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日常中快速提升逻辑?

最近在规划自己的旅游线路,做产品功能梳理的时候,我发现自己比以前多考虑到很多不可控因素。这对于我的工作和生活效率的提升都有了不少帮助,现在我想将我日常逻辑训练的方法分享给大家。

前些日子我去青岛旅游,青岛这个地方是昼夜温差极其大的,我十点左右便身着一件衬衣和一件外套出门,没想到海滨城市的昼夜温差让我着实不敢乱浪,风吹得我瑟瑟发抖以至于取消了晚上的行程而早早回宾馆了。

平日里我是断然不会犯这种因为少穿衣服而影响正常旅行的低级错误的,我晚上仔细思考良久。想了想犯这个问题的原因。

总结来说有二:一是不知道青岛的温差;二是没有多备一件衣服。

青岛的温差我将其比喻为陌生的事物,没有多备一件衣服我称之为熟悉的措施。

将其抽象之后还有很多这样的例子,比如,在坐火车去往某遥远城市时没有带够足够的食物;节假日来到北京后发现没有预定宾馆;在去往开会的路上发现堵车了而悔恨没有提前出发... ...比比皆是。

那如何解决这种思维上的局限性呢?

细细想来,犯这种错误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我没有办法去预估不同的方案的结果(比如我上班打车还是骑车所到达公司的时间),无法预估结果进而会导致我们有风险出现问题,而即便是风险再小我们仍然是有必要去降低的,因为规避风险以求生存是人类进化出的本能。

那么,如何去有办法预估结果呢?

先别急,我们一起来探探问题的根源——没有宽的知识面去了解某件事。比如,你第一次来到北京上班,你想的是打车去公司吧,这样快,结果发现堵车堵得你头皮发麻。你在车上忏悔要是知道了北京这么堵,上班还不如骑摩拜呢,又快又锻炼身体了。

那有人会说,没办法啊,有些事就是需要经历第一次啊,不踩过怎么知道下一次怎么去规避啊?

确实如此,有很多坑是需要我们去踩的,这些坑从本质上来说影响的还是我们最基本的衣食住行的需求,当我们平日里这些需求被轻易满足而没有感受到他们的存在时,就容易去忽视这些,那么让我们一起来试一试“假设法——设想有一些未有的事物,通过观察和询问然后推论出其会产生的影响”。

比如:

假设今早上班,居住地离公司3公里,那么我到公司的话有这么几个方案。

1.走路 2.骑车 3.地铁 4.打车

在北京,以个人体验为首选的前提下,肯定是骑车更好。所以我选择骑车。那么骑车的流程就是:

出门——>下楼——>取车——>骑车——>停车——>到公司

那么在这其中,只有取车这个过程不可控的风险最大。出门、下楼都是个人行为,可控程度高;骑车、停车、到公司都是基于有车的个人行为,可控车程度也高。

所以重点在于取车,我们需要评估一下取车有哪些风险点?

首先得有车被我开,

其次是我微信里有三百块钱可以作为押金,

最后是车子能骑。

那么为了验证以上三点,我需要在平时上班时段观察校区附近有没有共享单车,用不用提前下好APP或是该公司有开发小程序;有应用的话我微信钱包是否有超过300的余额;车是不是正常可以骑。(当然这里可以分的更细来增加逻辑缜密性)

9点就没车了,有摩拜小程序,绑定了银行卡有足够的钱,车都是新的。

评估完毕,以上条件均符合,那么第二天我可以在完全不用冒着极大的风险的前提下去尝试另一种交通方式。

总结来说,当我们要规划某件事情时,

一. 首先捋一遍做这个事的流程,

二. 找出里面不可控的风险点,

三. 然后通过自己的观察或是询问来寻求证实,

四. 最后评估自己的条件符不符合这个流程。



在这种思维模式下,我很多事情都做在了前面。不仅增强了我对生活的洞察力,还提升了推理能力、逻辑能力,更重要的是你会发现即便是待在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快生活变得有自己的节奏了。

这种模式无需专门花时间去训练,在走路、坐地铁、坐车、上厕所等不太需要脑子思考的行为下去想这些东西。因为人在走路的时候是可以不经过大脑思考的,除了在关键的拐弯路口和红绿灯下我们要打断一下自己的思路,其他情况下我们都可以去好好提前规划自己某方面的生活,这种思考方式因而极大的解放了我的时间。

现在当我在工作上去策划一个活动一个模块时,我能很快的通过几个假设条件捋出中间过程并得到结论,轻松对比就能少走很多弯路。生活中也是如此。

今天希望把这个方法分享给大家,让大家更高效的生活。

哎呀,不说了,有事儿~(工作做完了,要去喝咖啡去啦^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于新疆的向往 大致是去过西藏之后 以新疆的公路为中心 辐射周边景点 感觉分分钟甩川藏线N条街 下一站,去新疆吧!...
    爱玛阅读 270评论 0 2
  • 昨夜风吹一漏天,小烛台前空想念。 雨丝本无芳草意,为何离去恋世间?
    d03e056874dc阅读 144评论 0 0
  • 三 回到学校,纪然把车子放入宿舍楼下的自行车棚时,正巧被彦清看到。彦清是睡在他上铺的兄弟,只比他小一个月。 “老纪...
    语之蒹葭阅读 171评论 0 0
  • 是否每一个人都会口是心非,说的与做的,想的与行为,是万不得已?还是个人习惯。 有人说三个人一台戏,也有人说人多...
    不算爱阅读 210评论 0 0
  • 看见一棵树很后悔 看见一棵树很后悔 看见一池水也很后悔 当初为什么没有长成 一棵树或一池水呀? 为什么长成了一个人...
    萃_柳州阅读 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