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盲症患者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米微


你是路盲吗?你身边有朋友是路盲吗?

如果没有,你永远无法了解到路盲面对路时内心世界的挣扎和彷徨。

在一般人眼里,路是东南西北平行交叉整齐有名字有规律的。

在路盲眼里,路是那坨不知被谁家的猫踢过咬过N遍的毛线球,到处是头,却无从下手。

上学时最怕地理课,非洲美洲撕哈拉,纬度径度是多少,中国东西南北究竟卧的是哪国,真的是记不住哇,连带着看到地理老师都像老鼠见了猫。

现在,最怕说走就走的旅行,别人认为是洒脱浪漫,对我来说是迷茫与折磨,因为哪哪都分不清呀。

家门口的这条路,几十年了都还没摸熟呢。

明明走过很多遍的路,每一次相见如如同初见,很是新鲜啊。

道路虐我千百遍,我待各路如初恋。

所幸近来的雾蔼天拯救了我,因为我终于可以进直气状的跟别人讲,我也是啊,一出门就找不到路了。

每次出远门前,阿宝都要把路线转化为文字发给我。

就是一大段夹杂着路名和前后左右的文字:

高铁站出站右转,坐通往XX方向的地铁2号线,XX站下致力于,D出口出来左转过马路两个红绿灯,右转50米右手边就是XX酒店。

线路图和地图果断拒收,发这些是对我智商极大的蔑视。

没错,我就是路痴,一个资深路痴。

看不懂地图,分不清南北。

那些歪七八拐的线条在我看来就是一团奇怪的符号。

我唯一的方向感在了我出生的老屋,我在那里生活了二十多年,现在仍然记得房子座北朝南,往东是通往热闹小县城的路,往西是去张疙瘩刘疙瘩村的路,那里有我三姑六姨的亲戚们。

再远一点就要迷路了。

方向感这个事,总以为年龄一大,见识一多自然会有,可是,真的不是唉。

前阵子我爸妈,包子,弟妹、小侄女一家人来武汉玩,娘家人要来,兴奋的几天没睡好觉,吃的,住的,玩的早早就安排妥了。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周六一大早,阳光明媚,接人的好天气。

我乘地铁,从沌口到高铁站,一个多小时。

出了地铁口,时间不早不晚,一家人从车站走出来,我这时间掐的,也没谁了。

我抱起两岁的小侄女,一边逗她,一边带着一家人说说笑笑去乘地铁回家。

我在前面带路,不知不觉绕着大厅转了一圈,却又回到了高铁出口。

姐,在这你也能迷?真是服了你。包子揶揄道。

你姐是想带我们参观一下武汉的地铁。

好吧,还是我爸懂我。

我站定,左右环顾一下,我知道了,走,跟我走。

我自信满满的再出发。

终于转了一圈之后又回到了那个点。

懵圈了!

这特么是遇到鬼打墙了吗?

最终,没人再相信我,包子走在前面,带着大家进了地铁!

妈一边走一边笑话我,你姐呀,从小就像我,不认路。

我还不服气,平常不晕的,今天激动了。

然俄,还没完。

出了地铁口,又是一脸懵圈啊!

安排爸妈住的小区,是离我不远的一个朋友的房子,两室一厅,空那里有一阵子了了,因为上班不方便,又不忍心租出去,于是被我占了个便宜。

这个地方我只来过几次,关健问题是,以前每次来也不是坐地铁啊,现在突然从地铁里钻出来,谁知道该从哪进?

还是问问路人吧!

那人笑着,用手一指,呶,不就在这里吗。

可是明明记得小区门口不是这样子的呀!

掏出手机导航,提示距离太近,建议步行。

爸对我丧失了信心,知道我对路没感觉,但没想到会这么的没感觉,任由我妈在旁边唠叨。

无奈,掏出手机打阿宝电话,那啥,我出了地铁D出口了,现在右手边是D出口,接下来该怎么走?

阿宝说,站着别动,我在高架上,十分钟左右就到了,我过来接你们。

等着吧!

7月份的火炉武汉2点左右,太阳尽情地挥洒着他的热情。

于是,一家人站在地铁口稀薄的树荫下等了十几分钟。

恶毒的太阳从斑驳的树叶间直射下来,

妈一边拿个广告纸山着风,一边又开启她的唠叨模式,我说你呀,这几年在武汉怎么过的,你都不出门吗?比我还晕……

坐上车,阿宝先带着周边转了一圈,介绍了下周边建筑文化和美食,天文地理聊了一通,妈暗戳戳掐着我的胳膊,多学学,这咋成啊?

妈呀,不就是不识路吗?多大个事儿,整的我就像一傻叉。怎么胳膊肘往外拐呀。

从义乌到武汉,我的路盲更严重了。

在义乌,上个班走个来回也只是分分钟。

在武汉,十分钟连小区的门儿都走不出,小区各种曲径幽深,七拐八拐。

武汉太大了,大得没边没沿,从汉阳到汉口,从汉口到武昌,要出国的节奏了。

而在那么小的义乌,我最终也还是没搞清楚从楼下村到江东客运站要走的是哪条路。

每次工作原因去机场或火车站接嘉宾,走在路上最怕被问的就是,这是什么地方呀?你在义乌多少年了啊?

不是不努力去记,不是没去转过。

就是记不住啊,就是转了好几遍还是记不住啊!

记不住国际商贸城A-G区都在哪里,进去了就要找好久才能找得到出口啊,逛商场常常是一家逛上好几遍,看到导购那张熟悉的面孔才惊觉同一家逛了几次,估计在连续这么短的时间里看到同一个顾客进店N次,每次都认真的从头挑起,肯定也是笑喷了。

身为一个在义乌待了四五年的人,回答不出来真的很掉面子很想SHI的,更不敢告诉人家我在义乌已经待了四五年了。

公里、里、米、千米这些单位词永远没有概念,我的距离都是用步量,用车量。

在义乌的第一个公司设有人才库,员工都以能进人才库为荣为傲。当然面试的过程也极为苛刻,完全模仿公务员考试,先笔试再面试。

刚从学校毕业那会,笔试完全没问题,顺利进入第二轮面试。

面试是在公司最大的会议室,全部坐满能坐二百多号人,当天有4个面试官,加上面试的人总共5人,想不明白为什么只坐几个人的面试为什么要放在这个地方,又大又空旷。

过程超乎想像的顺利,人要交狗屎运挡都挡不住。

前面几个简单的问题,然后一个人突然问我,看过细节决定成败这本书吗?

看过,太看过了!前一天晚上临睡前还瞟了几眼,有几句话还做了重点标注。

我抑制住兴奋激动的心情,送到我碗里的当然不会客气。

接下来,我故作高深的说了几点自已的看法,说了作者,甚至还说出了第几页中的一句经典句子,面试官全傻眼了。

连第几页写的什么话都记得的人不是超级大脑也是博学多才过目不忘吧。

看四个面试官的表情,瞬间被秒杀,感觉自已屌炸了,哦哈哈,读得早不如读得巧啊。

提这个问题的人,请问你是我的神派来拯救我的吗?

估计是这个回答惊艳到了四位考官,接下来的氛围就很轻松自然。

哦了,细节决定成败,爱死你了。

最后,面试官之间相互点了个头,预示着结束。

可以了,你让下一个人进来!

欧耶!完美!

如果永远定格在这里,这场面试将会是我漫漫人生中浓默重彩的一份美好记忆,有个完美的句号。对于一个极不自信的双鱼座来讲,这是我人生最辉煌的时刻,之一呀!

可是,接下来,尴尬的一幕出现了,

我站起身,径直往后走去(门在前面),会议室很大,真的很大呀!

我平时不穿高跟鞋的,为了这场面试,专门买了双8CM高的鞋子,走起路来像走高跷一样。

我围着偌大的会议室歪歪扭扭的艰难的走了一圈,没找到门啊啊啊!

四个面试官齐刷刷的看着我,估计这会有点蒙,不知道这人究竟要干什么。

我又回到了面试的那张桌子前,满脸通红,冲着他们咧嘴笑了一下,样子一定特傻!

其中一个人用手指了指门口,天哪,我竟然忘记自已是怎么进来的。

那时候真的是恨不得变成个地鼠,找个地缝,直接在地底下打个洞到家。

简直了,想SHI的心都有了,很丢人的,好吗?

这最后的一圈毁了我刚刚好不容易搭建起的自信啊!双鱼座的自信注定来得快去的也快吗。

而我真的没有紧张啊,真的没有得意忘形啊。

曾经处理过一个投诉。

工商所打电话给公司,说你们快来个人,这里有人用了你们的产品,要死人了。

死人?天哪?

正在吃饭,感觉是泰山压顶的紧迫,领导说,你先去了解下,我手头这点急事处理完马上过来。

匆匆扒了两口饭,拎起包包就冲了出去。

到了工商所,进了办公室,看到有个人搬了个小板凳坐在窗户边。

就是随时准备跳楼的那个人。

他在公司经销商处买了产品,三个多月了,都快用完了,要退。

真是活久见,遇到专业碰瓷的,道理是说不通的。

经销商一怒之下做了甩手掌柜,随你怎么闹,就装没看见。

后来那人找到工商所,寻死觅活的要跳楼,动不动就往窗台上爬,拉都拉不住。

事情僵持不下,于是给公司打了电话。

事情大概清楚了,跳楼?扯吧!想跳早就跳了!

了解到事情并不是想像中那么严重,心放下了大半。

这时领导电话打过来,说已经到了,正在停车。

因为这个工商所是在一个弯了好几弯的老社区的巷子里,车子进来不好停。

我说,这个地方有点不好找,我下来接你吧。

啊,呸呸,真是后悔自已说了这句话。

忘记路盲是不能接人的。

我为自已冲动说出去那句话付出了代价。

出来时问了几个人,拐了几个弯,还算顺利。

接到领导回去时我傻眼了,面前几条巷子长的一模一样,我怎么知道是哪个?

再问人?领导就在旁边?貌似不合适吧?显得我太弱智了吧?再怎么着,一进一出也两次了。

我努力回想着出来时巷子的模样,路边有个卖瓜子的摊位,有个修鞋的老头,前面还有个老婆婆在那里踩着缝纫机做裁缝。

我的领导是个典型的白领美女,就是化精致妆容,穿小香风喝咖啡脚蹬细高根鞋优雅知性的小资女性,女神级别的。

刚下过雨,小巷子里的土油呼呼,松软软,细高跟走过,一踩一个坑。

刚下过雨的巷子经太阳一照,全是潮湿的空气,闷的人都要喘不过气。

穿过一个巷子又一个巷子,五分钟的路程足足走了十分钟,到的时候妆也花了,发也乱了。

到门口的时候,她回过神说,哎,刚才直接从这个巷子穿过来是不是会更快些。

顿时要跪拜的节奏。

有些人又有才,长得又美,还认路。

这世界太不公平了。

如果你去和一个人约会,她没有主动去接你,不要生气,不是不在乎你,很有可能是一个路盲症患者,怕和你一起,人丢了,脸也丢了。

路盲,在外面真的是很不方便啊。

永远温顺随大流,因为没有特立独行的资本,因为一旦脱伍,随时有丢的可能。

打车时只会说一句话,师傅,你看着办怎么快怎么走,能到就行。

永远只走一条熟得不能再熟的路,因为换条路想看看不一样的风景就必须要边走边问。

路盲不可怕,可怕的是路盲开车上路。

一次,俱乐部做活动,需要去超市买物料。

A大姐和我一起,她四川人,人漂亮干练,接近50岁了依然风韵,只是,她也是个路盲,程度和我不相上下。

因为从超市回来因为原先那条路在修,必须走其它路,她问我,你知道这路怎么走吗?

我摇头。

她一边拐弯嘴里一直在念叨完了完了,这条路开不回去了。

两个人都懵了圈了。

真的是哎,开一段问一段,10分钟的路足足开了半个小时。奔驰开出了自行车的速度。

A大姐说,别人出门是“身手要钱”,我出门是必带导航。

A大姐说,最悲催的是上高速,没人问,不能调头,开着导航依然会走错路,花几个小时的时间下高架再上高架再返回重开的事是经常的。

A大姐说,她经常逛商场,出门就找不到车停在哪里了。

A大姐说,她最怕去国际商贸城,因为同一家店要进好几次,并且常常找不到大门。

A大姐说,因为不认路嘴巴很甜,帅哥美女喊去都乐意指路,先天不足后天来补。

我笑的眼泪都出来了,A大姐,你好逗啊。

路盲就是路盲,和年龄学历阅历没有毛线关系。

自此之后,我彻底死心了。

再后来,我发现路盲患者是一个庞大的团队,不分男女,并且没有最盲只有更盲。

一次去外地出差,住的地方离会议酒店五分钟的路程,会议结束,刚回房间,收到另一同事的电话,我在酒店左边这个路口,回不去了,过来接下我。

哦买嘎?

天生我才必有用啊,路盲遇见严重路盲。

我这一同事身高1.8,帅哥一枚。

路盲就是路盲,不分男女。

如果你身边有路盲的朋友,请一定要对他好。

如果和他约会,请耐心的问她所在的地方,有没有路牌有没有标识性建筑,也请做好她或许会告诉你一个诸如麦叔叔肯爷爷或者一个随处可见的连锁快餐店,让他站在原地不动,开上导航去找他。

如果你身边有路盲的朋友,请不要发地图或线路图,耐心地转化成文字,你对他的好他会照单全收。

如果你身边有路盲的朋友,你会足够幸运,因为这辈子他都会死心踏地的跟你走。

不要跟他说里,公里,米、千米,他对这些都没概念,只要跟他讲开车、走路多长时间,或者直接告诉他是从家里到小区门口那个小卖部的几倍远。

如果你身边有路盲的朋友,一定要善待他,因为和他出去,你就是他全部的信任和依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已入眠 月亮悄悄地躲在了云朵后面 只有星星眨巴着眼 夜开始变得安静 我俏皮地穿上你的衣服 衣服里有你的气息 让我...
    思京阅读 198评论 0 2
  • 文/崔三扯 20161008凌晨 还在年少的时候,我曾经很自以为浪漫地为自己戴上了一顶伪文艺的帽子——我常...
    崔三扯阅读 1,816评论 0 1
  • "其实我看到群里面那么高浓度的口服,而且连那么小的小孩都一样的吃,其实我心里是毛毛的" 收到朋友发来的信息,差点就...
    jessica258130阅读 241评论 0 0
  • 编者按 梅花、牡丹、菊花、荷花、月季、杜鹃、茶花、兰花、桂花,这十种花蕴含着中国不同层面的精神文化底蕴,有着深厚而...
    秦东魁阅读 5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