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的记忆

年的记忆

年,在儿时的记忆里充满了欢乐。

儿时总是对过年有无限向往,因为平日里饭桌上只有咸菜的味道,只有过年才会有那么多的美食:甜甜的年糕,脆脆的煎饼,香香的肉糕丸子,缭着我鼻子的花生、瓜子,还有五颜六色的花纸包裹的糖块哎!

进了腊月,就天天数着日子等过年。每到腊月初七晚上,时母亲总是从墙角拿出一个个小布袋,轻轻倒出黑豆、黄豆、绿豆、红豆、花生豆、大枣,然后用绳子一个个绑起来,边绑嘴里边说:“豆子要省着吃,大枣要丢着过年蒸年糕,明天是腊八,吃一顿腊八粥就等二十三……”我跟着母亲,听着母亲的话好像嗅到腊八饭的香味,初七晚上总是枕着腊八饭的香味入睡。

腊八早晨醒来时,鼻翼里飘满了腊八饭的馨香,那浓浓的米香成为我记忆的味道。 大人说过了腊八就是年,可是我和小伙伴们常常在一起数日子,感觉日子像蜗牛,总是太慢,太慢了。

不过这时的日子每天也有新事情,我们在等年中随着大人忙年的脚步快乐着。在腊月的日子里,父亲还是一如既往的步履匆忙,做豆腐,杀猪,杀鸡……每年都跟着父亲去邻居家做豆腐,看着从锅上搬下来冒着热气嫩白的豆腐,真想上去咬一口,好不容易父亲分好豆腐,把豆腐放到小推车的盆子上,父亲推着小推车,我跟在父亲后面高兴的往回走,到家后,我都要迫不及待的偷着抠下一块放到嘴里,嚼着豆腐一溜烟的跑出家门,免得父亲追上。

小时候的生活虽然贫穷,但是每年过年我家都要杀猪。一般情况下,吃罢早饭,来几个同村人跳进猪圈,合着捉猪。每当这时,我的心总是砰砰直跳,说不出是兴奋还是恐惧。猪在狭小的猪圈里来回乱窜,使劲的嚎叫,但是孤单的猪怎能是几个男子的对手?猪很快就被他们抓住了。他们把猪从猪圈里抬出来,有人摁着,有人拿着绳子捆起猪脚,然后匆匆离开,有时父亲跟着离开。

我多数情况下会在院子里看猪,猪躺在在院子里,时而抬头,看着面前的我,高声哼哼;过一会儿,猪的哼哼声渐渐低下去了;有时它干脆就把头仰到地上,闭上眼。它应该是很痛苦吧,看着猪在院子里痛苦的样子,我的心里总是酸酸的,好像自己做错了什么。父亲和哥哥会把猪拉走,拉到杀猪场,有时父亲说:“你跟着去看杀猪吧。” 到了这个时候才能看到父亲脸上的笑意。

  在父亲的脚步匆匆中迎来了二十三,腊月二十三是小年,奶奶说:“二十三灶王爷上天。”这一天是角中集,每年这一天都要去赶集,请“灶王爷爷灶王奶奶”神像(买一张画着灶王爷也奶奶像)。

每年这一天去赶集的时候,我都跟着母亲赶集,母亲和邻家的大大、婶婶等边走边唠家常,时而听到她们爽朗的笑声。路上的人来来往往,脸上都带着笑容。回来的人提着大大小小的包,有的孩子手里拿着一张花花绿绿的灶王像,有的孩子们在路上奔跑,碰到认识的人举手打个招呼,不一会儿就到集上了。来到集上,集上真是人山人海,真是被人拥着往前走;琳琅满目的食品,让人应接不暇,着实吸引孩子们的眼球,浓浓的香味冲击着孩子们的嗅觉,孩子们禁不住大声呼喊,“妈妈,我要吃糖果。”“妈妈,我要吃瓜子。”“妈妈,我要买新衣服。“等一会儿。”“不买,家里有。”“这孩子,见什么要什么。”“等一会买新衣服”……各种声音里都含着喜庆,含着欢乐,真是人声鼎沸!

最惹眼的是卖灶王像的地方,长长的东西集上,好几个老头老太太一溜排开,他们或蹲在地上,或站着,他们前面摆着很多花花绿绿的灶王像,有的高嗓们叫着“快来呀,我这里的灶王像最鲜亮,请的价格很便宜。”,有一次我挤到前面,说:“你的灶王像怎么卖呀?多少钱一张?”我面前头发乱蓬蓬的卖像老头说:“这是谁家孩子,不能说买,要说请,别忘了。”,母亲挤进来笑着说:“这孩子,不懂事,给我拿一张,我请灶王爷。”母亲拽了我一下,我看了一眼母亲,把拇指放到嘴边,做了一个嘘的动作,母亲也笑了,请了灶王爷,母亲小心翼翼的把灶王像折好,放进小包袱,自己背着,母亲又带着我买了一点我想吃的糖果,我自告奋勇的拿着包糖果的小包袱,跟着母亲回家,边走边高兴的沉浸在糖果的香甜里。

吃过晚饭,母亲和奶奶拿出香来,奶奶小心的拿出三张黄色的纸放到厨房灶王像跟前,在香炉里插一根香,奶奶从墙上取下灶王像,奶奶和母亲跪下,我也跟着跪下,奶奶拿出火柴,点着像纸,嘴里说着:“灶王爷爷灶王奶奶,你们早点到天上找个好地方,好好歇几天,过了小年,我们再接你们回家。”母亲也说着类似的话,看着纸灰轻轻飞到上空,她们高兴的说着:“好了,好了,灶王爷爷灶王奶奶高兴了,她们能找个好地方。”我也跟着她们高兴着。

时间里充满着喜庆,年很快就到了。

腊月三十是小年,通常是三十中午吃饺子。吃了早晨饭,大人就开始准备调馅,这一天的饺子肉很多,看着盆里红红的肉馅,闻着撩人的香油味道,当大人看不到时,偷偷的用手指蘸一下馅放到嘴边,真香!开始包饺子了,我忙着想拿面,奶奶说:“今天要上供,给神家吃的东西,小孩子,手不干净不要捏饺子。” 通常是奶奶和妈妈包饺子,每个饺子都要锁上花边,一排排带着花边的饺子整齐的摆放着,看着这些俊俏的饺子,口水欲滴,可是煮好饺子要先上供,要一碗碗端着到各处神像前放好,上过香,烧过纸,最后才能吃,一家人坐到一起,吃着饺子,在我,这是最幸福的时刻,因为那饺子是一年中吃的最好吃的饺子呀!

吃过午饭大人更忙了,父亲和哥哥打扫着庭院,接水,洒水,父亲用瓢“刷”的一下把水甩出一个半圆,晶莹的水珠在空中悬着落下,地上有了一个半圆的水点印,一瓢瓢的甩出去,干干净净的院子里不一会儿就湿润润的,有一股泥土的香味在空气里弥漫。打扫好院子,哥哥和父亲搬梯子,挂灯笼,贴春联,看着大门口红红的对联,我高兴的念着。奶奶数黄纸,母亲看各处神像前的香拢是不是全,通常是过年用的香拢多,父亲要准备筛灰,把过去的香拢里的灰换掉,还要加上水龙头神,车神,路神的香拢。母亲,把各屋里的床单换上新的,屋里院里都一尘不染,所有的准备工作都结束了。母亲端出瓜子、糖、花生盘,说:“开始过年了,不要说不吉利的话。”我吃着糖果,高兴又有点担心,担心说话不吉利,因为确实也不知道那句话吉利,所以总要挨训,但是这种担心总是一会儿就忘了,因此挨训也就最多了,挨训过后,还会悠哉乐哉,毕竟能吃到好东西。

三十晚上是一年最隆重的时刻,过年供神是最全的,各处的灯都亮了,各处神像前都要点上香,点上蜡烛,放好黄纸,在香拢里面放好供品,碗里有菜、有肉、有粉、有豆腐、有海带,还有不同的花馒头,二三十个碗一点点摆放,每个碗上整齐的放好一双筷子,这些准备两三个人要忙好长时间。各处准备齐全,全家一起要磕头,两个哥哥有时会逃跑出门,出去晚了被奶奶喊住,也要跟着奶奶磕头供神。

上供结束后,有时哥哥的同伴们会找他们去喝酒。母亲准备几个菜,我、父母亲、奶奶一起喝点酒。奶奶有时讲她过年时的热闹场景,犹记得奶奶意味深长的说:“现在过年不热闹了,我小时过年,好吃的太多了,那时街里的人多,有敲鼓的、耍把戏的、唱大戏的……”听着奶奶讲,我的心飞到七八十年前的年,那时过年会是怎样的热闹场景呀!

初一早晨总是在噼噼啪啪的炮声中醒来,醒来后总是看到家人都穿好衣服立在屋地上,母亲总是说:“快点起来,一会儿会有好多人来磕头。”我马上穿衣起床,屋外还是黑蒙蒙的,一会儿就听到街上的声音,有一些人的嬉笑声,一会儿就有人来拜年了,到了屋里给奶奶磕头,奶奶赶紧笑着说:“不用磕,不用磕了,快起来。”说着就把跪下的人拽起来,父亲、母亲和哥哥们也都出去拜年了,家里只剩下我和奶奶,一波波的拜年的人陆陆续续到来给奶奶拜年。整个早晨,都在洋溢在拜年的喜庆里。

拜过年开始煮饺子,通常在饺子里放上一个硬币,上好供吃饺子的时候,如果谁吃出硬币表明谁在一年里吉祥如意,于是每到初一早晨吃饺子时,我都在极力寻找着“好时气”,于是常常吃的撑得不能再吃才罢休,我吃出硬币的时候是很少的,但是这并没有妨碍我的快乐。

吃完饺子,换上期待已久的新衣服,有时禁不住照镜子,心里美滋滋的,哥哥总是说:“臭美,臭美,穿了新衣服也像个丑八怪。”惹得我这个假小子使劲的告状,奶奶笑着嗔怪哥哥几声,我有时向哥哥做个鬼脸,怒气全消了。奶奶和母亲常常给我们发压岁钱,拿到钱后,小心的把钱放到衣柜的角落里。在以后几天的走亲戚中,我还会收到很多压岁钱,常常把这些钱放在一起,整理的整整齐齐,没有一点折角,数了又数,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富翁,思考着用这笔钱买点什么好吃的,那种“有钱”的日子是很好的。正月初几的日子,接连几天村里唱戏,常常在正月看戏时,那些钱都换成了美味,也满足了我那贪吃的小性情,边吃自己做主买来的美食边看那些不同唱腔的戏。戏没有记住多少,但是美食的滋味刻在心底,现在再也找不到那种美味了。虽然现在的美食更多了,但那时的快乐却没有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伊颜晞小主随笔:年的记忆 小时候最盼望的就是过年了,只要是进入了腊月二十三就已经开始掰着手指头盼年来了。 二十三糖...
    伊颜晞阅读 141评论 0 0
  • 作者简介:柴秀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蓝旗人。内蒙古诗词协会会员,锡林郭勒盟诗词协会会员, 从小喜爱文学,自学写作,...
    土默特之声阅读 236评论 0 1
  • 家里过年一直很热闹。记忆中,一到过年家里就会杀猪,来了许多帮忙的亲人。大早上人就都过来了,烧水、宰猪、卖肉、清理猪...
    张冬艳阅读 187评论 0 0
  • 生活需要仪式感 没有仪式感的爱情不长久 仪式感是爱情里的一剂春药 每次看到类似的鸡汤文,我都忍不住白眼翻上天,质疑...
    底迪的姐姐阅读 1,171评论 0 0
  • 关键词:尊重 题主:男 问:冷爱老师,我是一名研一的研究生。今年25岁,身高178cm,体重128斤。我和我的女朋...
    冷爱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