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永远不懂事,偶尔很自私

记得中学时候,特别喜欢一句话: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还犯着中二病的年纪,突然就好像发现了什么了不得的人生智慧,当作一句箴言日日品读。一时间所有账号的签名都改成了这句看起来就表明了自己心智的古语。就连万年不换的QQ昵称也改成了“若如水”以表达自己超过周围同龄人的高洁志向。

现在想来还真是年少的幼稚行为。到也不能还说是过错,至少虽然还未完全变得更加成熟的现在的我看来,依然还是愿意怀着这样的追求,只是在经历了更多的事,见了更多的人之后,我才愈发觉得,这个年纪的我们,更应该具有的是那一点骨气。

水的长处在于他的灵动。那是一种经过岁月磨练之后变得圆滑的处世之道,散发着老者睿智的

而经验尚浅的我们,才刚刚要步入人生摸爬滚打,所有的性格还未成形,最需要的,是那一点支撑自己构建躯体的骨架。

这一点骨气,或可以叫他底线

前不久有一句很流行的话:“你的善良,必须有点锋芒。”那时候还在背这些句子应付高考,在一堆像极了八股文的高考作文里,这句话就像是在沙漠戈壁中穿行的时候,突然出现的一朵明艳的花,让人眼前一亮。

善良的定义很广,什么是善良?以前我以为在别人作恶的时候,依然保有一颗初心是善良;在别人遇难时,能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就是善良;所以那时候的我以为我们必须要有的这点锋芒是有辨识地区分,而不是无条件的帮忙

然而现在我渐渐意识到,不是光只有善良需要有点锋芒,我们或者就需要具有棱角,必要的时候也该亮亮自己的尖牙。

我是个时常怀疑自己的人,处于各种极端的思想边缘,自我批判

我不知道此刻写下的这些话究竟是自己的自私心理作祟,还是依然没有更高的格调,更宽容地胸怀。想不到也就不愿意再去多想了,快要二十几岁我好累,自私就自私了点吧,不够好就不够好吧,至少此刻委屈此时生气,还是不愿意再将就着别人了。

开头就已经提过了,在我中学阶段直到现在的这么多年来,我一直信奉着老子的这句圣言前进,以至于大家都在热血拼搏的峥嵘岁月里,我变得愈发的修身养性,变身佛系少女,修炼着一种自以为是的不争不抢,不喜不怒的境界。

其实哪有那么平静,无喜无怒无非不过是因为悲伤。很奇怪的一点,我们不悲伤不代表就是开心,而不开心却一定是悲伤了

我又有点自责,十几岁的年纪即使是悲伤又有多大,何必反反复复还是不肯放下,隔上一段时日就喜欢撩开伤疤,回味当年因为所受的委屈泪流不止的心情。然后再一次提醒自己,那些伤害过我的人还是如同往日一样丑陋,不想原谅。

其实原本是想不在意的,因为如果我想做水,必得先学会通透。在我的脑海里总是勾勒出一幅图景:清澈的一弯水随意地流在一条不宽不窄曲曲折折的沟壑,是有着生命的原动力在前进,然而我是不知道这动力来源于何方,只是他一直不停地、却也是顺从地按照生活铺就的轨迹向前流淌。

我好像是站在一旁的看客,似乎听得见轻轻的水流声,从那声音判断,他是快乐的,一种不强烈的平静的快乐,是生命原本的歌唱,却不是我的。

我就站在一边,听生命在流淌,那时我的生命,却与略带忧伤的一副麻木表情的我无关。

以前想过写一篇小说,我为他取名《悲伤国度》。悲伤国度里的一切都与现世相反,人们的笑是哭,哭却变成了庆祝。在花朵应该盛开的时节选择了枯萎,在本该枯萎的季节怒放。那里的人们为了我们想当然的喜事而遗憾,为我们哀悼的事情而雀跃。这就是我以为的悲伤之国所该有的特征。那里的天永远都是阴天,盖着厚厚的如同灰色雾霭一般的云层,压得人透不过气来。

你以为这全然是构想吗?

当然不,即使不是因为告别了孩提时代,我也不曾有过这样丰富的想象。我那时以为的自己的生活,那是我真真切切的感受。

每天清晨醒来,心突然就会被四面八方涌来的厚云层包围,所以亦很难打开心扉。可我还是要去面对,无处倾诉,无力抵抗。只能带上一张会变换表情的面具,藏在人群中的角落里。偶尔被人想起来或者必须与人交谈,然后在假面上扯动嘴角,来体现自己应该附和的表情。只是面具下面的脸什么都没变,似乎只是写满了无力。

大概就是从那个时候起,我开始对与人交往产生了不算强烈的抵触情绪,不算强烈就是说我不会选择躲避或者反抗,只是在心里产生反感而已。

然后不知道哪一天,就形成了习惯。

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所谓的成长,只知道深觉自己不快乐已经很久了,即使脸上是笑着的,心里也是苦的。

我不喜欢矫揉造作,不喜欢分享不堪。我希望自己尽可能地多给他人带来善意,带去这世界的真善美。于是所有的心事都留在心里,写在日记里,或者发在没有什么人知道我是谁的微博里。

我也不喜欢麻烦别人,尽量所有的事情都自己解决,但常常力不从心。总是有一些事要拜托各种各样的人,包括我所讨厌的人。这又很令人难为情。于是开始羡慕起那些有本事的人,人家说大师都是孤独的,对啊,既然自己凭借自己的力量就能过好一生,何必别人掺进来一脚惹人不痛快。

如果有一天,我能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大概是不会再想着去结交更多朋友了。只要那么几个知心的人,偶尔聚在一起吃吃喝喝,就已经足够了。

我们从小被教育不要无理取闹,不要不讲道理。可是在现实中,两个来自不同家庭不同背景的交锋的时候,即使都讲道理,也总是难免触及别人的防线

比起那些做了什么事就到处宣扬自己功绩的人,我总显得太过沉默。

像极了小时候被老师安排做值日,自己尽心尽力打扫好整个教室,准备收拾东西回家,一组值日的同伴刚好拿起黑板擦擦干净黑板被老师撞见,于是只做了一点点事的他收获了老师的表扬和喜爱,乖乖做事的我什么都没有。

我们一路成长,就会发现,爱哭的孩子好像总是能得到更多的关爱。

活该你懂事,那你就该自己解决麻烦,反正你一向坚强

活该你事事谦让,让别人以为无论是不是你的东西,拿走也无关紧要。

活该你总是学不会拒绝,让别人以为只要有什么事找你就好,总之一向不会拒绝别人恳切的求助。

人家说,因为你学习好,所以帮帮忙给我家孩子补几天课;因为你是学医的,所以帮帮忙看看这个情况到底该吃什么药;因为你是学法的,那帮帮忙看看这类纠纷怎么解决;因为你是学播音的,那不如帮帮忙,来主持一下某个多年不曾联系的亲戚的婚礼。

反正也不耽误你的事,反正你是举手之劳,反正你也没事干正好让你练练手,这副夹着半生不熟的关系的朋友,亲戚突然就涌了过来,好像让你帮忙是他们给予你的光荣。

其实还真是不好意思,我更喜欢在家里玩玩手机,追追剧,玩物丧志。

这样子是不是善良,严格意义上好像不是,但是你总该也有点锋芒。

其实,你整个人都要有些棱角

边边角角的,生人勿近的模样

在我们还没有深刻的积淀之前,还是先不学做水了,在独善其身之前先放弃了善万物而不争的想法吧

学做一个刺猬,才能更好的保护自己

对自己柔软,然后亮着刺奋力向前吧

那天在网上看到一句话,作为结尾分享给你吧。

愿你永远不懂事,偶尔很自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青春是令人着迷的一个词。它有着红润剔透的肌肤,高歌猛进然后俯身一跃而下的勇气,湿答答汗水的气息,是荷尔蒙占有的高地...
    粥轩阅读 236评论 0 1
  • “打造游戏化阅读模式的国民基础阅读法” 第一次看一本书是以游戏化思维模式带领大家进行阅读的,还蛮有意思的~ 全书图...
    Zzz小灰灰阅读 185评论 0 0
  • 老牛是我的朋友里很特殊的一个,特殊在几个方面,一是学习最好。一直念到了海归博士,现在是某知名大学的副教授;二是经历...
    处处1阅读 241评论 0 2
  • 啊喂,要酷一点哎。 今儿阴转雨,发烧浑身无力,冒雨回家,一边打伞,一边抱着16斤的洗衣液,才发现一个人可以如此有力...
    largeau阅读 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