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买房-90后刚需无路可退

对于济南90后们来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90后们终于等来了房价跌落神坛。在众声吆喝“1.5万以下的房子快没了”两年后,2020年,一万三一度能住进南城,一万二也能染指大荷花,一万一买得了张马,一万能拿下经十东路准现房……

摸摸空瘪的钱包,面对下嫁的女神,90后们的腰杆终于硬气了一回。

90后的心从没有这么慌过。当面包的价格比面粉还便宜,开发商倒贴钱能做出好房子?质量还有保证吗?签约名校集团了,约等于学区房了吗?今天这个跌破底价,明天那个马上要涨,房价是要探底,还是回升?

看看维权的新闻,站在荒芜的工地,刚需的心情像极了女神求婚的那一晚,一半海水一半火焰。她轻咬朱唇,腰肢款摆,终于还是问出那句:

你愿意给我肚子里的孩子当父亲吗?

房价过低,你就真的敢买吗?

犹记当年唐冶土拍,全济南的房地产广告公司都在加班加点做涨价/封盘单图,核心只有一句话:面粉贵过面包,即刻封盘/涨价。购房者们蜂拥而至,开发商集体高潮。帝华牺牲小我,为唐冶众楼盘编织了一个2万身价的美梦。


短短几年,面粉滞销,面包打折出售,开发商拿出江南皮革厂的叫卖功底,恨不得剖开一片真心给你看,购房者们却面带犹疑生怕是裹了蜜糖的砒霜。前两天文章下面一个留言说出许多购房者的心声:

房价过低,质量有保障吗?你就真的敢买吗?

世界上没有空穴来风的担忧,上班路上、微信群里每一个声嘶力竭的维权都曾埋下怀疑的火种,据媒体报道:

2017年,全国房屋装修投诉有8976件,2018年屋装修投诉有17352件,2019年,房屋装修及物业投诉36954件。

这还是只因为装修维权的,因为质量维权的更多。就像绿城房地产建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军在2018博鳌房地产论坛上所言:

我一直劝身边的同事这两年不要买房,因为近两年的房屋质量是最差的,维权潮会在这几年出现。

而一句“开发商没钱了”让火种彻底烧成燎原之势。

曾经的全国500强房企银亿集团已经申请破产保护,富力也曾流出内部文件要求不再拿地,2020年房企还债超6000亿……当开发商的脖子被钱卡的死死的,开始打折出售名下楼盘。当建房人的资金捉襟见肘,当面包卖不出面粉的价格时,刚需拿什么保证自己的房子不被偷工减料呢?


面对刚需的担忧,其实,房价打折了,并不意味着质量就打折。有地价千元左右,依然车库坍塌的坦坦荡荡的融汇城。就有坚持准现房再开盘,一丝不苟盖房子的本土房企。还是那句话,质量与房价无关,与良心有关。

问题是,置业顾问敢摸着良心承诺,刚需敢信吗?摆在刚需面前的,唯有一场豪赌。赌输了上街维权,赌赢了叹声侥幸。

还记得去张马探盘时,x盘置业顾问指着隔壁的工地说,别光看他价格低,你看他这墙,没法说。或许逛过一遍张马的都听过这声“没法说”,但瞄准低价的刚需却依然像飞蛾扑火。


刚需不在乎质量吗?刚需哪有多余的力气去在乎质量!市场如此,大势如此,首付有限,选择有限。丈母娘一个眼神传过来:

你总得选择一个!

刚需随时上车

不过是21世纪的“何不食肉糜”

这几年,无论是自媒体,还是专家,反复提及的购房建议是“无需在意涨跌,刚需随时上车”。喊的最响亮的是2018年,楼市高点已至,颓相半掩,各路砖家摇旗呐喊“绕城高速内没有一万五了,刚需随时上车”。字里行间都是为你考虑的诚恳:既然是自住,无论涨跌都不卖,有钱随时上车。

和无数相信砖家的购房者一样,朋友一万四千五买了雪山某盘。自从降到一万二,这个向来藏不住话的人没在爸妈面前提过一句房价。为了还当时借的八万首付,他爸跑三轮拉了一年多货,家里到现在还是浓浓的膏药味,那是给他爹治腰伤的。


他说,要是他们知道这一把亏进去10万,爸妈的精气神就泄了。

同样一个楼盘,同一时期交房,年前上车和年后上车,可能就相差10万、20万。谁说刚需随时上车?多付出的难道不是钱?

更有一些人指指点点,应该买AA,BB环境太差,CC没有学校,DD开发商实力不行。正如皇帝不知道百姓吃不饱为什么不喝肉汤,那些坐在办公室吹空调的砖家或许也不明白,刚需为什么不能多凑点钱买更好的AA,而选择了BBCCDD。

那些因为一平贵50选择更便宜楼盘的,因为首付差两三万错过心仪房源的,因为便宜选择小产权却交不了房维权的……或许比砖家们更明白什么叫“一文钱难倒英雄汉”。

现实就是如此残酷,人民币不够,你没得选择,只有它!

最明显的例子,维权闹到了经十路,传遍了济南微信群,可当广告席卷公交站牌,一个有事故、有坍塌、有公墓,没交通、没配套、没品牌的项目,还不是等来了乌泱泱的刚需。


不知情?未必,很多咨询的都清楚自己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不是因为勇敢,而是因为没得选。在肉眼可见的选择范围内,这确实是最便宜的选择了。至于质量问题,更多人这样安慰自己:

刚刚出过事,开发商不会再出事了吧。





节点优惠、渠道优惠、团购优惠……

价格不透明,到底谁优惠

出钱的上帝,是最没有发言权的,这是当下市场最大的悖论。

当下的济南市场是渠道的天下。每个渠道都能信誓旦旦的告诉你,从我这买房,我这能给你拿到最低优惠。

按照这个逻辑,开发商把房子分两类,一类标高价,置业顾问自己卖不动,一类降价给优惠,促进渠道成交,顺便再给渠道一份辛苦费。还是那句话,开发商是做慈善的吗?


遗憾的是,这个漏洞满满的话,许多购房者深信不疑。

购房者对渠道的信任,源自对开发商的不信任。各个楼盘房价信息深度不透明,在购房者的信息渠道中,节点能优惠,年中能优惠,找人能优惠,渠道能优惠,至于优惠真假尚未可知,购房者大概唯一确认的是,自己到访是没有优惠的。

也难怪购房者相信渠道,与隔着重重迷雾的楼盘价格相比,无论渠道价格到没到位,最起码心理上到位了。




签约教育集团,名校人手一份

还称得上学区房吗?

对于刚需来说,当楼盘各项配置差不多时,学区会给出关键一票。

只要多看几个盘,就能明白济南楼市遍地是名校学府。楼盘密集的济南东,据说,历城二中教育集团已经签约半个历城,山师基础教育集团出镜率也不算低。至于没签约的那些,置业顾问更是一会说山师签约在路上,一会二中签约很有希望……

满大街都是学区房了,学区房还是原来的学区房的?广告上的教育集团四个字再小,细心的刚需仍然能看到。可最终置业选择的天平还是倾斜到签约名校的楼盘。或许只是来个副校长,或许只是几年有效期,甚至因为虚假宣传维权的也不是没有……





就像这个周末,位于文庄片区的绿地国际城,因为学校又维权了,说好的某某或某某其中一个的初中,到现在都上四年级了,初中地块还没拿地呢。




但那又怎样,毕竟,买完彩票后到开奖前,那些无限希望才是我们坚持的动力。

济南东南西北100多个楼盘,层出不穷的降价促销,遍地开花的名校签约……这些繁花锦簇背后,不过是无路可退的刚需群体。

在心怀忐忑交首付的那一刻,和迎接新家的心理准备一起到来的,或许还有希望落空的准备,交房维权的准备,承诺打折的准备,房价涨跌的准备……

唯独一件事自始至终不曾准备过,那是刚需的退路。刚需本身,或许就像王菲唱的《棋子》:

没有后路可以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