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被自己温柔以待

从前读书时,未曾经历世事,自然一派天真,总觉得对朋友的祝福最好莫过于“愿你被世界温柔以待。”也曾觉得温柔如志玲姐姐,除了高颜值和爱发嗲实在并没有实打实的才华。而中学时代的时候痴迷流行电影“我的野蛮女友”,顿时似乎找到了精神偶像,以为个性化才会受到各种宠爱。

时光总会流逝,而当我渐渐长大,才发觉最美好的祝愿是“不管世界待你如何,你总能对自己温柔以待”。

我有一个相伴成长的闺蜜A。A是父母中年得女,自然百般宠爱。小时候当我们拿着一块钱零花钱心花怒放时,A的午饭标准已经是十块。A待人大方又厚道,总是给我们塞各种各样的小零食。如果硬要从A身上找到任何缺点的话,只有一个:作为一个洋娃娃般美丽的女孩,她过于彪悍了。

有多彪悍呢,比如一天下课,A正读一年级的表弟哭着在教室门口等A。A一问才知,表弟的班级有一个小男孩,仗着自己发育早个子高经常欺负班里的同学,那天抢了表弟新买的文具盒。表弟不甘之下说了两句,就被小男孩打了一顿。二年级的A听到之后十分气愤,拉着表弟去他班门口指认欺负人的小男孩。确认之后冲进去直接开打。A虽然比小男孩高了一个年级,无奈身高、体力都不敌他,只是拼着一股气势,生生打出了一个两败俱伤的结果。后来老师叫家长来,A的妈妈骂她,她却理直气壮地说,“我是姐姐,我得保护弟弟。谁再敢打他,我拼死也会打回去。”

这只是她成长路上的一个小插曲。从小到大,她一直维持着这种彪悍的姿态,随之而来的,是身上脸上一处处的伤疤。

这样一个动辄暴力解决问题的女孩,谁也想不到她现在竟然活成了一种岁月静好的样子。最近她孕后期,我去探望,看她挺着肚子,身边除了工作繁忙偶尔在家的老公再无旁人照料。我问她为何,她淡淡解释,她的父母生她时年岁已高,现在身体早已不便照料她。而公婆只是在未怀孕之时催促她积极备孕,怀孕之后借口工作繁忙无法前来便再无踪影。

我生怕她如幼时一般越说越气然后去找先生或者公婆吵架,没想到她自己倒是一派淡然,恬静地告诉我,既然婆婆不愿分心照料,那么不来也罢。若是因为照料问题与婆婆相处不愉快反倒不好。而且说破天去,婆婆毕竟没有义务照料自己。等到孩子出生请个保姆,熬过这几年也就好了。

我惊诧于她的豁达与从容,她却反过来劝我。她讲,从前的事总归是她棱角太分明,而这些棱角很多时候不仅伤害别人,也于己无益。不如做个外圆内方的人,原则终究不变,但处世之道会让彼此都更舒服。

从容如她,在岁月的氤氲中,逐渐长成了温柔内敛、宜室宜家的女子。而即便年少轻狂的她,又何尝不是顺从自己当年的内心,不肯自己受一点点的委屈呢?

单位有一位同事B,B的父亲是单位的中层领导,工作初期各种被优待。可是奈何身处服务行业,即便领导再为厚待,总难免有各式各样的不顺遂。B从小未曾受过委屈,独立工作不久便因一点小事与客户起了冲突,在大厅吵了起来。客户一个电话打到客服投诉,好在领导及时出现,赔礼道歉好话说尽总算将事情解决。

过后领导按照规定要对B罚款一千元。B十分不服,坚决要领导评理她与客户的是非对错,领导执拗不过,便劝说她只是公布处罚以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并不真的收取这笔钱,她依然愤愤然不平许久。

又过两年,B便以身体不适为由请了长期病假。这期间,B的工作始终没有太大的起色。我曾经问她,作为一个原本十分有责任感的人,为何最终走到了这一步。她回答说,她是个是非对错十分鲜明的人,无法对客户妥协、无法对工作妥协。每当遇到不平之事,总要自我劝说很久、难过许久,久而久之,身体似乎也感受到她的不平之气,越来越差,现在怀了宝宝,因为身体太差,到了必须卧床调节的地步。从前刚发现自己的性格与工作之间的冲突时,她也想过既然干不惯服务业,索性辞职变罢。可是转念一想,,自己并没有任何过错,为何偏偏要自己走,而且父母听闻她要辞职,也动员亲友多方施压。于是便拖了又拖,直到不得不请假。

我心疼她很久。因为刚毕业时的我跟她一样,遇事总爱用是非对错辨别。可是领导眼里业绩为王,哪有什么对错可言?于是明明人是极好的人,却始终无法与环境磨合,想放弃当下的工作却又瞻前顾后,耽误的无非是自己而已。遇到这种情况,或者劝自己不要执着于是非对错,对工作上的种种琐事别太挂怀;实在调节不了不妨待自己更好一点,索性换份更合适的工作吧。

其实我明白,成长之路本身就遍布荆棘,只是以往的我们沿着父母走过的路蹦蹦跳跳,几乎看不见走在前面的他们身上所扎的刺。而当你独自行走,世界会以其真实原本的态度对你,无所谓残忍也无所谓温柔。于是也从那时起,懂得十几年如一日温柔似水的志玲姐姐,该是有多么强大的内心才能做到如斯境界。

《这个杀手不太冷》里有一句台词,说的是小女孩问杀手“世界是从来艰难,还是只是对孩子艰难?”杀手说,“从来如此”。人生长路,没有谁会永远幸福,我们每个人都不知道何时苦难便会突然而至。所以,现在我对朋友最美好的祝福是,无论世事如何,愿你被自己温柔以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