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阶段的爸爸

去年我曾经听过这样一个描述,大致是讲人们对事情的认知、学习,普遍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见山是山,见水是水;第二阶段: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第三阶段:见山还是山,见水还是水。当时讲述人举了一个例子说,这就好比我们看父亲。小的时候,父亲只是父亲;长大了以后,父亲不只是父亲;等父亲退休、上年纪以后,父亲,又成了父亲。

这样的内容,在人年少的时候是听不懂的——是吗?哦或许,是我这类的人听不懂。我能听懂、有所感受的时候,已经走向不惑。这大概也要归功于我对一些事情的认知,已经完整地经历了这样的三个阶段。


我小的时候,爸爸就像一座山,他有1米8高,手大脚大。我还依稀记得有一次他带着我和哥哥去爬到山顶,向山谷里喊回音。冬天里,五六岁的我和哥哥喝了带酒精的饮料,在炕上混闹,爸爸坐在炕边,我的心里无比踏实。在我三年级的时候,爸爸还把我和哥哥一边一个,扛上肩头。

我小的时候,爸爸是万能的,桌子凳子松散了,他敲敲打打几下就修好了;农村里电少,晚上黑漆漆的,爸爸找来铁皮和工具,很快就做成了一个蜡烛台,然后在我和哥哥瞪大眼睛的崇拜下,一口气做了好几个:大的、小的,高的、矮的;哥哥向同学借来的钢笔写不出字了,爸爸来回摆弄,把它修好了,并找出了原因:混了两种钢笔水。也是在那次,他告诉我和哥哥:不要羡慕和借用别人的东西,我们自己有什么就用什么。


我上学以后,发现我爸爸很有本事,我想要的东西,他几乎都能满足我(那个时候没有那么多电视广告,某宝我也算乖巧,不提什么过分的要求,大概是新的学习用具、新衣服,自行车、雪糕…)。

后来我发现爸爸不仅能赚钱,他的人缘很好,还有几个年轻的叔叔听他的安排。爸爸带我去隔壁的隔壁邻居家理发,对方是不收钱的;我还有见到很多人,都乐意给我爸爸帮忙。只是,我稀里糊涂,从小没有建立起上级和下属的概念,好像那几个叔叔听我爸爸的,只是因为我爸爸有号召力(这一点就像金钱观念一样:从小不建立,长大了要吃亏)。

小的时候,我和哥哥想要什么,哥哥总是把我推到前面,让我去和爸爸说。我问他你自己为什么不去说,他说你去说管用。好像也是,我提的要求,不管爸爸刚开始乐不乐意,同不同意,最后基本上都会达成。  从小旁人和我都当自己是跟在哥哥后的“假小子”,现在看来,小时候的我一定还是会撒娇,会软磨硬泡的。用我爸的话说:你从小在我跟前,没受过什么委屈。


我爸爸退休已经很多年了,他年纪并不大,不到70岁。前几年他因为牙齿的原因,身体消瘦,精力不太好,我发现他对我和哥哥多了依赖感,对我们的挂念,比我们年少时在外地上学时还多。

这是从小到大,我没有体验过的。刚开始,我感觉很不适应。我还没有从爸爸是山、高高在上的角色里转换出来,没有想到有一天爸爸也需要我的关心。是的,这在以前,是没有的(又好像不是)。

有段时间爸爸抱怨说我和哥哥跟他没有话说。其实我们没变,一直都是那个样子的:有需要的时候,硬着头皮去找爸爸。其他的时候自己干自己的事:上学、写作业、玩,长大了工作、成家。

哦,对了,小的时候爸爸跟我们聊天并不多。我们属于那个时候的留守儿童:爸爸回家很晚,我们已经睡着了;或者出差,一阵子都看不到,那个时候通讯不发达,也不知道他具体什么时候回来。

后来我发现即便爸爸在家,嗯,也不要太多靠近,很容易自讨没趣,因为:“作业写完了没!”“好好上学,将来考个好大学”……假装我在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更好一些。

爸爸是慷慨的,他辛苦赚来的钱愿意来换我和哥哥开心——我发现我就不一样了,小气:我会告诉我孩子,你想要什么,长大以后要靠自己赚钱去买。你想要的不能太多,不能把所有好的东西都变成自己的,因为那样你会让自己很辛苦。

学会和爸爸聊天、说闲话,煲电话粥,我用了好几年时间。即便如此,我发现我们聊天最好的时长是5分钟到20分钟,因为如果超过半个小时,容易起争执,反倒不美。后来我也总结出来,如果要商量事情,打电话最好在中午前后,避开晚上睡觉前。因为事情说出来,还没有商量定之前,很容易影响到老爸的心情和睡眠。


现在我和爸爸相处,我会尽量让自己找到  在我孩子一两岁时候,我的那个心态:专注,开放,柔和,温暖……总之,奔着“小棉袄”的方向去。难免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我后来发现:父母对孩子总是宽容的。爸爸对我并不计较那么多,我也就渐渐安心了

你护我长大,我陪你老去

——在生命的轮回里,让我们安在自己的位置,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时光错落,爸爸,您永远是我最亲、最爱的人之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