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父母在我们面前变得小心翼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明年金秋时节,老妈将迎来八十大寿。

  都说父母健康是儿女最大的幸福,对此我们兄妹五个深有体会。

  生父去世得早,至今已近四十年;对我恩重如山的继父,因在小煤窑劳作多年患上尘肺,八年前离开人世。命运多舛、个小瘦弱的老妈看似弱不禁风,实则坚韧坚强,并且爱好学习、心地善良,始终保持着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继父去世后的这些年,老妈注重锻炼养生,日常生活规律,除了脑血管老化导致偶尔头晕,身体其它各项指标均为正常。

  前些日子送岳父岳母回老家,事先并没告诉数月前从外地回到老家镇上租屋居住的老妈。

  2012年春节刚过,也就是继父去世一周后,老妈跟着我和妻儿到沈阳生活;2016年初,老妈去合肥给小妹带孩子,偶尔去同在合肥的大哥大嫂家住一些日子;2018年夏天,我的小外甥小学毕业,老妈完成带外孙子的历史使命,来石家庄继续与我和妻儿共同生活。

  作为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末的高中生,老妈年轻时在村小教过书,算是个文化人,很多事儿都看得透透彻彻、明明白白。但在生老病死这件事上,老妈多少有些唯心,把落叶归根、尊崇土葬看得比什么都重要,十多年前就已准备好寿材寿衣,早早地规划和料理着后事。

  大概两年前,老妈多次和我提起要回老家定居,说是岁数大了,长期在外面不是个事儿;又说儿子儿媳、女儿女婿对她很好,自己没什么委屈,也没什么不习惯,只是老家寿材寿衣都准备好了,没有必要给在外面打拼的后人添麻烦。

  老妈的心思,我懂。老人家担心客死他乡,更担心归天后被火葬。对像老妈这个年纪的农村老人而言,最终回到故乡、回归尘土绝对是天大的事儿。

  正是读懂了老人的心思,今年夏天,当老妈非要跟着前来探望她的大弟弟、我亲大舅回老家定居时,我没再劝阻和挽留。因为我深知,孝顺孝顺,有时顺比孝更为重要,只要老妈开心,她想怎样就怎样。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此话一点不假。

  想来是岁数大了,近几年老妈的脾气秉性越来越像小孩子,什么都好奇,也容易满足,偶尔还耍点小脾气,很是可爱。

  比如这次我送岳父岳母回老家,因为想给老妈个惊喜,事前并没有告诉她。等到镇上相见,老妈在高兴的同时,小心翼翼地拍了拍我手背,笑着小声责备着:回来也不打个电话……

  因为休假时间短,我连老妈的租住屋都没去,便急匆匆地赶回山上老家,快马加鞭地协助岳父岳父清扫闲置多年的房子,协调办理重设水电线路等事宜。我邀老妈同行,老人家小心翼翼地掩饰她的“醋意”:你又没时间陪我,我回山上干啥?

  期间,老妈回过山上老家两次,但每次停留时间都很短,逛一逛,吃顿饭,不管岳父岳母怎么挽留,只要有车到镇上,她准会随车前往。

  我和老妈开玩笑:你幺儿好不容易回来一趟,您就不想在老家多呆两天?

  老妈依然小心翼翼地掩饰她的“醋意”:你这怎么忙,哪有时间陪我?

  当然,这并非老妈的真实想法,顶多算是母亲想和儿子亲近却又亲近不上情况下的一点小抱怨。实际上,老妈很清楚我此行的主要任务,再三叮嘱我把事情想得细一些,尽最大努力把岳父岳母安顿好。

  作为多年的邻居、如今的亲家,老妈和岳父岳母一直相处融洽。她经常教导我要把岳父岳母当亲生父母孝顺,甚至要比对亲生父母还要好;还说人家把女儿嫁给你,小儿媳对我又那么孝顺,你没有理由不善待你的岳父岳母。

  正是因为老妈的理解支持,此行我才敢暂时“冷落”她老人家,先把主要精力用在帮助岳父岳母重新安家上。

  12月6日7时许,抵达老家后的第五天,晨跑回来,我没回头天晚上休息的旅馆,第一次去老妈的租住屋。

  老妈很高兴,也不问我吃没吃早饭,着急忙慌地给我煎鸡蛋、煮面条,还一个劲儿地让我多吃点,生怕饿着自己的幺儿。

  吃过老妈煮的面条,回旅馆收拾好行李,再次回到老妈的租住屋,看见老人家要手洗衣服。儿子在身边,岂能让年近八旬的老母亲动手?

  洗完几件衣物,才知道水有多凉,才清楚用手拧干大件衣物有多费劲,才明白老妈一个人在镇上租房居住的日子有多清苦。

  再看看房内的陈设,不仅没有洗衣机,电视、热水器等基本生活电器通通没有,网络宽带更是无从谈起。面对此情此境,身为人子,真觉得羞愧难当。

  之前的七八年,老妈跟着儿女在城里或城郊生活多年,已经习惯家用电器齐全的日常生活,包括对网络和智能手机也早已形成依赖,猛然再过这种无电视、无网络、无洗衣机的日子,老妈肯定不适应。

  三个月前,老妈跟着大舅回到老家后,考虑到山上老家农村没什么人,生活也不方便,遵照老妈意愿,我们哥仨出钱在镇上租了房子。打电话问老妈有什么需求,说是能做饭、有地儿睡觉就行。

  粗心大意也好,粗枝大叶也罢,我们也没多想,更没多问,每每在电话或微信中问老妈在老家习不习惯,她总是回答一切都好,不用挂念。

  现地一看, 如此生活环境,老妈怎么可能习惯?她不过是担心增加儿女负担、不愿给后人们添麻烦罢了!

        曾经看过一篇网络热文:别让你的父母在你面前变得小心翼翼。文中诸如“曾几何时,我们的父母变得很听我们的话了,就如同我们儿时听他们的话一般”“害怕孤独重亲情的他们,开始担心自己哪里不对,会让本来压力就大的儿女不高兴”“于是他们开始变得小心翼翼,对我们说话的语气从最开始的命令,到现在的商量或者征求,更或者有些讨好”“其实只是因为他们觉得自己已经老去,无力再保护我们。害怕失去我们对他们的依赖,从而转身依赖我们”的表述,让人顿悟、让人心疼,让人泪崩。

  看看老妈的租住屋,想想这篇网络热文,无需多说什么,也无需和谁商量,手洗完并晾好衣服后,开始联系买电视、牵有线、连网络……

  在战友和兄弟们的倾力协助下,不过半天的功夫,热水器、洗衣机、电视机、浴霸等相继送到,配套的电线、水管等全部安装到位。

  发现老妈的智能手机反应迟钝,我没有犹豫,直接弃旧换新。

  老妈舍不得让我多花钱,说这个不用弄,那个不要整。这一次,我没做听话的乖孩子,自顾自地张罗安排。

  2019年12月6日晚草于重庆开县老家,12月28日晨完善于石家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