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写作不到一个月,我要在300人的群里做“微课分享”

真正意义上说,我是从这个月开始有规律地写作的。不到一个月时间,我这个写作新手,居然在一个300人的写作群里,以“微课”的形式进行写作方面的分享,我之前从没想过。

因为论写作,我是完全意义上的新手;论微课,在这之前从没给人上过。


但确实发生了。虽然已过去几天,还是有些紧张与兴奋。因为基本上,这种大的微信群里,都是某个领域的牛人在做分享,而现在,我这个小白居然也“分享”了,况且这个群里还有不少是自己很仰慕的写作高手和日更达人。

写到这里,真的要插一句,我这样一个写作新手都可以,你们中的大部分肯定会做得比我好,因为分享可以是每一个不同的领域。

我这次分享的主题是“如何突破写作素材的瓶颈”。为什么挑这个主题呢,因为通过观察,发现大部分写作新人就是卡在“写作素材”上。没有素材,再好的文笔也无用武之地;没有素材,再好的技巧,也没有可施展的载体。而其实,“素材”无处不在,只是我们没有形成意识。这也是我上完写作培训课后得出的体会,并在实践中摸到了一些门道。所以,想分享给大家。


分享完后,有小伙伴加我微信,说自己正在为“写作素材”犯愁,这个分享太及时了,正好解决了她的困扰。

她说:“你讲的很接地气,对我来说,有很大的可借鉴性。以前也听过不少牛人讲的,但他们大多已经站在金字塔的顶尖了,我们这些金字塔塔基的人,其实很多方法都很难借鉴。牛人的分享,听起来特别有诱惑性,但对我来说实用性并不大。谢谢你。”

其实,应该是我谢谢她,因为她让我知道,自己“写作新手”这个劣势,换一个角度,居然也可以成为优势。


有些时候,偶然的一次机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而我们每一个人的成长,就是在这一次次的“意想不到”中,慢慢完成蜕变的过程。

就像这次意外的微课分享,带给我至少四个收获:

1、让自己知识体系进一步系统化。仅仅听课,并不能保证百分百吸收,从听课到写下文字,是对课堂内容的一次吸收;从文字再次转化成自己的声音,是二次吸收,并更多地加入了自己的思考与见解,此时,已经完成了从输入到输出的再升华。完成“分享”的过程,就是对知识升华的过程。

2、激励自己增长知识并丰富阅历。好的分享,除了带去满满的干货外,还要带给人一种听觉上的享受。或春风拂面,或满满激励,或是黑暗里的一线光亮,显然,我离这些还很远。而这都与自己的知识面和阅历不够分不开。所以,“分享”会激励自己更多的输入。

想要成为更好的自己,灵魂和脚步,总得有一样在路上。

3、促使自己更加注重换位思考。从决定分享的那一刻开始,就应该站在听者的角度去考虑。大家的时间都非常宝贵,能听你分享本身就表示别人对你的信任,所以尽量都说到点子上,脉络清楚,不说与主题无关的话。讲解中,把握好节奏,适当地用简练的文字起辅助作用,主要以方便听者为主。还有一个不可忽略的是,必须要在一个不会被干扰的环境下,因为一旦分享者被干扰,被影响的是众多的听者。

只有当你尊重别人时,人家才会尊重你。

4、微课分享让我更自信与努力。分享带给我的好处,是对自己信心的一种培养。在分享中养成更积极、更开放的心态。虽然第一次的分享,有许多的不足,但一起写作的伙伴都给了我满满的鼓励,让我非常感动。这份沉甸甸的友谊,也是对自己的一种激励。激励我更多的学习,更好的写作,与大家一起在写作这条路上一起成长,收获写作带给我们内心的满足。

是的,只有真正尝试过这种“微课分享”,才能有如此切肤感受。


微课分享,并不是牛人的专属;普通如你我,都可以做到。因为从开始写作的那一天起,我们已经走在分享的路上,只不过,从写到讲,又是一个台阶的迈进。

我始终相信,愿意写作的人,都是有分享精神的人。

我始终相信,愿意写作的人,都有一种表达的欲望。那么何不在分享中表达自己的想法,在分享中不断提高语言表达、演讲及知识输出的能力。

写作,文字的表达,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微课,声音的表达,让我们爱上更棒的自己。


说了这么多,真正想说的是,如果有一个让你分享的机会,别退缩,勇敢去吧。它并不是牛人专属的,每一个有自己想法的普通人,都可以!

因为我们每一个人,不管你在哪一个阶段,都有这个阶段属于你特有的优势!

-END-

文|微克vicky

图|网络


(写在后面的话)微克vicky说:

1、在写这篇文章时,心里装的一直是对写作群小伙伴的感谢。虽然第一次的分享,有很多很多的不足,但你们还是给了我满满的鼓励 ,真的让我非常感动。认识你们真好!

2、分享完后,大家好多灵感,还讨论出了各种可以分享的主题,比如怎么养肉肉,怎么编织,怎么养宠物,凡是与美好生活相关的,都有。所以,现在很期待下一次的分享。

3、对“怎样突破写作素材的瓶颈”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看我之前的文章——《怎样寻找写作素材,这几招教你轻松搞定》——这篇写的相对早些,微课分享中又加了自己最近的一些实例与体会。


推荐阅读:

想成人生赢家,你必须丢掉这个习惯

搭乘晚点飞机去相亲(小说)

怎样寻找写作素材,这几招教你轻松搞定(写作技巧)

做到这六点,轻松高效写作你也可以(写作技巧)

大手拉小手(送给儿子周岁的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