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七(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06.

本来想继续写阿七的故事的,可是突然一下子觉得没有什么意义了。

别人的故事,只是别人的故事。

她辗转漂泊,她浪荡无边,她千疮百孔,她孤立无援……

可是,谁又比谁好一些呢?

阿七说,最穷的时候,她连饭都吃不起,流转于各个车站,假装流浪,在别人家的沙发或者火车站大厅睡觉。

至于男人,肯帮忙的,能帮的上忙的,到最后都有各种目的。

阿七说,她厌倦这种有目的的阴谋,这种厌倦,就跟逃离家乡是一样的厌倦。

生活里面遇到唯一觉得温暖的人,是在夜总会门口做迎宾的时候见到的从事色青行业的女孩,她们都很友善。

可是,就算是刚离开家,最走投无路的时候,阿七也没有选择过这条路,从做迎宾,到坐台,阿七想,自己究竟

是经历了什么,才会曾经对生活那么绝望,那么自甘堕落。

她说她爱过人,也被爱过,可是从来没有一个人,能让她爱且被爱。

连岳先生说,贫穷的人应该要多褪去一重茧。他说,贫穷的人会受到更多的不好的待遇,也会滋生出更多负面的情绪,那些内心的自卑、怨恨以及仇视自然而然发生,这就是额外的那层需要褪去的茧。

阿七说,所谓的要褪去,不过是自欺欺人,童年的、成长过程中所存在的,永远不只是褪去那么简单,那些强烈的不安和不必要的怒气和嫉妒,很多时候是不自控的。

生而不幸不是我们的罪,生而幸运也不是别人的罪。只是生而不幸所产生的一系列负面东西,需要时间和阅历去消解。

阿七做到了,所以她一个人在丽江古城定了下来。

虽然总还有一些怨恨和怒气,却再不愿去深究,也不想去化解。

有些东西,不去触碰,就仿佛不存在;有些人,不去想起,就消失在记忆长河。

可能阿七就是这样想的,所以选择了到这里,大部分文艺青年都想要去的地方。

07.

阿七没有告诉我,她是怎么到丽江的,只是简单地说:“人累了,就想要找个地方休息一下。只是后来待久了,就喜欢上了这种感觉。”

刚到丽江的时候,阿七一个人一个包,简单地不像是会常住在这里的。

随便找了个客栈住着,那时候的阿七,远没有现在平和。

她说她刚到丽江时,遇见每一个人都不敢放心说话,她对每个人都戒备森严,把自己包裹在一个厚厚的茧里,不愿意出去,也不让别人进来。

幸而遇上了那时候客栈的老板娘洛洛。

阿七说洛洛是个好姑娘,活泼开朗,对每个人都喜笑颜开,见过她的人都会对她有很好的印象。

可是她不,兴许是见过了太多外表单纯内在混浊的躯壳,她对这样的人,本能的排斥。

洛洛却一眼就喜欢上了阿七,在她身边各种欢脱,她不高兴或者低落的时候,洛洛总在身边陪着她。

也是洛洛,让她度过了人生中第二段最难过的日子。

这种难过,不只是精神上的,还有物质上的。

阿七在洛洛的客栈里做起了义工,虽然没什么工资,却吃住不愁,也不用做什么特别累的活,每天整理一下床铺,收收东西,也就过去了。

洛洛从来对她不会要求什么,她有时候消失好几天,再回来,洛洛也不会有什么意见。

仿佛像是一道屏障,洛洛和她的客栈,支撑起了阿七的庇护所。

日子长了,潜意识里阿七就知道往洛洛那里走。

可是她还是不喜欢洛洛,和一开始的想法不一样,这时候的不喜欢,只是怕被抛弃。

她想,没有人会无条件的对一个人好,还是对一个这么没心没肺的自己。

08.

事情和阿七预料的一样,却又不一样。

洛洛消失了,相处了一年半的洛洛,在某一天她睡醒的时候,消失了。

一开始,阿七只是觉得她可能有什么事情出了远门,或者回家了,总是会回来的。

虽然洛洛的卧室里的方形木桌上摆着的纸上写着自己走了的话,可是她还是坚信洛洛会回来的。

洛洛把客栈送给了她,说她也累了,要出去流浪。

阿七只当是气话,气她这么久从来不会主动去亲近她,气她在醉酒的时候对她做的那些事情,气她永远傲娇不肯妥协。

可是,一天两天,一个月两个月,一年两年,洛洛真的从此消失在了她的生活中。

“我曾经想过,我这么死皮赖脸的待在她身边,喜欢却又不敢说出口,总是一副死傲娇的模样对着她,动不动还玩消失,她会不会烦,会不会有一天不想继续陪我了,就赶我走了。可是从来没想过,最后走的人是她。”阿七倚着二楼的木质雕花栏杆,轻轻吐了一口烟,半是惆怅半是回忆的说。

“可能她还会回来,也可能不会,但是我还是想要继续等她。直到我也累了。”她一手熄灭了烟,红色的指甲艳丽无比,脸上神情却严肃端庄。

过时不候,过时不候,那可能只是对没有用心的人说出的话。

有些人,无论过了多久,也还是会一直等下去。

因为那已经成了一种习惯,深入骨髓的习惯。

09.

我站在阿七身后,看着烟灰在空气中散落,一点一点的掉在地上,像是尘埃落定。

“我可以在这里待一段时间么?我没有钱。”我说。

阿七抬眼看我,不知道在审查什么,或许是看我有没有那个资格留在这里,又或许是其他的。

“你为什么想要待在这里?”阿七问我。

“我也不知道,我只是无处可去。”

阿七伸手掸了掸被弄皱的裙摆,又看了我一眼,转身下楼。

转角的时候却回过头:“除了二楼靠左第一间和我的房间,其他的,你自己挑一间吧。”

就这样,我在这个叫“尘缘”的客栈住了下来。

(完?未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从那次遇见你 就以难以忘记 爱上一个人需要多久 在我看来只要两天半 你说你喜欢的那些花 至今还没有凋谢 还没来得...
    葉威阅读 342评论 0 1
  • 前言: 我不是污王,我是坑王,当你成为iOS开发者的一员的时候,你就要准备接受这一点,无处不在的坑,就像无处不在的...
    lumic000阅读 11,788评论 14 141
  • 马上要过年了,办公室里基本上没什么事情了,同事带小男孩来办公室玩儿。闲来无事看了看白岩松的《白说》。 今天的阅读中...
    爱六月啊阅读 212评论 0 2
  • 《金耳环》讲述一家四口在十几年时间里命运的大起大落,描写主人公10年成长经历:陶菲菲,是一个个性鲜明、特立独行的女...
    A威文阅读 1,047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