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诺贝尔奖颁奖典礼的Alfa学校奖颁奖仪式及午宴

文 Mike 欢迎关注 微信公众号 北欧慢时光

Nobel_medal_dsc06171.png

前言
很多人都特别关注每年的诺贝尔奖获奖者,他们来自于文学,艺术,科学,社会,经济等各个领域。瑞典就是诺贝尔的故乡,也是诺贝尔奖的发源地。直到现在,位于瑞典斯德哥尔摩老城的诺贝尔博物馆,仍旧是世界各国的游客慕名而来的著名景点。

我所就读的瑞典斯德哥尔摩Alfaskolan,是一所和诺贝尔博物馆有密切合作关系的学校。每个学生入学时收到的学校介绍里,直接就有着这么一段话:“Alfaskolan vision är att utbilda framtidens Nobelpristagare. Vi samarbetar med Nobelmuseet under hela läsåret. Hela skolan firar under pompa och ståt Nobeldagen då delar vi ut Alfapris för innovativa elevlösningar i olika kategorier. Genom att premiera våra elever, stärker vi nyfikenhet och självförtroende.”

翻译成中文就是:“Alfa学校的愿景是培养教育出未来的诺贝尔奖获得者。 在每个学年,我们都会与诺贝尔博物馆密切合作。 整个学校会仿照诺贝尔奖,设立不同类别的Alfa学校奖,并会在诺贝尔奖颁奖日当天(也就是每年的12月10日)在校举行盛大的颁奖庆典。我们期望通过奖励各个领域获奖的学生,让整个学校(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对未来增强更多的好奇心和信心。”

所以,昨天也就是12月10日,我们学校就隆重举办了Alfa学校奖颁奖仪式和午宴。一参加完这活动,我就迫不及待地想要跟大家分享我的所见所闻了。

学校奖奖项设置及奖品
Alfa学校奖仿照诺贝尔奖分为文学奖,艺术设计奖和自然社会科学奖。为了公平起见,文学奖会分低中高三个年级组别设立。也就是说文学奖得奖者会有三个,学前班到三年级组一个,四到六年级一个,七到九年级一个。艺术设计奖全校设立两个获奖者,自然社会科学奖全校设立一个获奖者。

每年的文学奖,学校要求所有学生必须参加。比如,今年四到六年级的文学奖作品提交要求就是:直入主题,情节有反转。其他都可以自由发挥,我就交了一篇修改了好多稿,花了我两个多月的科幻小说。当时,我的班主任还说我的作品有希望获奖,不过最终还是未能如愿。不过,没有关系,明年我还可以再努力。如果大家感兴趣的话,我会在文末附上我的科幻小说中文版。
今年的文学奖获奖者分别是三年级,五年级和七年级的学生。他们的获奖理由是出色细腻的心理细节描写和天马行空的想象力。

今年的艺术设计奖获奖者分别是四年级和八年级的学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四年级的获奖者是我们四年级A的华裔同学。他的作品是三张奇形怪状但带有不同表情的女孩图组成的系列作品。我个人觉得,这个系列作品强就强在设计感上。所以,当宣布他得奖时,我们四年级两个班的同学都拍桌子欢呼起来,真心为他高兴,大家都觉得他得这个奖绝对是实至名归。

自然社会科学类的奖颁给了一个二年级的小姑娘。她的获奖作品是设计发明了一个可以帮助盲人躲避障碍物的语音提示系统。这个设计特别实用,说不定会在不久的将来,能真正帮助到盲人,改善我们的社会文明。

至于奖品,除了奖状和奖章之外,每年都是固定的。获奖者会得到400克朗的书店购书券。这个奖品也非常契合我们学校极力倡导“阅读能改变人生,改变世界”的理念。

IMG_4349.JPG

奖状,奖章和奖品

学校奖颁奖及午宴流程
时间:中午的11点半到下午的1点半。
地点:从原先我们平时吃饭的餐厅,换到了学校的体育馆。学校仿照诺贝尔颁奖晚宴的布置,提前把体育馆布置好,长桌,桌布,台饰,仪式感十足。
服饰要求:所有老师和学生都必须正装出席。男生需要西装革履,女生需要礼服加身。
午餐内容:按照西餐礼仪,分前餐,正餐和饭后甜点。前餐:烤面包配北极虾虾酱,正餐:烤鸡腿肉配西兰花泥和酸奶酱,甜点:巧克力蛋糕。
颁奖流程:校长和秘书典礼致辞,音乐老师带着高年级乐队演奏,前餐,颁奖,颁奖致辞,演奏表演,正餐,颁奖,颁奖致辞,演奏表演,甜点,演奏表演,结束。

IMG_4308.PNG

学校网页上贴出的午宴内容

花絮
花絮一:因为颁奖仪式和午宴持续的时间太长,学校担心低年级的学弟学妹们坐不住。于是,每年都会有很人性化的安排,同意老师给学前班到三年级的学生发纸笔,允许他们边画画边参加典礼。
花絮二:整个午宴的服务都是由学校的八年级学生承担的。他们负责分餐,倒水,服务全校学生。据说,每年九年级学生的毕业舞会上的服务,也是由八年级学生负责。
花絮三:我们班上的同学都说每年就盼着这一天,午宴的菜品确实非常好吃,但唯一的缺憾就是等的时间太长了。😄

我的感想
十一月底的时候,我曾跟着妈妈去斯德哥尔摩市政厅(举办诺贝尔颁奖晚宴所在地)参加过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博士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当时,看着台上盛装出席的博士毕业生被授予学位,带上博士帽,瑞典皇家仪仗队拉响礼炮庆祝时,给我的震撼还是很大的。当给八九十岁的老教授颁发荣誉奖章时,我感受到的是传承。所以,当学校仿照诺贝尔奖,举办学校奖的颁奖典礼,又一次让我亲身体验时,我内心依旧深受触动。我再一次明白了妈妈对我说的话:仪式感,有时会比任何书面或者口头的说教更有教育意义。

文末附上我的参赛作品(妈妈帮我翻译的中文版),希望大家给我打气鼓励。
虽然今年我没能得奖,但我一点都不气馁,明年再战。

屏幕快照 2019-12-11 下午12.16.38.png

嗨,我是Mike,一个在瑞典读书上学的四年级学生。如果喜欢我的文字,记得点赞转发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