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 HTML&CSS the hard way VII

文档流的概念指什么?有哪种方式可以让元素脱离文档流?


文档流就是普通流,没有定位浮动什么样式的最开始的那一个层面,文档自上而下,从左到右按顺序排列。

浮动,绝对定位可以脱离文档流。

有几种定位方式,分别是如何实现定位的,使用场景如何?


static         默认的定位方式,使元素存在于文档流中,可以不写

absolute    绝对定位,使元素脱离文档流,并且按照top left right bottom属性布置位置,相对   于static以外的第一个父元素定位

relative      相对定位,不脱离当前流,同样可以使用top等属性定位,不过是相对于自己

fixed          同绝对定位,脱离文档流,不同的是会固定在窗口中,不随页面滑动

absolute, relative, fixed 偏移的参考点分别是什么


absolute 参考的是除static定位外的第一个有定位的父元素,如果父元素们都没有定位则参考根节点

relative   参考自身

fixed      参考浏览器窗口

z-index 有什么作用? 如何使用?


用于判断脱离文档流的元素们的优先级,数字越大优先级越高

z-index:1;

position:relative和负margin都可以使元素位置发生偏移?二者有什么区别


都可以产生偏移,但是负margin会放弃之前占有的空间,而相对定位仍然占有之前的空间

如何让一个固定宽高的元素在页面上垂直水平居中?


position:absolute;

left:50%;

top:50%;

margin-left:-halfpx;

margin-right:-halfpx;

浮动元素有什么特征?对其他浮动元素、普通元素、文字分别有什么影响?


1.块排成一排

2.内联元素支持宽高

3.浮动元素自动变为块元素

对其他浮动元素:先浮动的永远不会被后浮动的超过,浮动元素不会重叠

对普通元素:可能会覆盖普通元素,使文档流中的元素发生偏移

对文字:文字会跟随围绕浮动元素

清除浮动指什么? 如何清除浮动?


清除元素左右两侧存在的浮动元素

clear:both/right/left;

代码
CODE

CODE2

花了两个多小时终于把页面写完了,自己有值得表扬和批评的地方。

表扬的地方是认真了一些,放在以前,很多对不齐的地方可能就用像素值调整一下就过去了,这回按百分比来的,在各种浏览器窗口里都应该是居中的,算是经得起考验。

该批评的是,这点东西自己几个月前就做过一遍,没想到这次还是卡了这么久,而且第二道三角形的题目开始完全没思路,只能参考同学的代码,发现大家这两道题都使用了:after和:before这两个伪类,虽然这两个类在task10的任务视频中并没有提及过。不知道大家是怎么想到用这个方法的。也许后面的视频中会出现?记得之前好像有一节答疑课老师似乎讲过这俩的用法,不过当时还没做到这个任务,印象不深,有时间好好温习一遍,不过第二道题,除了使用伪类,完全采用定位的方法应该也是可行的,不过坐标计算会相当麻烦吧。

其实还有一个小问题,就是在设置header的时候,没有采用百分比设置,而是使用的相对定位,这里不使用绝对定位,让nav存在于heade的50%位置然后用负margin微调的方法是因为,一旦对header定位,图片和list的位置就会乱了,不知道怎么修改过来,所以采用了像素的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问答题47 /72 常见浏览器兼容性问题与解决方案? 参考答案 (1)浏览器兼容问题一:不同浏览器的标签默认的外补...
    _Yfling阅读 13,629评论 1 92
  • 一、文档流的概念指什么?有哪些方式可以让元素脱离文档流? 文档里指元素在文档中的位置由元素在html里的位置决定,...
    dengpan阅读 495评论 0 3
  • 以下文章是我在网上收集的内容,为了记录自己的学习以及为了以后不到处找而记录下来,如果对你有用,请感谢写这些文章的前...
    DCbryant阅读 895评论 0 2
  • Html 标签 斜体 粗体 单独的样式 引用文本 长文本引用 换行 空格 分割线 地址信息 单行代码 多行代码 无...
    SunnySky_阅读 532评论 0 5
  • 本课来自http://www.imooc.com/learn/9请不要用作商业用途。 HTML5 HTML介绍 H...
    PYLON阅读 3,110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