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走回去的前半生告诉我们怎么走好后半生

文/淡若止水

生活

当《我的前半生》如火如荼的播放中,到几乎所有人茶余饭后的谈资,再到铺天盖地的各种评论及被代入,最后的结局让人意犹未尽的各种联想,这部剧似乎成为了关于家庭责任,朋友相处,职场竞争,心理素质培养的教程。

1   

同学秋叶说起她的姐姐秋慧时,表情复杂的样子让一向淡定的我深感好奇。

多年前信奉只要长得漂亮就可以嫁个好人家和好男人的秋慧如愿以偿。

开了家具厂和五金配件店铺的男方家庭,确实让她过上了锦衣玉食的美好日子,那身高1.8的帅气男人对她也疼爱有加。

请了两个员工的店铺加上她,至于工作就没什么强度,她还是可以继续她的“清新飘逸”!

连衣裙,高跟鞋,十个手指甲的五颜六色,让每天可以打扮漂漂亮亮的秋慧烦腻了。

她开始跟着隔壁烧烤店的老板娘买“六合彩”,从开始的小数目到后来的大金额,她被陷入了深深地泥潭。

家人的劝导和警告她都无动于衷,她说收手可以,也要让她把之前输了的赢回来再说。

这本来就是个深不见底的大坑,有的吞没得吐的,哪还能赢回来呢?收手就是止损!

在孩子一岁半左右的一天傍晚,饿得呱呱叫的孩子满脸眼泪鼻涕地哭喊,秋慧却充耳不闻地埋头在一沓所谓的六合彩资料里废寝忘食。

正当孩子声嘶力竭时,打开大门突如其来的丈夫一把抓起桌子上的东西扔地满天飞舞。秋慧失心疯般和丈夫扭打起来。

一个人犯错可以被原谅,如果一错再错就必须受到惩罚。

最终,他们以离婚收场!

说到这里,就会想到前些时候的热播剧《我的前半生》,因为我们没有更深入的去思考和揣摩,以至于表面上看,多少人一边倒的痛恨陈俊生开始的优柔寡断到后来的薄情寡义,为罗子君抱打不平。

可曾想过,一位全职太太,每天的时间就花在美容,打扮和盘问丈夫的功夫上。

没有安全感,不定期打电话查岗,只要遇到丈夫跟女性近距离接触了就会心生怀疑,表现的趾高气扬、咄咄逼人,心里极度恐慌。

她说:“我以为的对手只会是那些娇艳欲滴的年轻女孩,以为男人抛妻弃子的理由只可能是为美色所动。我唯一还需要花力气去斗争的,只有日渐松弛的皮肤和老公身边花枝招展的女孩子。”

她浑然不知丈夫在工作上的劳心劳力,没有察觉到自己与曾经彼此相爱的丈夫渐渐有了距离,还沉浸在男人那一句“我养你!”的幸福中不能自拔。

一位全职妈妈,当孩子问起“角膜”是什么时,作为唐晶同学的她竟然说就是脚上最外面的一层膜。不知道是编剧想用这样的对话反衬后面的剧情还是她本来就是这样的罗子君。

居家女人,孩子的衣食住行却全都由保姆照顾,连自己喝一碗银耳羹还要保姆端到面前,颐指气使随处可见。

来家做客的妈妈和妹妹,说话的声调和夸张的举动,怎么也让人欢喜不起来,也就出现后来在他们家庭破裂之时亚琴的天秤失衡了。

看着她的日常,生活不是一般的奢侈,精神不是一般的肤浅,这个时候的子君真的讨喜吗?

我们生活中,夫妻的相濡以沫、举案齐眉从来都是旗鼓相当、仲伯不分的努力前进中修来的。要么是事业上并肩作战的战士,要么是心灵上坚实的依靠,甚而是刚柔并济二者完美的结合体。

彼此的棱角都会在岁月的长河中磨合,缺憾也会于生活的流光中互补。如果有一方一味索取,另一方必定会疲倦。

2

直到丈夫突然提出离婚,无异于晴天霹雳,这样被生活狠狠扇了一巴掌的子君,似乎从人生的蜜罐里被撵出丢进荒野蛮流的沙漠,让她不知所措。

她削尖脑袋也想不到插足他们婚姻,让她丈夫义无反顾离开她的是个穿着保守,没有生机,苦脸薄面看似不起眼的大龄离过婚还带着一个孩子的女人。

或许她不明白,男人需要的不仅仅是女人的青春靓丽、貌美如花,更需要一个能让他尽显男人气概的柔弱温婉、待人接物又宽容大方的妻子。在这场人性的较量中,她输了。

接下来的无助、秃废、撕心裂肺的疼痛和乞求并没有挽回去意已决的丈夫。

人生一局棋,关于输赢,我们总是无能为力。迷惘之时,多半在局内,当悟透的时候,人已在局外。唯有用平和的心态,看待遇到的一切,自然就简单明了了。

唐晶,一个让闺蜜重生的人。用子君的原话来说:“唐晶是我的好朋友,她不光是我的朋友,她还是我的亲人,我的家人……如果没有她,就没有现在的罗子君。”

当她面对离婚后的困境,作为资深咨询顾问,理智成熟女强人的闺蜜,对她无微不至,有求必应的照顾,携同男友帮助她重新找回自己。

“路要自己一步一步走,苦要自己一口一口吃,抽筋扒皮才能脱胎换骨,除此之外,没有捷径。”

“先做可以取代所有人的利器,再做谁都不可替代的神器。初入新环境,必须尽快熟悉各个环节打造自己360度无死角的技能。等你真正强大,你会发现这个世界好运连连。”

及时又猛烈的心灵鸡汤一波又一波袭来,从开始找第一份工作,帮助她取得孩子抚养权,到打磨她在职场的应付自如、从容不迫,可谓是尽心尽力,让娇气软弱一切归零的罗子君活成了女强人的模样。

3

我们现实生活中,有很多罗子君一样的全职太太,却有不少在养尊处优中被突如其来的婚姻变故打入艰难不堪的境地。

她们不一定有可以帮忙带孩子的外婆,没有智商发达、资历深厚的国民好闺蜜,也没有温文尔雅、商业精英如人生导师的贺涵。

更多的是成为说话没有底气,去工作和带孩子的选择中没有分身之术,家里的体力活也由自己单薄的肩膀死扛起来。

在百花齐放的春天,在寒冷寂静的冬天,还是大梦初醒时分,只有自己成为可依傍的人。

短时间里别说要如何把自己收拾的华丽丽,也别说能在这样的生活拐角找到盛放着玫瑰的大花园。

陶莹是我顾客的朋友,性格开朗,大大咧咧地待人处事,我们总以为她生活特顺心。

原来因为男人的酗酒家暴,最后一次九死一生的逃离才算小命得以保存,是个离婚两年,身兼三份工作的拼命三郎。

每天早晨六点起来送孩子上学后去上班,下午匆匆忙忙赶回来接孩子放学;买菜做饭打理好孩子后去上夜班;十二点回来后做些手工。

她没有电视剧里的闺蜜也没有贺涵一样的人生导师,所有的事情必须一个人面对和解决。

没有了惊心胆颤,没有了半夜的孤独害怕,她很珍惜活着的时光,所以,几份工作的辛劳也压不垮她向往美好生活的期望。

4

即使是电视剧,但不赞同剧情的三观,凌玲是个心机深重的女人,以破坏别人家庭上位,并得到从一而终的幸福。

唐晶作为好友兼生命里的贵人,罗子君最终成为插足他们感情的第三者,并最后与贺涵在一起了。

这是在倡导什么情感吗?还是歌颂什么励志?

生活还是要继续,能以淡然的心态接受命运的折腾,再用尽全力翻转人生给出的一手烂牌,找到突破口,别让自己活的委屈求全、狼狈不堪就是值得赞叹的,毕竟,普通人没有那么多外挂。

女人,时时刻刻别忘了自己是个独立的个体,要有自我价值取向,要适应社会不断变化带来的冲击,更要有坚韧隐忍的个性和生存能力,如此的变化才能让生活更稳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