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淡

文|南有南风

-1-

六个月前芒果问我考不考研,我瞥了她一眼,狠狠地回了一个字:“不。”

芒果白了我一眼,放下书包开始给我分析考研的价值,长篇大论语重心长,甚至讲到口干舌燥,那苦口婆心的模样差点让我以为这是我妈。她足足讲了半小时,我只听进去了一句:“不考研,你会后悔的。”

我喝了一口水,合上书中的《悟空传》,转向芒果,“我跟你说,今何在真的是个好作者。来,我跟你讲讲《悟空传》,保证你会喜欢。”

“滚”芒果恶狠狠地瞪着我,如果能吃人,她估计想要扒了我的皮,削了我的骨。她估计想不到,我是这么一个不要脸的人。

“滚滚滚,越远越好。”芒果背对着我,再加了一句。

我呵呵呵地看了看一眼她。条条大路通罗马,谁说只有考研才有出路。我才不信。

于是我翻出压底的《平凡的世界》,准备体会一下不同时代的感受,顺便陶冶一把自己的情操。

“我上辈子欠你的,再也不想跟你一个寝。”芒果出门时,撂下这句话。

电视剧看多了吧,戏精上身了吧。扯什么淡,不考研我也可以很有出息。


-2-

一个月后,芒果继续考她的研,我继续虚度我的光阴。

我看她把某高校的名字写在便利贴上,贴满了整块墙。偶尔上厕所瞥一眼,无非就是一些鼓励自己的话语。

有一张最耀眼:除了努力,我一无所有。

我懵了十秒,这句话有点熟悉。转身,想起这就是支撑我整个高中的那句话。

除了努力,我一无所有。

高一那年,我是出了名的数学渣渣。亏我班主任还是数学老师,班上几个不及格的人里面,我总是备受瞩目的那一个。连课都不上的男同学都比我考得好。

一天晚自习我拿出看不懂的数学题问我的后桌,他只看了一眼,头也没抬回了我一句:“说了你也听不懂,走走走,别浪费我时间。”

青涩的年代里,那大概是最扎心的言语之一。

可我没有拿着我的数学题丢到他脸上,骂他自以为是,数学好了不起啊。毕竟他就是数学好,就是了不起。

我也没有狠狠撂下一句:迟早有一天,我会考得比你好,你给我等着。毕竟我就是懦弱,我就是差劲。

我拿着数学题,默默移向自己的位置,然后眼泪不争气地掉了下来。本以为眼泪应该是牺牲品,也是努力的源泉,可我那数学渣得简直不忍直视,自己连解析都看不懂。

别人是笨鸟先飞,可我根本飞不起来。

真想对当时的自己说,活该,活该你不努力,也笨得要命。

后来我在本子上写了一篇日记,写了一定要考进全校前200名。哪知被我的后桌抢走,还当着大家的面念了出来。

我躲在厕所,哭得一塌糊涂。仿佛你藏好的梦想,被别人拎出来,踩在地上,最后还吐了一把口水。

因为数学渣,老师直接让我选文科,别墨迹。恰好,学校重理轻文。亲戚们都说我,文科没出路的。

“除了努力,我一无所有。”这句话在分班以后,一直陪伴着我。

我终于明白,因为不擅长的一科,自己会遭受这么多的不善意。

这句话,我写到数学书的最首页,每次上课都提醒自己,再不努力,你就只配过一个下贱的低配的人生。再不努力,你就活该问别人题目都没人回答你。

再不努力,你一辈子就这样吧。

后来我的数学考到了136,也考进了全校200名,我没像电视剧里那样被自己感动得热泪盈眶,也没像别人说的那样给自己奖励。我把136看了又看,还是这样的136最好看。

我有好几本数学本,都是我做过的题目,每一本都有一行字:除了努力,我一无所有。去年过年看着这些字,有点心疼当年的自己。

穿过丛林灌木,越过丛山峻岭,跨过山河大海,忍受批评与谩骂,只为了去拉住梦想的衣襟。

我把这些讲给芒果听,芒果又白了我一眼,扯什么淡,鬼才信。

“对吧,我也不信。”我说。


-3-

两个月后,芒果说考研英语真难,我在一边写我的文,叫她别说话。

“你别写了,别再写这些乱七八糟的了,简直浪费时间。”芒果走出来,把我的电脑按了关机键。

我呆了三秒,想要打她的手悬在半空,无法动弹。

芒果开始跟我讲道理,她说我再这样写下去,毕业了怎么办,靠写作谋生吗,现在的字值几个钱。芒果骂我,说我没志向,别人都在忙着未来,我却在写这些毫无价值的东西。

“别写了,真的,你写了这么多有什么用吗,看清现实好不好。”她拍了拍我的背。

见我没说话,她试图拿我桌上的书,我起身把椅子踢倒:“滚!”

她怔了怔,拿起我的杯子摔在地上:“滚!”

后来我坐在学校的喷泉旁边,沐浴狂风,享受黑暗带给自己的挫败感,感受所谓的梦想一点点破碎的声音。这场景,有点像高一那年。

后桌对我说,别努力了,再努力也考不进全校前200名。别挣扎了,再挣扎也是普通一生。别做无谓的都斗争了,再怎么样还是这么差劲。

扯什么淡,我拼命了两年不也考进前200名了吗。

所以芒果,我努力的话,肯定也可以写好的。说不定还能靠写作谋生。


-4-

六个月后,芒果把毯子和枕头搬进了自习室,累了就休息半小时,早六晚十。

六个月后,我费尽心思写的长篇终于完稿,修改几次后交给某编辑,没过几天她就退回给我。我抱着会被同情的态度问别人,她说你写得都是些什么东西。

坐在食堂,我看着旁边考研的同学一边吃饭一边背单词,还有一边看书一边嚼饭的。

望了望窗外,梦想好远,现实好近。

不到黄河心不死,不撞南墙不回头。

“芒果,我想考研了。”我说。

“走走走,别烦我,我做题呢。”芒果连头也没抬。我理解她,已经被题目折磨得不像人样了。我也理解她,跟我讲过了很多道理,我却还是不听她的话。

回宿舍的路上,我拿出手机,点开百度,输了四个字:我想考研。

我问老师:“我考研还来得及吗?”

老师说:“你的目标太高了,低点的话,应该还是可以的。”

我问闺密:“现在准备考研还来得及吗?”

闺密说:“抱着失败的心态,试试吧。”

我问学长:“我这个水平,考那个学校有希望吗?”

学长说:“我当初苦苦学了一年半。”

好像所有的一切都在告诉我三个字:不可能。

我又不死心地搜了搜我想考的大学,很好,但要求也很高。这个学校,我高中就想考了,可我拼了命也没挤进去。

梦想很美好,现实很残酷。

考不上的吧。

可现在的我偏不信,大不了,再撞一次南墙。


-5-

后来的日子里,我把所有写作的东西都传进百度云。说了一句:等我回来。

我也开始过起了奋战考研的日子。

早上六点的风真刺骨,晚上十点的夜真黑。

我几乎断绝了所有人的联系,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就告诉芒果,在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就问问自己。

除了努力,我一无所有。

每每想起这句话,我都怀念起当年那个倔强的少年。把所有的不善意埋在心底,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不太记得考研的日子是怎么过来的了,只记得考研结束那天,抱着芒果哭成傻逼。芒果哭,我也哭。

芒果说,以后再也不要过这样的日子了。

我说,我想回家,想吃我妈做的红烧鱼。

后来,我没有考上某高校。而芒果去了她的目标大学。

芒果问我甘心吗?

我说,不甘心,能怎么样。

不是所有的认真都会有回报的,前路漫漫,这不过是人生中的一关。

我跟朋友讲起自己的往事,说自己当初多么努力与拼命,说自己差一点就考上了,真的就差一点。

朋友白了我一眼,“扯淡吧。”

我说对,我扯淡呢。


南风说:本文来自于《三千扯淡》,听课第一期,感触很多。只是不想太无病呻吟,所以以这样的方式呈现。

以下为链接:

专三千《三千扯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