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路上,我们为何总被无情拒绝

今年开学,我们宿舍不知为何刮起了“做兼职”的浪潮。每个人都以“自己赚钱养活自己,不再做父母亲的米虫”标榜着。

我们每个人都激情澎湃高谈阔论,满怀热情地幻想着花自己赚的钱心中自足的大好时光。一切憧憬都是那么美好,美得只想沉溺其中。

但是赚钱的第一步应该是找到兼职,如果连工作都找不到,何谈将来的美好生活?

幻想固然美好,可现实世界却冷酷无情打散了我们的梦,熄灭了我们的热情。

1、自身能力不足,面对你的只有残忍被拒

从开学到现在,整整两个星期过去了,我仍然没有找到工作。在没有课的空闲时间里,我和上铺一直打听着,出去寻找着。可每一次都失落而归。

由于专业学的是教育,我们就想寻找一份和专业有关的工作。一来能锻炼自己的能力,提高专业水平。二来可以尽自己的努力挣些零用钱,尽量少问父母要钱。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我们一次次的搜索打听下,终于有了消息。对方告诉我们具体情况面谈。因此我俩欣喜若狂,吃完午饭,收拾了一下自己,就匆匆忙忙的赶了过去。

进门后我愣了一会儿,看到房间里还有一个男生。心想大事不妙,有竞争对手,这让我的心不安了起来。

更糟糕的是对方让我们试讲,我就更加紧张了。我支支吾吾的问了一句:“不是说辅导孩子的家庭作业吗,没有说过要讲课。”对方说:“既然来了,就让我看看你们的能力是什么样的。”简短又平淡的语却激起了我心中的紧张不安的浪花。

在我俩不知所措,犹豫不决的时候,那个男生站了起来说:“我是西外大四的学生,专业就是英语。我就讲讲常见的语法。”他讲的什么我一字都没有听进去,脑子里一直想着自己要讲什么,语文、数学、英语、作文、算数、语法等,像一个大转盘上的选项,在脑海里转着却始终没有停止。

最后牙一咬,心一横,选择了作文。我像是奔赴战场的将士走到了黑板前。短短几分钟的时间却让我有种时间故意放缓脚步,度日如年的感觉。试讲的时候,脑子一片空白,我甚至都不清楚自己讲了什么。最后尴尬的低着头、红着脸狼狈的逃了下来。

对方让我们回去等消息,但我们都清楚这是官方答语。等消息就意味着没消息。

回去的路上,我俩像打了霜的茄子,颓废着,心累着。

放空思绪,静静看着车窗外来来往往的人群。想着每个人都忙着做自己的事,而正值青春大好时光的我们怎么处于这种不堪境地。耳边传来舍友难受的抱怨声,嫌弃对方事先没有把试讲的事说清楚,害自己浪费时间白跑一趟。听着那话,心里疲惫的我已经没有多余的力气安慰她,只想沉浸在自己的思绪里。

我们为什么总被拒绝着?那是因为你能力太弱。渺小到如浩瀚宇宙间的尘埃,以一种微不足道的方式存在着。弱到不会给竞争者带来一丝危机感,弱到即便是有机会也终会无奈的错过,弱到不会让对方愿意花脑容量记住你,即使人的脑容量比我们想像的要大很多。

想到这儿,悲伤难过又无力的挫败感深深包围着我,面上没有丝毫变化的我心却留下了泪。在嘈杂闷热的公交车里沉默的流着那为数不多的泪。

沉浸在一个人的世界里


2、在青春本该努力的时候荒废,岁月怎会温柔以待?

现在仍记着自己高中时代沉迷于言情小说无法自拔的那副傻样儿。高三新年期间,我没有抓紧时间努力备考。依然我行我素整日抱个手机看小说。一向不曾给我说过重话的父亲都看不下去开始说教了起来。虽没什么重话,但我仍是没出息的哭了。许是自己也深知自己的不对,羞愧的哭了。那天我躲在自己的房间里,用被子把自己紧紧的捂着,躲在黑暗、空气稀薄的被子里忍着声流着泪。

父亲的话一直在耳边萦绕:“我和你妈不强求你非要考个好大学,是不想给你那么大的压力。但你看你天天抱个手机玩,这样下去能成吗?你也想跟我们一样下苦挣钱?以后有能力你就吃口轻松饭,没能力你就省吃俭用过苦日子,反正日子怎样都能过。你自己好好想去。”我躲在闷热的被子里,第一次细细想着,告诉自己不能再如此下去。

可能是好了伤疤忘了疼,当时难过的心,下定的决心随着时间的流逝消散了,只留下淡淡的模糊的痕迹。小说虽看的少了但仍是花时间看着,在同学们抓紧一切时间学习仍感抱怨时间过的太快的日子里,我还是能有空余时间看小说。现在想想自己真是傻啊。高考成绩证明着一切,给我扇了一个无形的巴掌,闷闷的痛着。

现在已经彻底不看了,在经历大学一个个挫折后,醒悟了。人啊,总是这样,别人怎么说都没用,非要头撞南墙血流不止才肯清醒。


需努力的青春岁月


3、不是每个人都有嚣张的资本

大学期间姐姐通过自己的能力办了一个家教班,寒假期间代课的老师不够,便让我放假去给她帮忙。我也欣然答应了。考完最后一门试,我便收拾好行李,坐上了从西安到延安的火车。

姐姐的大学是离开家乡去延安上的,因而留下许多遗憾却也无可奈何。所以她经常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诉我:大学不能荒废,更要抓紧时间学习,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开阔自己的眼界,多看有用的书提升自己的思想。从前我只会嘴上应付着,从未放在心上。但离开父母,独立生活的我,在懵懂的青春时光里经历一次次挫折后,才明白姐姐话。

我给一个小女生辅导英语,因此有幸认识了她的妈妈,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个子小小的,不足一米六,身材也是娇小的。看起来普普通通的一位家长竟然是延长石油延安分部的副总,这是我想都没想到的事情。

临走前,她的妈妈非要请我和姐姐吃饭,说是感谢这一段时间对她女儿的照顾。这次见面,让我不得不打心眼里佩服这个看似娇小的女人,也深深的给我上了一课,以一个在社会上闯荡多年有所成就的长辈的身份。

谈话中得知,女儿在西安上学,她不放心所以要陪着女儿,所以已经将近半年时间没有去上过班。董事长也找过她谈话,她说大不了就辞职呗。这样狂妄的对着自己的上司说话的人有几个?你敢吗?反正我不敢,或许梦中会出现。但她就说了,说的理直气壮。

她说,要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提高到什么程度呢?你的能力是别人无可替代的的程度。如果你的能力是任何一个人都能替代的话,你只能每天活在惶恐中,生怕哪天没了工作。

记忆中最深的便是她的这句话:我就是喜欢别人对我恨得牙痒痒却拿我没有任何办法的臭表情。我想她这般随性,自在,就是因为她的能力无人可超越,替代。她有嚣张的资本。

4、相信奋斗着的我们,终会被这个世界温柔相待。

当我们的美好幻想被这个世界残忍打碎的时候,当我们为梦想努力的热情被这个世界冷酷熄灭的时候,当我们大学青春路上频频遭到这个世界无情拒绝的时候。别着急沮丧、失落和抱怨,多想想自己的问题,多积累自己的经验,多提升自己的能力。

与其抱怨,不如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让自己成为那个无可替代的人。

愿我们终会被这个世界温柔相待。

终会被世界温柔相待

——写给青春路上迷茫过,失落过的我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相信你的生命里有这样一个人。 他轻轻地到来,在你眼中惊起波澜。 后来你们分开了,原因很多,或许是想要相见但...
    河东阅读 962评论 0 1
  • 每一夜都能干干净净,心安理得 筋疲力尽地入睡……每一天也能清清爽爽,心平气和 精力充沛地醒来,这就是最好的生活。 安!
    自由马99阅读 1,800评论 0 0
  • 我樊一樊听到看到感觉到,我将在这21天中实现以下3个目标: 1每周至少跑步4次,每次不少于5公里,每天站桩40分钟...
    d1698df63db8阅读 136评论 0 1
  • 在我印象中, 东北人都是高嗓门、五大三粗, 可我看见了一个像女人一样的男人, 在东北二人转的舞台。 还拉着尖尖的嗓...
    江南一帅阅读 365评论 1 1
  • 也许很少有人不知道本杰明·富兰克林是何许人,但有多少人对富兰克林有过深入的了解呢?这个被称为“美国孔子”的传奇式人...
    琼恩snow阅读 65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