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与恶的距离》:很多人离罪很远,离恶很近

提起台湾影视作品,很多人想起的是粉红色泡泡玛丽苏偶像剧,俊男靓女们用你造吗我宣你的嗲嗲口音上演着我爱你你不爱我的戏码。

近些年,台剧呈现爆发式变脸,开始聚焦现实,对于一些社会现象进行鲜血淋漓的深入剖析,佳作不断。

前几年的医疗推理剧《麻醉风暴》直指医患关系,层层揭露医疗体系黑暗内幕;去年的《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展现了高压应试教育下扭曲变形的家庭亲子关系;

今年的《我们与恶的距离》则是根据真实的随机杀人事件改编成扎实剧本,并运用犀利的影视语言,将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那些实时热点的生命周期延长,探讨具体的社会事件对个体,对家庭,对社会造成的持续影响,以及这些影响的多元性与复杂性。

剧中的凶手李晓明在台北戏院开枪随机射杀了9名观众,是以2014年的台北地铁郑捷无差别杀人案件为原型进行的剧情改编。


可怕凶杀案的发生,会激起公众一时的愤恨,会引发媒体一时的跟踪报道,随后就会被更新的热点稀释与替代。

卷在案件中的那些人,受害者,受害者家属,他们如何走出案件阴影?杀人犯,出于何种犯罪心理?杀人犯亲属承受了多大的谴责与压力?当凶杀案发生之后,社会上还有多少人真正关心这些深受伤害的个体与家庭?

《我们与恶的距离》这部剧将这些身处仇恨与伤害中的人们后续的生活与精神状态,细腻客观地展现在荧幕上。



以正义为名的恶

对于杀人犯李晓明,无论他出于何种杀人动机,他的行为造成的结果触犯了法律,将九个家庭拖入深渊。

这样的杀人狂魔不杀不足以平民愤,但还有律师为其辩护。

人们谴责律师为钱丢掉良知,甚至对他泼粪。殊不知,李晓明并不是剧中的王赦律师辩护的第一个杀人犯,王赦律师所接手的都是一些没有油水可捞、吃力不讨好的刑事案件。

王律师的目的不在于为罪犯洗白,而是保障他们接受法律公正的判决,以及查清楚这些无差别杀人案件背后的真相。

但是,站在受害者家属的立场,王律师的想法又显得很残忍。

对于受害者家属而言,真相重要吗?找出真相了,结果可以改变吗?找出原因了,他们的孩子就可以重新回到他们身边吗?他们自己的家庭早已破碎,整个世界会不会改善,对他们而言又有什么关系呢?

人类都有自私的基因,刀不割在自己身上,不是自己流的血,怎样都无所谓。对于旁观者来说,因为事不关己,探寻真相就更没有多少意义了。

相比去尊重当事人去求证事实,公众也更乐意成为正义的代言人和审判官,沉浸在“你杀人犯罪,就是做恶,就是该死”的情绪中,自觉正义感爆棚,用死刑平息愤怒,惩罚罪犯。

但真正的恶因还是没能挖掘到,恶也没能制止,无差别杀人案件还是屡屡发生。

其实,和发泄愤怒相比,还原真相更加重要。每个案件发生时,需要一个冷静的人,能客观中立地查清真相,去探讨那些杀人凶手的动机,他到底是为什么杀人?在他生命发展的过程中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从而避免与预防整个社会再次发生类似的恶性杀人事件。

为了平息民怨,用剧中王律师的话来说,“为了讨好公众与媒体”,简单粗暴地执行死刑,以暴制恶,看似无罪,甚至看似伸张了正义,也失去了一个可供研究与了解的对象,失去了探寻潜在恶因的机会。

死刑可以惩罚罪犯,却无法消除恶。

善是恶的反义词,却不是罪的反义词。与义愤填膺的公众、歇斯底里的受害者家属相比,圣父情结强烈的王律师一直在强调恶和罪的区别,罪是法律层面的界定,而恶可以由人随意解释的道德词语。善恶观念在于人心,什么是好人?什么是坏人?没有绝对的标准。被害者亲属的家庭破碎是一种不幸,杀人犯亲属也在承受另外一种不幸。

“养不教,父之过”,一人犯罪,全家连坐,李晓明锒铛入狱后,他在外面的家人成了众矢之的,民怨所在。

究竟什么样的家庭才会养出这样丧心病狂的杀人犯?不只是公众与媒体好奇,李晓明的家人也觉得困惑与无助,“没有父母愿意去花二十多年培养一个杀人犯”。李晓明的父母只是开档口卖面的生意人,一直过着安稳平静的生活 。在妹妹李晓文的记忆里,哥哥李晓明乐于助人,阳光开朗,与杀人犯李晓明完全是两个人。

被害者家属的上门寻仇,恐吓电话,街坊邻居的谩骂指点,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这一家人从此被生活踩在脚下。李晓明的父亲整日买醉酗酒,母亲则显示出女性在面对生活的击打与磋磨时,那种更强的韧性与忍耐力, 因为怕被人认出长期闷着口罩,脸部出现不同程度地过敏与红肿,鼓励一蹶不振的女儿晓文改名换姓,重新生活。

在对于杀人犯亲属的态度上,很多旁观者被自己的正义感动并煽动起他人对杀人犯亲属的偏见,网络喷子与键盘酸民随意的几句言论,也是在用恶意的刀刺向不幸的人。

很多时候,我们没有触碰法网,打着正义与善良的旗号肆意发泄情绪与偏见,但是与恶的距离只有一步之遥,甚至就只是指尖与键盘之间的距离。


媒体的恶之花

这部剧还着重展示了新闻媒体的工作环境与行业氛围,片头设计是用网络言论图片视频拼接出剧名——我们与恶的距离,旨在探讨在与恶的连结中,新闻媒体行业到底扮演了怎样的角色,新闻媒体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底线和流量热度之间该如何平衡。

剧中,杀人犯李晓明的妹妹李晓文改名为李大芝后,新入职了一家媒体公司品味传媒,上司正是被害孩子之一的母亲宋乔安。

在这里,所有的媒体工作者遵循“要赢就要快”的行业规则,比如为了抢热点,还没查清事实真相就播放普吉岛爆炸事件的新闻干稿,造成公众恐慌,后来被证实只是捕风捉影,以讹传讹。

在这里,媒体人丢下了本应肩负起的事后探寻真相和谨慎传播的责任,投观众所好地带节奏炒热点,将闯入幼儿园拍电影的导演传成挟持儿童的精神病,并对恶性杀人事件的杀人犯家属、康复之家的精神病患者等本身已经不幸的弱势群体肆意污名化,加深了公众对于他们的偏见,从而导致他们无法被社会平等对待。

剧中,有一位儿子因遭受校园霸凌而精神失常的母亲在镜头前愤怒地质问媒体,“为什么不负责任地歪曲我儿子精神障碍的事实,而对他遭受校园霸凌的情况只字未提,要我儿子以后在社会上如何被平等对待?”随后几天,这对绝望跳海自杀的母子尸体被人在海边发现。

当媒体人沾沾自喜于独家报道带来了高收视率高点击率,实现了巨大的利益创收时,是否想到一些人的命运因此改变,一些家庭因此遭受毁灭性的打击?

上世纪90年代发生在台湾的轰动一时的绑匪杀人案件,台湾知名艺人白冰冰的女儿白晓燕遭绑匪劫持,当时多家媒体为了独家,为了热点,开着采访车在白冰冰家外24小时蹲点采访,弄得声势浩大,惊动绑匪撕票,最后年仅16岁的白晓燕被凌虐致死。在白晓燕的惨死案件中,媒体间接地变成帮凶,恶之花开得绚烂无比,就如李大芝在离职时怒斥全电视台的工作人员的一句话:“你们新闻媒体杀的人并不比我哥少!”

当新闻媒体对于社会的功能性已经被这个行业中的无良者破坏,一些媒体人为了流量与热点曲解事实、推波助澜,改变舆论方向,媒体之恶亦会随之放大与传播,于受害者家属、于杀人犯家属、于公众、于社会皆有百害而无一利!

已故作家林清玄曾在其散文《温柔的一瞥》中指出文学家和新闻记者最大的不同是——

记者追踪事件,不论事件是何等残酷和血腥;文学家则是探触内心,在残酷与血腥的背后,保有温柔的一瞥。

其实,新闻媒体工作者在追踪报道社会事件时,更应该保有温柔的一瞥,更加谨慎、理性、温和使用手中的话语权与影响力。


END

最后想说的是,这部犯罪题材群像剧将复杂的社会事件清晰客观地呈现出来,反映出的现实社会更多是灰色,没有非黑即白,没有绝对的好与坏。

对于身边的恶,我们每个人需要做的是正视,辨别与自我检点,而不是忽略或纵容——与恶同行,以求光明。


注:图片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好,我是小阿花。 昨天给大家推了一波4月影单,有小伙伴后台回复,有种有意未尽的感觉,可不可以推个国内的剧! 别...
    头号晚餐阅读 671评论 0 4
  • 最近确实时有点忙,很多“护理师”在小红帽市场开发人员安排下进入了养老机构和居家,为老人提供服务。护理师的一...
    冀垚阅读 257评论 0 0
  • 今天小明想变高,小明就叫爸爸来了,爸爸拿来一颗钉子,钉在树上。一个四季过去了,小明到了那棵树下比了比,小明...
    振恒阅读 180评论 0 0
  • 007新手如何面对第一次作业雨?如何提交作业?没有时间又怎么来提交作业?别着急,我来一步步告诉你。流程很简单,你只...
    遇见大兰阅读 360评论 0 2
  • “河水沿着城墙边缓缓地流过,河水清澈见底,古老的吊脚楼倒影在水面上,就像一幅美丽的油画。”沈从文笔下的凤凰令人心驰...
    杨等等阅读 368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