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双证班第六课:思维导图与绘本阅读

《思维导图与绘本阅读》


《安的种子》


《安的种子》变化


      运用全脑思维方式阅读绘本,不仅思路非常清晰,而且发散后采用多角度去赏析绘本,会发现以前没有关注到的焦点。绘本与思维导图是图视化的思维方式与工具,二者结合自然天衣无缝。我本课的思维导图内容详细,希望能帮到需要的家长朋友们。

一级分枝:

一、思维导图与绘本阅读

二、主题讨论

三、课前准备

四、绘本教学

五、绘本延展

六、作业布置

二级知识点:

一、思维导图与绘本阅读

1、绘本定义:

绘本,英文叫做Picture Book,中文或译作“图画书”。它是以图像或由图像搭配文字,通过连贯的页面来表现内容的书籍类型。

2、起源:

绘本起源于西方,诞生于19世纪后半叶的欧美。在亚洲,绘本在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得到大力推广和发展。而在中国大陆,绘本仅为起始阶段或称之为复兴。

3、形式:

有图无字、图文搭配;大约30多页;适合0-99岁阅读(亲子阅读、儿童自主阅读、成人阅读);有人说“21世纪是图像的世纪。”

绘本是全脑思维的产物,阅读之后,才是真正的开始。用全脑思维读绘本,能帮助我们更好的梳理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记住的......

二、全脑思维读绘本案例:《安的种子》阅读步骤

1、主题讨论

①阅读感受(感受、学会、获得)

②讲读方式:收听音频?朗读?平铺直述?分角色朗读?

③拓展:可衍生出来的元素?主题?活动?

④思考:孩子们是否相信有“千年莲花种子?”如果不信,该做何答?

⑤比较:绘本中的人、事、物在不同的阶段发生了哪些变化?

2、课前准备

①绘本解析:图、文、故事内容、风格、作者、创作背景......

②教学目标:感受自然变化;学会等待;获得生命启示

③教学重点:分析人物特点;理清故事发展;关注情节变化

④教学难点:人物性格剖析(老师父、本、静、安)

⑤教学材料:种子图、脚印图、思维导图笔记

3、绘本教学

①讲读方式:收听音频?朗读?平铺直述?分角色朗读?

②书籍信息:书之结构(封面封底、环衬扉页、书衣书腰、正文内页);作者简介;创作背景

③深入解读:图文关系;人物关系;故事发展;情节变化;思考、获得启示(感受、学会、获得)

4、绘本延展

①主题阅读:阅读相关主题书籍《小种子》、《种子笑哈哈》、《五颗小豌豆》、《一粒种子的旅行》、《花婆婆》、《奇妙的种子》、《一颗种子》、《生命的种子》......

②观察力训练:找脚印、找出各种“变化”

③分组讨论:人物性格特点(本、静、安),获得启示(生命体验)。

④艺术创作:手工(纸艺花朵、莲花灯制作、粘土小沙弥、粘土荷塘景色)、涂鸦(绘本图画临摹—人物、莲花、小狗、风景)

⑤科学实验:水中开花(静待花开)

⑥自然教育:区分种子、参与种植、书写种植日记

⑦全脑思维训练:关于种子的联想;梳理分类(人物、故事、发展);绘制思维导图(进行内容梳理;5W1H阅读法;各种“变化”的呈现)

⑧绘本加工:预测、改写、续写、仿写......

5、作业布置(以下方式任选1-2种)

①绘本实践:亲子阅读、分享阅读

②文字表达:读后感、诗歌.....

③分组讨论:人物性格特点(本、静、安),获得启示。

④思维导图:进行内容梳理;5W1H阅读法;各种“变化”的呈现

⑤艺术创作:手工(纸艺花朵、莲花灯制作、粘土小沙弥、粘土荷塘景色)、涂鸦(绘本图画临摹—人物、莲花、小狗、风景)

⑥绘本加工:预测、改写、续写、仿写

......

      最后,回到一些比较功利的“阅读”问题上,这些问题是现实和严峻的,在我的阅读沙龙也跟大家分享过:

为什么给孩子买了很多书他们却不爱看?

为什么给孩子读了好多故事他们识字后却仍不喜欢阅读?

明明学龄前读了几百甚至上千本的故事书,为什么当孩子进入应试学习阶段时却写不出一篇看图作文?

为什么即使读了很多的书,孩子还是不能自如地归纳出中心思想?

为什么阅读时能说得头头是道的孩子,却不能清楚地复述出一个完整的故事?

因为阅读是分阶梯和等级的!

等级1:被积累起的阅读兴趣。

等级2:能够识别汉字/英文单词,进行正常速度的阅读。

等级3:能够流利地进行阅读,毫不费力的大声朗读。

等级4:利用科学的、系统的学习方法,掌握阅读理解的各种方法和技巧,做到真正的理解文章。

等级5:在理解一篇文章的基础上,能够用自己的语言概括、归纳、总结作者想要表达的思想内涵。

等级6:当孩子能够从内心出发理解一本书之后,萌发出创作的欲望。

等级7:获得丰富的学习技巧,进行快速的自我学习能力的积累。

      很多家长给孩子买了很多书、讲了很多故事、听了很多音频,就自以为孩子已经掌握了阅读的技巧和方法,就已经收获了预期中想要的一切。殊不知很多孩子在这样的一个学习过程中,连最基本的阅读兴趣都没有被激活,又怎么能进行各种阅读能力的积累呢?

      用全脑思维的方式来对待“阅读这件小事”,能帮助我们更好的梳理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记住的......不仅获得了阅读技能上的提升,更重要的是汲取到了书中的精髓,而这些精髓是滋养我们心灵的必不可少的养分!

谢谢大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