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高手怎么读书?这本书告诉你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他一生博览群书,是个善于读书,善于做笔记的人。他是爱读书的典范,从少年时代,他就热爱读书,后来戎马一生,不管处于多么艰难的境地,依然保持手不释卷,他是伟人中的读书专家和行动家。

毛主席读书有“五到”,就是“眼到” “手到”“耳到”“口到” “心到”, “手到”,就是动手写笔记,写批注,毛主席主张“不动笔墨不读书”,他留下了许多笔记,仅青年求学时的听课、自学、随感笔记,就有一万多字。延安时期,作为实际领袖的毛主席,读《哲学与生活》一书,他亲笔作了3000余字的摘录,还致信作者艾思奇向他虚心求教。

毛主席喜欢听书,还喜欢分享,在很多场合跟人讲书。从“眼到”“手到” “耳到”“口到”,归根到底是汇总为“心到”。

真正的书,就是读进心里,脑子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作者奥野宣之,他独创一元化笔记读书法,从选书、购书、读书、记录到检索以备查阅重读这五个重要步骤,详细介绍,分别讲解,向读者介绍了一套科学有效的读书方法。

奥野宣之独创的信息整理术和智慧创造法大受欢迎,他以“笔记本作家”的身份活跃在媒体节目和论坛中。他的生活,与书为伴,读书记笔记成了“标配”,随时随地记笔记是他高效学习的好习惯。这套行之有效的方法,也受到全球爱读书人士的追捧。

一、笔记法让阅读从眼入心

奥野宣之在《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中,主要讲到了选书、购书、读书和活用的完整流程

1.选书,以主题阅读为径,创建书单。现代网络发达,我们选书不需要太费脑筋,网上搜索,当当网、京东等著名网站的榜单、出版社推荐、老师朋友推荐,公众号推荐,读书群推荐等等,还有大型读书网站的推荐书单,网络信息丰富,只要有心就能搜到。以主题为序,层层扩散,打造延展式书单。比如,某个喜欢的作者,延伸同类型的优秀书籍,以此类推,按序列向外扩展,建立书单。

只要你想买书,网上就能满足你。通过网络搜索建立梦想书单。喜欢的书,不急着买的话,放进购物车,平时积累的书单,可以等双十二或者周年庆的时候有大优惠再一起下单就很实惠。

2.享受网络嗨购。根据你获得的书单,纸质在淘宝、当当、京东等网上搜索就可以下单,快的话第二天可以收到。本人喜欢电子书,就会去微信读书搜索想要的电子书。微信读书有海量的书,只要坚持阅读,根据时长获得赠送书币和无限卡,就可以免费阅读电子书。多个APP寻找电子书,如果微信读书没有,就去当当云阅读搜索,如果还是没有,可以到网上下载电子书。实在找不到,就到实体店或者网络买纸质书。一些稀缺的纸质书,可以通过一些二手书的特殊渠道找到,只要你善于学习,多问问喜欢读书的人,这些关于书的信息都会很多,总是能解决你的问题。

3.高效阅读开始读书之旅。现在阅读人群越来越大,网上,书本里介绍的读书技巧很多,比如快速阅读一目十行,还有镜姐的60分钟高效阅读法,只要你学会一种,就可以通用,读遍你喜欢的书,开始愉快的读书之旅。通过阅读不断提升你的知识积累,建立知识体系。

4.读活一本书,这是关键。奥野宣之的笔记读书法,介绍了19种笔记方法和窍门,我觉得可以总结为三种:卡片笔记法,剪报笔记法,书评读书法。

卡片笔记法有如我们读书建立的思维九宫格,这是掌握关键词的好办法。还有,可以随身携带卡片,随时记下心得和想法;剪报法,就是剪下报纸杂志等重要内容,粘贴在书本或者笔记中,做好整理归纳,这是专业书虫推荐使用的方法,因为现在网上电子书盛行,这种方法本人以前用过,后来一直不使用;书评读书法,这是本人使用最多的,现在形成了写书评的习惯,看完一本书,不写书评,总觉得少做了什么。

以上介绍的是纸质的笔记法,现在电子书居多,本人喜欢做电子笔记。微信读书很方便,有碎片时间随时随地打开阅读,看到喜欢的划线,有直线、波浪线,还有各种颜色可选,划线处做笔记写想法,可以作为标记待搜索,同时也是记录。电子档的笔记,可以在印象笔记或者在电脑建立文件夹,建好清单,分门别类标记,建立自己的素材库。

看到重点内容或者金句,可以划线并写下想法,成为笔记,也可留待写书评时作为素材;也可以多互动,查看别人的热门划线和评论内容,作为写书评时的拓展信息来用。

电子书还有一个重要作用是搬运,很多内容你想选用,复制粘贴两个动作,就搬运过来使用编辑,又快又省时高效。缺点是少了书写的过程,入心入脑的程度可能比较浅。但是如果回头来多读几遍,也是一种强化作用。

所以如果要进一步加深书的记忆,可以拿一本精美的笔记,专门记下金句和重要内容,然后分门别类建立目录,方便检索。这本读书笔记精耕细作的话,可以画画,作为手账号,精心设计,特别有仪式感。

我曾经跟孩子一起制作亲子手账本,涵盖他从小到大的成长和学习、读书内容和笔记,主要由孩子画画,我写字,这本手账本拿出来,现在满满都是美好的回忆。孩子小的时候主要我写字,现在他自己都可以写字了,参与得更多了。这样既锻炼了他的动手能力,画画设计和表达能力,也有了美好的亲子互动,现在他画画一直在精进,得益于我们一直坚持良好的互动。

综述笔记读书法,提炼为六点:1.阅读:在读书时候,重要内容精读,划或者抄录下来。

2.自述:用自己的话复述原文知识,写出自己的理解。值得注意的是,一定要转换成自己可以准确无误复述的语言。

3.提问:带着问题读书,提一个引发你思考的问题,针对性地去读书。

4.回忆:回忆自身过去和这个问题有关的场景,分析原因,加深拓展。

5.旁征博引,“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增加同类或者不同类知识点的拓展内容,比如写书评时,用同类或者其他书籍的内容来拓展引用,起到的效果事半功倍。

6.应用:针对这个问题,下一步会有何行动,这个知识点如何发挥作用。

总结起来,阅读方法论无非是走完这四步:从感兴趣的地方切入;用兴趣扎住根基; 打造思维体系,描绘知识领域地图的模型;更上一层楼,深入或者占领下一个领域。 

二、以敬畏心去读书

毛主席一生坚持读书,他所读的书和所做的笔记卷帙浩繁。他读书提倡做好“两员”,一是“联系员”,包括两个含义:一是拓展,书中所写观点和主张、人物事件,与同类或者对立的另一个侧面,联系起来思考。第二个含义是跳出书本,联系现实来理解和发挥。

再者是读书当“评论员”就是对书中内容要有自己的看法,独特见解和评论,不要亦步亦趋,结合实际,对书本知识进行创造和再发挥,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善读书,就是一种学习本领。毛主席善于把书读活,对我们增强学习的本领,不无启发。

我们用大量时间来读书学习,就是为了探索这个浩渺的世界的无穷,破解这个世界的神奇和奥秘。

通过知识和思维,建立底层思维,打造卓越的知识体系,拥有成功者的思维,知道我们置身于一个怎么样的世界,对自己有一个正确客观的判断,不断优化自己,拓展视野,垫高思维站位,提升思想的广度和深度,看得更远,更好地谋划一个成功的未来。

对于学习,我们永远虔诚和敬畏心,遇见有价值的书籍,投入大量时间和经历去研究,剖析它们的源头;另外,要放下自我评判,不设障碍。不要情绪化地高估,把对方奉入神龛,才能看清真相。 

说到底,知识只是我们丈量世界的工具,要驾驶,要掌控。 

在知识的海洋里,我们仅仅是一滴水,在自我看来的无限大,但投入海洋,只是一粒微小的尘埃。 

不必自大,但也不必畏惧,只要不妄菲薄,从头开始,任何时候为时不晚。兴趣和利益是前进的驱动器,为前进添火加柴,再以好奇心做桨,企图心做规划,执着心作保证,去成为知识求索的船长,去成为掌控未来的强大主人。 

再往大方面说,世界才是一本真正值得我们学习的书。眼睛观察身边的事物,耳朵聆听周遭的声音,双手触摸世界的感觉,大脑涌出无限的回忆,活在当下,放眼未来。 

我们更多时候放空自己,体会生活这本无字之书。无论何时何地,以上进心,虔诚心和敬畏心和爱心,打造自己独特的方式,去阅读去生活去体验,去影响更多人,去书写你自己的传奇人生。

三、阅读寻找生命的意义

阅读的意义是满足物质追求和精神追求,阅读是一种途径,把阅读外化为行动,让人生走向成功,这就是阅读的使命。 

从阅读学习中找到生命的意义。通过阅读,对未知提高了认知,通过知识去践行,打造属于自己的行动和创造自己的事业。从而找到自己生命的意义。 

忘我地投入生活,在极具挑战性的学习和工作中磨炼自我,突破思想桎梏,持续精进,去除内心妄念,达到一种“燃烧自我”的最佳状态,像鹰一样,飞得更高更快更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