑思考的。这里的问题是,我们在讨论一些重要的问题时,判别标准就不应该是“有大脑的人对这个问题应该怎么回答”,而应该是“这个问题就根本而言该怎么回答”。前者相当于是逻辑学里的心理主义。某种意义上我也经历过像胡塞尔那样的觉悟,逻辑学的心理主义是很有问题的。逻辑的问题就该在逻辑学内部予以解决,而不该去思考,什么样的逻辑符合人的心理。

同样的,当我在思考一个哲学问题时,我不应该一开始就打定主意,认为我在想问题时会被我的脑欺骗从而得出一些错误的结论。如果我的脑连存在的基本结构这么基本的事实也能欺骗了我,那我很难相信这世间还有什么是可信的。

不过我最近又重新在想这件事,我们是用脑思考的,这真有意思。只不过那个脑不是你认为的那个脑。你所用来思考的是那个真的脑,而不是那个你看见的脑。你看见的脑有1400g,长得是那个样子的,不小心掉地上会瘫成一团。但真实的脑,我们不知道什么。我想说的是,一般你所指的脑是现象界的脑,但使你思考的脑,是物自体的脑。这里我用了康德式的二分法,区分了现象世界和物自体世界。不过我不是完全赞同他的理论的,比如我还是难以理解时间和空间只存在于现象世界,不存在于物自体世界,不过这没所谓,这些概念我还是要盗用一下的。

有两种不同意义上的物质,第一种是现象界的物质,一种是物自体的物质。我的观点是,“我”,“感受”这些关乎形而上学的事物都是某种物自体的物质的性质,而现象界的物质和“我”,“感受”没有关系。一般来说,我会认为物质构成了我们存在的一切,但是物理学研究的物质不能穷尽真实物质的每个方面。这样说是很玄乎的,你很可能不会赞同的,所以我们还是就具体问题来回答吧。

关于“感受”不是一种幻觉,我看过的最好的证明出现在心灵哲学家塞尔Searle在《心灵的再发现》中提出的。塞尔对我还是有点特别意义的,我第一本网购的书就是他的《自由与神经生物学》,他自己的观点我依然会保持距离,但是他对物理主义(Physicalism)的批判是写得非常精彩。

他写过,我们说一样东西是幻觉,那我们首先是用了外部世界作为判别标准。比如说“太阳从西边落下”这个事件,说的就是我感觉到太阳的落下,但实际上在外部世界是地球旋转而不是太阳落下,感觉不符合外部世界真实发生的状况,这就是“幻觉”。然而,如果我说“我有一种太阳从西边落下的感觉”就不是一种幻觉,我只是在客观地描述了我感受到的东西,这里用的判别标准是我的内心,这就不是幻觉了。

不论是“感受”还是“我”,这些东西是否存在,都是以我们内心为判别标准的,和外部世界没有关系,所以它们就不会是“幻觉”。

后面我会谈一谈牛顿,笛卡尔时代的物理学,那时的物理学刚刚出现,所以必须发明一些方法来处理“活生生的感受的世界”和“时空当中根据物理规律运转的世界”这两者之间关系。这些方法可以让我们更明白,“感受”和“我”这些形而上的东西,是如何被不知不觉地扫出严肃的讨论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