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历皇帝为何几十年不上朝

万历皇帝几十年不上朝是有历史渊源的,还得从他的祖宗们说起。

明朝十六帝


明朝皇帝个个都是奇葩,太祖朱元璋杀伐果断,为中国的酷刑做出了极大贡献;曾在大殿上抽死过官员,被抽死的官员品级都不低;在明太祖时期,官员戴着枷锁办公很正常;成祖朱棣是个战争狂,经常去骚扰他的邻居们,特别喜欢去打鞑靼;

仁宗朱高炽是个大吃货,他爹朱棣为了控制他的体型,曾限制过他吃东西;宣德朱瞻基是个熊孩子,天天斗蟋蟀玩;英宗朱祁镇和景泰帝,土木堡之变,太屈辱了,懒得说他俩;

宪宗就是把大他29岁的万贵妃宠上天的皇帝,这样做的结果就是,在万贵妃的淫威下,他唯一的儿子是个私生子,历经磨难,牺牲了许多人才护住了他这根独苗,也就是明孝宗;武宗以打仗为乐,这点估计继承了成祖,这个隔代遗传的基因很强大,他和朱棣不同的是,人家朱棣是个工作狂,他却后期长期不上朝;

嘉靖皇帝是铲屎官中的贵族,前期沉迷于养猫,后期执着于求仙问道,也就二十年不上朝;隆庆帝心悦美人兮,吃春药,身体被掏空;高潮来了,万历皇帝三十多年没有上朝,在和他祖宗们的pk中,脱颖而出,今天小亿我呢,就想来和大家唠一唠,万历皇帝为何会三十多年都不上朝,他这样做是不是拱手让江山呢?

首先呢,我们要对万历皇帝这个人有个初步的了解,万历皇帝是何许人也?当皇帝当得怎么样?后宫可安宁,前朝可太平?有没有什么特殊的爱好,比如斗蟋蟀,喝春药呀?在位期间,国库银子可够花,人民幸福指数可高?

万历皇帝,大名朱翊钧,看老朱家孩子的名字,细心的会发现,他们家族取名是按照五行来的,金木水火土,这里不赘述了。小万历10岁即位,在位48年内,不上朝30年,这样看来,就有点细思极恐了,万历他的任性不输他的祖宗们。

《万历十五年》封面


要说万历这皇帝当得,那就有点衰了。还记得在《万历十五年》中,黄仁宇是怎样描述的吗?“公元1587年,全年并无大事可叙。”也就是气候反常,夏季北京缺雨,五六月间时疫流行,南直隶水患,山西地震;哎哟喂,这可是在君权神授的封建社会,纵然皇权至高无上,可是人家老天爷一个不高兴,你再牛的黄帝也得沐浴更衣祈福去。

其次,万历他从一个勤政爱民的帝王,向拖延症患者转变,总有一个动因吧。开玩笑,万历的老师可是赫赫有名的张居正,他还是个小娃娃的时候因为一个勃字,还挨了张居正的骂;在他在位的前十年,经济上实行“一条鞭法”,水患积极治理,选贤举能,外交上抵御外辱;能这样一个理应累倒在奏折堆里,过劳死的人居然几十年不上朝,令人费解。

万历皇帝从万历十五年,也就是1587年,就开始消极怠工了;这还得从屈辱的土木堡之变说起,明朝从土木堡之变开始,文官集团和皇权的斗争就从未停止过,且皇权在斗争过程中,日益处于下风;到了万历年间,更是愈演愈烈;在此之前,万历有他的老师张居正为他保驾护航,文官集团到底没弄出多大的幺蛾子;

万历十年,张居正去世,万历终于见识了他大明王朝文官集团的威力,在朝堂上蹿下跳的是他们,贪污腐败的是他们,无所作为的也是他们,万历对朝堂现状彻底失望,又无力改变,只有通过不上朝,向文官集团施压;

且当时明朝处理政务的机制发生了变化,简言之,就是皇帝他老人家无论上朝与否,这个庞大的国家机器依然能够运转,皇帝不用上朝也能治理好国家;这是一种怎样的政务机制呢?我们都知道的是,明朝因为废除了宰相的缘故,处理政务的大体流程是:廷议提出问题,内阁票拟,皇帝或者司礼监批红,六科封驳,没有问题就交给六部执行。这样看来,皇帝上朝与否都没有多大的影响;国家大事他心里和明镜是的;何必要弄个早朝折腾自己呢?

学霸万历


万历自己也说了,他身体不好,有腿疾,“比缘多病静摄有年,郊庙有躬,朝将希御”,可是他早些年步行十余里去祈雨也没见他抱怨啊。

综上,万历皇帝几十年不上朝的原因概括起来就是:家族遗传,自身腿疾,政务机制的完善,皇帝与文官集团的矛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