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年史 - 61-64 - 冲浪音乐(Surf Music)

本辑音乐试听 摇滚编年史/冲浪摇滚_anthemius精选集

在前文 摇滚编年史 - 早期摇滚,山地摇滚(Rock 'n' Roll, Rockabilly)中,我们介绍到58年猫王服役,小理查德改行当牧师,59年Buddy Holly坠机死亡,60年Eddie Cochran车祸死亡,62年Chuck Berry入狱,摇滚的初试啼声就此结束。美国摇滚逐渐已经让位于普通的跳舞流行乐(不要忘记美国摇滚本身也是跳舞音乐的出身)。

当然,当时也不是说摇滚就断代了,只是热度很高的乐队和单曲很少了。例如Jimmy Gilmer & the Fireballs,当时还算比较火。

61-66年之间 一种新的音乐类型兴起,就是 ** 冲浪音乐Surf Music ** 。 ** 冲浪音乐在南加州首先兴起 ** (本来冲浪文化就是在那边兴起的),基本形式有纯器乐的 ** 冲浪摇滚 ** 和人声旋律为主的 ** 冲浪流行 ** ,区别不是很大,有其是大部分冲浪音乐艺人两种形式的作品都有,所以一般不做区分,冲浪摇滚这个词既可以指代偏摇滚的部分,也可以指代整个冲浪音乐。

在后来冲浪音乐后期,不少乐团的作品从关注冲浪转为关注汽车和女孩,音乐风格并无太大变化,是为 ** Hot Rod Rock改装车摇滚/飞车摇滚 ** 。

冲浪摇滚有两个关键艺人/乐团:

** Dick Dale ,号称冲浪吉他之王 ** ,对摇滚吉他硬件改进和技法的影响很大。
** the Beach Boys ** ,早期是冲浪摇滚红遍全国的代表乐队,英伦入侵年代唯一能抗衡披头士的乐队; 后期和披头士大洋彼岸遥相辉映,一起走入迷幻摇滚的年代。
冲浪摇滚属于一个更大的运动: ** California Sound加州之声 ** 。
加州之声指的60年代加州活跃的一批乐队。大概可以包括独有的冲浪摇滚、一些民谣摇滚、一些阳光流行 Sunshine Pop。这也是运动,和风格的关系不大。

本辑音乐试听 摇滚编年史/冲浪摇滚_anthemius精选集

1961

年初 Dick Dale在加州大洛杉矶地区 橙县(Orange County) 演出

橙县历来是一个冲浪圣地。他热爱冲浪,希望用吉他来营造那海浪的声音,听海哭的声音~

然后就开始各种吉他实验~~

一开始他在一个冰淇淋店里演出,人实在太挤了。然后想办法租了个舞厅,然后就在当地引起轰动。

Dick Dale在吉他演奏方面对后世影响很大。

除了是冲浪摇滚的早期发起者之一外(50年代),还有很多贡献:他受电吉他一代宗师Leo Fender的邀请,首先演奏了Leo发明的Fender Stratocaster电吉他。

Dick Dale所掌握的独特演奏方法令人惊讶,他是左撇子但演奏一把完全的右手型吉他,他使用的和弦完全颠倒了过来,这种方式演奏起来极有难度,这使他的演奏不同于任何人。

Dale一共烧掉了49只Fender音箱,直至Fender制造出功率100W、使用15寸扬声器的Single Showman音箱。Dick Dale曾被《吉他手》杂志称为是“重金属之父”,其原因就在于他的演奏突破了那个年代电声乐器表现的局限,制造了最重型的电声音乐。由于Dick Dale在电声领域无止境的探索,所以他也被称为是“世界所有强力乐手之父”。

他同时是reverb混响效果器的早期研究者,致力于制造一种“湿”的声音。

他使用比普通吉他弦粗一号的弦: (16p, 18p, 20p. 38w, 48w, 58w; 当时的标准吉他弦是13 到 56). 这对推弦会有很大的影响。这也影响了大量后世吉他手(尤其是那些重型音乐乐手)

还有就是:融合了一些阿拉伯音乐的技巧在摇滚乐吉他演奏中(主要是拨弦技巧)。

9月 Dick Dale and the Del-Tones 发行单曲《Let's Go Trippin' 》

被认为是第一首冲浪摇滚歌曲

一批冲浪摇滚团成立

  • ** 洛杉矶南海岸乐队The Bel-Airs ** ,代表单曲61年的《Mr. Moto》,离橙县很近。

  • 加州霍桑乐队The Beach Boys,这个日后大红大紫,再述。他们61年12月的首发单曲《Surfin'》就是大卖,获得Billboard 第75的成绩。

  • ** 橙县乐队The Chantays **,代表作62年单曲《Pipeline》,获得 Billboard 第4(不过这要等到63年冲浪摇滚火了以后)

  • ** 澳大利亚悉尼乐队The Atlantics ** ,代表作63年单曲《Bombora》,他们早年玩冲浪摇滚。

1962

Dick Dale 发布单曲 《Misirlou》

融合了中东音乐元素的速弹技巧。这首曲子最早是小亚细亚地区的传统歌曲,1927年一位奥斯曼帝国占领时期的希腊音乐家整理它并带到美国。

Dick Dale 发布专辑 《Surfers' Choice》,并登上The Ed Sullivan Show

艾德苏利文秀是当时最出名的秀之一。对这段历史有所了解的人知道,将来64年披头士首次来到美国,就是来参加这个秀。这对冲浪摇滚走向全国影响很大。

the Beach Boys 发布专辑《 Surfin' Safari 》和大卖单曲《Surfin' Safari》

单曲获得排行榜14位,专辑获得32位。这首歌是冲浪摇滚走向全国的标志单曲。

一批冲浪摇滚团成立

  • ** 洛杉矶乐队The Challengers ** ,代表专辑63年《Surfbeat》他们就是前面The Bel-Airs变来的,换了俩人。这张专辑大卖,是所有冲浪摇滚里面卖的最好的。是冲浪音乐走向全国的代表乐队之一。

  • ** 洛杉矶乐队Eddie & the Showmen ** ,代表做63年《Mr. Rebel》,在洛杉矶当地卖的较好。也是The Bel-Airs变来的。

  • ** 洛杉矶县格伦多拉乐队The Surfaris ** ,代表作62年《Wipe Out》,被称为那个时代最让人记忆深刻的器乐冲浪摇滚作品,尤其是里面的鼓和开篇。Billboard 单曲榜第2。

  • ** 明尼苏达州乐队The Trashmen ** ,代表作64年《Surfin Bird》

  • ** 印第安纳州乐队The Rivieras ** ,代表作64年《California Sun》

1963

描写冲浪文化的电影《Beach Party》上映,冲浪文化和冲浪音乐走向全国

带向全国的不仅有比基尼,沙滩裤,还有50年代就在南加州流行起来的滑板运动(这个最初就是冲浪爱好者不能冲浪时候发明的)~还有:冲浪音乐。

Dick Dale 发布专辑《Checkered Flag》,

融入飞车摇滚元素

the Beach Boys 发布专辑《Surfin' U.S.A.》和大热同名单曲

单曲榜第3. 专辑第2. 专辑在榜78周。

the Beach Boys 发布单曲,B 面歌曲《Little Deuce Coupe》

他们头一次 B 面歌曲大热。这首歌被称为最早的硬摇滚之一。然后他们推出同名专辑《Little Deuce Coupe》,获得专辑榜第4.

Jan and Dean 发布冠军单曲《Surf City》

这是个老牌加州冲浪组合,58年就成立了。这首歌是Jan和the Beach Boys的Brain一起写的。事后沙滩男孩的另外一位核心很抱怨Brain把这首歌给了他们而不是拿过来唱,凭空抢走了本该属于他们的:冲浪摇滚第一首全国冠军单曲。

1964

冲浪乐队成立

  • ** 洛杉矶临时组合Bruce and Terry ** 的《Summer Means Fun》和《Hey Little Cobra》(这次组合起了个名字the Rip Chords)

这个 Bruce是个演出客座乐手,后来加入了 the Beach Boys;Terry 是个制作人。

  • ** 田纳西州纳什维尔乐队Ronny & the Daytonas ** 成立并发行《G.T.O》

包括前面几个早成立的乐队,其代表作发布于64年的都在前几个月。

the Beach Boys 发布冠军单曲《I Get Around》大热单曲《Don't Worry Baby》

B面曲目《Don't Worry Baby》虽然成绩一般,却更加值得铭记:名人堂定义摇滚500和滚石500曲目。

the Beach Boys 64年四连发专辑

3月《Shut Down Volume 2》最高#13,在榜38周。

7月《All Summer Long》Billboard 最高第4,在榜49周,金唱片销量。

10月《Beach Boys Concert》现场专辑,Billboard 专辑榜夺冠。

12月圣诞季专辑《The Beach Boys' Christmas Album》

这是最后几张冲浪摇滚重要专辑。同时也是对英伦入侵的回应和抵抗,当时销量很高,但是也是绝唱而已。后面他们自己也转向了迷幻摇滚风格。

具体的内容我们会在英伦入侵里介绍。


而另外一位冲浪摇滚的领军人物,Dick Dale ,则在64-65年左右得了大肠癌,差点死掉。Jimi Hendrix听说他病了以后,第一反应是”Then you'll never hear surf music again“。后来他基本逐渐淡出了音乐和舞台,成为一个环保主义活动者。

其他一些小乐队后面还有推出一些作品,我们就不赘述了。

本辑音乐试听 摇滚编年史/冲浪摇滚_anthemius精选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