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损出局

转眼间腊月中下旬了,离春节两个星期不到了。

平时这个时节,小镇马路上车水马龙,来购物置办年货的人熙熙攘攘,挤得道路水泄不通,经常堵车。而现在路上行走的人寥寥无几,店铺更是少有人气。

几个邻居闲着没事,都站在门外闲聊,感叹今年比往年任何一年都难。

我家隔壁新开的水果店,快上午十点了,还没有开门。

直到十点半左右,那位看店的小伙子才姗姗来迟。

可是他将车泊在店铺门口,只将店铺门开了一小半。无所事事的邻居站在他家门口聊天,都替他着急,这冬天日短,这个时候了还不开门营业,现在怎么说也是水果店生意旺盛的时节。

这附近几家水果副食品店,在这个时候正是疯狂进货压货,准备年底大干一场呢。开店也只有这个时期生意好做一点,销货量大一点,过了这个黄金期,又得等下一年了。

年轻小伙子站在门口踟蹰了一会儿,闷头闷脑蹦出一句话,老板说关门不干了!

众人一听都惊呆了,以为自己耳朵听错了!忙问发生了什么事?

这小伙子是老板的侄儿,帮老板在这儿看店。

老板不是我们本镇的,是邻近镇上的。以前曾开一辆货车在附近各个镇贩卖水果,自认为我们这个小镇的生意好做,便盘下了我家邻居做不下去的服装店,开始了他的水果店生意之旅。

听说他在自己家集镇上有两个铺面贩卖水果零食,他老婆在那儿看店。这儿开的是分店,他自己要出门进货,将这分店让他侄儿帮忙看管。

看店的小伙子告诉大家,他叔叔开了这分店十多天就后悔了,店里每天生意入不敷出,已经是骑虎难下了。

我们周围这些邻居无聊,帮他粗略算了一下细账,他一年房租一万大几,铺面仅仅是简单装修了一下,就花了一万出头。一个店面招牌花了四千,存放水果的大冰柜二万出头,还有几个新制的木货架,少说也有大几千。

这些少说也要五六万,还不说那些铺陈的货物。

水果的利润比别的货物利润是高一点,但是耗损也非常严重。

像他店里那些高档水果,比如榴莲,车离子,草莓这些既贵又销不动的货,经常见这个小伙子将坏果朝垃圾桶丢。一个榴莲坏一点点就没人要,只能丢掉。

听小伙子讲,开店这么久,已经丢了四五个榴莲了,一个榴莲最少也是一两百。草莓进价贵,而且不能碰,一碰就坏了,一丢就是几十块。

车厘子也贵得离谱,虽说看起来漂亮的好果,人家购买时挑挑拣拣用手捏捏,好果都成坏果了,只能丢。

平时总听人说贩水果挣钱,可是看到邻居经常将那些卖相不好有一点瑕疵的水果一筐筐倒掉时,觉得哪一行都不好做。

此时小伙子将冰柜里的草莓,萄萄都拿出来,往车上放。那一盒盒冰箱里拿出来的弥猴桃有些软塌塌的,他用手捏捏,将那些瘪瘪的都毫不犹豫地丢进了垃圾桶。又将泡沫箱里那些红彤彤的草莓拿出来,挑了一棒坏果丢掉。还有半箱紫色的葡萄,看起来还很新鲜,当然也有几颗坏果夹杂其中,他一狠心都倒了。

我家旁边那位最会持家的女邻居见了,拿个漏兰装起来,说丢了可惜,拿回家做葡萄酒喝。

我们在一旁看小伙子挑挑拣拣,丢了半垃圾桶,都替他惋惜。作为邻居,大家都希望他的店铺生意红红火火,如果开张还没三个月便黯然离场,真成了市场的韭菜了。

想当初他刚开店时信心满满,说最少也要在这儿做十年,现在三个月不到呢!

大家七嘴八舌劝他,好歹也要撑到过年,别在生意高峰期离场。

小伙子叹了口气说他也作不了住,反正每天都是亏钱,老板巳经心灰意冷了。叔叔夫妻俩为此天天吵架!

人常说及时止损很重要。作为旁观者,大家也只能给个建议,最终是走是留还得他们自己拿主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