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带娃很累,因为你不懂时间管理(下)

Hi

小伙伴们,假期已经结束了,还在春节躺?赶快high起来吧,跟我一起继续学习时间管理,说好的下篇来咯! (没办法,自己挖的坑含泪也要填。)

上篇有个三个小TIPS,规律宝宝作息、多任务并行法、建立最短路径。



TIPS4  优化你的工具

我们生活在一个特别棒的时代,足不出户就能“上知天下事,下过小日子”。想做出得厅堂入得厨房的全能宝妈,就得学会玩转各种工具。

宝妈的一天

早上起床,宝宝还没有醒,妈妈赶紧打开手机,在淘宝生鲜、每日优鲜等几个APP里下单,买好今天的菜,然后开始吃早餐。

今天的早餐是鸡肉培根鲜虾pizza和玉米汁。最近入手了一台做饭机器人美善品,一顿营养丰富的快手早餐很快就做好了。

吃饭的时候顺便打开扫地机器人,让它们把家里的地扫一遍,再把宝宝的衣服放进带煮洗功能的洗衣机里。吃完饭,家里已经变得干干净净,宝宝的衣服散发出柔和的清香。


吃完饭,宝宝醒了,带他下楼晒太阳吧!今天天气不错,推车带宝宝出去,打开手机,放一段下载的音乐给宝宝听,

回到家,快递员正好把菜送到,宝宝有点困,用背带背着他,妈妈边洗菜边给他哼催眠曲,他一会就在妈妈背上睡着了。

放下宝宝,把菜收拾好,放进做饭机器人,让它开始做午饭。

妈妈打开IPAD,趁宝宝睡着,跟着“KEEP”做一个Tabata4分钟初级燃脂训练,毕竟带娃、做家务都是体力活,没有好体能怎么行,当然顺便保持个好身材也是极好的。

......

夜幕降临,宝宝已经睡下。用kindle看了一会书,最近在看《晚清最后十八年》,一本很有趣的书,刷新了历史课上枯燥的知识,读到停不下来。

看看时间八点整,Angie的时间管理训练营线上课程要开始了,赶紧拿出耳机,进入微信学习群开始听课。

Angie推荐了好几个喜马拉雅上关于时间管理的音频,明天晚上要趁宝宝睡了赶紧听听,听完了还要做个课程笔记,用手机上的WPS或者有道云笔记写好了,发布在简书和微信公众号上。

小伙伴推荐了一个好用的语音输入软件讯飞输入法,语音识别准确性很高。用语音写作是近期在不断练习的方法,既可以提高输入效率,又可以锻炼自己的思维和表达能力。


最近学会了一件事,用输出倒逼输入,效率更高。虽然在家做全职妈妈,也绝不能让自己与世界脱离,时刻学习进步才是。

夜深了,熟睡的宝宝,勤奋的妈妈,美好的一天即将结束。

简言之,生活上学会用各种现代工具解决吃喝拉撒等基本需求,然后把自己释放出来做更重要更需要脑力的事情,比如高质量的陪伴宝宝及自我学习成长等。

手机是个好工具,各种APP功能强大,我们与其无休止的耗费时间刷微博、微信、淘宝,不如用这个工具听线上课程、写作、健身,为成为更好的自己努力。



TIPS5  外部资源利用

职场妈吗自然需要爸爸、老人,甚至保姆的帮忙,但是即使是全职妈妈也要学会让家人参与到宝宝的生活中来。

在宝宝的成长里,需要爸爸、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以及姑姑舅舅等这些角色的参与,让他学会与不同年龄性别身份的人交往,促进宝宝的心智发育。

而且把宝宝的部分养育工作分摊给家人,也可以释放自己,给自己一点空间。有些事情需要亲力亲为,也有些事情,比如喂饭、洗澡这类生活上的常规事项,可以交给家人或者保姆帮忙完成。

细心的妈妈可以制定出流程和要求,教会家人或保姆完成,这样就不用担心不能放手的问题了。




TIPS6  保持好的心态

宝宝这种小生物,某种程度上是无法理性沟通的,所以当宝宝不按牌理出牌的时候,妈妈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放松放松再放松。

有好几次,因为宝宝的不配合,自己计划要看的书,要写的文都不能按时完成。也有过抓狂要崩溃的时候,可是面对一个软嫩的小萌娃,发飙有什么用,只能深吸一口气,在心里默念放松放松再放松,实在放松不了就把宝宝交给爸爸,自己离开一会去平静一下(变换场景非常有用,不要让自己陷进情绪的黑洞)。

PS:千万不要焦虑,因为焦虑会传递给宝宝,反而增加目标达成的阻力。


此外,学会做plan B也是个好方法。打算宝宝睡觉时看书的A计划不能完成,那就和玩闹不休的宝宝做亲子游戏吧,也许他玩累了很快就睡了。可以做的事情那么多,何必纠结在这一点上。随时随地准备好plan B应对这个甜蜜的小负担,自然轻松自在。

(全文完)

(本文涉及产品品牌及APP均为个人使用建议,不涉及商业推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再见,旧时光!(目录) 分离永远是这样猝不及防,我们还来不及好好道别,你就这样悄无声息地离开。不是说好你会永远陪着...
    w雨木阅读 347评论 0 4
  • 虽然并不是马上就面临毕业,但是作为一只大三狗,“毕业”此刻却是萦绕在我心头的一个话题。依稀记得三年前初入大学的时候...
    星酉阅读 479评论 0 0
  • 感觉,人,无论到何时,都是经不得事儿的,只是事到临头时,心态上偏差了些,终归,还是入心不得。 人,也终归不能只为自...
    尘间小妖阅读 31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