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浅显易懂的Django系列教程(47)-权限和分组

权限和分组

登录、注销和登录限制:

登录

在使用authenticate进行验证后,如果验证通过了。那么会返回一个user对象,拿到user对象后,可以使用django.contrib.auth.login进行登录。示例代码如下:

user = authenticate(username=username, password=password)
if user is not None:
    if user.is_active:
        login(request, user)

注销:

注销,或者说退出登录。我们可以通过django.contrib.auth.logout来实现。他会清理掉这个用户的session数据。

登录限制:

有时候,某个视图函数是需要经过登录后才能访问的。那么我们可以通过django.contrib.auth.decorators.login_required装饰器来实现。示例代码如下:

from django.contrib.auth.decorators import login_required

# 在验证失败后,会跳转到/accounts/login/这个url页面
@login_required(login_url='/accounts/login/')
def my_view(request):
    pass

权限:

Django中内置了权限的功能。他的权限都是针对表或者说是模型级别的。比如对某个模型上的数据是否可以进行增删改查操作。他不能针对数据级别的,比如对某个表中的某条数据能否进行增删改查操作(如果要实现数据级别的,考虑使用django-guardian)。创建完一个模型后,针对这个模型默认就有三种权限,分别是增/删/改/。可以在执行完migrate命令后,查看数据库中的auth_permission表中的所有权限。

权限.png

其中的codename表示的是权限的名字。name表示的是这个权限的作用。

通过定义模型添加权限:

如果我们想要增加新的权限,比如查看某个模型的权限,那么我们可以在定义模型的时候在Meta中定义好。示例代码如下:

class Article(models.Model):
    title = models.CharField(max_length=100)
    content = models.TextField()
    author = models.ForeignKey(get_user_model(),on_delete=models.CASCADE)

    class Meta:
        permissions = (
            ('view_article','can view article'),
        )

通过代码添加权限:

权限都是django.contrib.auth.Permission的实例。这个模型包含三个字段,namecodename以及content_type,其中的content_type表示这个permission是属于哪个app下的哪个models。用Permission模型创建权限的代码如下:

from django.contrib.auth.models import Permission,ContentType
from .models import Article
content_type = ContentType.objects.get_for_model(Article)
permission = Permission.objects.create(name='可以编辑的权限',codename='edit_article',content_type=content_type)

用户与权限管理:

权限本身只是一个数据,必须和用户进行绑定,才能起到作用。User模型和权限之间的管理,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来管理:

  1. myuser.user_permissions.set(permission_list):直接给定一个权限的列表。
  2. myuser.user_permissions.add(permission,permission,...):一个个添加权限。
  3. myuser.user_permissions.remove(permission,permission,...):一个个删除权限。
  4. myuser.user_permissions.clear():清除权限。
  5. myuser.has_perm('<app_name>.<codename>'):判断是否拥有某个权限。权限参数是一个字符串,格式是app_name.codename
  6. myuser.get_all_permissons():获取所有的权限。

权限限定装饰器:

使用django.contrib.auth.decorators.permission_required可以非常方便的检查用户是否拥有这个权限,如果拥有,那么就可以进入到指定的视图函数中,如果不拥有,那么就会报一个400错误。示例代码如下:

from django.contrib.auth.decorators import permission_required

@permission_required('front.view_article')
def my_view(request):
    ...

分组:

权限有很多,一个模型就有最少三个权限,如果一些用户拥有相同的权限,那么每次都要重复添加。这时候分组就可以帮我们解决这种问题了,我们可以把一些权限归类,然后添加到某个分组中,之后再把和把需要赋予这些权限的用户添加到这个分组中,就比较好管理了。分组我们使用的是django.contrib.auth.models.Group模型, 每个用户组拥有idname两个字段,该模型在数据库被映射为auth_group数据表。

分组操作:

  1. Group.object.create(group_name):创建分组。

  2. group.permissions:某个分组上的权限。多对多的关系。

    • group.permissions.add:添加权限。
    • group.permissions.remove:移除权限。
    • group.permissions.clear:清除所有权限。
    • user.get_group_permissions():获取用户所属组的权限。
  3. user.groups:某个用户上的所有分组。多对多的关系。


在模板中使用权限:

settings.TEMPLATES.OPTIONS.context_processors下,因为添加了django.contrib.auth.context_processors.auth上下文处理器,因此在模板中可以直接通过perms来获取用户的所有权限。

看文章不过瘾?还有免费的视频教程,让你学起来更轻松:https://www.zhiliaoketang.cn/course/detail/4.html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